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雨村的博客  
学习与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4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白纸运动”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2022-12-20 12:58:23

“白纸运动”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白纸运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参加的人数也远远比不上八九学运,但是其伟大的历史意义却不亚于八九学运。“白纸运动”不仅快速扭转了今年糟糕的抗疫局面,而且将对中国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深入思考、认真总结一下。我认为,“白纸运动”对我们中国人有如下几点重要启示。

一、中国的年轻一代是可以寄予厚望的

从1989年至今的30多年里,中国的一批批年轻人,再也没有人敢站出来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八十和九十年代的年轻人被“六四”的血腥镇压吓住了。如今的大学生都是在2000年前后出生的,他们对八九学运一无所知,对毛时代的一系列惨剧也是闻所未闻,只是被灌输了“艰难探索”之类的虚假历史。特别是最近10年来,更是被爱党、爱习、反美、反民主的教育所洗脑,所以听不到他们有什么忧国忧民的声音和行动。因而很多参加过八九学运的一代人,以及比他们更年长的爱国人士,对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抱希望,因而对中国的前途感到悲观。

“白纸运动”大大改变了这些前辈们的看法,认为如今的年轻一代还是值得信赖的,是可以寄予厚望的。虽然他们现在还不一定有很强的民主意识,但是热爱自由是人的本性,忧国忧民是大多数知识分子的情怀,这些基本品质只有在适当的气候下才能表现出来。特别是那几个首先站出来举白纸的女孩子(南京传媒学院和清华大学),其勇敢精神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中共二十大之后,习近平掌握了绝对权力,更没有人敢反对他了。许多人认为中国进入了至暗时刻,网络上一片悲观情绪。“白纸运动”给中国的夜空带来了一线光明,给悲观的人们带来了希望。

二、只有人民团结起来一起抗争,独裁者才会害怕。

“白纸运动”告诉我们 ,专制独裁者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他内心虚弱,害怕人民,只要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争,就可以迫使他做出让步。

这次“白纸运动”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当南京传媒学院的女生李康梦举起白纸之后,马上有本校的同学积极响应,接着又有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响应(特别是有清华和北大的学生响应),形成了浩大的声势,才使习近平感到恐惧,害怕事情越闹越大,不好收场,所以才被迫做出让步。如果仅仅是一两个学校的少数学生抗议,他根本不会理睬,只会镇压,不会妥协。

为什么只有大学生才敢于站出来对独裁政府表达抗议?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大学生有满腔的爱国、爱民热情和正义感,又没有父母的约束和老婆、孩子的牵挂,所以敢于冒险站出来;二是因为大学生是生活在集体之中,他们互相激励、互相壮胆、互相保护,所以才能无所畏惧。如今教育部要求各大学提前放寒假,是釜底抽薪的阴招。大学生各自回家,离开了集体,就没有人敢出头“闹事”了。所以说“白纸运动”的成功,靠的是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今后的抗争要想取得成效,也必须依靠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行动。少数人的零散抗争一定会被镇压下去,不会成功。

三、抗争讲策略,诉求要具体。

这次大学生的抗争之所以能够成功,讲究策略是一个重要原因。各地都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取消过于严厉的清零政策,还人民以自由。如果只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那么就会把大部分群众吓跑,习共政府也有了镇压的理由。在清华大学的学生集会中,就没有人喊这样的口号,只是呼吁“不要核酸要自由”,所以清华的学生集会对习近平震动最大,而且没有人被抓。在上海的乌鲁木齐路,由于人员复杂,所以有胆大的人喊这样的口号,这个别人肯定被抓,而且别人还找不到理由去营救。

以后的抗争也应该采取这样的策略。争民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能一步一步前进。批评、抗议习近平的某个具体政策,就是在打他的脸,打的次数多了,他自然就站不稳了。你如果喊要他下台,就是要他的命,他怎么能容忍,他只能先要你的命。

四、没有互联网就没有“白纸运动”。

互联网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统治者可以用它来监控人民,给人民洗脑,人民也可以利用它来传递信息、互相呼应、共同抗争,形成统治者惧怕的巨大力量。在这次“白纸运动”中,大学生们充分利用了微信和中文推特这两种工具,及时了解信息,做出快速呼应。虽然官方对微信实施了严厉管控,但是人民还是可以想办法传递一部分信息。据说在这次“白纸运动”中,中文推特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个网名“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的身在意大利的年轻人,每天收到国内人士发给他的大量群众抗争的图片和视频,经他选择后又通过推特发布出去,很快完成了“出口转内销”的工作,使国内某地发生的事件瞬间传遍了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因而出现南京一个女孩举白纸,引起全国学生举白纸的壮观景象。可以说没有互联网就没有“白纸运动”。

现在中国有很多年轻人都会使用翻墙软件了解外部世界。以后习共政府一定会加大打击翻墙的力度,中国的年轻人也会随之想出新的破解办法。

“白纸运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再过一些年我们会看得更清楚。

      (2022.12.20)

李康梦-白纸女生2.jpg

勇敢的清华女生_2.jpg



浏览(6246) (11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22-12-21 12:30:58

白纸,就是最新最美的画卷。

就是宣布共产党的大厦已倾,一片大地白茫茫。

就是宣布中国的年轻一代决心白手起家,重建新中国。

白纸,就是共产党和习近平的“无字索命符”。

底下那个五毛太清楚,他在浑身发颤了。

回复 | 4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2-21 12:15:29

“白纸运动”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

这您得仔细想! 仔细一想就是道了,一定是白纸启示!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2-20 14:35:37
中华民族不仅是进步人类的一部分,而且还文明,理性,温和。这场白纸运动反映了年轻人的想法,预示着中国的未来。同意博主关于此运动意义重大的观点。
回复 | 3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2-12-20 13:19:54

【各地都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取消过于严厉的清零政策,还人民以自由。如果只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那么就会把大部分群众吓跑,习共政府也有了镇压的理由。】


赞同!抗争必须讲求策略。

回复 | 6
我的名片
雨村 ,6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8-07-25
访问总量: 714,3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分类目录
【随感与随转】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 马克思主义与伊斯兰教之比较
· 上海搞万圣节狂欢是个大阴谋
· 评拜登会见王毅的座位安排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10
2024-01-24 - 2024-01-28
2023-12-14 - 2023-12-19
2023-11-01 - 2023-11-10
2023-10-07 - 2023-10-28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20 - 2023-08-28
2023-07-06 - 2023-07-30
2023-06-18 - 2023-06-30
2023-05-09 - 2023-05-19
2023-04-07 - 2023-04-16
2023-03-03 - 2023-03-03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29
2022-09-27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29
2022-06-02 - 2022-06-26
2022-05-13 - 2022-05-31
2022-04-03 - 2022-04-03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18 - 2022-02-18
2021-12-22 - 2021-12-26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