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明君女皇的博客  
大中华帝国-后中国的新体制  
https://blog.creaders.net/u/18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灵感和信心 2008-08-03 00:39:42
灵感和信心
送交者: 小雪 2004年01月03日15:56:37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信心”是科学的前提

我由被灌输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世界观变成一位一元有神论者,乃是起于对美学的研究。由美学探知哲学起蒙于滕守尧先生的翻译巨著 [艺术与视知觉]和[视觉思维]。到了美国以后我才读到了原著。作者Rudolf Arnheim是著名的艺术心理学学者。这本书成书于1961年。这本书虽然是美学论著,但是他却为我打开哲学天堂之门,让我看到更加广阔的哲学世界。但从这本书里, 我看到的不是赞叹哲学如何强大去揭示世界本然,而是用哲学思维阐述“美”的时候,多么的万般无奈。比如:一个没有“美术天才”的人不管掌握多少美术理论(美的哲学),都不能再现出世界的美来。就是说如果你不会画画,就是让你看一百本线条色彩技巧的书,你也还是画不出来一只齐白石的虾。一个没有‘灵感’的“美术天才”不管技艺多么高超,都不能创造出美来。就是说,尽管你能模仿拷贝,掌握绘艺技巧,也画不出郑板桥的任何一片竹叶,永远是天安门凿石狮子的匠人,成不了艺术家。艺术创作需要的仅仅只是“灵感”。 任何人类的发明创造,探索发现也无一不是来自于“灵感”。

“灵感”又是什么呢?这个灵感就是人类尚且保存着的“与神的沟通”的能力。“灵感”不能由推理得来, 灵感却是产生推理的本源。

哲学不能解释美感,更解释不了灵感,于是美学研究就依赖于心理学研究了。出现了很多心理学实验。为什么人们赞美达芬奇艺术却说毕加索是疯子呢?,因为人的感官迟钝了,达芬奇的艺术可以直观的用“眼睛”看,而毕加索的艺术必须用“心灵”看。我们有两个最熟悉的字眼“天才”和“悟性”. 都是哲学意志所无能为力的。这就是为什么道在哲学意志统治下的”玄”之所在。我以后还在要专门说说玄是什么,且放之后话。

而当我也赶时髦去读读爱因斯坦全集之后,再回望那辩证唯物主义的地井枯源,不禁打了个寒颤。我正是在爱因斯坦的世界里认识了哲学巨人康德。

然而那个时候我依然不是有神论者。我只是否认了唯物主义是绝对真理在我心理的地位。并且我依然相信矛盾的对立统一,事务的一分为二属性那一套辩证逻辑。要摒弃唯物主义不是艰难的事。但是要摒弃辩证法就非常难,就是说我虽然否认了唯物主义,但是至少还承认二元辩证思想。和多数自然科学的学者一样,我相信一个理性上帝,宁愿称其为造物主,而不愿使用“上帝“,认为上帝是基督教邪说所造的狭隘的神。(当然这思想基于对基督教的无知)。直到我认识了一位加拿大的基督教牧师,借他对圣经的解读和阐释我开始真正认真思考神和“论神”。我造了这个词论神—意思是说如何阐述神。

但假如我不是因思考中国的社会问题,不去研究了道学,我仍然觉得圣经里的神还是太具象 让我无法从内心里去承认那个就是上帝的存在。比如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1:27)不管神学家 如何论神,这显然给人的印象(IMAGE)---神长的就是人这样子的。对于那些”单纯”性情驯良的人来说,圣父的形象是很好接受的。显然,父母亲(神是父和母,不是单一的父或者单一的母,男和女都是照神的形象造的)生我养我是一种恩典,有谁不知父母恩?不要违背父母的聆讯,也不要破坏父母造我们爱我们的美意。然而对那些“复杂”的性情反叛的人来说,认识神是人的祖就必须经过“证明”。论神就在驯良人和反叛人的之间开战!驯良人坚持的就是信,不管被质问多少问题,不管能否回答问题,不管能否证明问题,他们认为所有反叛人的问题都是多余,不该问,都是不知感恩的混蛋。他们所有的问题之所以荒唐就是因为不信,他们都是自负狂,自大狂。都是有病的,有深罪的。 另一方面,反叛人坚持的就是不信,就像那个诗人北岛喊的那样,“我不相信-------天是兰的。。。”他们认为那些“信徒”极度愚昧,固执,没文化。说他们是大傻瓜也不能表达他们对信者的不屑,还要声嘶力竭喊”上帝已死”

