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和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一节 美国独立和新共和国建设 2019-01-29 23:17:53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和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一节 美国独立和新共和国建设

 

一,北美大陆的发现和殖民地的早期开发

新航路发现后,欧洲早期的殖民大国在十六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内忙于抢夺和瓜分。1513年探险者庞塞·德·莱昂沿他命名为佛罗里达半岛航行,㝷找新的陆地。並在巴拿马越过巴拿马地峡,成为欧洲探险家中第一个見到太平洋的人。1524年,一位意大利人吉奥班尼·达·韦拉萨诺得到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的支持,驾驶公主号小船,沿北美海岸线航行,确定了这个大陆大致的轮廓。証实了北美大陆是个新世界。韦拉萨诺希望在这里建立一个新法国。但他在1528年再度去北美时,途经加勒比海地区时,被当地人杀害。他的早死,使弗朗西斯一世一时失去对北美大陆的兴趣。

1607年,伦敦的弗吉尼亚公司在北美登陆。他们将纽芬兰和佛罗里达之间的沿海地带建立的第一个殖民点以英国国王的名字弗吉尼亚命名。並建立第一个有防禦功能的村庄。1612年引进烟草这种作物,十年间向英国输出四万英镑的烟草,对殖民地今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得英国和欧洲青年願意到这个新殖民地开始新的生活。

1619年弗吉尼亚选举殖民地第一个议会的代表,由自由民选出二十二个代表管理弗吉尼亚。

1620年,“五月花号”轮满载清教徒(即福音派新教徒),在马塞诸塞沿岸的波士顿登陆,这个地区被称为新英格兰。在102位登陆乘客中有41,位在一份被称作《五月花号公约》的文件上签字。他们宣布:“他们的目的是在新世界建立一个殖民地,为了上帝的荣耀,基督徒信仰的弘扬,我们国王和国家的荣誉。共同建立他们願竟生活于其下的一些规则“。

其后,更多的欧洲人移民到新英格兰,波土顿很快就成了北美大陆的一座大城市。1636年波士顿创建了第一所大学——哈佛大学,希望將年青人培养成牧师,教他们学习拉丁文和希腊文传播新教观念。哈佛的责任就是將真理——上帝的话传授给成长中的一代。真理就成为哈佛的格言。

1664年,英国派出一支小舰队袭击荷兰的新阿姆斯特丹,荷兰战败投降。由于这次这征新阿姆斯特,是由约克公爵,即后来的詹姆斯二世资助的,为表敬意,1668年英国將新阿姆斯特丹改为纽约(NewYork)。

 

英法为争夺北美大陆殖民地而战

法国差不多与英国同时在北美建立殖民地。法国于1608年在加拿大建立了魁北克城,並以此为据点向大陆内地。1682年在塞缪尔·徳·尚普兰在率领的法国殖民者开始沿美加边界向南推进。但法国殖民者並没有从法国或欧洲各国大量殖民,而是与当地印第安人建立盟友关系,谋取商业上的利益。法国人控制水道,从麻萨诸塞河、俄亥俄河、密西西比河,直至河口新奥尔良。为此他们必须趕走由新英格兰向西、向南穿越阿帕拉契亚山脉英国殖民者。新法兰西总督尚普兰在1690~1692年多次利用印第安人武装袭击纽约和新英格兰边界上的英国殖民点,杀害英国人,包括归女和儿童,结下仇恨。

造成英法之间严重对立的除了贸易和利益外,宗教信仰的差异也是重要原因。英格兰人信仰新教,在仰教天主教的法国人眼中是异端。

1756~1763年英法七年战争期间,除欧洲外北美和印度的殖民地争夺是重点。英法在北美的关键一战是魁北克。魁北克被称为北美的直布罗陀。英国多次攻击魁北克均以失败告终。1756年英国决心攻击这个战略要地。英军司令詹姆斯·沃尔夫在硏究多次失败的经验后,决定占领魁北克下游法军防禦力量薄弱的奥尔良岛,再在该岛上架大炮轰击魁北克。当法国蒙特卡尔姆將军看到敌军向没有设防的一侧推进时,决意冲出去迎敌。但畏缩的总督沃德勒伊却拒绝让市内守军投入战斗。结果,魁北克遭大炮攻击,蒙特卡尔姆將军阵亡。沃尔夫仅用不到一个小时就攻下魁北克(1759年9月13日)。一年后蒙特利尔也失守了,法国在北美经营了一百五十年的殖民地,也就烟消云散了。英国战胜了法国,却面对美国争取殖民地独立的现实。

 

