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真实人生  
我修行我快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2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 2008-12-23 12:38:05
 

本文是我的一位朋友新近研究时事的一片大作,看后令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在征得他本人的同意之后,现将原文附上,与众位探讨。

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

中国的希望在西部,西部的希望在西安

——从经济危机而想到的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马慧玲

以上四句话是几年前我的导师宋志锋先生,在前瞻国际局势时所讲到的。当时感到很有气势,宏伟,受到极大鼓舞,但对其中深远意义仍不能十分透彻认识。

当国际金融危机像风暴如海啸一样席卷整个世界时,忽然间这金钟般闪亮的话语,使我在迷雾中看清了国际国内格局大变化的讯号!

来势凶猛的金融海啸,首先使美国这一庞大的帝国大厦遭遇空前危机。自美国通过1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以后,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主要经济体,也纷纷宣布注资或担保各自金融机构。欧洲国家政府承诺用来金融救助的总金额已接近两亿欧元(2.715万亿美元)。这个将美、欧央行拖下水的救市大行动,政府承诺动用的资金已经超过了4.4万亿美元。

而这些巨大资金的相当部分将通过发债的形式来获得。由此坐拥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成为众所注目的焦点。韩国《朝鲜日报》报导,在G20会议上(主要由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组成,将要在华盛顿举行,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问题的峰会)“美国将强烈要求外汇储备规模庞大的中国购置债券”。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傅瑞伟108日表示,现在“中国是美国的银行”,如果中国这次不伸手协助美国解困,“美国会死得很惨”。西方还出现了对中国没有出资救美不满的声音。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发表题为“为何中国对金融危机坐视不管?”的报导。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办公室负责人兼发言人,布吕诺·西尔维斯特尔回答《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日益被人们所认识,对平息这场危机作出了贡献。可以说中国帮助了欧美克服危机。”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媒学教授安德斯鲍威尔也说“危机解决离不开中国”,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当之无愧地被称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之一。现任欧盟理事会对外关系、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总司总司长库柏先生说:“世界格局正处在‘转型时期’,并说:“这个‘转型时期’有两个显著特征。一个是欧美对世界的领导地位正逐步丧失;另一个是中国正在崛起。世界格局将向何方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发展方向”。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盖保德说,这一危机还可能造成中国经济远早于2030年就超过美国。另外中国公布的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令全球惊喜!这4万亿将全部用于拯救实体经济,因此比美欧填窟窿的救市计划更加扎实。中国巨资救市的消息于近日占据了世界多家媒体的头条,《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公布的这个计划可能会使其他国家提出来的经济刺激方案“相形见拙”,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也称,中国一系列扩大内需的举措将帮助“亚洲巨人安全渡过金融危机”。日本《每日新闻》在头版显著位置的相关报导说,这是“中国政府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德国《柏林日报》报导称在缓解日益恶化的金融风暴上,中国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项大规模的计划有助于抗击全球经济放缓效应,代表了中国政府避免加重欧美经济危机之苦的新承诺。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中国的召开,已经描示了这一蓝图。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我们已目睹了宋先生“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的预言。从某种意义说没有这场危机,美国金融凌驾于世界的霸主地位就清除不了;没有这场危机,无论那个国家想挑战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也是无法成功的。

宋先生说:人们总是用自己逻辑思维的推理判断,来分析研究事物,岂不知不论科技如何发达,人类掌握物质的力量有多强大,这个宇宙界永远会有一个超出人力所及的自然大法则,来统领事物的变化与发展、譬如四季的运转往复,譬如花开花落。这种自然力是从不以人的推理来转移的。人们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犯了无数愚痴的错误,遭到大自然严厉惩罚。今天在这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我们应该明白对自然要有敬畏之心,我们必须认识到人的能力是极其有限的,我们认识自然的目的是顺应它、合于它、而不是驾驭。人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何尝不是如此?

当然,在金融危机将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国经济已经受到很大损害,对于这一现实不能掉以轻心。我们相信胡锦涛主席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所讲的:“今年以来,中国积极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变化和自然界严峻挑战。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为此,我们首先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可控”。温家宝总理也如是说。

任何事物总有它的两面性,金融危机也不例外,只要从这场危机中找出其中得失规律,则国际金融体系赖以为基础的美国金融垄断地位,就会将机遇给予了这条新路的开拓者——中国及其盟友的!这就是宋先生所预示“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的实质性意义之一。

“中国的希望在西部,西部的希望在西安”。这两句话更使我感受到作为一个西安人的骄傲与肩负的责任。东部经济的大发展,从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已有目共睹,为我国经济腾飞打好了坚实的基础。相对来说西部经济恰似处女地一般,有着巨大的潜能。这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对东部的创伤要比西部为重,那么在这种时候,在原有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大力的堀起西部经济,既起了互补作用,也起了全面开发的繁荣前景。正如老子所说:“祸兮,福之所倚”!

