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2019-01-29 23:21:38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在资本主义不平衡发展过程中,日本应该是后发者,直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的明治维新,才猛起直追的世界资本主义强国。

 

日本明治维新的背景

在明治维新前,日本实际上是由对外实行妥协、闭关锁国政策,对内实行专制的幕府统治时期。

日本被迫打开国门

1853年5月,美国派出由佩里將军率领的四艘军舰,以武力压迫方式向日本提出通商要求:日本开港、保护美国遇难船员和提供补给。並警告日本,若不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將不惜诉诸武力。1854年春佩里再度到日本,与日本签订《日美親善条约》;两个月后又追加了《下田条约》。日本的国门终于被打开了。

2,樱田门亊变和长州籓攘夷活动

1854年开始,日本大力培植海军,加大投入,加快发展。1858年主张对内专制,对外妥协的井伊直弼上台,引起中上层的不满。于1860年3月24日发动“櫻田门事变”,杀了井伊直弼,將“尊王攘夷”的排外运动引向高潮。

1863年6月25日~7月10日,长州藩的海岸炮台连续攻击一艘美国商船、一艘法国军舰和一艘荷兰军舰,美、法、荷、英四国于1864年集结了十七艘军舰,对日本长洲藩进行残酷打击,迫使长州藩签定《下关协定》,正式取得下关的通商权。

3,尊王攘夷的宗师和狂人骑士

吉田松阴(1830~1859年)是日本“尊王攘夷”运动中的一代宗师。他在短短一生中却培养了一批“尊王攘夷”的仁人志士,为明治维新提供理论基础。

吉田松阴五岁时被过继给叔父吉田大助,並接受严格的教育。1836年叔父去世,按日本法律他继承了叔父兵学师笵教育事业,勤奋好学,11岁就给藩主讲解《武教全书》。1853年看到美欧舰队攻破日本国门及幕府和藩的无能,提出:“天下乃天朝之天下,…而非幕府私有”的“尊王攘幕”思想和“开国攘夷”论。1854年开设松下村塾,开讲《武学全书》。他提倡平等入学条件,只要有志于武学,中下层和身份低微的均可入学,学习強调个人专研、讨论交流,为日本培养了大㧗武学人才。1859年,时年仅二十九岁,因热议“尊王攘夷”国事,无辜被迫害处死。

吉田松阴死后,他提出的“尊王攘夷”思想,主张重振天皇朝廷,建一召万民体制,富国强兵,然后有步骤控制周边国家,夺满洲、占朝鲜、合併东南亚,在实力加強后再挫美折欧。为明治维新及日本在以后几十年的瘋狂扩张提供理论基础。

狂人骑士高杉晋作,曾是吉田松阴的学生,深受吉田的别的。去田被杀后,进军舰教授所学习航每技术,经常㳺学日本各地。1863年在长州藩和山口藩等地“尊王攘夷”运动的推动下,孝明天皇发出“攘夷赦纸,掀起攘夷狂潮。同年7月18日,高杉晋作受命在正规军外组织奇兵队,招収中下层武士,矛头对准对外妥协、对内专制的幕府。到1864年奇兵队已发展到四千多人。1865年1月18日,高杉晋作和伊藤博文带兵改占下关伊崎会所,夺取大量军响和武器弹药。2月1日夺取下下关藩政权,並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发展经济和实业,使这个倒幕基地日益巩固。“明治维新”已曙光初现时,年仅28岁的高杉晋作就被肺结核夺走了生命。

王政复古

1866年德川家茂和孝呐天皇相继去世,倒幕与強藩之间紧密合作,幕府面临四面楚歌的处境,全国性的自发倒幕运动使幕府和警察局陷于瘫痪。1867年11月1日,大久保利通、长州藩代表品川弥二郎和公卿岩仓在京都密商王政复古

,並于3日发动宫廷政变。強迫德川庆喜辞官纳地,並调动各藩的兵力,准备武力对抗。明治天皇颁发了《王政复古大号令》,结束了近三百年的幕本统治,开啟了“明治维新”的新时代。

 