美国的独立战争

拒绝不公正的印花税

1765年2月,英国议会通过印花税法,将于11月1日开始在美国殖民生效。民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在麻萨诸塞詹姆斯·奥蒂斯领导下,九个殖民地于1765年10月在纽约通过五项反对印花税的决议。正是这斗争,在美国人头脑中,催生了”孩子独立“的观念。

1766年英国议会通过《驻军法》,要求殖民地提供军需,而且这些士兵住在城里、特别是波士顿、数量比战时还多。他们很快就意识到这是来控制他们的。1770年,英军和波士顿人的紧张关系加剧了。一些小孩和年青开始骂英军。当这些英军士兵退到皇家海关后,向人们开枪,总共打死五个殖民地人。这事件被媒体称作“波士顿屠殺”。1773年英国议会通过茶叶法令,企图垄断茶叶贸易。同年12月16日,波士顿人將英国船上的茶叶倒入海里。这激怒了乔治三世国王。1774年英议会通过《魁北克法》,决定將魁北克南部边界延伸到俄亥俄河。並威胁要取消波士顿人的自由。这对美利坚人来说是不可容忍的。

独立战争的第一枪和独立宣言

不愿受制于这些不可容忍的法案,殖民地于1774年秋季在费城召开第一届大陆会议。会议很快通过了激进的“萨福克决定”,宣布那些不可容忍的法案无效。会议敦促麻萨诸塞成立一个自由政府,並建议麻萨诸塞居民自已武装起来。

在波士顿被提名为皇家总督的托马斯·盖奇將军,决心不让殖民地人民武裝起来。于1775年4月18日夜命名部队収缴武器,与严阵以待的民兵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八个殖民地民兵死亡,英军三人受伤。在英军回营途中遭民兵強力阻击,共打死英军七十三人,打伤一百七十四人,失踪的二十六人;殖民地死四十九人,仿三十九人被俘五人。打响了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

一个月后,第二次大陆会议在费城召开。它最先的行动之一是授权组建一支大陆军。这支部队要宣誓忠于大陆会议,並任命弗吉尼亚的乔治·华盛顿上校为將军銜总司令,指挥所有美利坚人的军队。

6月7日,弗吉尼亚的理查德·亨利·李,向大陆会议提出一项动议:“这些联合起来的殖民地是,并且有权利应当是,自由而独立的国家“。大陆会议随即提名了一个委员会起草一份独立原因宣言。起草独立宣言的委员会成员有:约翰·亚当斯、本杰明·富兰克林、托马斯·杰斐逊、罗伯特·利文斯顿和罗杰·谢尔曼。由杰斐逊负责领导。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的《独立宣言》最核心的思想是:“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主赋予他们某些不可剝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建立起政府,並赋予政府来自被统治者同意而产生的正当权力”。

法国的援助是独立战争早日胜利的重要因素

独立战争开始时,英军撤出波士顿,华盛顿获得广泛的拥戴。但其,后则是一连串的失利。当严守在长岛的大陆军在英军猛烈炮火下向曼哈顿撤离,随后一股浓雾㳽漫,华盛顿的大陆军在夜幕浓雾的掩护下顺利撤离。相信天命的人称:此为上帝之手。

大陆军经过前三年的艰苦卓绝的战斗,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使人们看到胜利的希望。但要达到战胜強大的英国军队仍需作更大的努力。

由于美国的外交努力,法国在几年的秘密援助后,公开承认美国,並在这场战争中公开支持美国;荷兰、西班牙也开始援助美国。特别是1780年,法国派遣以罗高博將军为司令官由五千人(后扩大到七千人)组成的正规军支援美国大陆军,直接参与作战,並准备于1781年夏围攻纽约的英军;8月14日,法国海军上将弗朗索瓦·约瑟夫·保罗率领由二十八艘军舰组成的舰队正向切萨克湾驶来,掌握该海域的制海权,能有效阻止英军北美统帅康沃利斯从海上获得补给或撤退。美国独立战争的胜利已成定局。1781年10月19日,英军统帅康沃利斯无条件投降。至此美国独立战争已胜利结束了。但两国签署的《巴黎和约》直到1783年9月3日才得到英国议会的批准。美国独立战争的胜利,宣告世界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从此诞生了。

当英军撤出美国时,華盛顿在华尔街附近的弗朗西斯歺舘宴请了英国军官,並冲满深情地说:“我最虔诚地希望你们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富裕和幸福,如同你们在以前的岁月中辉煌和荣耀一样”。

 

为构建新的共和国而努力

联邦制宪会议和组建新政府

在独立后,联邦政府早期最大的成就就是于1787年颁布了《西北土地法令》。从西北地区划出一大片地区——相当现在的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伊利诺州、威斯康星州和明尼苏达州。这些州(当时是准州)將永远禁止奴隶制。一旦居民人数达到六万人,就可以以一个新州的名义申请加入联邦。在世界历史上,平等原则首次得到承认,美国的准州不再是殖民地。

