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彼岸徘徊的博客  
“半”的魅力,是留白,是空间,是想象  
网络日志正文
红楼梦:林黛玉的情商为啥忽高忽低?原因令人泪潸 2021-03-05 00:31:43

红楼梦:林黛玉的情商为啥忽高忽低?原因令人泪潸

情商,是一个人与周围环境、人物相处的能力。情商较高的人,能够很完美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能够对事情或者问题作出准确的判断,同时也赢得大家的喜爱;情商较低的人则相反,这种人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就得罪了人,让自己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

《红楼梦》中的平儿,能在贾府赢得几乎所有人的喜爱,就是因为她有着非常高的情商。她周旋在贾琏和王熙凤之间,能够不出现任何纰漏,她帮着王熙凤管家,能够将每件事都处理得非常完美,这都与她的高情商密不可分。王熙凤生日的时候,贾母召集了贾府中所有人来给王熙凤凑份子过生日,平儿也拿了二两银子,贾母问她:“你难道不替你主子做生日,还入在这里头?”平儿笑道:“我那个私自另外有了,这是官中的,也该出一份。”贾母顿时笑逐颜开,赞道:“这才是好孩子!”

贾母问平儿这句话,颇有给平儿“挖坑”的嫌疑,老太太很显然是希望平儿跟着大伙出银子,却偏要问平儿怎么“还入在这里头”,以平儿的高情商,早就明白了贾母的心思,才能给出这么完美的答案。

不过,《红楼梦》中也有一个姑娘,这位姑娘有点与众不同,她的情商有时候很高,令人赞叹不已,有的时候却又很低,总是在不知不觉之间,就得罪了人。这个姑娘,就是第一女主林黛玉。

林黛玉初进贾府的时候,只有五六岁,但此时的这个小姑娘,已经表现出非常高的情商。

最初,贾母问黛玉念过什么书,黛玉道:“只刚念了《四书》。”黛玉又问姊妹们都撵了什么书。贾母道:“读的什么书,不过是认识几个字,不是睁眼的瞎子罢了!”贾宝玉从外面回来之后,也问林黛玉:“妹妹可曾读书?”黛玉便道:“不曾读书,只上了一年学,些许认得几个字。”

贾母和贾宝玉先后问了林黛玉同样的问题,为什么黛玉的回答不一样?这自然是因为贾母说三春“不过是认识几个字,不是睁眼的瞎子罢了”。贾母如此谦逊,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黛玉,所以她立刻就做出了调整,就像她看到贾府中吃茶的习惯和家中不一样,也立刻做出了调整一样。

还有王夫人,在黛玉去拜见贾政的时候,话中有话地告诉林黛玉:“……我不放心的有一件事,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今日因庙里还愿去了,尚未回来,晚间你看见便知,你只以后不要采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林黛玉的回答也非常高明:“舅母所说的,可是衔玉而诞的这位哥哥?在家时,曾听见母亲常说,这位哥哥大我一岁,小名就唤宝玉,虽极憨玩,说在姊妹情中极好的,况我来了,自然和姊妹们同处,兄弟们自是别院另室的,岂得去沾惹之理?”

黛玉的回答,非常得体,非常有分寸,也非常恭敬,但也柔中带刚,令人无可辩驳。

不过,黛玉也有情商很低的时候,最明显的一次就是周瑞家的送宫花。那天,周瑞家的去梨香院找王夫人,回明刘姥姥的事,薛姨妈便拿出一盒十二支宫花,交给周瑞家的,让她拿回去送给贾府中的几位姑娘。

周瑞家的最后拿到林黛玉房里,当时林黛玉正在房里和贾宝玉解九连环。周瑞家的便道:“林姑娘,姨太太着我送花来给姑娘戴。”没等林黛玉说话,贾宝玉迫不及待地说:“什么花,拿来给我!”一面就伸手接了过来。林黛玉就着贾宝玉手里看了一眼,便道:“这是单送给我的,还是别的姑娘们都有?”周瑞家的道:“别的姑娘都有了,这两支是姑娘的了。”林黛玉便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关于这段文字,有很多读者认为,这是周瑞家的办错了事,林黛玉是贾府的客人,周瑞家的不该最后给她送宫花。这个婆子轻视了林黛玉,也难怪林黛玉不给她好脸。