他们互相指责:信徒说,人类这么邪恶根本就是因由人背离上帝。不信徒说,世界的动荡和仇杀都是因为信徒的愚昧和固执。

同时无论信者或不信者都在做一件事:证明上帝。信者以信为始,为前提,去证明神,不信者以不信为始为前提去证明神。

我们说爱因斯坦是有神论者,但是爱因斯坦自己说了,他相信有万能的主宰的那个上帝,但是不相信教堂里的上帝。是什么让他否认教堂里的上帝,却承认了物理推论的上帝?这两个上帝其实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区别的是人的不同神论。也就是不同的认知和表达。上帝没有第二个。爱因斯坦实际上是一个不信的反叛者。 我们再看中国的大科学家张衡,张衡著有[[灵宪]]一书。[[灵宪]]是一部什么书呢?中国的史学家都是把[灵宪]归类于天文学巨著,比如,描述什么是月食,记录三千多星星,提出无限宇宙观等等。天文学贡献早于欧洲人1700年。但是[[灵宪]]其实是一位上帝的信者对上帝的“ORDER”的阐释。但是我们可爱的共产党人说张衡是朴素的唯物主义者。朴素的唯物主义者竟然也去写了“灵宪”。

我还是要重复,各类宗教的经典,都是阐述同一位神,一说到经典,就是道德经,圣经和诸多佛经。其实就是南美洲的不须曼土著的口传也是一样说的同一位上帝。 这个上帝和那个自然科学的“理性上帝“也是同一位上帝---那个创造万物的宇宙主宰。

人其实都在不同道路上认识神,用各自特别的理解阐述神。人对神的阐述就是神的真理的一段。人不能以超越自身的单向(从生到死)和有限(人的空间维数)表达对完全且一致的神的认知,但是人对神的认知都没有谬误。说信与说不信都是对的。不信就是信本身。

浏览(73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君女皇
注册日期: 2008-07-22
访问总量: 69,9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天地虽大,其化均也;万物虽多,其治一也
不远“道”理,能威绝域之民
倡导文士精神
中国文化复兴
最新发布
· 民主运动的丧钟-2005年纪念6-4
· 潘一丁:“象道”和“蚁道”--对中国
· 道学之一:道之像-玄
· [道德经]为大中华帝国的圣经。
· 我一定要在和平的自愿的人民意志
· 我要建立一个高效的四平八稳的帝
· 古立国都,善用奇门遁甲,方圆15
分类目录
【明君女皇箴言录】
· 我一定要在和平的自愿的人民意志
· 古立国都,善用奇门遁甲,方圆15
· 为大中华帝国建立呐喊吧
【缔造大中华帝国】
· 我要建立一个高效的四平八稳的帝
· 跟随我吧,这是我们的宣言,我们
【神孚帝制】
· 孚 与 信
【后帝国主义】
· 谦谦帝国
【帝制与中国】
· 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会使政治制度过
【帝制文章收录】
· 谢选骏:君主是民主的捍卫者
【中共体制的变异与完结】
· 潘一丁:“象道”和“蚁道”--对中国
· 潘一丁:专家、权威的信用贬值根
· 潘一丁:“三钱一毛”现象给中国的
【明君小雪天下论坛言论收录】
· 民主运动的丧钟-2005年纪念6-4
· 明君女皇,小雪所宗。建都贵阳,
· 革命成功的四点要素
· 灵感和信心
· 台湾的嫁接民主
· 说点汉奸的闲话
· 假如政策是任人唯能,不要求具备
· 我建议大家都去看“易经的奥秘”通
· 大中华帝国是道统社会,道 是国
· 明一者皇,查道者帝,通德者王,
【道学】
· 道学之一:道之像-玄
· [道德经]为大中华帝国的圣经。
【后中国的新体制-女皇帝制】
【大中华帝国女皇大学】
存档目录
2010-08-07 - 2010-08-27
2008-08-03 - 2008-08-03
2008-07-29 - 2008-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