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聪聪匆匆的博客  
传生命之道,走生命之路,寻找同路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844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埃及记第二十四章1-9节查经 2019-07-29 17:50:25

出埃及记第二十四章1-9节查经


 好,我们来祷告。阿爸父神,我们感谢赞美祢,愿我们来到祢的面前。主啊,我们仰望祢,祢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光景。在今天这个末世的时代,我们何等需要祢的话语。但我们读祢的话语的时候,我们也知道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好像我们的心没办法安静下来,从而不能明白祢的话语。在我们要读祢话语的时候,亦或是当我们来到祢面前等候的时候,往往被各种事物所搅扰,使我们不能够安静在祢面前。主啊,我们求祢特别怜悯我们。主啊,求祢看到我们心里对祢的渴慕。怜悯我们,带领我们。主啊,祢光照我们,我们需要祢圣灵的开启。主啊,我们知道祢的话语带有能力,但是我们常常读祢话语的时候却没有这样的经历,那是因为我们缺少圣灵的光照。主啊,我们求祢的圣灵在我们里面动工,带领我们,好让我们在读祢话语的时候不单单读的是知识,让我们能读到生命里面,成为我们生命的供应。就像主耶稣说“我是生命的粮”,你所赐的话语让我们喝了吃了就不干渴就不饥饿。我们实在是需要经历祢的带领,来体验祢话语的真实。求祢就带领我们这个小小的团契,小小的查经,让我们在查经当中,彼此扶持,彼此鼓励,同蒙造就。让祢的灵在我们当中运行,因着明白祢的话,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当中,就有方向。我们仰望祢,我们祈求祢的安慰,祢能力的供应,使我们因为有祢话语的供应,能够被祢得着,能够活出祢让我们活出来的样式,满有爱,我们就仰望你做这样子的工作。不在我们当中的弟兄姐妹也求祢保守,不论他们在哪里,求祢带领他们。在我们个人所处的不同环境当中,愿我们都能够仰望祢,也能够一起来经历祢。感谢赞美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感谢主,不论我们在什么地方,借助网络我们可以交通,我们还可以一起来查考神的话语。求神怜悯,带领我们使用这形式彼此分享,彼此祷告,同蒙造就,一同来成长。

我们查考出埃及记到第24章了。如果我们要为出埃及来分段的话,我们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前面一部分是神的救赎,由神的救赎开始,我们看到神怎么样带领以色列人,把他们从埃及法老的奴役之下拯救出来,带领他们进入旷野。在十二章里,我们看到有逾越节,就是神的救赎。之后带领他们过红海,也看到神的供应,吗哪和活水。这些都是神的救赎,这是第一部分。在十九章,他们到了西奈山脚下,我们看到十九章的第八节,【出19:8】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我们看到那时百姓对神的认识,接下来十九章的第12节,【出19:12-13】 「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說:你們當謹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邊界;凡摸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頭打死,或用箭射透;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聲拖長的時候,他們才可到山根來。」从中可以看到,当时神吩咐百姓门不可以越过界限,到十九章的下半段的时候,在24节的时候说 【出19:24】耶和華對他說:下去罷,你要和亞倫一同上來;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闖過來上到我面前,恐怕我忽然出來擊殺他們。我们看见神为百姓立了界限,让百姓不可以越过这个界限,神说百姓不可到山根来,只有到角声拖长的时候,才可到山根来。然后又说你要和亚伦一起上来,之前只有摩西一个人可以上来,百姓是不可以上来的,以后又说你可以和亚纶一起上来。这是在19章的时候,我们看见神的限令。到了二十章,我们知道二十章讲的是十诫,在二十章的下半部分又讲了条例,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这三章讲到了典章。这之后,我们就来到了二十四章,所以我们可以说二十四章之前是讲神的救赎,二十四章之后是讲神的建造。神要为自己建立居所,神要在地上建立居所。后面最主要的是讲建立会幕,那我们看到神救赎人是有目的的,神救赎人的目的是什么呢?成为祂的居所,那我们就从出埃及记里头看见了这两部分,神救赎人、救赎百姓,神救赎人的目的是使他们成为祂的居所,在地上的居所。二十四章可以说是一个桥梁,连接前面的救赎和后面神建造居所。

