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年社会经济发展概要——兼论为什么在鸦片战争以前未能 2019-01-21 22:13:05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年社会经济发展概要

——兼论为什么在鸦片战争以前未能发展成资本主义


一,中华帝国发展较早、较快,宋朝以后发展较慢、创新甚少

中国到宋代,科技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比同时期的欧洲要高得多。中国的重大发明,如絲绸织造、瓷器制作、活字印刷术、船舶上的踏水轮、艉柱舵、不漏水的船舱、造船用的舱壁、建筑用的托架、运河水闸、火药的使用和火器(枪)用于战争、有犁壁的铁犁、指南针、三弓床弩、占仪、水钟、鐘錶的擒纵轮和深占井技术(深达三千米以上)。极有可能还有炼鋼技术和水力纺织机。同时,开封和杭州两城已成为人口超过百万的特大城市。但这一切,差不多均止于宋,在明、清早中期,包括康、雍、乾盛世,均未兴建过人口超过百万的特大城市,也未见重大的科技发明。因此,中国迟迟未见随人口增长出现的经济显著增长和工业化。


二,中华帝国后期趋向仃滞的主要原因

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中央集权制的官僚系统太庞大

这个專制政权对外主要防范西北边陲地区少数民族的侵犯,对内以构建优势的控制权为要务。中国的法律是以维护儒家的伦常、社会治安秩序和政府利益服务的,缺少保护个人私有财产权,缺乏保护个人应有的诉讼程序。在当时的中国,合法的诉讼程序、契约的神圣性和不受政府干预的企业,从未形成在资本主义世界中那样的神圣的三位一体。政府和法律不仅没有採取有利经济和工商业发展的措施,而是多方设法加以控制,並谋取自身的利益。如盐、鉄、茶叶、烟草、火柴等实行專卖,实行官商勾结。重大商业活动要以官方为后盾。商人、钱莊、掮客因而成为从属官僚系统的一个阶级。他们以货物、资金调度者和操控者为官吏谋利益,从中抽取利润。难以在交易过程中积累资本。更难以像欧洲那样形成对政府施压、压政府制定有利工商业、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法律。

中国封建土地所有制,土地主要被地主占有,农户拥有土地甚少。据统计:485~750年每户拥有耕地面积约八十亩,到十一世纪降为二十到三十畝,1936年仅3·6畝,不得不依靠从事付业,才能维持温飽。结果造成农户农付业商业化。农场僱佣工人生产竞争不过自耕农的家庭付业,市场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无法运作。这样的商业化不可能接着工业化。

中国近二千年的儒家经典教育,是以获取功名和当官为目的。知识分子重名轻利、重农轻商;不重视科技创新和变革,思想不解放。一遇到帝国主义列强入侵,就手足无措。从鸦片战争到邓小平改革开放经历漫长的近百四十年,改革极其艰难。中国仁人志士为国家进步和人民幸福的斗争过程中,血流成河。

以上因素都使得鸦片战争以前的中国,难以顺利地发展资本主义。

浏览(17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