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革运动 2019-01-23 01:51:17


德国宗教改革运动

1,德国宗教改革的背景

自十四~十五世纪以来,英法都形成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王权強大,对罗马教廷和天主教会的掠夺起一定的限制作用。而德国直到十六世纪初,名义上已经统一,称“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由一个皇帝菅辖,实际上皇帝是傀?,国内教俗封建势力、自治城市、诸候实行封建割据,共有七个选帝候、十几个大诸候、二百多个小诸候和上千个骑士,他们在各自管辖的地区都有自已的军队、警察监狱和法院。俨然如一个独立王国。教会不受任何约束,放肆进行掠夺,随意干涉教俗事务。因此,德国就成为罗马教皇和天主教的主要掠夺对象。天主教会拥有德国三分之一土地,每个城镇都有教堂、修道院、宗教法庭和异端裁判所,任意对德国人进行敲骨吸髄的剝削。每年从德国榨取的钱财多达三十万古尔登人(德国的金币)。相当德国皇帝1497年征收的帝国税的二十一倍。他们將德国称为“教皇的奶牛”。教皇年收入的一半来自德国。因此,天主教会已成为德国众矢之的,成为反对天主教神权统治的火药桶,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基本主张及新教派—路德派的产生

马丁·路德(1483~1546年)十八岁(1501年)那年进爱尔福特大学,系统学习经院哲学,1505年取得硕士学位,1507年被授予神学教授,1512年获神学博士学位,成为维滕堡大学的神学教授,並兼任教区付主教。在他赴罗马处理公务的过程中,目睹罗马这座“圣城”的各种腐败现象,使他震惊,並逐渐形成自己的教义理论和宗教改革思想。他认为:一个人的灵魂是否得救,称为义人,要靠个人的虔诚信仰。他接受了保罗的“因信称义”思想,主张建立没有教阶制度和繁缛的礼拜仪式的亷俭教会。路德所宣扬的“因信称义”思想与天主教救赎理论的根基—“善功得救”是相对立的。不久,路德因反对罗马教皇在德国推销赎罪卷,导致在德国开展一场轟轟烈烈的宗教改革运动。

1517年10月31日,德国维滕堡大教堂门口贴着:《关于赎罪卷效能的辩论》的牆报。这就是维滕堡大学神学教授马丁·路德写的抨击天主教会贩卖赎罪卷的《九十五条论綱》。人们纷纷议论、奔走相告,消息迅速传遍各地,得到热烈响应。马丁·路德的《论纲》就像一颗重磅炸弹落到、火药桶一样,迅速引燎原大火,德国的宗教改革运动爆发了。教皇大为震怒,认为路德思想是天主教异端,要路德承认错误。

1518年5月末~1520年,马丁·路德在写给教皇的三封信。第一封信自称是教皇“顺命的儿子”,尊教皇为“仁慈的父亲”、“基督的使者”;在第二封信中,他仍称自己是教皇的“卑微的臣民”,但表示自己不能昧着良心收回自己的主张;直到第三封信路德才下决心与教皇决裂,揭露:“罗马教会以前是诸教会中最圣洁的教会,如今却成了贼窝,最不清洁的穴窟,寡亷鲜耻的妓院,罪恶、死亡、阴世的国都”。1520年,罗马教廷罗织了四十一条罪状,宣布路徳为异端,决定开除路德的天主教教藉。

1520年8~10月间,路德先后发表了三本小册子:《致德意志民族的基督教贵族书》、《教会的巴比伦之囚》和《论基督徒的自由》,针锋相对,被称作德国宗教改革的三大论著和纲领,或德意志宣言。他一口气提出三十七条改革的建议,同时向德国人民发出号召,讨伐这些身为教皇、红衣主教、大主教而又伤风败俗、不配为人师表的罗马罪恶城的蛇蝎之群。用他们的血来洗我们的手!他大声疾呼:“教皇须交还我们的自由、权柄、财富、荣誉、身体和灵魂”。

1521年,德皇查理五世在沃姆斯主持首次宗教会议,希望能不加辩论就给路德定罪,但遭到支持宗教改革的选帝候反对,决定邀请路德赴沃姆斯参加帝国宗教会议,但希望路德避险不去。路德表现一往无前。4月16日赴沃姆斯参加宗教会议,拒不认错,坚持自己的意见。並发现自己在选帝候中有不少支持者。4月26日,在路德离开沃姆斯后,查理五世才颁逮捕路德的通辑令,限期捉拿归案。路德在返回维滕堡的途中,萨克森选帝候以绑架方式保护路德前往自己的属地瓦特堡,让路德更名易姓住了一年多。路德在此期间將圣经从希伯来文译成德文,对德意志语文的形成和统一作出了贡献,也为人民群众反封建斗争提供有力的武器。他还撰写了不少充满胜我信心的赞美诗和曲,它们被誉为十六世纪的马?曲,对德国的文学发展作出贡献。