我们看二十四章很有意思,二十四章一开始第1节,【出24:1】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裡來,遠遠的下拜。在十九章的里面,我们看见神规定的非常清楚,不可以越过界限,只有摩西可以上来,后来又说摩西和亚伦一同上来,到了二十四章,我们看见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和亚伦、拿答、亚比户,我们知道拿答、亚比户是摩西的儿子,还有以色列长老中70个人到我这里来。那我们一算这里就有74个人,可以上到神这里来。我们思考一下,一方面人怎么可以到神那里呢?我们知道人是有罪的,从前面的律法中知道,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律法启示神是怎么样的一位神。神是圣洁的,公义的,同时,神也是慈爱的神。我们从律法当中看到神有恩典,在二十四章不仅有摩西、亚伦,我们还看到有亚伦的孩子和以色列的70位长老。一方面,罪人是不可以到神面前来,但另一方面因着神的恩典,我们看见神的心意是愿意更多的人到祂这里来。我们看到,开始是摩西一个人,后来是摩西和亚伦,到后来70多人。我们知道人是罪人,但是犯罪和堕落的人因着神的恩典,人的地位改变了,这74个人便可以越过那个界限,上到山上,上到神这里来,远远的下拜。

【出24:2】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 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我们这里看见有三类,百姓仍然是在山下,不可以上来。然后就是70多个人可以上来,远远的下拜,他们不可以亲近神。只有摩西才可以亲近耶和华。我们看见虽然神设立了界限,但是神有恩典,因着神的恩典有些人就可以越过界限,可以上到山上,但是神这里也分得很清楚,就只有摩西可以亲近耶和华,其他的只能远远的下拜,百姓仍然是不可上山。我们看到,犯罪的人不可以到神那里去,但因着神的恩典,神让更多的人来接近祂。我们在读这些话语的时候,里面会有这样子的感受,神愿意我们亲近祂。接着我们向下看。

【出24:3】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摩西下山把神的心意向百姓说明,如果没有摩西,没有摩西亲近耶和华,神怎么能够把祂的心意向人表明。我们看见神的恩典,这里说唯独摩西可以亲近耶和华。因为摩西可以亲近耶和华,神就可以把祂的心意,借着摩西,向百姓显明。我们看到近亲耶和华就可以明白神的心意,近亲耶和华就有神的启示。因为神把祂的心意向摩西表明,第3节说,摩西下山,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我们知道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章都写的是典章,神先把这些启示给摩西,摩西就把耶和华的命令 - 我们看到英文中圣经里的命令就是神的话,摩西将耶和华的话和典章都述说给百姓听。我们来看百姓怎么样回应,我们看见众百姓齐声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我们看见百姓是齐声回应,他们认为神颁布律法的心意是要人尊行。我们接着往下看,当百姓这样回应的时候,摩西怎么做。这就到了第四节。

【出24:4】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 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以色列人回应,凡耶和华所说的他们都遵行。当百姓这样回应的时候,摩西没有对百姓说什么,摩西就把耶和华所说的都写下,记下来,然后他就做了一件事,做了什么事呢?他清早起来,在山下筑一座坛,我们知道筑一座祭坛是有什么用,祭坛当然是为献祭用的,那人为什么要献祭呢?因为人犯了罪,通过献祭可以遮盖罪。我们在二十章的时候知道建祭坛的条规,那里讲到祭坛和祭物的要求。 摩西按以色列12个支派立了十二个柱子,十二个柱子做什么用呢?我们可以看下列王记上七章21节【王上7:21】他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頭:右邊立一根,起名叫雅斤;左邊立一根,起名叫波阿斯。从这里我们看到柱子不是用建筑用的。一根柱子叫做雅斤,雅斤的意思是祂要建立。另外一个柱子叫波阿斯,波阿斯的意思是,力量在祂里面。这里说立了两根柱子,这两个柱子都有意思,这两个柱子不是做支撑用的,是做见证用的,见证神要建立和力量在祂里头。那么我们回到出埃及记,摩西筑了一座坛,立了12根柱子,12根柱子代表着以色列12个支派,而以色列12个支派的12个柱子是做什么用呢?是做见证用的。等一下,我们回来还可以多分享一下,为什么要用12根柱子做见证,见证什么。那么我们往下看:

