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体验生命的博客  
要想真正体验生命必须站在生命之上为此你要学会向上攀登也要学会俯视下方  
网络日志正文
一文读懂为什么中国大陆抗疫晚节不保 2022-12-17 04:32:04

自从11月底中国大陆事实上的新冠疫情防控放开以来,中国大陆的新冠疫情已经以前所未有的态势迅速蔓延开来。不仅感染人数刷爆,死亡人数也在与日俱增。对此,大陆官方表态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两点,

一,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传染性太强,根本防不住。既然防不住,不如早放开为好。

二,奥密克戎目前毒性,即病重率与病死率已经显著降低,放开已不必畏惧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所谓奥密克戎“防不住”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道理很简单,中国过去三年都可以在全世界傲视群雄,做到“动态清零”,为什么这个冬天就不可以?而且奥密克戎并非刚刚面世,它已经横行世界一年多了。尤其过去一年奥密克戎在美国、新加坡、香港横行肆虐,中国大陆却依然可以保持“动态清零”。因此,“防不住”无论在逻辑上还是在事实上,都是牵强的站不住脚的借口。那么,如此拙劣的理由为什么可以信口拈来?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下面讨论的第二点。

仔细观察最近大陆官方包括一众专家的观点,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奥密克戎的毒性已经明显减弱了,表现为病重率及病死率都在下降。没错,他们所看到的是事实。但背后真正的原因这些专家却没有认识到。

根据美国CDC发布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奥密克戎传播的一年中,美国“未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三针接种者的20倍”。而在香港,同样是奥密克戎,“未接种疫苗新冠死亡率是完成全程接种者的33倍(CDC)”。相反的例子是,新加坡的疫苗接种率尤其是老年人的完全接种率高于香港,因而前者的老人新冠死亡率远低于后者(港大统计数据)。这些统计数据充分说明,目前人们所看到的奥密克戎在总体上病重率与病死率的降低并非奥密克戎变得“温和”,而是疫苗所起的作用。在如此认知的基础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此次中国大陆的突然“放开”显得多么鲁莽。虽然面对事实与数据多数专家表现的如此愚昧,但这个世界上总是有头脑清醒者。据DW媒体报道,德国权威病毒学家柏林夏利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腾(Christian Drosten)认为,“疫苗绝对能够保护不致重症以及死亡,这对奥密克戎也一样,并且这种保护效力是持久性的”。他进一步强调,“奥密克戎不造成严重伤害的说法,是极大谬误。奥密克戎浪潮没有造成很大伤害,不是因为这一病毒毒性降低,而是接种疫苗的缘故”。因此,本博认为,正是因为中国大陆专家没有这种科学的深刻认知导致中国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在一个不恰当的时机,选择了错误的“开放”(reopen)策略。

那么,什么是充分的准备,合适的时机?本博认为至少有三点,

第一,提高全民疫苗完全接种率,尤其是老年群体。根据大陆民政部一周多前公布的数据,中国80岁以上老人疫苗完全接种率只有40%,而据统计中国80岁以上老人人口约2800万。同时民政部统计全国60岁以上未曾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还有2500万。在这种情况下,突然放开,对那些未曾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不吝是一场噩梦。香港的数据已经显示,对于未曾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奥密克戎病死率为14.3%。已有机构预测此次放开中国将因新冠死亡200万人以上。而更为严重的,由此引发的有限医疗资源的挤兑,不知又会造成多少本该正常治疗的其他疾病的危重患者延误正常治疗而离世。

第二,选择在病毒繁衍相对弱势的季节,比如夏季温度高,空气湿润,这些都对病毒生长繁殖不利。相反,冬春季节气候寒冷干燥有利病毒生存与传播。

第三,选择人口迁徙相对稀疏的时节,比如每年的六至八月。元旦春节期间是中国人口大规模迁徙流动的旺盛季节,避开这个季节,也会减少病毒的过度传播。

但中国的放开选择完全违背上述原则,真的令人费解。或许正是因为这一错误的决策,使得三年来的中国防疫成果毁于一旦。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国抗疫大政可能晚节不保。

