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真实人生  
我修行我快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2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烦恼 2008-12-13 21:55:34

    郁闷是现代人的通病,可以说我们这代人有着超出前辈人的压力,相对发达的物质社会,各种物质诱惑,欲望的膨胀,机会与竞争共存,在理想与现实的天平失衡的情况下,郁闷就时时会出现。人的烦恼就在于把自我的欲望凌驾于自然规律之上。当我们无法达到目的的同时,各种不良情绪诸如悲观,嫉妒,恼怒,失落就会向我们袭来,使我们的内心产生亚健康状态。在品味人生百味之后,该思考那些引起我们烦恼的根源,同时怎样才能摆脱它们以拥有一个完美快乐的人生。

    《瑜伽师地论》讲人有三大基本烦恼贪,嗔,痴。

    贪是人们对于可爱事物,即世间妙五欲--财,色,名,食,睡的贪著不舍。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就是说天下人为了利益而蜂拥而至,为了利益各奔东西。人们贪恋美食,贪恋美色,贪求钱财,贪图安逸,还有名望,

人的一生就在追逐妙五欲的过程中沉浮,虚度时光。

    嗔是人们对于不可爱事物包括人和事(即逆境)的憎恶不能忍受。也许有人自认为自己很豁达大度,随遇而安。可仔细想想难道不曾对某人产生过憎恨厌恶,或处逆境中心怀怨恨。这些都叫嗔。

    痴是人们不明事理,是非不分。即人对于自然规律不了解,造成做一些违反自然规律的事。

    这三种烦恼往往让人无法弃舍,让人越陷越深。贪心者经常是从贪图小利发展到产生更大的贪婪。嗔心一旦生起更是难以释怀。愚痴常是连锁反应,一事不明,事事不明。从佛教的角度讲由于这些烦恼,让我们造作罪恶,以至形成习性,使烦恼相续不断,即不断造作业和产生业果,以至生死流转不息。经中把贪欲比喻为淤泥,贪心者犹如深陷不净腥臭淤泥中不能自拔。嗔心被喻为鬼魅,嗔心者被忿恚所持不得自在犹如被鬼魅缠身。愚痴被喻为罗网,愚痴者如入罗网造作诸业,流转生死不得自在。

    佛陀讲这三大烦恼是人的根本烦恼,是三毒,是人生苦恼的根源。只有摆脱这三大烦恼,才能得到解脱。

        

浏览(38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zhen
注册日期: 2008-11-19
访问总量: 15,2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大学》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圆融和谐”
· 金融危机,还是金融战争?
· 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
· 谈烦恼 (二)
分类目录
【瑜伽】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大学》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圆融和谐”
【瑜伽】
· 金融危机,还是金融战争?
· 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
【瑜伽】
· 谈烦恼 (二)
· 厌离烦恼
· 谈烦恼
· 读书
存档目录
2009-01-13 - 2009-01-28
2008-12-13 - 2008-12-23
2008-11-18 - 2008-1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