沃姆斯宗教会议后,宗教改革运动在萨克森、黑森、勃兰登堡、普鲁士、纽伦堡、斯特拉斯堡迅速发展成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平民们自动组织起来,打破原有教会系统,组织並建立新的教会组织,称福音派新教会,或路德新教。路德为新教制定新的“崇拜仪式和弥撒仪式”。承认基督的至高无上地位,但不承认教皇和教会的最高权威;断绝与罗马教廷的一切联系;废除了教阶制度,信徒和教牧人员一律平等,神父改为牧师。牧师可以结婚,简化圣礼和节日,仅保留洗礼和圣歺两项宗教仪式及圣诞节和复活节,内容从简。路德仅承认《圣经》为经典。不承认天主教的“圣传”,更不承认罗马教皇的敕令为经典。各地新教组织在与罗马断绝关系后,全部由诸侯控制。这又使得新教中的平民,与直接受诸侯剝削的农民不断发生利益冲突,农民起义和暴动不断,但又得不到路德的支持。迫使新教中的激进派与路德分道扬镳。

德国宗教改革经历了复杂的历程。1546年马丁·路德去世后,德皇打败了支持新教的诸侯:萨克森选侯被俘,维登堡选候投降,黒森伯爵身陷囹圄。1540年查理五世对新教又颁《血腥敕令》。各诸侯这时又开始反对皇帝加强权力的斗争,新旧教会又联合起来,並于1552年打败了查理五世。这时,德国皇帝、诸侯和新、老天主教三方于1555年9月25日,在奥格斯堡缔结和约,宣布路德派和原天主教在德国境内享有平等权利。但这样一来德国实际上仍被新旧天主教所分裂。因为新教为主部分属德国,而旧天主教属区的地区大多受法国和西班牙控制。


二,路德宗教改革思想傳入法国,加尔文派产生

十六世纪二十年代,路德的“因信称义”、“因信得救”思想传入法国,在资产阶级和平民中引起很大反响,纷纷要求进行宗教改革。其中以让·加尔文(1509~15645年)为代表的一派受到法国的迫害,逃亡到瑞士日内瓦,得到瑞士新兴的资产阶级的支持,並建立了一个宗教改革的新派别。加尔文根据他的“预定论”和“亷俭教会”思想建立了一个政教合一的共和国,这个教会不与罗马天主教建立联系,止不受封建主和国王支配,而是接受商会和资产阶级的赞助和领导。

加尔文教传入法国后,信仰新教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多数是农民、手工业者和工商资产阶级。他们希望通过宗教改革来改变自己的受压迫、受剝削的困难处境和无权状态。但也有一部分封建贵族,他们想借宗教改革將天主教会的财产没收,归他们所有。法国加尔文教派的信徒都称为胡格诺教徒。这一派的领袖是南方显贵波旁家族的安东·波旁,其弟孔代亲王,海军将领科利民以及亨利·波旁。


三,法国新老教派矛盾和宗教战争

法国还有傅统的天主教派。这一派与宫廷关系密切,但实际上是以“拥王权而行分裂之实”。顽固地坚持旧教信条、教阶制度,他们掌握宫廷大权,专断朝政,他们与加尔文派势不两立。这一派的领袖是弗朗索瓦·吉斯公爵、查理·吉斯和亨利·吉斯。法国天主教还有一派称王族天主教派,这是执政的瓦罗亚家族信奉的天主教派,他们对胡格诺派教徒基本上是持钲压态度。但在不同时期,出于政治上需要,会持不同的策略。

随着加尔文派在十六世纪三十年代在法国迅速传播,新、旧教派的矛盾日益尖锐化。王室惟恐其统治地位被动摇,开始恢复对新教的钲压、逮捕並残杀新教徒。到四十年代法国开始建立宗教裁判所,专门针对新教徒,即使这样也难以阻挡新教的迅速传佈。

为了回击宫庭和旧天主教的联合迫害,胡格诺派曾密谋以向国王请愿为名,占领王宫,挟天子以令诸侯,建立胡格诺派的统治。但不幸消息被走漏,在王宫结集的胡格诺派被旧教军队消灭,一千二百多新教徒被捕。而旧教领袖吉斯公爵的势力因此而迅速壯大。王室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转而调解新、旧两教派的矛盾,决定宗教信仰自由。为此,凱瑟琳太后颁“圣日耳曼敇令”(或称“一月敕令”),承认新教的“长老会”和“牧师会”,允许新教在城外自由举行宗教仪式。

十六世纪六十年代到世纪末的三十六年间,法国传统天主教派和胡格诺派先后共经历了七次宗教战争。为了缓和矛盾,法国新国王亨利四世于1598年4月13日颁布“南特敕令”,对胡格诺派作了重大让步,承认新教的信仰自由,也是西欧第一个对异端宽容的法令。从而结束了历时三十多年给法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宗教战争。

同一时期,新教除在德法两国外欧洲其他国家也获得广泛传播,並得到王室和政府的广泛认可。英国都铎王朝的第二位国王亨利八世(1509~1557年)在三十年代进行宗教改革,使英格兰成为一个新教国家而不是传统的天主教国家。因此,英国1620年去北美开拓殖民地时带去的也是福音派新教。如今美国福音派新教徒反而成为世界新教徒最多的国家。

对于十六世纪德国宗教改革,恩格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的长期斗争中第一次大决战”。“宗教改革——路德和加尔文的宗教改革——这是包括农民战争这一危急事件在内的第一号资产阶革命。


浏览(19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