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和美国兴起 2019-01-29 23:19:11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和美国兴起

 

弥合战争创伤,大力发展经济

在南方叛军首领李將军投降和邦联政府崩溃后,为了弥合南北战争造成的巨大创伤,格兰特将军和谢尔曼将军成功抵制了审判叛乱领导人的报复性计划。南方四百万被解放奴隶的权利得到充分保证的基础上,將战败的南方各州重新带回到联邦中来。联邦军从南方各州撤出的同时,裁减联邦军,从一百万减到十五万二千人,减轻国家负担。

战后美国更注重发展经济,开始大规模修建铁路,以横贯大陆的两洋铁路为主干的铁路網,工农业发展加速;人口也在迅速增加,人口从1860年的三和百四十四万到1870年猛增到三千九百八十一万,其中包括移民急增和奴隶解放后生殖率大大提高。1876年是美国百周年大庆,在费城举办一个建国百周年的国际博览会。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为它创作了“百年进行曲”。这是继1851年伦敦“水晶宫博览会”之后举办的、显示美国的经济、技术成就和国力威望不断上升。博览会上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像,最引人注目。第二个奇迹是贝尔新发明的电话模型,被认为是自电报发明以来最伟大的奇迹。通过百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形成1876年精神,激励美国更上一层楼。

 

第二次产业革命和美国兴起

在纪念建国百周年后,美国正经历第二次产业革命的洗礼,经济高速发展。仅用了七年时间就完成了两洋铁路,而加拿大同样的铁路用了二十年,俄国则花四十年。美国修铁路的资金並非政府拨款,而是要偿还的贷款。1898年美国政府収回修铁路贷款的本金六千三百万,另二万多美元和一亿另四百七十二万多美元的利息。铁路总长度从1870~1990年由五万二千九百二十二英里增加到十九万三千三百四十六英里。鋼铁产量从1867年只有一千六百四十三吨到1897年增加到约七百一十五万七千吨。十九世纪末,美国的鋼铁产量超过英德两国之和。美国在该时期发明的新产品层出不穷一—电话、白炽灯泡、畄声机、缝纫机、打字机和汽车,不仅永久政变美国人的生活,更促使世界经济转型,迈向现代化。

这一时期,美国还找到並成功釆出了石油。世界从此进入以石油作能源的石油(及天然气)世代。新兴的石油业发展很快,並成为一个巨大的新产业部门。其后,内燃机的发明更使以内燃机为动力的机器制造业快速发展。汽车、坦克、军舰和飞机生产,使现代工业、交通和军工产业出现巨大变化。以酸、碱等基础的化学工业开始逐步建立。

与之相适应的则是现代大型企业逐步建立和发展。由于这些企业需要巨额的资金,往往不是单个企业家所能提供的,股份制企业和公司应运而生。这些企业和公司不仅在融资、投资和企业管理上创造出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还创造出产品设计标准化、组装流水作业线,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经济发展专上快车道。

美国从1859~1899年,工业产值由十八亿八千万美元增加到一百十四亿另七百万,增六倍多;生铁产量从1860年的八十四万吨,到1900年猛增到一千四百另一万吨,增幅达到16·7倍;鋼产量在1860年只有一万二千吨,到1900年跃到一千另三十五万吨,猛增八十六倍,超过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产鋼国;煤产量在1860~1900年间由一千八百万吨,增加到二千四百于吨;机器制造业二十世纪初,已达欧洲总产量的一半;石油产量从1860年的五十万桶,到1900年增加到六千三百六十二万桶,增幅达一百二十七倍;电力工业因发电机广泛使用和电气设备广泛使用而迅猛发展,到1902年已达六十亿千瓦时;汽车工业更是新的宠儿,十九世纪末只有几千辆,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猛增到五十六万辆;化学工业在这一时期也快速发展,化肥、农药和合成纤维开始广泛应用;机器制造业在工业、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中广泛应用,开始成为工业生产的核心产业之一。稍后,出现飞机制造业,並將军用武器工业推上新水平;铁路在完成两洋铁路后,到十九世纪末美国已基本建成世界上路程最长的、全国铁路網。

随着工业、特别是重工业高速发展,使国民经济中各部类产品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工业产值约为农业产值的二倍多,重工业产值超过轻工业;美国工业化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由农业国转变为以重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国。国民经济的总产值于1984年已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也是最強的经济体。

美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特别重视科技创新。早在1709年就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专利法,1802年又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专利局。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发明专利中,美国是德国的二倍。世界上许多重大的发明创造,美国佔有很大的比例。科技创新对美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逐步向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集中。1860年美国城市人口只有六百万人,到1900年增加到二千四百万人。其中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由两个增加到六个。占全国人口8%的城巿人口,却生产了占总值40%的产品。

随着国土面积不断扩大、人口增加和经济快速发展、国力的增強,美国精英中的《天定命运论》的信仰逐步膨胀,总是千方百计要在破华盛顿制定的“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不断扩充军备和扩张领土的扩张政策。在完成美国周围的领土扩张后,开始向海外扩张。


浏览(1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