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dworking的博客  
a place to reflect upon my everyday life so that I can conduct my life better  
https://blog.creaders.net/u/21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自然是一个神奥 2009-01-31 08:59:14
多年前的一个晚上, 学习之余打开电视, 看到正在播放一个自然记录片: The Living Edens: Thailand: Pearl of South Asia.

片子展现了一个自成一体的生物群落: 丛林中的溪水和依水而居的动物。 两只猿猴, 各占居一颗大树, 时常偷食对方树上的果子,往往引发一场争战。看着两只猴子在树间追逐飞荡跳跃, 其身姿之灵活迅捷令人叹为观止。

日暮黄昏, 是蹁蝠出洞捕食的时候了。 亿万只蹁蝠峰涌而出,长长的队伍在空中形成一条黑色的飘带, 整个出洞过程竟然要一个多小时!有多少只蹁蝠生活在那个山洞里?!

夜色深深, 一片寂静, 只闻虫鸣。 几只鹿探头探脑地来到溪边饮水。 一只虎悄无声息地接近。 鹿似有所察, 惊惶逃窜。另一只动物则就近迅速爬上一颗树,谋得安全后转过身形,静观其变。 万兽之王见计谋败漏, 也就旁若无人地来到水边饮水戏水。

依旧是夜深时分, 附近一个废弃的场地, 站着一些寂寞的古旧佛像。 有一只青虫在树枝上作茧自缚, 把自己封闭了好多天。 等她破茧而出, 已然一只艳丽的蛾。可惜她只有24小时的生命。 她释放出激素, 惊动了几公里之外的雄娥。 雄娥不辞路途遥远, 克服重重障碍, 前来赴约。 两蛾交配, 当即产卵, 然后双双死去!

来年天暖时, 蛾卵孵化, 青虫又生, 在这佛教的废墟上当又开始了一次生命的轮回。

我震憾。 震憾于这自然的神奥。 这青虫的生命岂不像被预先programed? 一条细长的青虫在茧中化成美丽的飞蛾, 岂不神奇? 雄蛾一心来交配赴死, 岂不是命定?
有哪一种生命不是被预先programed? 不是被预先设定了本性和路径? 人又哪里是例外!?

在这个独立自在的自然群落, 各种生命在按照自己的本性生活, 生活在人的视野之外。 而现代人类则自以为是强者, 统治着地球, 把自然只看作自己生活的外在环境, 浑然忘记了神奥的自然是自己的母体,源头和造物主。

这个片子给我带来了莫大的震撼和感动, 有好几次我都感觉到有种冲动想要跪下来看, 感到不跪下来就不足以表达对神奥的深深敬畏。 然而现代中国人总是对下跪 感到别扭。 但最后震撼还是冲破了我的心理障碍。 我跪在了电视前,跪着看完了片子。 向存在,自然和造物献上我的敬拜。

自然是一个神奥:神奇, 奥秘。 我们永远不懂。
浏览(46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hardworking ,50岁
来自: U.S.-China
注册日期: 2009-01-17
访问总量: 52,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历史的大背景下理解维吾尔族的
· 性与美
· 人生理想
· 自以为是
· 深夜 极静
· remember you
· 姥姥
分类目录
【Weekly Log】
· 在历史的大背景下理解维吾尔族的
· 性与美
· 人生理想
· 自以为是
· 深夜 极静
· remember you
· 姥姥
· 不要想逾越
· 自然是一个神奥
· 读史
存档目录
2009-07-12 - 2009-07-12
2009-01-17 - 200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