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angl  
常乐:人间记录和探讨  
https://blog.creaders.net/u/1465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清除异己的抓贪官反不了贪 真心抓贪官呢? 2019-06-18 14:14:58

前些年中共抓贪官获得了很高人气,但到了恢复终身独夫的底牌一翻开,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这场抓贪官大戏,意在清除异己,收服万官,顺带收获愚民拥戴。抓贪宝刀,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终身独夫当上后,对抓到的贪官越来越温柔了,从双开法办到断崖式降级,再到劝其投案自首从宽。这清除异己的抓贪官,反不了贪,是无疑的,那么真心抓贪官,反得了贪吗?

真心抓贪官而且一抓到底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是明国开国皇帝朱元璋。朱元璋抓贪官,不但使用监察系统、执法系统、司法系统、特务系统、官员揭发,还允许乡间绅士自行抓捕贪官,绑送京城,交给有关部门审问。对于贪官,不限于砍头活剐,还有独门的“剥皮实草”,也就是剥下人皮,塞上干草。把这种人皮干草人放在衙门前,让官员们达到73书记希望首先达到的不敢贪的境界。这样极限的恐怖震撼教育,让明国官员不敢贪了吗?没用,官员们前仆后继,照贪不误。官员们为什么要冒着做人皮干草人的危险贪腐呢?历史学者洪振快的文章“清官海瑞的私生活”(附注)是一次有意思的探讨。

洪振快提到,现在流行的低薪导致贪污的说法,古已有之。【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曾经说“今日贪取之风,所以胶固于人心而不可去者,以俸给之薄而无以赡其家也”,并且在回顾了从西周到明代的俸禄制度后,感叹道:“自古百官俸禄之薄,未有如此者。”(《日知录》卷十二“俸禄”条)顾炎武的看法,不仅清代的学者如史学家赵翼等都表认同,当代的研究者也大多认可这一观点,认为“薄俸”制度致使明清官吏不得不贪,难以保持廉洁。】

学者们说明国官员工资低,朱元璋绝不会同意。洪振快指出:【朱元璋认为官员“若将所得俸禄养家,尽自有余”。以七品知县的工资标准而言,月薪是7.5石大米,一个成人的月需米量不过3斗,7.5石大米是25个人的口粮,你说它低了,那么要多少才算高呢?】

死时穷得叮当响的史上最清官海瑞,当官的起点就是浙江淳安知县。与开国时固定下来的工资相比,因为通胀和部分工资折成不值钱的纸币发放,海瑞的知县工资要打个六折,也就是4.5石大米即15个人的口粮。海瑞家乡还有田租超过这个工资,怎么会贫穷呢?海瑞死在陪都南京右都御史(监察部长)任上,应该是正二品,名义月薪约为近70石大米。打个六折,约为40石大米即133个人的口粮,更怎么可能贫穷呢?

洪振快指出,海瑞穷的原因,一是纳过至少三个妾,七十多岁还买了个未成年的妾。买一个妾要花几百两银子,三个妾就是千两银子上下。知县工资三十多两银子,一千两银子是近三十年的知县工资。第二个受穷原因是官员不但要养十多个到几十个家庭成员,还要养几十个到几百个仆人。

在我看来,海瑞受穷原因还有两个。第一个是海瑞先后娶过三个正妻。娶妻的花费也不会少。

第二个原因更加重要,海瑞号称不受外财,也就是不受贿,可是他不可能不收下属的习以为常的也就是潜规则的节庆等时礼物,也不可能不向上送礼。如果对上面连习以为常的礼物都不送,上面是否也可以少向上送礼了?上面谁会帮他升官呢?越向上,送礼越贵重,不受贿的官员在礼物收支上恐怕要入不敷出。

官员有不好色的,但没有不想升官的。不管在明国还是红朝,升官都要靠上面提拔。上面为什么要提拔你呢?最近四川自贡市某县农业农村局有个28岁的女公务员自杀,留下遗书说体制内是杀死梦想的地方。这个新闻下面的评论里,有个公务员深有同感,说科长说,做好工作是一个方面,你还能给我个人带来什么呢?这个公务员不满之情可以理解,但这是出大学门不久的太单纯。这个科长说的是大实话,他很焦虑,要往上爬,可能还要包二奶,科员是他往上爬的资源之一。科员要么是含着银汤匙出生的较高官员子女,可以给他带来上面的关系,要么送钱给他,给他带来向上送或包二奶的钱,最好是兼而有之。2011年落马的杭州滨江区委书记尚国胜对买官者说的大实话是:“男人就得提钱进步,女人就得日后提拔。除了这,在眼下谁要能当上官,就不属人类。谁不服气的话,不花钱当个小科长叫我看看。真有那本事,我喊他大爷!”

