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惑园耕  
三观已固,无以志更,有幸身处自由之国度,尽可放纵吾思想之驰骋,无虑社政之压抑。  
https://blog.creaders.net/u/212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哲人谈爱国 2020-06-04 16:23:07

编者按:我也是从万维的几篇文章里精选出了一些哲人谈论爱国的句子,之所以称呼他们为哲人,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已超越了凡人的局限与庸俗,高屋建瓴。这里的每一段话只要我们认真咀嚼和体味,就会领悟思想家究竟在提醒我们什么,警告我们什么。让我们把所谓的爱国主义从神坛上请下,让爱国成为普通人自然本能美好的情感,让爱国的情感从不健全变得健全,从不理智变得理智,从有害变得有益。

   以下下几点是我对爱国认识,也是我对哲人关于爱国论述的理解:

   第一,爱国的内容往往指的是伴随个人生育全程的故乡,土地,耳濡目染的文化极其同胞同族,而非政府。

   第二,爱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或本能,它无需教育,自然形成,不能把爱国称为主义,因为主义归咎了理性的范畴,爱自己的家乡和同族是一种本能和情感。

   第三,爱国具有利益关系,多少反映出自私,爱真理,爱正义,爱生命,爱文明进步是一种比爱国高得多的情操。

   第四,凡独裁专制的政府都会高喊爱国主义,俄国沙皇,意大利墨索里尼,日本军国主义者,德国纳粹,他们不厌其烦地鼓吹爱国主义,其最终目的是为统治者的政治目的,他们心中所期望的并不是让民众爱国而是爱政府爱他们自己。  

   第五,在祖国遭受外敌非法侵略的时候,这是爱国情绪高涨和激昂的时候,但在和平时期让爱国主义充斥耳目,这是把美好的爱国情感政治化和庸俗化了。

   第六,当一个国家的政府已成为一个利益集团的代表或正在引领国家走向黑暗的时刻,此时还高喊爱国,这种爱国是愚昧的表现,邪恶的帮凶。中国以及世界历史上曾留下了无数爱国伟人的英名;谭嗣同,秋瑾,孙中山,李大钊,张志新,索尔仁尼琴,华盛顿,曼德拉,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勇敢坚定地反抗政府的专制和邪恶。

   第七,爱国不是无条件的,它的基本条件是,人民是这个国家的真正主人并受到确实的尊重,人民的基本权利受到保护和履行,这些权利包括:生存与工作权,公民财产权 ,选举与被选举权,人身自由权,言论自由权,隐私保护权,知情权……只有在这些条件具备了的时候,我们才可以认为这个国家是人民的,就像爱德蒙·柏克所说,“要让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应该可爱才行”,此时的爱国才是健全的、理智的,反之是有害的,它会把国家和人民带入到永久的愚昧,落后和绝望。如果没有具备这些条件那就应该像托马斯·杰弗逊所说,“异议是爱国的最高形式”,直到这个国家回到人民手中。


列宁: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散发出臭味来。

安卜罗斯·皮尔斯:爱国主义是一堆随时可以被任何野心家点燃并去照亮他们名字的易燃垃圾。

陈独秀:恶国家甚于无国家……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

胡适: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国家的自由,争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争国家的权利。因为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勃特兰·罗素:爱国主义就是积极地为了微不足道的原因杀人并被杀。

乔治··纳森:爱国主义是超越原则的对不动产的专横崇拜。

塞缪尔·约翰逊: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

托尔斯泰:爱国主义既是愚昧的,也是不道德的。每个爱国者都相信自己的国家是世界上最伟大和最美好的,但这显然不是事实,因此爱国的激情源自一种愚昧而错误的认知。同时,爱国主义者往往将本国的利益奉为最高目标,不惜以别国的损失为代价来促进本国的利益,甚至可以不择手段(包括战争)。

乔治·肖伯纳:除非你把爱国主义从人类中驱逐出去,否则你将永远不会拥有一个宁静的世界。爱国主义是一种有害的、精神错乱的白痴形式。爱国主义就是让你确信这个国家比所有其他的国家都要出色,只因为你生在这里。

埃里克·弗罗姆:民族主义是我们的乱伦模式,是我们的偶像崇拜,是我们的疯狂。爱国主义是它的迷信崇拜。不必说,我们所谓的爱国主义是将自己的国家置于人道之上,置于正义与真理的原则之上的。

阿图尔·叔本华:当爱国主义涉入认知领域时,是一个应该被扔出门外的混蛋。

亨利·大卫·梭罗:那些没有自尊的人仍然可以是爱国的,他们可以为少数牺牲多数。他们热爱他们坟墓的泥土,但他们对那种可以使他们的肉体生机勃勃的精神却毫无同情心。爱国主义是他们脑袋里的蛆。

爱德蒙·柏克:要让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应该可爱才行。

托马斯·杰弗逊:异议是爱国的最高形式。

托马斯·潘恩: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

涅克拉索夫:对祖国来说,没有比一切都满意的爱国者更可怕的敌人了。

维罗里:“祖国”不是一个出生地,也非现存的政治制度,而是一个符合公民自由理想和共同自由(正义)的共和国。在此意义上,当现存的政体背叛了自由与正义的理想(例如法西斯时期的意大利),就不再是属于我的祖国。

米勒:爱国主义不是一种现成的、凝固的“认同”,而是由公民通过民主实践不断塑造的,其根本理念是“个体相互承认彼此是自由和平等的”。“爱国”的忠诚是指向一个自由与正义的政治共同体。

三个德国人不同的爱国观

马克思:我没有祖国

希特勒:我只爱我的祖国

爱因斯坦:哪里有自由,那里就是我的祖国





浏览(471)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马驹小
注册日期: 2020-05-25
访问总量: 6,3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枣
· 世界哲人谈爱国
· 中美新闻体制不同的思考
· 如何看待人们的思想对立
分类目录
【不惑园耕】
· 枣
· 世界哲人谈爱国
· 中美新闻体制不同的思考
· 如何看待人们的思想对立
存档目录
2020-10-14 - 2020-10-14
2020-06-04 - 2020-06-04
2020-05-24 - 2020-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