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在它乡的博客  
异乡是异客,他乡遇故知  
网络日志正文
近平兄为何对耿飚情深至此? 2019-05-31 17:40:45

习近平1979年自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当时国防部长耿飚的秘书。

2000年耿飚去世的时候,习近平担任福建省的省长。按一般的做法,送个花圈,参加一下遗体告别仪式,慰问一下家属,就够意思了。甚至,省长公务繁忙,送个花圈表达下心意也说得过去的。但近平兄不是这样,他是和耿飚的儿女们一起拣骨灰。从捡骨灰到遗体的安葬,一路都陪同着。

一个几十年前的秘书,一个时任省长的“封疆大吏”,能够做到这个份上,怪不得在耿飚女儿的眼里,近平就像是“亲生的弟弟”一样。可见,近平兄是一个非常重情的人。

而近平兄实实在在是一个亲切的人,他到国外访问,走下飞机旋梯的那一刻,为彭丽媛提着包,这一个细节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这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不管你官当得再大,都要尊重女性。人们也从近平兄的这一细节感受到了他的平民风格。

为什么近平兄对耿飚情深至此?

我想,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耿飚身上的正义让近平深深敬佩、深受感染、感同身受、受益终身。

大学毕业最初的三年,是一个人成长最重要的三年,这三年的经历,也许能决定一个人以后几十年的人生走向。那么,这三年跟的什么人,遇到什么样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近平兄受耿飚的什么样的影响?这从耿莹对近平兄的评价可以看出一二。耿莹这样评价近平兄:“首先,他人品正,绝对没有邪的、歪的念头。另外,他睿智、聪明。我们的关系是父一辈、子一辈的关系,我比他大,是大姐姐。主席说邓小平是绵里藏针,我觉得我这个小弟弟绝对也是绵里藏针,他眼里揉不得沙子,容不下那些歪的、邪的念头,而且他疾恶如仇,性格非常坚韧。从他插队的经验可以看到,他要干一件事情,一定会划一个句号,这个句号也许不一定完美,但一定都是有接口的”。耿莹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做事风格雷厉风行,有策略,有政策,“他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清楚他的人民要什么,也清楚他的祖国要什么、他的党需要什么”。

真是知弟莫如姐。

耿飚身上的正义不需多讲,只要一提“耿飚之问”,人们就可以知道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胸中的正气有多博大。

耿飚退休之后,1991年重返半个世纪前战斗过的陇东某县。晚饭后,他住的招待所忽然人声鼎沸,黑压压来了一群“告状”的百姓(历史是多么惊人的相似),诉说他们对一些县乡干部的不满,怎么劝说也不肯离开(历史却又是多么惊人的相反)。耿飚把省、市、县的负责人召集来作了一次谈话,讲了一件往事,问了一句话。

往事是这样的:50年前,耿飚任副旅长的一二九旅就曾驻扎在这里,当时,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按纪律枪毙他。老百姓知道后,黑压压来了一大群人,为这个违纪的战士求情。耿飚对父老乡情们说:纪律是必须坚决执行的。于是老百姓都跪下了,哭着说共产党都是好人,就饶了这个战士吧,让他戴罪立功,到前线多杀几个鬼子吧!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最后,耿飚只得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要求。

讲到这里,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

现在,我要问问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了犯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

全场顿时鸦雀无声!

这就是振聋发聩的“耿飚之问”!

“耿飚之问”发人深省、令人震撼、撼人心弦!“耿飚之问”问出了几十年来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巨大反差!

耿飚言传身教,近平兄耳濡目染,很好地传承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正气、力量和作风!这正是近平兄对耿飚情深至此的原因。

十八大之后,有人说,近平兄的系列举措,都是在倾情解答“耿飚之问”。


浏览(1119) (6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在它乡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36,1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分类目录
【随笔】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苏联解体的秘密,藏在5盒鲱鱼罐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斯大林与希特勒:我无与伦比,却
· 高大上的宣传真的是狗屁----打虎
· 美国军人的规矩
· 前半生“对不起台湾政府”,后半生
【感情】
· 食人间烟火的自由女神
· 怎样拍花更好看?
· 怕老婆不丢人:历史上最怕老婆的
· 慢、傲、装、蠢——奔驰把能犯的错
· 活跃在日本的中国人有多少?
· 被神话了70年的高尔基,是个什么
· 告密体系及其社会创伤
· 男人对你没感情了,才会有这几个
存档目录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2 - 2019-06-13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