我们拭目以待……

浏览(18503) (9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2-22 06:33:45
“英雄所见略同”
相信一、二、三线城市疫苗接种率可以达标。但在广大县乡一级疫苗接种率尤其老年群体漏洞很大,不容乐观。依照中国政府的行政能力,如果多用三个月,相信可以完成。但现在确实是太仓促了……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2-22 03:24:16
博主说得对,疫苗对防重症和死亡非常有效,不过中国的疫苗接种率非常高。而且各地政府都在给老年人紧急接种疫苗,不用太担心。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2-21 20:33:18
“疫苗的作用就应该是防止传染”
————————
借用BBC采访萨里大学免疫学教授戴博拉·邓恩-沃特斯(Deborah Dunn-Walters)所言回答你的问题,“评估疫苗的效力,主要通过观察接种后是否出现症状,或症状是否改善,而不是按是否感染来衡量”。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12-21 10:47:06

这个纯属胡扯。疫苗的作用就应该是防止传染。不应该是先射箭后画靶的防止重症。西方疫苗在实验中谎称95%的有效率,而实际使用中大面积感染,就已经证伪了西方疫苗。不能说疫苗不防传染是因为病毒变异,而能防重症则是因为病毒变异不够多。中国的国产疫苗接种率早就高于美国,如果不能防止传染,也可以归为无效疫苗的一类。至于“未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三针接种者的20倍”,基本是体育老师的数学统计。毫无意义。连基本的双盲测试条件也不符合。

回复 | 1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Timetogo 留言时间:2022-12-21 06:46:46
科学问题就是这样,来不得半点的含糊。“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Timetogo 留言时间:2022-12-21 06:37:28
国内专家异口同声“奥密克戎毒性已经减弱”,这是他们敢于突然放开的基点或基本认知。如果他们能真正认识到病重率与病死率降低完全是疫苗的效应,就会将80岁老年群体的疫苗完全接种率(三针)提高到80-90%再行放开。而不只是现在的40%时的匆忙放开。换句话说,他们当然知道疫苗有效,但他们更认为“奥秘克戎毒性已经明显降低”。恰是这种认知错误是他们做出鲁莽放开的根源所在。
回复 | 0
作者:Timetogo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12-20 06:32:15

這是無知卻又喜裝高明而胡說八道的行為.

回复 | 2
作者:Timetogo 留言时间:2022-12-20 06:30:14

文中這句話最好笑 "但背后真正的原因这些专家却没有认识到。"

總是以為別人真的不懂.

回复 | 3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frank_ly 留言时间:2022-12-20 06:10:25
我认为之所以能够选择合适的时机放开,是在疫苗有效的基础之上。否则,就只有两条道路,一是“动态清零”;或者全民“被动免疫”。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胡说八 留言时间:2022-12-20 06:03:51
这是港大今年三月的科兴与辉瑞疫苗的统计数据:“ 3月22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发布了一份名为“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前瞻性规划”的研究,其中一组来自香港的疫苗有效性数据显示,对于60岁以上老人来说,接种三剂次的科兴和复必泰(BNT162b2)疫苗,防重症、防死亡的有效率,都超过了90%。

具体而言,60岁以上人群完成三剂次加强接种后,科兴疫苗的防重症有效率为97.9%,由辉瑞和BioNTech联合研发的复必泰防重症的有效率为98%;科兴和复必泰防死亡的有效率,则分别达到98.3%和98.1%。

研究同时显示,对于≥60岁人群,在完成两剂次全程接种的情况下,科兴和复必泰防重症的有效率分别是72.2%和89.6%;防死亡的有效率分别为77.4%和92.3%”。
回复 | 1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22-12-20 05:32:40

是病毒已经扩散,根本无法控制了。“选择开放”,“决定开放”都是无稽之谈。根本没有选择和决定的余地。

中共的传统也是,已被被动打垮,却说是主动撤退。

回复 | 8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胡说八 留言时间:2022-12-20 04:42:05
不放开国外疫苗这里面或许有“肥水不流他人田”的考虑,即商业利益问题。此外,据港大公布的数据,科兴灭活疫苗与辉瑞核酸疫苗在第一针或第二针时有效应差距,但完成三针后,两种疫苗的差距已经不明显。这种现象不难理解,属于生物学的“摩尔定律”,即任何有效疫苗经过反复多次应用达到的效应极限。
回复 | 0
作者:胡说八 留言时间:2022-12-20 00:52:54

提高全面疫苗接种率原则上是对的,但前提是有效疫苗。目前国产疫苗是否有效争议颇大。如果真的为人民的健康着想,应该立刻开放进口疫苗,哪怕允许人民自费选择。但可惜,这样的建议中垬是绝对不会采用的。

回复 | 4
作者:胡说八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22-12-20 00:44:00

什么才算是新冠死亡,中美两国的统计方法完全不一样。这个不统一,无法比较。此外,因变态清零导致的次生灾难死亡的人数有多少,这个算不算。最重要的一点是,你怎么确定某国的统计数字可信,那是简单的乘某个数就可以解决的吗?