【出24:5】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那时候还没有祭师,人人都可以服侍。我们看见摩西打发少年人,去献燔祭又向耶和华献牛为平安祭。这里没有提到素祭、赎罪祭、赎过祭,只提到献燔祭,和平安祭。我们知道燔祭是让神得满足,平安祭是让人和神的关系恢复和平。

【出24:6-7】摩西把祭牲的血一半放在盆里,一半洒在坛上。他又把约书念给百姓听,百姓听了都说:“我们愿意遵行耶和华的一切吩咐,我们愿意顺服。” 这个地方讲到了血,摩西将一半放在盆里一半洒在坛上。前面我们知道摩西将耶和华所说的都写下,那么写下的就成为约书,摩西将约书念给百姓听。摩西是按照神的旨意和百姓立约。百姓再一次回应,说愿意遵行耶和华一切的吩咐,他们都愿意顺服。这是第二次他们这么说,他们还是认为神颁布律法就是要他们去执行。我们读圣经读到律法、读到神的要求的时候,我们的回应是不是也是这样?今天我们可能也是这样想,认为神颁布律法的目的就是要让人去遵行,让人去努力做,让人去守律法,为了讨神的喜悦,靠自己的能力努力达到神的标准,希望越做越好,达到神的标准。

我们往下看,【出24:8】 摩西便把盆中的血洒在百姓身上,说:“这是立约的血,是耶和华按所说的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 摩西为什么要将血洒在百姓身上?摩西说“这是立约的血,是耶和华按所说的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很有意思,你看,百姓回应了两次,但是摩西并没有按照百姓的回应去说。按照规范,立约双方,签字起誓,各方履行自己的责任义务。这里按人的想法摩西应该是说:人要是没有遵行神的律法就应该怎样惩罚,但是摩西并没有这样做。听了百姓的答复,摩西清早起来在山下筑了一座坛,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一半的血洒在坛上,一半的血洒在百姓身上。为什么摩西要把血洒在百姓的身上?我们看一下希伯来书第九章18到22节,【希9:18-22】所以,前约也不是不用血立的;因为摩西当日照着律法将各样诫命传给众百姓,就拿朱红色绒和牛膝草,把牛犊山羊的血和水?在书上,又洒在众百姓身上,说:这血就是神与你们立约的凭据。他又照样把血洒在帐幕和各样器皿上。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从这一段知道,不仅是把血和水洒在百姓的身上,还要洒在律法书上。然后摩西说,这血就是神与你们所立约的凭据,他又照样把血洒在圣幕和所有用来献祭的器具上,按着律法,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这里讲到了血的功用,血是来洁净的。为什么要把血洒在百姓的身上?因为百姓不洁净。为什么要把血洒在约书上?约书记载着律法典章,应该是洁净的,那为什么要把血洒在这书上?还有水,也就是说,让人一接触就不洁净了,让堕落的败坏的人一接触律法,那就不洁净了,也需要把血和水洒在书上。当然,我们也知道血也洒在了祭坛上,洒在祭坛上是代表神的一方,向神立的,洒在人身上是代表人的一方,向人立的。讲到了立约的血,用血来立约。我们看见百姓的回应是凡耶和华所说的都必遵行,可是摩西所做的是建立祭坛献祭。献祭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人需要救赎,为什么要献祭?因为犯罪了,用祭物来遮盖罪,让祭物来代替自己献在祭坛上。我们在二十章的时候知道立祭坛的条例,我们从那里知道祭坛也是预表,真正的祭坛是什么呢?在新约的时候,我们知道真正的祭坛就是十字架,真正的祭物是什么呢?就是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成为祭物,基督成为燔祭。所以我们知道摩西说打发以色列人的去献燔祭,是为了让神得满足。我们知道在旧约里头都是影子,虽然也献燔祭、献平安祭,但是真正的献祭,真正能救赎人的祭物是什么呢?是基督,是耶稣基督祂所献的祭,让神得满足,祂所献上的让神和人有和平,所以这个地方讲到了燔祭和平安祭也都是指的耶稣基督。

