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2019-01-29 23:20:15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英国盛极而衰

大英帝国从1750年前后的产业革命开始,到1850年前后接近高峰期。1851年在伦敦水晶宫举行首届国际博览会。水晶宫的构想来自维多利亚女皇(1837~1901年)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该建筑集中反映了英国产业革命以来,工业实力、设计和建筑艺术达到的高水平。英国人为之群情激昂,倍加骄傲。这次博览会应该是英国产业革命辉煌成就的综合展示。

但大英帝国好景不常。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工业发展高潮过后,发展速度比美国、德国,甚至法国都慢一些,主要工业产品和总产值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逐年下滑。到1894年,英国的经济总量已被美国趕超,退居世界第二。从1870~1913年这四十三年中(正值第二次业革命期间)英国工业仅增长一点三倍,而美国则实现跳跃式的发展增长八点一倍,德国工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增长四点六倍,连增长较慢的法国也增长了一点九倍。工业增长缓慢是英国发展滞后的主要标志之一。

由于发展较慢,在世界经济的权重明显下降。英国在1870年占有世界的32%,到1913年降到14%;而美国同期则由13·3%上升到16%;德国则由13·2%上升到15·7%。这样,英国在1870年经济总量居第一;到1894年被美国趕超,居第二位;到1910年又柀德国趕超,退居第三位。

英国在1870年时,传统产业如煤、罁铁、机械和纺织业仍处于领先地位;从八十年代开始仃滞;到1913年煤产量已不及美国的60%;1890年生铁产量比美国少一百万吨,到1913年仅及美国的三分之一;1913年钢产量仅及美国的四分之一,德国的一半;世界机器总产量中,美国占51%、德国占21·3%、英国仅占12·2%;十九世纪末美国的生絲、棉花的消费量均已超过英国。由此可见,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早已丧失。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英国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似乎缺乏兴趣和敏感度。如汽车、石油业、电力、电器和化学工业诸多方面,美国和德国都是作为重点和发展方向,加大投入;而英国则进展缓慢,没有形成规模生产,在世界上变得无足轻重。致使英国国内需要的化学产品、电器设备、精密仪器,特别是光学仪器都依靠从美国和德国进口。

十九世纪后半叶,铁路建设是美国和德国的重点和经济建设的生长点,但英国是个海岛国家,国土面积有限,难以带动。到1913年英国铁路仅二万多公里,而美国在1865年就达到五点六万公里,到1913年更达三十七点九万公里,比全欧洲总长度还要多,对美国经济起重要拉动作用。在同一时期,铁路建设对德国经济也起重要拉动作用。1871年铁路已达二点一万公里,1914年更达六点二万公里,仅增加里程就比英国1913年铁路总里程还要多。

这並不是说英国的优势已完全丧失。但作为一国实力基础的经济优势已丧失,创新能力远不如美国和德国。英国的海军仍保持世界第一的水平;伦敦依然是国际金融、贸易和结算中心、英镑仍是当是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也是贸易和结算货币;英国的情报網遍布世界各地,无论水平和效率都是世界上没有那一个国家能比得上的,包括美国和德国。因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虽已开始衰退,但仍是世界上重要的大国大英帝国开始衰退的原因。

 

二,造成英国衰退的主要原因

大英帝国是第一次产业革命的发源地,而且是当时世界上资本最雄厚的国家。为什么在工业发展高潮过后仅二十多年就走向衰退。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主要原因归纳如下:

英国人工贵、机器旧、资本输出、研发投入少,竞争力低

英国产业革命早,人工资较高、机器老旧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较高、利润较薄。资本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断向海外、特别是北美和欧洲发展较快的地区输出资本,而对本国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投入较少。其中研发经费偏少,新产品很少,即使开发出好产品,由于缺资本,难以形成规模生产,因此缺少竞争力。因此,在第二次产业革命中开发的新产品和创新的科技不多,工业增长的速度较慢,发展速度远不及美国和德国是很自然的。

缺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生产线流水作业和标准化部件设计的创新

第二次产业革命中出现许多新的发明和技术,电子产品和电器产品,以及石油和天然气新能源的广泛应用为特征,形成了许多新兴的和巨大的企业。与此同时还建立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还创造出产品设计标准化、产品组装流水作业线等生产方式的革命。从而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些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和先进的生产方式正是现代企业的灵魂,远非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机械生产所能比拟的。在新的产业革命时却没有跟上时代潮流,正是英国衰退的又一重要原因。

维持殖民地传统工业、治安和稳定的投入大于产出

英国拥有众多的殖民地,他可以从殖民地掠夺原料、制造产品和销售,从中获得巨大利润。但要维持殖民地的传统工业和维稳要有巨大投入,而且投入逐渐超过产出。这反过来就相对削弱了对新兴产业的投入。特别是许多新兴产业都需要巨大的资本,投资不足就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使英国经济难以快速成长。

布尔战争大伤英国的元气

当美国和德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二次产业革命的关键时期,英国却陷入一场几乎难以自拔、大伤元气的布尔战争(1899年10月~1991年)。

1884年南非布尔人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金矿,该金矿位于以约翰内斯堡为轴心的弧形金矿带上。预计每年可产黄金几百吨。这对实行金本位制英镑为国际货币的英国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为了夺得对该金矿的开采权,1895年英国一支远征军进犯德兰士瓦(一个由布尔人建立的南非国家),结果一百人被打死,其余全部被俘。这对英国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决心要用更大的武力教训布尔人。1899年10月11日,因为抢夺南非黄金而点燃的布尔战争正式爆发了。英国初战失利后,換了主帅,並从本土、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调集了五十万大军。面对強敌大军压境,人口只有四十四万的布尔人实行全民动员抗击英国侵略军。但因寡不敌众,英军于1900年6月5日攻入德兰士瓦的首都比勒陀利亚。英国正式宣布兼并德兰士瓦。布尔人在正规的战争中失败了,他们將所有能武装起来的人分成几百个㳺击小组,不断袭击英国人的兵营、矿山、铁路,开展一场全民抗英战争。英国无奈又换了主帅,派后来出任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莫国陆军总司令基纳勳爵继任总指挥,用尽各种方法,消耗了二点二亿英镑巨资、並使二点二万英军骨埋他乡,仍无法在短期内取得胜利。年迈的维多利亚女皇(在位已六十四年了)因为这㘯战争忧心忡忡于1901年病逝。精疲力竭的英国人只好坐下来与布尔人谈判,双方最后签订了《弗里尼欣和约》。最后,还是让英国获得金矿开采权;而布尔建立起有一定权力的自治政府。从约翰内斯堡开采的黄金,使伦敦成为黄金交易中心。但高昂的代价迫使英国结束百多年(近二百年)的海外扩张。实际上,英国此时已逐渐丧失了这种能力,开始將注意力收回到欧洲,接受新的挑战。

英国为维持海上霸权,耗费巨大。

英国至少要有比第二海军大国2~3倍的军力,才能维持霸权。而建设和维护这样高水平的庞大舰队,几乎耗尽了英国大部份资源。特别是当殖民地人民的反抗不断增强、战争消耗不断增加,而收入相对减少的情况下,根本无力投巨资于新兴产业,当然也就不会再有经济的高速发展了。这正是:大英帝国从发展海军、称霸海外、掠夺殖民地发财、发达;败也是为维持海上霸权、维护殖民统治。这应该是:历史发展的基本铁律。


浏览(95)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