二,明治维新(1868~

明治维新的舵手—明治天皇

明治是孝明天皇六个儿子中的第二个儿子,生来瘦弱,加上生母出身低微,在众多皇子中根本无人关注。进入六十年代以来,天皇的五个皇子先后夭折,皇后无子过继了他,赐名睦仁,继任皇位的大任就落到他身上。1867年孝明天皇去世,年仅十五岁的睦仁登上天皇的宝座。1868年1月9日举行践祚典礼,成为明治天皇。同时成立的日本政府就以天皇名义颁布了《五条誓文》。这是新政府上台后第一个绸领性文件。新政府在1868年1月发动的戊辰战争彻底打败了幕府后,完全掌控了国家大权。但要在日本建立资本主义制度,首先就要废除藩制,解放土地;使日本成为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国家,为其它改革打基础;废除土地买卖的禁令、殖产兴业、文明开化、富国强兵,改变日本的面貌;加强天皇专制、逐步神化天皇、制定皇室基本法,确定天皇神圣不可侵犯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维新初期三杰

所谓维新初期三杰是指长藩的小顽童木户孝允、庶民英雄西乡隆盛和“铁血”大久保利通。他们在倒幕、尊王攘夷、削藩和建立中央集权国家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木户在幼时曾接受吉田松阴的教育,是有名的小顽童,长大后成为尊王攘夷的急先锋。1865年开始主持长州藩藩政,联合強藩在全国开展倒幕,为尊王攘夷、建立新政权立了功。新政权成立后,他开国大功臣和政权中枢身份主持起草了《五条誓文》,对实现日本的统一和和明治维新打下良好为基础。1871年以岩仓使团付使身份赴欧美考察两年,主张制宪,反对征韩、反对出兵台湾,受到強硬派反对被排挤。1877年病死,年仅四十四岁。

庶民英雄西乡隆盛出行下级武士家庭,但父親为他提供极好的教育,成长后成为一名颇有名气的改革志士。1864年被萨摩藩主委以军权,成为萨摩藩倒幕尊王的领头羊;並与长州藩结成“萨长同盟”,协同倒幕;与好友大久保利通讨论藩政改革和強兵计划…。1867年孝明天皇去世后,在“王政复古”中起重要作用。明治登基后长达一年半的倒幕战争——戊辰战争中,西乡指挥倒幕军队屡立奇功,被明治天皇“赏典禄”二千石、授正三位,成为藩臣中官位最高、受禄最厚的人。被称为维新三杰。但下野后却成为反政府的领袖,在“西南战争”中战死。

大久保利通目光犀利、善于学习、行动果断。在维新派掌权后,他先用天皇名义迁都江户(后以为东京)。1871年底以付使身份参与大型使节团巡访欧美,探索在日本顺利实行资本主义改革。访德期间专门拜访德相卑斯麦,对卑斯麦的智慧和魄力钦佩得五体投地。主认为:“要重新经营国家不能不像他那样”。不久,与好友西乡因在征韩上有分。弄到一份“赦旨”,利用天皇的权威造成西乡下野,史称“明治六年的十月政变”。大久保利通就是用这样的铁血手段推行他的政策和主张,使日本迅速走上资本议道路。他推行的铁血政策,引起人们和士族武士的极大不满,被武士刺殺于东京曲町清谷,年仅四十八岁。

岩仓使团出访欧美

明治维新初期,日本在内政和外交上都面临诸多困难。新政府领导者深深懂得:要使曰本迅速实现富国强军,必须走西方发展道路。但对已锁国三百年的日本来说,又谈何容易。维新派的伊膝博文、大久保利通等认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派遗才智卓越、精通外语且通晓国情的亊务者赴欧美实地考察,就有关国家发展大计的各项问题作实际调查,决定日本要走的路,选择合适的方针政策。

参访团于1871年底出发,经近两年的考察,1873年回国,对日本及世界的形势已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接着又將在征韩问题上有不同认识的西乡等人踢出政治舞台,确立大久保利通为中心的内务省承担日本内政改革,发展资本主义的任务;在文化教育上实行普及和全民教育,建立日本第一所大学——东京大学。为发展日本资本主义打下良好基础。1873年1月颁《征兵令》效方西方组建新式军队,並將军警置于独立于政府的机构,大力推行效忠于天皇的武士道精神,也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展敞开了道路。

4,日本第一任首相——伊膝博文

伊藤随参访团回国后,就推出具有日本特色的内阁制。并由伊藤担任首届内阁总理大臣兼宫内大臣。此后一直致力于日本君主立宪制改革。

 

