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凧助的博客  
多年来,只想做一只无忧无虑的风筝,带着我未能成全的爱情在世间流浪!  
https://blog.creaders.net/u/220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二章 成长 2009-04-18 01:23:59

  从广州回到故乡的火车上,心情忽然忧郁起来,好像一个重要的东西,正从我的心中,身边渐渐远去,而一些往事开始逐渐清晰,那些夏日午后和杨桃树下孤独的少年。那个深藏我心的天大的秘密喷薄而出,那就是自己如何享受着午后不被人注意地注视着少爷看书的时光,那个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光。没有一个容器可以保存旧日时光,所以只想做一些事情,一些具体的行为,来模仿来回顾那些时光。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开始的行动就是自己每日午后看书,重复少爷做过的事情。不知道少爷看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书,所以把当时能够找得到的世界名著都拿来读。读书的时候,觉得自己再次走进幼年的记忆里,安静且满足。到小学毕业,已经似懂非懂地把所有借到或者买到的名著都读完了。也就是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离少爷又近了,虽然不知道他在遥远的美国想些什么,至少在我读过的那些书籍里,一定有他也读过的。我们共同拥有一些相同文字上的认知,只是不知道他的感受和我的感受是否相同。如今可以判断,对于那个上小学的女生而言,爱情已经来临了,只是不知道这就是爱情而以。看来,我的情感心智实在成熟地太早。

 

  上初中以后,读到第一本爱情小说以后,就再也没有耐心去读那些名著,爱情和武侠类小说占用了我大量学习和睡觉的时间,但却不知疲倦不知道后悔。

 

  因为他15岁就离家去上大学了,所以刻意在15岁那年离开故乡,在父母百般不安之中去北京求学。之所以去北京,是为了圆他的梦,他的父母担心他不能够适应北京的饮食,所以让他去南方上学。没有去成北京也许是他内心的憾事,所以我要去北京,在15岁那年去北京,为了他无法完成的心愿,为了他不能实现的人生旅程。

 

  北京的时光多彩多姿,逐渐忘记自己的初衷,事实上,接下来,该怎样做自己也不知道。没有任何音讯的少爷,逐渐淡化在北京的明媚春光中。即便没有他,我的生活也该继续。

 

  和所有的同学一样,毕业前夕开始寻找未来的出路。出国的热潮把我送到日本,唯一和少爷有关的就是那张照片,夹在护照里,陪我一起东渡。没有特别的理由,只是这张照片已经陪伴我许久。这个人早已经没有出现在日常生活里,被日渐更新的记忆重叠着,慢慢在退色。快要忘记了,已经忘记了。虽然成长的过程总有他的影子在我的左右,但是并没有他具体的故事,所以他被我遗忘了。

 

  留学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每日的生活精彩且忙碌,只是始终不愿被某个男同学牵着手走在校园里,从北京到九州,一直都是如此。没有刻意,是心中那根弦没有被震到。快快乐乐地不被情丝烦恼地渡过每一天,直到80岁,如果导师不送我那根项链的话。

 

  导师去索罗门群岛作调查,那里的人们至今还是几近原始的生活方式。他们集体捕捉鱼类根据所需,平均分配食物。海豚是主要的食物之一,而海豚的牙齿是岛上的货币,娶亲时,牙齿也是重要的聘礼之一。导师觉得稀罕,就送给我一条海豚牙齿做的项链。看到那些淡黄色细细索索海豚的牙齿,觉得是曾相识。每一颗牙齿都像是一个小小的杨桃,关于在杨桃树下的那个孤独少年的记忆再次喷薄而出。这个记忆严重地撞击到我心中那根从未被震到的弦,弦上盛装着我尘封许久年幼的爱情。原来一直想要少爷牵我的手,慢慢穿过校园,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可是不知道少爷在地球上的哪一个角落,如果是我能够抵达的地方,一定要去找到他。

 

浏览(45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凧助
注册日期: 2009-02-07
访问总量: 11,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旧梦
· 第三章 寻找
· 第二章 成长
· 第一章 童年
· 故乡有棵大树
· 思念
分类目录
【第二次初恋】
· 第三章 寻找
· 第二章 成长
· 第一章 童年
【故乡】
· 故乡有棵大树
· 思念
【往事】
· 旧梦
存档目录
2010-01-14 - 2010-01-14
2009-04-18 - 2009-04-18
2009-02-07 - 2009-02-0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