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拓和瓜分殖民地 第一节 海上航运发展的三个阶段 2019-01-21 22:13:54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拓和瓜分殖民地

第一节 海上航运发展的三个阶段


局部海域就近交通

西元前538~前50年,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国及其后建立的托勒密帝国,在建立起地跨欧亚非疆域和海军的同时,都对邻近的海域:地中海周围、阿拉伯海和波斯湾海域的海上交通发展和商贸往来,作出贡献。

中国随着秦帝国的建立,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帝国不断巩固和稳定,经济发展较快。中国的絲绸、茶叶和瓷器,成为欧洲、北非和波斯王室和贵族争相获取的奢侈品。威尼斯、波斯和印度商人,分别开通前往邻近海域沿岸国家的商贸往来。中国自汉朝开始,就有广东番禺等地的商人先开通东亚日本、朝鲜等地的海上贸易;自印度佛教东传以来,有印度僧人到中国及东南亚传播佛教,也有中国僧人去印度取经和东渡日本传道的。这种双向交流对海上交通的发展起明显的促进作用。但陆路交通仍是主要的。

五世纪,东罗马皇帝查士丁尼为了摆脱波斯人高价垄断中国絲绸的局面,曾打算与埃塞俄比亚联合绕过波斯,从海上去印度购买中国絲绸,运往东罗马帝国(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波斯人获悉后,以武力威胁埃塞俄比亚,阻止他们充当中间人;查士丁尼无奈,又请邻近的突厥可汗邦助从中调解,不料波斯王不听调解,不毒殺了突厥使臣。于是571年,东罗马皇帝联合突厥可汗对波斯发动了长达二十年的战争。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絲绢战争”。

在这个阶段海上交通和商贸活动中,威尼斯商人、波斯人、印度人和中国人都起着积极促进作用。但有些贸易能获取巨大的利润的,背后大多有各国王室的支持。前述“絲绢战争”,仅是王室摩擦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


二,开通非洲风暴角(好望角)促进欧、非、亚海上交通

1487年,葡萄牙为了实现欧洲人直接进入印度洋的梦想‘葡萄牙国王命令迪亚士和达·伽马绕道非洲风暴角(好望角)探测进入印度洋的航路。达·伽马先后于1497年7月~1498年5月和1502年两次成功绕道好望角,到达印度南部的贸易中心卡利卡特,终于实现了欧洲人直接进入印度洋的梦想。並在印度和东非建立了若干殖民地,这是欧洲人在东非和印度最早建立的殖民地。


三,航海大发现——哥伦布发现美洲和麦哲伦环球航行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在葡萄牙人开辟通往印度洋新航路的前后,许多欧洲人、特别是航海家都在做开辟通往亚洲新航路的梦想。哥伦布就是其中之一。哥伦布曾于1484年向葡萄牙当局提出西航印度的建议,但被葡萄牙当局所拒绝。哥伦布投为气愤,举家迁往西班牙。希望西班牙国王支持他探求通往东方的新航线,即从太西洋向西航行到达东方。这样可以避开风暴非常猛烈的非洲风暴角,而且被航海界认定:这是一个较好的选择。经许多周折后,哥伦布终于和西班牙国王签订《圣大菲协定》。该协定规定:西班牙国王是一切新发现土地的宗主和统治者,任命哥伦布为新发现土地的总督、钦差大臣和海军司令。有权获得当地总收入的1/10。《圣大菲协定》的签订为哥伦布西航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可能。

哥伦布按照《圣大菲协定》于1492年8月~1493年3月,1493年9月~1496年3月,1498年5月和1502~1504年,组织四次西航,全程经历十二年之久。先后到过现称为加勒比海诸岛(当时称西印度群岛)中的巴哈马群岛的萨马纳岛、大安的列斯群岛中的古巴、海地、达特立尼岛、多米尼加岛、瓜德普罗岛和维京群岛的波多黎各岛;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巴拿马;並在委内瑞拉的奥里诺河口眺望远方南美大陆。但並未登陆美洲的主体——北美洲和南美洲大陆

。也没有给西班牙政府立即带来可观的财富。但他对美洲大陆航路的开辟,使美洲大陆开始为欧洲人所了解和认识。为西班牙和欧洲列强对海外掠夺和建立海外殖民地开了路、立了功。而他一路掠夺和滥杀无辜,捕捉精牡男女带回西班牙出卖为奴,开创了捕捉印第安人,並將其贩卖为奴隸的恶劣先例。

麦哲伦环球航行

麦哲伦是哥伦布之后从事新航路探险的探险家。麦哲伦于1505~1512年曾作为葡萄牙远征队的水手前往印度、马六甲、苏门答腊和爪哇等地从来殖民活动。到过班达岛,並认为再往东,即汪洋大海。仙也曾向葡萄牙国王提出过西航的计划。遭拒后,于1517年10月愤而举家迁往西班牙,获得西班牙政府的支持。从1519年9月20日啟程西航,到达南美的达拉普塔河日,再向南至南纬52度附近的海峡(后人为纪念他,称为麦哲伦海峡)。经三十八天的航行终于进入浩翰无边的“大南海”。在其中航行三个多月,竟没有遇到一次风暴,于是麦哲伦称它为“太平洋”。太平洋的名称就这样一直沿用下来。

1521年麦哲伦从南美大陆横渡太平洋,到达菲律宾。这样,麦哲伦就实现了从东方向西航行到西方,实现了环球航行。即从欧洲向西航行到南美,从南美洲向西横渡太平洋到菲律宾,再从菲律宾向西经印度洋回到欧洲。至此,航海大发现和新航路的开拓已经园满完成。哥伦布和麦哲伦是开拓新航路的两位代表人物,功不可没。

麦哲伦在菲律宾进行殖民掠夺时被当地人击毙了。不久后,西派军队对当地的反抗者进行血腥镇压。並用西改呀王子菲利普的名字作为这个新殖民地的名称,称为菲律宾。象征对殖民地的新征服。

麦哲伦的船队返回西班牙后,1522年9月6日在隆重的集会上,国王宣布授予远征船队三十三种特权。掠夺和血腥屠殺殖民地居民都成了他们的特权。


浏览(18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