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群山  
群山万壑  
网络日志正文
江西医学院的前世和今生 (5)天下第一剩女 2019-08-01 08:06:47


 

江西医学院的前世和今生


5)天下第一剩女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敬请原谅)


在我的印象中,天下第一剩女非周琼莫属。周琼从小就生于大资本家家庭,父亲开了米店、布店和面粉厂。虽然不能日进斗金,但也算家财万贯。遗憾的是,周家始终没有一个儿子,只有两个“千金小姐”。大女儿早早嫁去广州,周父的生意伙伴,大资本家之家。只有小女儿,由于父母宠爱,始终不让远嫁,留在身畔。

小女儿叫周琼,父母的心头肉。由于长相白净,父母一直视其为美玉、洁白无瑕,所以取名为“周琼”。广州、上海等地的老友、大资本家、大买办之家来求婚的比比皆是,但周家始终不肯出手。结果,反倒耽误了琼儿,成为头号剩女。

琼儿从小就继承了母亲的美貌基因,长得高大、结实,皮肤细腻、光滑、雪白,五官极其精致,四肢秀长。无任如何挑剔,都只有“完美”二字。再加她那豪迈、活泼的性格,超人的口才,真是人见人爱。

更让人争气的是,一解放,琼儿就考进了“中正医学院”,名牌大学。在校期间,琼儿不仅读书好,体育运动、唱歌、跳舞等文艺宣传也是全校拔尖。求婚的同学、年青教师挤暴了校园,可周琼对他们,硬是眼都不眨一下。很快,1956年,周琼大学毕业了。凭着优良的在校成绩、雄辩的口才和超强的能力,原本留校不成问题,可惜1956年,“中正医学院”迁往重庆。周父、周母怎么也不让女儿离开,“有女不入川”,这曾经是当年家乡的名言。20世纪初,中国交通不便,进了四川,要想出来,那就如登天一样难。好在还有“江西医学院”,不久,周父就给琼儿在江西医学院组胚教研组谋到了一个教师职位。这时的周琼,依然年青、漂亮,而且还是大学教师。家中的公司虽然被“公私合营”了,但年利息不少。而且,家中还有一个好大的庭院,和一栋三层的大楼,仍属自己。周琼每日骑着一辆26型从香港进口的孟钢自行车(姐姐买的)上班、远游,可说是有房、有车,周仍然是无数青年教师追求的“当代之星”。

光阴似箭,一晃就到了20世纪60年代,周琼也30岁了。虽然不乏追求者,但比起昔年的追求者:同学、同事、世交、资本家、买办等等,可差远了。相貌、财富、身材和学问都远远不及······

在我幼小记忆中,我妈一直是很能交朋友的。据说,当年省政府,有十几对,都是我妈撮合而成。大家都知道,孟菲是当代红娘,但孟菲只是牵线,真正配成对的,并不很多?而我妈是全包:包牵线、包结婚、包生小孩、包一生一世。这十几对,没有一对离婚。这样,我们家的客人特别多,开始是省政府的,后来是江西医学院的。我读小学一、二年级时,每天傍晚和周末,父母就会消失,躲避客人,留我守家。当各种客人出现时,我只能向他们抱歉,不知父母去了哪儿?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省教育厅的叶季华叔叔,那可是每个周末都到。由于叶太矮,我妈始终没帮上忙?

60年代初,周琼就成了我家常客。每个星期天早晨8时,“叮当、叮当······”一辆26牌兰令自行车就出现在我家门口。一阵寒喧之后,周琼就向我妈提出了终生大事。开初,我妈只是,多次求助之后,只好到处为其奔波。功夫不负苦心人,最后终于找到一个绝顶美男徐XX。

XX是江西省唯一的一个一级教授杨惟义长子(徐随母姓),刚随父母从上海调来江西工作,在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任研究助理,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人长得高大、英俊,绝对美男,比周还小一岁。不管是家庭、本人、亲朋还是社会关系,这绝对是一对天仙配。半年之后,周琼打算结婚了,周大姐来电,要她们到广州办婚礼,一切化费,一切操盘,大姐全包。徐妈妈笑得合不拢嘴,几次三番到各家各户发糖,“我儿子要结婚了,与大美女周琼到广州结婚······”。大家都很高兴,为这一对大男大女祝福!