西部的堀起,其中心就是西安,它的政治、经济、地理文化所处的位置,是其他城市所无法替代的。从历史简况来看,西安是人类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刘邦定都关中时立名“长安,意即“长治久安。”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长安成为东方文明的中心地之一。从100多万年前旧时器时代的蓝田猿人,到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半坡村,西安的建城已有3100多年,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1100多年,有“秦中自古帝王州”之说。在汉唐时期,西安就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交流的中心,是当时人口最早超过百万的国际大都市。“西罗马,东长安”是西安在世界历史地位的写照。

从现实来看,西安是中国15个副省级的城市之一,9大区域中心之一,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最重要的航天工业中心,机械制造中心和纺织工业中心、中国重要的武器制造地。拥有较强的工业基础,是中国西部科技实力强,工业门类齐全的拥有855万人口的大城市之一。

古都西安历史悠久,也是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藏龙卧虎之地,据说西安有卧龙之说,龙首在北郊,龙尾在南郊,共势弘宏,待时腾飞!如果真如此,那将是西安人的莫大福惠。不论怎样,从古到今仅名列《二十五史》和其它史书中的西安名人就有一千多人,他们或生活或长期工作于此,都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如政治家:周文王、周武王、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军事家:卫青、霍去病、李广。思想家:老子、董仲舒。外交家:张骞、苏武。文学家:李白、杜甫、李商隐、杜牧、白居易、柳宗元。历史学家:司马迁、班固。画家、书法家:吴道子、颜真卿、柳公权、范宽。佛学家、翻译学家:玄奘。医学家:孙思邈。以及于右任、李仪祉、柳青、路遥等。当然“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此不一一列举。

另外西安地理处黄河流域中部的关中平原,平均海拔400米,气候温暖、湿润、雨量适中,灌溉便利,土地特别肥沃。这些条件有利于农作物发展,农业开发前景广阔,是重要粮食与经济作物产地,古人赞之为“资甚美、膏腴之地”。从全国范围来看,西安地理区位优越,位于我国大陆腹地,多名山、名水,旅游地貌资源丰富,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条件,陆地与空中的交通干线四通八达,占据联络西北、西南、华北、中南以至华东地区的重要地理位置,是我国东、西部的连接点,是开发西部的重要前沿基地。

西安文物甲天下,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浩瀚的文物古迹遗存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称。秦始皇兵马俑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西安古城墙是至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墙遗址;近年汉阳陵的开发,其出土裸体彩俑被誉为“东方维纳斯”;市内有6000多年历史的半坡遗址;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译经之大雁塔以及钟楼,鼓楼等丰厚的文化积淀成为无比的魅力所在。

西安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查明的各类矿产共47种,主要金属矿有:铁、猛、铝、铜、铅、锌等共21种。非金属矿有:大理石、水泥灰岩,蓝田玉等22种。西安现代化虽差于国内,特别是东部的一些大城市的发展,但在西安未来五年发展的规化中已捷足先登,以后来者居上的迅猛速度迎头赶上。

以上只是西安面貌的一个粗略勾画,此后我将有专文论述。

仅就上述一斑,可以窥见西安在经历了3000余年沧桑的历程之后,她又获得了重整雄风,再次堀起的历史机遇。她必将在新的世纪里既具有中华古都风貌,又是中国西北与中亚地区的科技、教育、金融、商贸中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宋先生伟大的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完满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的希望在西部,西部的希望在西安”!奋发精进吧,西安人,光明就在前面!

浏览(35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zhen
注册日期: 2008-11-19
访问总量: 15,2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大学》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圆融和谐”
· 金融危机,还是金融战争?
· 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
· 谈烦恼 (二)
分类目录
【瑜伽】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锋先生讲《菜根谭》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大学》
· 国学大师宋志峰先生讲“圆融和谐”
【瑜伽】
· 金融危机,还是金融战争?
· 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
【瑜伽】
· 谈烦恼 (二)
· 厌离烦恼
· 谈烦恼
· 读书
存档目录
2009-01-13 - 2009-01-28
2008-12-13 - 2008-12-23
2008-11-18 - 2008-1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