我们看见摩西所做的,虽然人回应耶和华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遵行行。但人不认识自己,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从摩西所作的我们看到,人需要祭坛,人需要献祭,人需要蒙救赎。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方面,祂救赎我们,祂担负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同时也表示说,我们的旧我一同被了结,所以在新约里讲到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这个地方讲到祭坛,表示我们需要蒙救赎,不单单是得救赎,而且还要被了结,要被代替,谁代替我们?基督代替我们,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人认为神所说的,人都可以遵循,都要遵守,人要守律法,但是摩西所做的告诉我们,人没办法守律法,是因为人完全败坏,人需要蒙救赎,人需要被了结,借着十字架,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一同了结了我们的旧我,了结我们的旧造。新的生命,耶稣基督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代替我们原来旧造。出埃及记二十四章1到8节,让我们看到神颁布律法的目的是什么,神颁布律法的目的不是让人去守,因为人没有能力守住律法,我们要知道律法的作用是什么?神颁布律法的目的是什么?是把神的心意显明出来,是显明神是怎样的一位神,通过律法,我们看见神是圣洁的、神是公义的、神是慈爱的,我们看见神的救赎。同时,律法也启示人是怎么样的。我们知道,人的堕落败坏的。我们首先需要被救赎,摩西知道神的心意,他下山像百姓颁布神的律法,百姓回应后,摩西第二天清早起来,就築一座壇,献燔祭和平安祭,他把血洒在祭坛上,把血洒在百姓身上,把血和水撒在律法书上。我们从二十四章1到8节可以看到,人需要的是什么?人需要的是被救赎,人需要的是血。这地方血是祭物的血,我们当然知道真正的血是主耶稣基督的血,是祂宝血的遮盖,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使我们蒙救赎。人不能靠自己原本的生命去达到神的律法,或单靠努力行神的律法,人是要被替换,获得耶稣基督新的生命,新的生命进入到我们里面,代替我们旧的生命,在新的生命里头我们可以遵行神的旨意,活出律法的要求。所以,摩西在第8节说:这是立约的血。

我们知道为什么需要血来立约,血代表什么?代表不可以更改,在新约里头,耶稣基督也用自己的血,在马太福音二十六章28节【太26:28】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这里立约的血,耶稣讲到,血可以赦罪,血有洁净的作用。立约的血就表明约是不可改变的,是完全确定的。我们看到在新约的时候,主耶稣讲到,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看一下另外一段经文,希伯来书第十章19节【希10:19-20】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这里讲到耶稣的血,因耶稣的血开通了一条通路,我们可以坦然的进入至圣所。讲到了血的宝贵,摩西将血一半洒在坛上,一半盛在盆中,将盆中的血洒在百姓的身上。我们知道,在出埃及记里头,这都是预表,真正的实体都是指向耶稣,真正赎罪的功效,是指向耶稣的宝血。我们看见百姓的回应是说,凡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要遵行,但是摩西所做的给我们看到,神的心意到底是什么。那摩西为什么知道要这样做?他写下律法的时候,写下典章的时候,他清早起来要筑一座坛,立12根柱子,要献燔祭和平安祭,又把一半血洒在坛中上,一半的血洒在百姓的身上,然后告诉他们这是立约的血,摩西怎么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一定是神启示他。虽然圣经上没有记载,摩西这样做显然是出于神的,出于神的带领神的启示。我们看见神的心意是什么,我们看见百姓的想法和神的心意是不同的,我们知道人需要先被救赎,人需要被了结,人需要被代替,有耶稣基督的生命进去,才能谈得上走在神的心意里。我们在这里清清楚楚看到人和神的心意是不同的,我们看见百姓说了两次,但是摩西没有回应。摩西按着神的心意去做,来显明神的心意。好,我们今天在查经就到这里,下次我们分从第9节开始分享,二十四章的下半段是非常丰富的。


浏览(62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聪聪匆匆
注册日期: 2019-03-29
访问总量: 31,0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23-30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0-22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9节
·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下9-18节
· 出埃及记第二十四章1-9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8-33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17节查经
分类目录
【使徒行传】
· 使徒行传1-4章小结
· 使徒行传4章23-31节查经
【出埃及记】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23-30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0-22节
· 出埃及记二十五章1-9节
·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下9-18节
· 出埃及记第二十四章1-9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8-33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3章1-17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8章查经
· 出埃及记第21章15-36节查经
· 出埃及记第22章查经
存档目录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03 - 2019-08-20
2019-07-11 - 2019-07-29
2019-06-02 - 2019-06-21
2019-05-04 - 2019-05-19
2019-04-01 - 2019-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