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临江仙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网络日志正文
当代张生的始乱终弃 2021-11-03 08:13:41

     前常委、副总理张高丽昨日“复出”,在网上登上头条,事因女网名将彭帅在微博中揭发他跟自己发生关系后又抛弃的不堪事实。

     始乱终弃这个词源出于唐传奇《莺莺传》。书生张生在普救寺中遇见大家闺秀莺莺后,听从侍婢红娘的主意,“为喻情诗以乱之”。待与莺莺有了床笫之欢后,又两次“以文调(科举考试)及期,又当西去(长安)”为借口抛弃她。在第二次去长安的前夜,莺莺跟他告别时说了“始乱之,终弃之,固其宜矣“的令人心酸的话。明年,“文战不胜,张遂止于京”。莺莺知其以功名为重,情义已断,写了一封绸缪缱绻的绝情信。张生收到信后,不仅不自责,居然还发给朋友圈看,并为自己发声开脱。

     彭帅和莺莺的两封“绝情信”竟都有自责之言。莺莺以典故自况:“儿女之心,不能自固。君子有援琴之挑,鄙人无投梭之拒。“彭帅则直截了当的说:“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好女孩,一个很坏很坏的女孩“。在当今“米兔”盛行的年代,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自怨自艾。

     更可拍案称奇的是张常委居然取得唐代的张生的真经。他们都有攻破少女的心理防线的方法。张生用的是“喻情诗”,而张常委用的是“宇宙之沙”的 理论。他们也都有对自己始乱终弃的恶行的独特的辩解。张生的解释是女人是“尤物”,“不妖其身,必妖于人”。而张常委则叹苦经说“这个位置没有办法离婚”。

     据说国内网上凡用隐晦方式指代张高丽的名字的词条都被网管删除,不妨用“张生”试试?


浏览(3922) (1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11-03 09:46:12

想人家帅姑娘,膀大腰圆,身高177。张总理大人家38岁,真正好牙口,身体比常人强太多。

回复 | 3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11-03 09:44:35

我相信张总理肯定给了帅姑娘很多好处,不然她不会十几年闷不作声了。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临江仙
注册日期: 2018-10-13
访问总量: 48,3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许,三战已进入第二阶段
· 七常委打油诗
· 习近平的“三命”
· 物极必反:静观习家王朝的变化
· 包公审断锁链女案
· 当代张生的始乱终弃
· 一尊巡幸图
分类目录
【视频】
【随感】
· 当代张生的始乱终弃
· 一尊巡幸图
· 新《师说》
【时评】
· 也许,三战已进入第二阶段
· 七常委打油诗
· 习近平的“三命”
· 物极必反:静观习家王朝的变化
· 包公审断锁链女案
· 刘鹤并非“口误”,只恐学位有误
· 川普与崇祯
· 孟部长,请君入瓮!
存档目录
2023-10-08 - 2023-10-08
2022-11-01 - 2022-11-02
2022-10-23 - 2022-10-23
2022-02-20 - 2022-02-20
2021-11-03 - 2021-11-03
2020-03-11 - 2020-03-11
2019-02-08 - 2019-02-08
2019-01-10 - 2019-01-10
2018-11-25 - 2018-11-25
2018-10-15 - 2018-10-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