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凧助的博客  
多年来,只想做一只无忧无虑的风筝,带着我未能成全的爱情在世间流浪!  
https://blog.creaders.net/u/220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思念 2009-02-07 01:26:59

 

   黄昏的时候,出门,看到一轮满月,笑自己无事忙,居然忘记时已中秋,于是给家里打电话。很怕是母亲接电话。近来很奇怪,非常害怕和母亲讲话。从前每周一个电话也因为这个害怕所以变成一个月一个电话。可是接电话的偏偏就是母亲。先发制人地向母亲问候了中秋节,母亲告诉我还早呢。原来是月亮惹的祸。母亲说怎么很久没有打电话回家了。打电话的人不觉得,可是等电话的人却一定等了许久。


   接下来母亲又开始重复同样的话,基本上是要注意身体,吃好睡好,善待自己。虽然很不爱听这些话,但是还是耐心地敷衍母亲,表示自己还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并且要母亲放心。可是,这个时候,母亲的声音忽然哽咽起来,她说:“你是我最小嘴疼爱的孩子,从小就一个人在外面,虽然已经很多年,我知道你会照顾好自己,可是作父母的到任何时候对自己的孩子都会牵挂会担忧。”听到这话倒还平常,只是听到母亲流泪的抽搐,于是泪流满面。一边故作轻松地告诉母亲自己生活料理地是如何好,一边拼命压抑自己哭泣的声音。母亲听到我那轻松的语气开始放松,又说了些别的话题。可是我的泪更多了,因为我发现,母亲听不到我压抑的哭泣了。年轻时候的母亲耳聪目明,连针掉到地上的声音都可以听到,可是我在话筒边哭泣的声音,母亲没有听到。我翻江倒海地在美国流泪,为我那在北京的母亲的日渐衰老。母亲,您不可以这么快就老,您的听力不可以退步这么快。这么多年来,我只是一味用不耐烦的声音来敷衍您的关怀。我忽略了最伟大的母爱。您要用最好的听力来听我撒娇的声音,用最好的听力来听我对您的赞美。

  在月亮皎洁的夜晚,在异乡的初秋,窗外没有风,很静。我的心在忏悔。离开故园太久太远,对人情世故的冷暖已经淡然,可是今夜开始思念母亲。预备要回忆和母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可是居然没有一幕是和母亲共有的,除了在机场分别时的拥抱。没有陪母亲去过医院,没有陪母亲买过衣服,没有陪母亲去过公园,没有和母亲说过悄悄话。总在回国那短暂的时间里和狐朋狗友争分夺秒地玩耍,不到天黑的时候不肯回家。回家的唯一理由是只有母亲才会做我最喜欢的口味。每次回国,母亲不能去机场接我,都会急急忙忙从楼上下来迎我。一次是穿错了鞋,一次是没有多穿衣服而感冒,上一次是崴了脚。每日晚餐,我心安理得地吃着母亲特意为我做的菜,看到母亲因为剪田螺而开裂的手,看到母亲艰难伸直的腰,都没有在意。高龄的母亲,连下楼都有些困难的母亲,只因为要做好每一样我爱吃的饭菜,不惜在几月前就向农家预定一些自然生长的鱼和鸡,还有冬天难得的田螺和河蚌。父亲总是每天一早出门,去乡下取最新鲜的食物,下午才能够回来。他们过于节俭,有时候连公车都不舍得座,可是他们却会为我买那些预定的昂贵的自然健康食物。可是我什么都没有为他们做。我只是一味地按照自己喜爱的方式在世间流浪。没有尽孝是不孝,这么大了还让父母担忧更是不孝。想到父亲在那么冷的天去乡下取新鲜的食材,想到母亲通宵达旦地烘制我最爱吃的薰鱼,他们连瞌睡都不敢打,怕熏坏了那些鱼,再也买不到了。想到他们把那些鱼刺一根一根拔掉,那样冷的天,他们坐在阳台上,一边说话,一边拔鱼刺的情景,只恨自己那个时候没有陪他们多说一些话。不知道做人父母做到这个份上还能做什么。但是我为人子女却什么都没有做。想到这些,我的眼里,手背,乃至键盘上都是泪,已经看不清屏幕上的字。


 这样的夜里,我心痛不已地思念母亲和父亲。

浏览(424)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凧助 留言时间:2009-02-17 23:31:30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心依旧 留言时间:2009-02-07 02:03:39
情,真
意,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凧助
注册日期: 2009-02-07
访问总量: 11,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旧梦
· 第三章 寻找
· 第二章 成长
· 第一章 童年
· 故乡有棵大树
· 思念
分类目录
【第二次初恋】
· 第三章 寻找
· 第二章 成长
· 第一章 童年
【故乡】
· 故乡有棵大树
· 思念
【往事】
· 旧梦
存档目录
2010-01-14 - 2010-01-14
2009-04-18 - 2009-04-18
2009-02-07 - 2009-02-0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