1787年5月25日,在费城召开的联邦制宪会议是另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一致推举华盛顿为主席。联邦会议批准:“唯一和特殊的目的是修改《联邦条例》。会议最后达成伟大的妥协:全国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众议院基于人口,参议院基于各州平等原则。行政首脑將是总统。总统不是由立法机构选出,而是由一个每四年为此目的组成的迭举团选举产生。总统对立法机的决定有否决权,但议会的三分之二多数可以使否决无效。总统可以缔约谈判,但必须由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总统可以任期四年,但可以无限地连任(直到1951年宪法第二十二条修正案改为限任两届)。

这次会议持续了三个多月,9月份会议结束时,五十五位代表中只有三十九位签字。新宪法必须获得九个州确认批准放能生效。最后,十三个州都批准。

1789年4月14日,选举团一致选举华盛顿为美利坚合众国的首任总统。4月30日从大法官罗伯特·利文斯顿手中接过总统誓词,宣誓就职。並迅速组建起新政府的行政机构。杰斐逊任国务卿,汉密尔顿为财长,诺克斯为防长。整个内阁除华盛顿57岁外,其余多是40岁上下,平均年龄仅42岁。

第一届国会成就卓著,有人甚至称其为第二届制宪会议。当国会转向宪法修正案后,经反复讨论,由麦迪逊精心起草的新宪法获得通过。新宪法保障言论、出版和信仰自由以及集会和“申冤”请願的权利,禁止“无理的搜查和扣押”……。最后,确认宪法序言的陈述,即政府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承认宪法中列举的权利並不是人民享有的全部权力。确认任何没有授予政府的权力,或禁止各州政府行使的权力,仍归各州人民所有。麦迪逊因参与精心起草憲法和《权利法案》,获得两种伟大的称号:“憲法之父”和《权利法案》之父。

在这届新政府主持下,建设新首都及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问题,在财长汉密尔顿的协调下都得到妥善的解决。

1292年华盛顿再次由选举团全票推选为总统,这是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两次全票当选的美国总统。当时法国与英国处于开战狀态,华盛顿明白这个新国家经不起捲入欧洲大国之间的战争,美国政府应持中立,他签署了美国第一份中立宣言。华盛顿任满两届后放弃了权力(1796年),为自由的人民和美国政府树立了一个先例、榜样和和标准,确保了权力平稳而有序的交接。华盛顿于1799年圣诞节前病逝。美国人称颂华盛顿:“战时第一人,和平时第一人,国民心中的第一人”。

1800年美国总统选举是第一次有两党(和共党和联邦党)候选人参加的选举。竞争激烈,结果共和党的托马斯·杰斐逊胜出。杰斐逊在新落成的首都华盛顿特区就职演说中说:“大家也应牢记这个神圣原则,虽然在所有情况下大多数的意见占主导地位,但这个意见必须是合理的,才是正当的;而且,少数人拥有同样的权利,对此同样要有法律保护,侵犯少数人的权利就是压迫“。接着他发出呼吁:“为北会生活的和谐和友爱而加倍努力“。

1803年,美国利用法国在欧战中的困难处境,以一千五百万美元购得称为路易斯安那的法国殖民地(实际上包括密西西比河以西:北起蒙大拿州、北、南达科他州、怀俄明州、内布拉斯加州、科罗拉多州大、堪萨斯州、密苏里州、奥克拉荷马州和阿肯州的一半,面积比独立的十三个州要大得多)。同时,对英国的挑衅持克制态度。

第二次独立战争(1814年美英战争)

尽管美国一再克制,美英第二次战争还是发生了。1814年夏,英国军队同时从北、中和南三个方向入侵美国。北部的侵犯被阻止了;中部切萨皮克湾遭到一支强大的英国舰队的入侵,並于8月24由罗斯將军率领的海军陆战队进入华盛顿特区。尽管美国政府在其前已撤离,罗斯將军下令陆战队烧毁总统府、国会大厦和图书馆。其后,科伯恩上將和罗斯將军率舰队沿切萨皮克湾北上攻打巴尔的摩,英军在麦克亨利堡要塞遭到美军顽強抗抵。此役被称为“麦克亨利堡要塞之战”。在长达二十五小时的保卫战中,时年三十五岁的律师和业余诗人弗朗西斯·斯科特被囚于英军船中。此战以美军胜利而结束,目睹黎明时分飘扬的星条旗深受感动,写下胜利的颂诗,並于9月17日刊登在标题为:“保卫麦克亨利要塞“的广告中。其后,该诗被配上英国作曲家乔治·史塔佛所作的飲酒歌曲“给在天国的安纳克雷恩”的旋律,不久在美国就广为流传。1931年3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法案作为美国国歌,並由总统签署。