1963年7月1日,趁暑假之际,周、徐登上了去广州的火车,应大姐之邀,去广州结婚。途经长沙,周琼要求下车游玩一天,并看望父亲昔年老友、生意伙伴,伯父何鸿英。在长沙,何伯父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而何的大儿子何超雄,湖南大学物理系助教,更是热情,亲自带领他们游历了整个长沙。畅游了湘江,登上了桔子洲,爬了岳麓山,逛了爱晚亭等等名胜之地,留下不少纪念照。

第二天,周、徐登上火车时,何超雄也登上了火车。何说,受大姐之托,要把周、徐安全送到广州,并参加婚礼······

半个月之后,徐XX从广州回来,面带沮丧;一个月之后,周琼从广州回来,没有一点高兴的表情;而面部最最愤怒的就是徐妈······

原来,周、何两家几十年来,一直就是好友,而且在生意上又互相关照、支持。可说是唇齿相依,缺一不可。再加何家极其富有,在海外、在港台、在东南亚,都有不少亲朋和资产。何超雄又高大、英俊。周、何两家早就有连亲的意愿,可是周家的小女儿已经35岁了,而何家的大儿子才28岁,整整差了7岁。在这个夫妻流行男大女小的社会风气下,周、何两家谁都开不了口。好在周琼长的特别白,从外表看,显得格外年青、漂亮,于是周大姐就设了这么一个局:她要问一问何超雄,到底喜不喜欢她妹妹?

一到广州,周大姐立马拦住何超雄,把问题摊开?何真是喜从天降,这么多大资本家、大买办、大帅哥追求的美女,今天拱手送上,能不要?何千言万语,立马向周大姐起誓:“何超雄这辈子非周琼不娶!”

当周大姐向小妹摊开此事时,小妹惊呆了?原本认识徐先生也只半年,感情不深,而来广州结婚,实在是年龄大了,等不起。这要在十年前,徐先生这样的人,根本入不了周小姐的法眼。而何家一直是周家密友,何本人又高又帅,还带“北欧人”血统(本人一直认为,北欧男人最帅)。再加何家的海外资产、大姐的坚持,哪一点都远胜徐家。来广州不到一周,周何就办起了婚礼,徐先生只好扭头就走······

婚后第二天,周、何一起上街,路经广交会,到处都挂满了红旗。突然,何先生开口了,“这儿怎么这么多黑旗?”······周琼震惊了,周琼崩溃了,怎么这千挑万选的女婿,原来是一色盲?何先生立马改口,光线太差,没看清楚?何轻易就把过错掩盖了。

半个月后,周、何要回南昌了。由于收到的礼品太多,需要再买二个大包,周拿出100元钱给小何,“帮我到东山区百货店买二个大包来,一个绿色,一个黄色”。半小时后,小何递回二个大包,两个都是黑色。

天啊!周琼昏过去了······

原来,何先生不仅是色盲,而且还是全色色盲。在他眼中,除了黑白,没有任何颜色概念······

而周琼千挑万选出来的丈夫,不仅是次品,而且是三等次品。天生的残疾人,家族性的、遗传性的,子子孙孙残疾人将无穷无尽也······


浏览(1232)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群山
注册日期: 2018-09-06
访问总量: 106,6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不准转载
最新发布
· 文学城最缺德的跟帖!
· 清朝的历史还是很血腥的
· 看了爪子的文章,克里米亚归俄?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七绝:赞独裁
· 知青上山下乡无外乎两种出路:
友好链接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一草:逸草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历史真相】
· 文学城最缺德的跟帖!
· 清朝的历史还是很血腥的
· 看了爪子的文章,克里米亚归俄?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铁证如山:石正丽造了Covid-19!
· 七绝:赞独裁
· 知青上山下乡无外乎两种出路:
· 俄罗斯人从来就没有把中国人当朋
· 吾皇万岁!万万岁!
· 清明怀母----
存档目录
2024-03-05 - 2024-03-05
2023-06-20 - 2023-06-21
2023-05-21 - 2023-05-31
2023-04-27 - 2023-04-27
2023-03-10 - 2023-03-14
2023-02-06 - 2023-02-06
2023-01-27 - 2023-01-27
2022-12-03 - 2022-12-03
2022-06-12 - 2022-06-12
2022-05-14 - 2022-05-18
2022-04-04 - 2022-04-20
2022-03-29 - 2022-03-29
2021-07-04 - 2021-07-04
2021-06-24 - 2021-06-24
2021-05-07 - 2021-05-07
2021-01-06 - 2021-01-13
2020-10-01 - 2020-10-01
2020-09-11 - 2020-09-11
2020-07-13 - 2020-07-13
2020-06-04 - 2020-06-06
2020-03-04 - 2020-03-21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9-20 - 2019-09-20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18 - 2019-07-18
2018-12-06 - 2018-12-06
2018-11-04 - 2018-11-26
2018-09-09 - 2018-09-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