红朝官场中人,没有含着银汤匙出生,不能怪父母,只能弄钱送钱给上面,哪怕有双开法办的危险。除非你不愿再为五斗米折腰了,不愿再为更多米投资了,愿意回家种红薯了。

提钱进步的飞黄腾达者很多,看一个吧,是2016年落马的司法部党组成员兼政治部主任(副部级)卢恩光。

卢恩光生长在武松打虎的山东阳谷县的高庙王乡,断断续续读完了高中,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在家乡开厂,生产的诺亚双层玻璃杯畅销全国,为他赚到上亿元。

1992年,卢恩光要立即参加共产党,送了高庙王乡委书记李恒军5000元,就成了。他的厂挂靠在高庙王乡中学,请托校长张庆祥出具了假的民办教师履历材料,再申报转为公办教师,就获得了国家干部身份。

1993年,聊城地区出台“民营企业家挂职科技副乡长”政策,卢恩光用现金贿赂阳谷县委书记安世银、组织部长姜峰,当上了高庙王乡科技副乡长,但这只是个挂名的虚职。很快,卢恩光被任命为高庙王乡委副书记,获得实职。

1997年底,卢恩光重金贿赂聊城市委书记张敬涛、阳谷县委副书记汪文耀等,当上了阳谷县政协副主席。

1999年5月,经卢恩光花钱活动,山东省政协因人设岗,增设鲁协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将卢恩光调任该中心副主任。一年多后,又任命卢恩光为该中心主任,升为正处级。

2001年,卢恩光拿出500万,通过其他企业捐给中国残联下属的华夏时报社,谎称是自己拉来的捐款。卢恩光由此调入华夏时报社任职,升为副局级。2003年,他再次拉来10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实际上仍是他自己的钱,提任正局级。2001年3月到2007年6月,历任中国残联下属的华夏文化出版集团筹备组副组长,华夏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中共遂宁市委副书记(挂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07年6月到2009年5月,卢恩光历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巡视员兼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巡视员兼副局长。

卢恩光为调入司法部并升为副部级干部,对司法部长吴爱英等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2009年5月到2015年11月,历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副主任兼人事警务局长。2015年11月起,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

附注

洪振快| 清官海瑞的私生活

https://view.news.qq.com/a/20140319/005838.htm

————————

附录

常乐| 中共官员为何籍贯山东的特别多

多年来多种中共较高级别官员的籍贯资料显示,山东长居首位。这个现象出人意料,原因隐晦,折射出中国统治阶层固化的状况。

说这个现象出人意料,首先是因为山东虽然是与籍贯关系密切的户籍人口大省,但并不是最多的,而是长期居于四川、河南之后的老三。四川割出川东给新建的重庆直辖市之后,山东成为老二。其次,在新生儿籍贯登记僵化即只准登记为生父籍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山东不是户籍人口流出最多的省份。

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在抗战中和第二次国共内战早期中共军队将山东经营为其最大的流动区域和根据地,在山东人中了提拔了最多的军官和地方官员。夺取全国政权后,中共实行隐蔽的芝麻官以上官员世袭制,山东籍贯官员得以保持人数首位。

1937年,中共山东省委先后组织徂徕山、天福山、黑铁山、泰西等地武装起义,陆续开辟胶东、鲁中、鲁西、清河、湖西、鲁南等小范围根据地。1938年,成立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各起义部队合组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山东纵队。1939年,十八军一一五师师部和主力一部进入山东鲁西地区。山东纵队组建为第一纵队。两支部队合组为十八军山东军区,山东各小型根据地合并为山东根据地。1945年,山东军区控制山东境内的津浦铁路、胶济铁路、陇海铁路,收复除济南、青岛少数城市之外的山东大部地区。山东军区部队也上升至27万正规军,占当时共军的三分之一。1945年8月10日日本投降后,山东军区占领了山东省几乎全部地区,除了一些铁路沿线及西部几座县城,还占领了江苏、安徽、河南的部分边区。

