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ouxiang的博客  
说话的权利,天赋  
网络日志正文
《古拉格》摘录:吃奶的孩子?我们查一下,你去西伯利亚 2022-01-10 14:49:31

吃奶的孩子?我们查一下,你被捕了,去西伯利亚

...... 

我国几十年政治逮捕的一个特点,恰恰在于被抓起来的人是清白无辜的,因此也就是不准备作任何抵抗的。造成了一种谁都是在劫难逃的共同感觉,一种不可逃脱国家政治保卫局——内务人民委员部手掌的观念(在我国的身份证制度下,这是符合实际的)。在逮捕流行病蔓延时期,人们每次上班,甚至都先向家里人告别,因为不知道晚上还能不能回来——连那个时候,他们都几乎没有人逃跑(只有少数人自杀)。这正合需要。驯羊狼好啃。

  这种情形之所以发生,还由于对逮捕流行病的机制不了解。逮什么人,不碰什么人,机关往往没有切实的选择依据,而是为了完成控制数字,凑齐数字可能有一定规律,也可能带有完全偶然的性质。

一九三七年有一名妇女到新切尔卡斯克的内务人民委员部接待站去,询问如何处理她被捕邻居的没有奶吃的乳儿。那儿的人对她说:“等一等,我们查一下。”她坐待了两个小时光景——就从接待站被抓走送进了牢房:正急需凑满数字,可是又派不出那么多工作人员到全城去抓,而这一位已经自己送上门来!

(这样的国家解体, 还有白痴惋惜地说:“没有一人是男儿”!)

相反,住在奥尔沙附近的拉脱维亚人安德烈•巴威尔,内务人民委员部上门去抓他,他不开门跳窗户跑了,一口气逃到西伯利亚。虽然他用自己的真名实姓住在那里,而且证件上写得清清楚楚,他是从奥尔沙来的,他却始终没有被关进去。既没有被机关传讯,也没有受到任何怀疑。因为有三种通缉:全苏联的、共和国的和省的,而对逮捕大流行时期的逃犯,至少有一半不会宣布省级以上的通缉。根据偶然情况,诸如邻居告密等,决定逮捕的人犯,很容易用另一个邻居顶替。像安德烈•巴威尔那样,偶然落入围捕圈或陷入设伏的住宅并有勇气即刻在第一次审讯前逃跑的人,从来也不会遭到追捕和受到追究;谁要是留下来等待公正处理,谁就得到刑期。然而几乎所有的人,占压倒多数的人,正是这样表现的:犹豫畏缩,束手无策,听天由命。

  诚然,内务人民委员部在抓不到所需要的人的情况下,往往让亲属具结不出境,而随后补一个手续,用留下的人代替逃跑的人,是轻而易举的。

 



浏览(282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ouxiang
注册日期: 2020-08-13
访问总量: 18,4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關於在抗議中保護自己的幾種方法
· 社会达尔文主义, 黑暗森林原则,
· 《古拉格》摘录:吃奶的孩子?我
· 《古拉格》摘录:我的被捕经历
· 《古拉格》摘录:刑侦过程, 判
· 《古拉格》摘录:谁会被抓?犯的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3
分类目录
【新闻感悟】
· 關於在抗議中保護自己的幾種方法
· 社会达尔文主义, 黑暗森林原则,
· 《古拉格》摘录:吃奶的孩子?我
· 《古拉格》摘录:我的被捕经历
· 《古拉格》摘录:刑侦过程, 判
· 《古拉格》摘录:谁会被抓?犯的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3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2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1
· 《古拉格》摘录: 例行检查脱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1-10 - 2022-01-10
2021-12-24 - 2021-12-24
2020-12-22 - 2020-1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