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何华的博客  
何华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52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钟南山院士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 2020-01-20 22:33:01

20日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钟南山指出,这次疫情的源头主要在武汉当地的海鲜市场,实际上这个海鲜市场里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就是野生动物。综合各方面信息,初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钟南山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是平行的,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传染性没那么强,毒力也还没那么大。至于以后会怎么样,既要看病毒的发展情况,也要看我们如何很快地控制病情,减少它的传染,因为随着病毒逐渐适应人体的过程,毒力会增加。

钟南山还表示,现在关键要做好预防,现在大部分病例来自武汉或者去过武汉,所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去武汉。如果有一些不舒服或者感冒,应该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去看病,必要时进行排查。

钟南山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听说N95口罩已经卖到脱销,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因为病毒不是单独存在的,常常是存在飞沫中的,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

今天下午,钟南山院士已经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证实,有14名医护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院士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不建议离开武汉。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这个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是极为重要的,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

钟南山院士指出,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造成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浏览(5696) (5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何华
注册日期: 2018-09-30
访问总量: 93,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奈山峰:保守派大法官能起什么
· 像他那样生活(纪念刘晓波) by 王
· 小青当兵记
· 一刀切的封城令和居家隔离令是反
· 真的会记住他吗?
· 全国人民坐月子
· 钟南山院士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分类目录
【转贴】
· 西奈山峰:保守派大法官能起什么
· 像他那样生活(纪念刘晓波) by 王
· 真的会记住他吗?
· 全国人民坐月子
· 钟南山院士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足球和麻将
· [转贴]从3Com, Cisco, 华为,华
【杂文】
· 小青当兵记
【感想】
· 一刀切的封城令和居家隔离令是反
· 被封的和可接通的海外主要中文网
· 毛贼东中共靠吃士兵老白姓人血馒
· 吃毛家回鍋肉毛氏红烧肉等于吃毛
· 《新药》: 第一个要诛心的女博
· 《新药》: 第一个要诛心的女博
· 有感于张纯如自杀
· 香港废青和中国知青
· 余杰的书: 今生不做中国人
· 美国国债可换成真金白银
存档目录
2020-10-24 - 2020-10-24
2020-07-19 - 2020-07-19
2020-06-27 - 2020-06-27
2020-04-04 - 2020-04-04
2020-02-07 - 2020-02-07
2020-01-06 - 2020-01-29
2019-12-14 - 2019-12-26
2019-11-11 - 2019-11-28
2019-08-11 - 2019-08-17
2019-07-18 - 2019-07-18
2019-01-13 - 2019-01-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