1945年9到10月间,山东军区1、2、3、5、6、7师共计6万余人进入东北,加上从江苏淮安出发进入东北的国民革命军伪新编第四军第三师3.5万余人,合组为东北人民自治军,后改名为东北民主联军、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四野战军。这些山东军官,除了留在东北的,随军散布到华北、华中和华南。

1946年1月,山东军区与从皖北、苏北北上的伪新四军军部和江北部队合组为解放军山东野战军。1947年2月,山东野战军与由江南伪新四军编成的华中野战军合组为为华东野战军。后改名为第三野战军。

1949年2月,第三野战军主力南下皖南、苏南、上海、浙江、福建。这些山东军官散布到这些地区。

中共实行隐蔽的芝麻官以上官员世袭制,结果例如,政治局常委中有4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赵乐际)的父亲是中共高官,栗战书的叔祖父栗再温是中共高官,其余二人不知是否是中共官员后代。

另一个例子是,北大社会学博士冯军旗2010年的博士论文《中县干部》的调查结果:河南新野县是个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仅有1000多人的农业县,存在着21个政治“大家族”和140个政治“小家族”。在这个庞大的“政治家族”网络中,有的官位“世袭”,或是几代人,或是亲属连续稳坐同一官位。副处级及以上官员,子女中至少有一个拥有副科级以上职务。政治家族之间以联姻或者拜干亲的方式不断扩大,“几乎找不到一个孤立的家族”。

从新野的例子可以知道,副科以下的芝麻官可以不是副科及以上官员的后代,但是副科及以上的官位就基本上被副科及以上官员家族垄断了。

习近平当了几年拎包秘书,就当上县委副书记。李克强本科一毕业就当上处级的北大团委书记,这是绝大多数非副科及以上官员后代的芝麻官一辈子都爬不上去的。

公务员考试制度实行以后,能否挡住芝麻官以上的官员的不合格的子女呢?中国的考试,有权者就有办法作弊。还有各地方、各机关的自办“本地粮票”考试,更是为自家官员子女开方便之门。此外,军队、国企、国有事业单位的官员不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而且可以转到公务员官位。

芝麻官以上官员的世袭制,是回到秦代以前普遍世袭的“世官制”。

中共芝麻官以上的官员,是中国的统治阶层。很多人中了马克思主义的毒,争论他们代表工人阶级或资产阶级等等。实际上他们不代表其他阶级,他们为自己的利益奋斗,为自己的统治阶层/阶级利益奋斗。

(2019-5-16)


浏览(109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ang le
注册日期: 2018-08-12
访问总量: 163,6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格鲁吉亚为何逆转立场加入对俄制
· 上海电气案扯出中共情报机构驻上
· 上三旗背后的私兵制
· “正黄旗大妈”引热议 参杂错误和
· 匈奴和战国秦汉的家常饭
· 炒作“汉服”
· 老毛的第一个“主席”头衔
分类目录
【综合】
· 格鲁吉亚为何逆转立场加入对俄制
· 上海电气案扯出中共情报机构驻上
· 上三旗背后的私兵制
· “正黄旗大妈”引热议 参杂错误和
· 匈奴和战国秦汉的家常饭
· 炒作“汉服”
· 老毛的第一个“主席”头衔
· 中国人口危机并非负增长 而是难
· 现代化就是英格兰化——读麦克法兰
· 中央欧亚与东亚——读杉山正明《游
存档目录
2022-04-02 - 2022-04-02
2021-07-31 - 2021-07-31
2021-06-12 - 2021-06-25
2021-05-07 - 2021-05-25
2021-04-04 - 2021-04-09
2021-03-02 - 2021-03-12
2021-02-14 - 2021-02-22
2020-09-14 - 2020-09-14
2020-08-15 - 2020-08-15
2020-06-05 - 2020-06-11
2020-04-29 - 2020-04-29
2020-03-21 - 2020-03-21
2020-01-01 - 2020-01-01
2019-12-18 - 2019-12-19
2019-10-03 - 2019-10-30
2019-09-07 - 2019-09-25
2019-06-04 - 2019-06-27
2019-05-16 - 2019-05-16
2019-04-02 - 2019-04-02
2019-03-16 - 2019-03-20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15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3 - 2018-09-28
2018-08-21 - 2018-08-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