其实,周瑞家的究竟有没有轻视林黛玉,这本身就是一个有争议的事。林黛玉是贾母最疼爱的孙辈,周瑞家的真的敢轻视她吗?只怕未必。同时,我们要弄清楚一个事实,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走到哪里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王夫人,连赖嬷嬷都曾经劝过王熙凤,看在太太的面子上,不要和周瑞家的儿子计较,此时她更是连薛姨妈也代表了。林黛玉这样对周瑞家的说话,得罪了周瑞家的事小,得罪了这个婆子背后的王夫人和薛姨妈事大。要知道,按照贾府的规矩,这些服侍长辈的奴仆,比年轻的主子还有体面。

所以,此时林黛玉的表现,情商有点低。那么,情商一直很高的林黛玉,为什么会因为两支宫花,说出了这么低情商的话?因为贾宝玉。

这宫花是薛家送过来的,你看看贾宝玉那个急吼吼的样子,不等林黛玉说话,他就先抢了过来。你贾宝玉究竟是稀罕这两支宫花呢,还是稀罕宫花的原主人薛宝钗?这才是最让林黛玉别扭的地方。

说白了,林黛玉这时候说话尖刻,针对的不是周瑞家的,而是贾宝玉,而是宫花背后的薛宝钗。自从薛宝钗进了贾府,就开始有了“金玉良缘”的传闻,这个传闻,一直都是林黛玉心中的一根刺,每每有什么事情和薛宝钗有关,都会让林黛玉立刻像刺猬一样,竖起全身的刺。

贾元春赏赐端午节礼的时候,薛宝钗在清虚观提起史湘云也有一个麒麟的时候,贾宝玉要配那料三百六十两银子的药,薛宝钗不替贾宝玉“圆谎”的时候,林黛玉的表现都非常尖刻,她的情商也直线下降,甚至在王夫人面前耍小性儿,以至于被薛宝钗抓住小辫子,说贾宝玉“你林妹妹心里不自在,你跟着她去走走”的话,让王夫人心里更是对林黛玉有了看法。

林黛玉在《红楼梦》中,情商忽高忽低,背后有一个令人泪潸的原因,是她对贾宝玉的痴情,是“金玉良缘”在贾府的宣扬,让她实在高兴不起来,她本能地抵触这件事,以至于做出了低情商的事,说出了低情商的话。


浏览(3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彼岸徘徊
注册日期: 2020-08-16
访问总量: 49,0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 赏一窗花开,盼一世安好
· 所谓幸福,就是食之有味
· 开一扇晴窗,迎一米阳光
· 守一生光阴,寻四季花开
· 一种年龄,一种心境,一种领悟
分类目录
【原创】
· 《楚辞》中最美的九句话,每一句
【文学】
·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 赏一窗花开,盼一世安好
· 守一生光阴,寻四季花开
· 一种年龄,一种心境,一种领悟
· 慢下来,做个闲人
· 四季里,诗意的栖居
·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 古诗词里的冬雨
· 读美丽诗词,看锦绣山河
【闲谈】
· 所谓幸福,就是食之有味
· 开一扇晴窗,迎一米阳光
· 民谣歌手崛起背后的音乐新秩序:
· 夏天最美的九个瞬间:风,满座凉
· 张爱玲:不爱是一生的遗憾,爱是
· 什么样的情商让人快速升值!
· 总是争执不断的情侣,到底在争什
· 如果神话传说真实存在,那么神话
· 群体标签下的个性闪光 东北文艺
· 红楼梦:林黛玉的情商为啥忽高忽
存档目录
2022-03-02 - 2022-03-15
2022-02-15 - 2022-02-28
2022-01-15 - 2022-01-25
2021-12-17 - 2021-12-29
2021-11-04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10
2021-06-10 - 2021-06-11
2021-05-11 - 2021-05-28
2021-04-06 - 2021-04-10
2021-03-04 - 2021-03-24
2021-02-02 - 2021-02-11
2021-01-07 - 2021-01-29
2020-12-17 - 2020-12-18
2020-11-03 - 2020-11-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