回复 | 4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9 20:40:20
我也喜欢川宝。现在太寂寞了,不热闹…..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12-19 18:35:57
这个要看事实。这是一个比烂的时代,疫情前三年,美国死亡100万,大陆死亡5千,就算数据有问题,再乘于10,也就5万。经济增速也是中国高于美国,二者的GDP差距越来越近了。事关百姓生活的通胀也是美国高于中国。这些都是疫情下的事实,不是吹牛……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kshdjj 留言时间:2022-12-19 18:27:27
如果按照本文提出的三原则放开,就算是晚节保了,我会很满意…..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22-12-19 18:23:50
这个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
此外墨索里尼大家都贬,殊不知他能够不惜一切手段把意大利那样的欧洲三流国家打造的与英德法一起谈笑风生,也实属不易。只是最后一步没站好“中立”原则,投靠了德国,也算是晚节不保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22-12-19 18:19:08

哈哈,俺喜欢川普与包子,就是他们确实是优秀喜剧丑角啊。

回复 | 4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9 18:11:04
“突然”放开,与新的领导集体不知是否相关,“三把火”之一?
回复 | 0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9 18:08:51
能把阿妞逗乐,实属“千金一笑”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9 14:40:02

包子讲话视频:他对一大帮子人训话:我们的抗疫政策是我们国家高治理水平的表现。该管起来就能迅速地关起来,该放开就迅速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自如!

俺问了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收放自如进退自如”同义词近义词组是什么?随心所欲。中学老师加上一句:随心所欲就是和尚打伞。大学老师说,和尚打伞只有一个老和尚做到了死。

回复 | 9
作者:voigt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12-19 11:38:11

晚节不保,早节,中节又怎么样? 科学精准吗!封闭,没有户外活动,见不到阳光,缺少食品,营养,全民体质下降。疫苗的保护效力,副作用。检测的准确度。权威,神药。普通感冒,流感和病毒能区分清楚吗?选择大雪与清明节气之间最容易生病的时间放开。科学精准是不是,也只能不是,也是了。

回复 | 3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2-12-19 10:45:15

早节全靠吹牛逼,现在习总烦了,不想吹牛逼了,就是这个样子。

回复 | 4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22-12-19 10:23:39

中国大陆抗疫不抗疫晚节都不保! 你就满意了。

回复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2-12-19 09:59:46

墨索里尼,总是无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体验生命 留言时间:2022-12-18 22:31:24

哈哈哈

回复 | 4
作者:体验生命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8 22:09:14
送你一句本文精彩的网友评论:“几百里山路不换肩,换就直接扔担子”…..
回复 | 18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8 20:26:19

你如果把这句话加进去,一句顶一万句,就立马有绝对的说服力: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这是党的性质,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回复 | 15
我的名片
体验生命
注册日期: 2018-09-27
访问总量: 112,9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文读懂为什么中国大陆抗疫晚节
· 一文读懂当下美中实力对比
· 小小说:万维网20年死硬分子只剩
· 为啥留学生家长拒绝子女办绿卡
· 疫情最新数据分析打脸“病毒共存”
· 剖析张文宏“病毒共存说”的要害
· 论华裔遭受歧视攻击概率及对应良
分类目录
【天下大势】
· 一文读懂为什么中国大陆抗疫晚节
· 一文读懂当下美中实力对比
· 小小说:万维网20年死硬分子只剩
· 为啥留学生家长拒绝子女办绿卡
· 疫情最新数据分析打脸“病毒共存”
· 剖析张文宏“病毒共存说”的要害
· 论华裔遭受歧视攻击概率及对应良
· 细说辉瑞疫苗为什么更好
· 美国,从过街老鼠说起
· 从菲利普亲王去世说起
存档目录
2022-12-17 - 2022-12-17
2021-09-07 - 2021-09-10
2021-08-13 - 2021-08-19
2021-04-09 - 2021-04-23
2020-11-02 - 2020-11-02
2020-10-04 - 2020-10-07
2020-05-27 - 2020-05-27
2020-04-06 - 2020-04-06
2020-03-01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14
2019-09-01 - 2019-09-18
2019-08-02 - 2019-08-28
2019-07-25 - 2019-07-25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3 - 2019-03-16
2019-02-25 - 2019-02-25
2018-12-12 - 2018-1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