在南部新奥尔良,由英国一位年青的将军爱德华·帕克南爵士指挥入侵。于1815年11月8日晨发起进攻,遭到已有充分凖备、而且居高临下的美军強大炮火的阻击,帕克南將军及其随从被击毙,英军伤亡惨重。美军损失较少。其实,美英两国在1814年圣诞夜前已签署《根特条约》。英国在该条约中再次确认美国独立,以及密西西比河以东到大西洋岸为美国国土:美国尊重英国在加拿大的利益,並确立美国北方与加拿大的界线。但这消息六周后才传到美国,否则就不会有新奥尔良的战斗了。

 

五,门罗主义和美国的扩张政策

美国第二次独立战争的胜利,表明美国已成长而且更加自信,开始逐步由北美大陆的领土扩张转向对外扩张。

1916年门罗当选为美国总统。1817年当佛罗里达密诺尔人与美国发生战争时,美国安德鲁·杰克逊將军乘机追击个占领了西班牙的港口彭萨科拉。1819年2月22日,西班牙被迫接受亚当斯提出的条约,以五百万美元的价格將佛罗里达卖给美国。

1823年,门罗总统向国会提交的国情咨文时,提出美国一项政策,“即西半球不再向欧洲强国的进一步殖民化开放。美国不想夺取殖民,但我们不允许任何欧洲国家重新將那些已经独立的或将来要独立的国家成为殖民地“。被称为:“门罗主义”。这表明,美国希望在国际事务中表达自己的主张。也是美国国力增强后,试图在美洲建立自己霸权的一种表现。

1844年开始,美国策划原属墨西哥的德克萨斯州加入美国而引发美墨战争。结果美国战胜,將德克萨斯州併入美国。其后于18482月迫使墨西哥以一千五百万美元出让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犹他州、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大部等一大片领土给美国。1846年美国与英国签订条约,美国得到1818年以来一直甴英美共管的俄勒岡地区(相当于现今的华盛顿州、俄勒岡州、爱达荷州和蒙大那州的大片土地)。1853年美国以一千万美元从墨西哥购得相当于亚利桑那州及新墨西哥州南端的土地。至此,相当于美国在北美大陆,即从东大西洋岸到太平洋东岸,北界加拿大南至墨西哥湾的全部领土均为美国所有。

1876年,美国又向俄国购得阿拉斯加。1898年美西为争夺菲律宾及太平洋岛屿发生战争,美国战胜西班牙取得波多黎各、关岛和菲律宾。1899年美国与英国、德国一起瓜分萨摩亚群岛,获得东萨摩亚(即大洋洲的美属萨摩亚)。1917年从丹麦手中购得东维京群岛。1947年又以联合国托管名义得到马绍尔群岛、密克罗西亚联邦的帛琉、马里亚纳群岛。

至此,美国已是拥有横跨十个时区的世界大国。疆土的辽阔可以与“日不落大英帝国”相比美。但实际上却已成为比大英帝国更加强大的帝国。

 

六,南北战争与解放黑奴

独立后,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有显著发展,以新英格兰为代表的东北部发展迅速:煤电新能源逐步取代木材,工业、交通各部门增长加快。而南方以种植业为主,虽然也采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但釆用大量奴隶从事繁重的劳动。经济发展明显落后于北方。

1860年反对蓄奴的林肯当选美国总统后,实行奴隶制且奴隶主人口比例最高的南卡罗莱纳州立即宣布脱离联邦。此后,佐治亚、亚拉巴马、佛罗里达、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和德克萨斯等七个州相继宣布脱离联邦,並成立邦联政府。林肯总统为了维持联邦制和国家的统一,反复与其协商无法达成折衷方案的情况下,只能诉诸武力。1861年4月12日“南北战争”终于打响了。由于北方经济发展水平高,加上占有解放黑奴和维护联邦统一的道德制高点,北方胜利是必然的。出于打击奴隶主和解放奴隶的需要,1862年9月22日林肯总统发表“解放宣言”,宣布自1863年1月1日起解放反叛州内的所有奴隶。解放宣言的原则于1865年1月正式写入宪法,並于12月获得批准。奴隶制最终被合法废除。

战争开始时,北方更希望能妥协,而南方对此早有准备。因此战争开始后北方节节败退,直到1863年后才开始扭转。这次战争经历四年之久,规模大而且最为惨烈。双方共战死六十二万人(北军死三十六万人,南军死二十六万人),死亡人数是美国人口的五十分之一,佔参战人员的四分之一。战场的血腥场面惨不忍睹,战争的代价实在大了。


浏览(129)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