明治维新—一日本走向扩张和侵略的道路

砲轰江华岛

日本在明治维新后,经济和军力增长较快,加上效忠天皇的武士道,很快走上对外扩张的侵略道路。1869年派使节要求与朝鲜建交,在要求文书中多处出现皇赦字样引起朝鲜警觉,没有同意。1873年朝鲜发生政変,日本认为是时机,派出军舰以测量对马海峽航道为名进行挑衅,朝鲜不予理会。直到日本派小艇逼近江华岛炮台时,遭到朝鲜炮击。日本以此为藉口,迅速佔领江华岛对岸的永宗岛,並摧毁了江华岛炮台,並迫胁朝鲜签订《江华岛条约》。

并吞琉球王国

十七世纪初日本萨摩藩入侵琉球,俘虏了硫球王尚宁、王子和官员三百多人,硫球王国沦为萨摩藩的傀㒦政权。1654年硫球派使臣到清朝请求册封,确定与清朝的藩属地位。硫球在中国邦助下,完成统一,走向稳定发展时期。明治维新后,日本強迫硫球终止向清朝贡礼仪、断绝与清朝关系,並将最后一位国王尚泰和王子尚典流放到东京,並悍然宣布“废硫置县”改为冲绳县。磁球就这样被日本个并吞了。当时的清政府正处于危难中,无力援助。

制定《大日本宪法》,确立日本君主立宪制

1889年,日本以《普鲁士宪法》为样本,根据日本的具体条件完成《大日本帝国宪法》,确立日本的君主立宪制,或称日本的近代天皇制。天皇制实质上以天皇(神授王权)之名,维护少数军阀、官僚、贵族的专制统治,政府权力极大,议会权限极小,民主权利远不及西方欧美各国。同时,还默许军部享有独立于政府(内阁)的军权,为日本军国主义提供发动战争的可能。

中日甲午战争

日本自1885年开始,实行十年扩军计划,到1894年提前一年完成。拥有一支六万三千人的常备军,二十三万预备军,排水量七万二千吨的海军,超过中国的北洋水师。因此,可以对中国动手了。並于1894年(甲午年)7月25日突袭中国北洋水师拉开战争的序幕。这次海战,中国10艘战舰有四艘被击沉,两艘遭重伤,逃走了两艘,只有“定远”、“镇远”两艘保留基本战斗力。甲午首战,日本取得巨大的胜利。

这次海战中,日本还发动对旅顺的进攻。清军除徐邦道指挥部队进行英勇抗击外,诸多的协军为保命纷纷逃往他处,使日军轻易地佔领旅顺这一战略要地。

最后,中日两军在威海卫进行最后决战。北洋舰队全军经惨烈战斗而覄灭。1895年2月11日,清政府派李鸿章为全权代表,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该条约规定:中国承认朝鲜独立,废除中朝宗藩关系;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赔偿日本军费二亿两白银;开放重庆、沙市、合肥、苏州和杭州为商埠;日本可以在中国通商口岸开工厂。后经俄、德、法三国交涉,日本將辽东半岛交还中国,但须付给日本三千万两白银作为“赎辽费”。

日俄战争

这是日俄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为了重新瓜分中国和朝鲜,进而争夺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主导权,在中国境内进行的一场战争。双方从1904年2月8日~1905年2月20日,在海陆两个战场上进行较量。日本在战争中呈某种优势,但难以取得决定性优势。双方希望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由美国出面调停,並于1905年9月5日背着中国在美国的朴茨茅斯签订《朴茨茅斯条约》,牂中国的东北划归日本的势力范围,俄国被迫让出在中国东北的势力范围。没有参加这次战争的中国,却成为这次战争的最大受害者。


浏览(14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22
访问总量: 22,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 第十章 美国世纪(上) 第一节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十】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九】
· 第九章 第六节 中国的解放战争
· 第九章 第五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
· 第九章 第四节 美日太平洋战争
· 第九章 第三节 日本对亚太地区
· 第九章 第二节 欧洲战区和苏、
· 第九章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国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八】
· 第八章 第五节 中华民国十年建
· 第八章 第四节中国国民党和共产
· 第八章 第三节 孙中山和辛亥革
· 第八章 第二节 斯大林进行社会
· 第八章 俄国和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第七】
· 第七章 第五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
· 第七章 第四节 日本明治维新
· 第七章 第三节 英国盛极而衰
· 第七章 第二节 第二次产业革命
· 第七章 资本主义各国发展不均衡
存档目录
2019-03-15 - 2019-03-15
2019-01-2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