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耀中华
  为祖国加油
网络日志正文
“愤老”芸集的温哥华4.26华人爱国集会游行 2008-04-29 00:17:07

尽管全球变暖,温哥华却是越来越冷。这个四月甚至还下了两场大雪。现在已是四月尾,天气还一直是冷飕飕地。

 

前几天通过华语电视新闻和报纸得知,中华侨团组织的抗议CNN并支持北京奥运的集会游行将在426日周六举行。也许因为是侨团组织的,因此事先有了一些华语媒体的报道,不象329日那次由留学生自发组织的抗议活动,事先事后都没有一点媒体的宣传。不过即使是上次,很多华人从各种渠道知道有那样一个活动后,都自发赶到了在downtown的现场,于是有了华人在冰雨霜雹中依然坚持静立示威的感人一幕。

 

329日那次,学生们先在downtown壮美的图书馆大楼前集会。我在那里拍着照片,跟着唱国歌。其间,我听到有侨团的代表,一位老成持重的先生,对学生组织者说,以后这样的活动最好也通知侨团,大家一起搞。那时我就想,也许侨团也会组织这样的活动。果然,现在侨团“出手”了。

 

说实话,刚从华语电视新闻中得知这一消息时,高兴之余,我的一个反应却是,现在才搞,是不是有点晚了?奥运圣火在国外已经传了大半,CNN的辱华言论也已过了多日。尽管如此,我是一定参加的,在海外,表达爱国情愫的机会实在不多,耳濡目染西方世界歪曲中国的言论倒是很多。因此,任何一个能表达我们华人真实感受和想法的机会,我都不会错过。后来发现,很多很多华人和我的想法一样,因为那天参加游行集会的人远远超过预计,多达5千人。

 

周五从网上查到了集会的时间的地点:周六上午10点在中华门。中华门即位于温哥华Chinatown中心的孙中山纪念堂的大门。

 

周六上午,天气竟是难得地好,而且温暖,我终于可以不用穿棉衣,只要在T-shirt外套件毛衣就出门了。

 

上午10点多,我来到Chinatown,沿着Pender街向中华门走去。一路看见有不少中老年人,手里拿着小国旗,也向同一方向走。我心里又惊又喜,原来中老年人也同样爱国,那些唱着只有“愤怒”的“青年”才爱国的可笑论调的汉奸们真该过来看看。

 

到了中华门内的中华广场,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到底是侨团组织的,准备得很充分,有集会游行的日程表发给参加的人,日程表的背后印了建议的大会口号和《歌唱祖国》的歌词,还准备了很多大小国旗和写了各种标语的牌子和横幅。我拿了一块“NO RIOTS.  WE WANT PIECE”的牌子和一面小国旗举着。

 

过了一阵,有个中年男子领着好多老人进了小广场,据说是老年协会的。渐渐地,人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老年人,有的还需要亲友扶持。看着那些老人的苍苍白发,我想起在中国的父母,眼眶便湿润了,更加觉得这次来得对,如果我父母在这儿,他们肯定也会毫不犹豫地参加的。所以这次,就算是我代替他们尽一份爱国之心吧。

 

人群中当然也有更多象我一样“闻风而来”的年轻人。有的是年轻夫妇带着父母儿女一起来,有的是学生组织了一起来。还有少数非华人的面孔也加入了进来。

 

在拥挤的人群中,有个少年到处向人询问,“还有国旗吗?”他在找大国旗。当看见大国旗都“有主”了时,他跺着脚说,“气死我了。”让人忍俊不禁。后来我看见还有一面国旗还没有人“认领”,却找不到那少年了,不知他有没有实现高举国旗的美好愿望。

 

11点,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首先讲了最近围绕奥运发生的令人不愉快的事,然后提到了CNN的辱华言论,说明了这次集会游行的目的和安排。

 

接着是各团体代表讲话。代表都是略有年纪的了,但几乎都讲的很生动,且激情彭湃,让人忘却了他们的年龄。不少代表用粤语和英语或者用华语和英语分别讲话。这些人来到加拿大时,西方社会对华人的态度比之当前倍加恶劣,他们是从那样的环境中斗争坚持下来的,可以说比我们这一代经历过更多的风雨沧桑,而对于祖国的感情却一点也不比我们少,因为他们的讲话中表达出的对祖国强盛的希望和对于西方辱华的愤怒是如此强烈真挚,感人肺腑。

 

演讲后是“歌咏会”。首先唱加拿大国歌,虽然有人领唱,但能跟着唱的人真的很少,可以说你只听得到领唱者的声音。第二首是中国国歌。音乐一响起来,你就能感觉到周围的气氛变得庄严静穆起来,然后歌声响起,那是全场的人一起在唱,这次,你几乎听不见领唱的声音。随后我们又唱了《歌唱祖国》,因为有歌词,能唱的几乎都跟得上。结果我们把整首歌都唱了一遍,甚至包括“我们领袖毛泽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一段。

 

12点,游行开始。我们从中华门出发,沿着East Pender StreetMain Street,和Keefer Street,最后在先侨纪念碑结束。

 

走上街后,我这才发现今天来的人是如此地多,因为站在游行队伍中,我向前望不见头,向后望不见尾,满眼是人流,红旗和标语牌。我一路上看见行人也是目瞪口呆地看着我们这支队伍浩浩荡荡地从他们眼前经过,不少人拿出相机拍摄。

 

我们边走边喊口号。忽然有人提议唱《歌唱祖国》,我们这一段队伍领口号的老先生不太会唱,见我站在他旁边,就问我会不会唱,我说会,于是他便把话筒塞给我,让我做了一阵领唱。可怜我那破嗓子,实在有愧于领唱之职。

 

走着喊着唱着,渐渐来到先侨纪念碑。这时,走在我旁边的一位中年男士和我聊了起来,他说他是台湾的外省人,在美加生活20多年了。我说谢谢你来支持北京奥运,他说那是应该的,而且CNN侮辱全体华人,台湾人当然也有份,不能够袖手旁观。

 

游行结束已是12点半了,我才觉得又累又饿。早上一起床就出门了,早饭都没顾得上吃。于是我去一家中餐馆午餐。等上菜时,看见墙上一副字画,写的正是我父亲最喜欢的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成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看到这里,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湿了衣襟。

 

 

总的说来,这次活动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不少遗憾。

 

成功的地方:

 

1.    由于事先有一定宣传,又是由侨团组织的,参加的人数比329日那次多得多了。各种华人团体一起搞这个活动,加上自发参加的人,让温哥华的华人的凝聚力得到空前展示。

2.    参加的人有来自两岸三地的华人,跨越了多个年龄层次,形成“愤老”,“愤中”,“愤青”,“愤少”,“愤幼”济济一堂的热闹场面。

3.    活动内容有集会,演讲,唱歌,游行,比较丰富。

4.    路线从中华门出发,到先侨纪念碑结束,有一定象征意义。

 

遗憾的地方:

 

1.  我觉得这次活动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的游行仅限于Chinatown,而Chinatown中不少人已经来参加活动了,因此路上剩下的也就是很少的西方人和游客了,加上不少口号是用中文喊的,即使有西方人经过人家也不明白你们游行的目的,对加拿大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很小。这么多人参加,却是这么有限的影响力,实在可惜。

2.  有少数媒体到场采访,但是真的很少。不过周一晚上在华语电视新闻中多少看到了一些报道,也算小有安慰吧。

3.  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我因为举着标语牌,没能多拍照片。

 

浏览(63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华
注册日期: 2008-04-21
访问总量: 28,8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不再做沉默的中国人
最新发布
· 四川地震之最牛诗句
· 中国人自有信仰
· 难以承受的生命之轻
· 好文推荐:困惑:精英吁推翻执政
· 可怜的“精英”们守株待兔太久,几
· 四月青年 五月彩虹
· 好文推荐:记者郑若麟:让法国人
分类目录
【中国加油站】
· 四川地震之最牛诗句
· 中国人自有信仰
· 难以承受的生命之轻
· 好文推荐:困惑:精英吁推翻执政
· 可怜的“精英”们守株待兔太久,几
· 四月青年 五月彩虹
· 好文推荐:记者郑若麟:让法国人
· 政治寓言:屠龙
· 笑布莱尔称伊斯兰国家应向中印学
· “愤老”芸集的温哥华4.26华人爱国
存档目录
2008-06-09 - 2008-06-09
2008-05-04 - 2008-05-28
2008-04-21 - 2008-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