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彼岸徘徊的博客  
“半”的魅力,是留白,是空间,是想象  
网络日志正文
什么样的情商让人快速升值! 2021-05-17 01:14:57

什么样的情商让人快速升值!



刚工作不久的时候,接触到体制内一个90后男生,我们暂且称他为A,一个在人群中毫不扎眼,但第一次见面就给人一种格外敏锐的印象。

也许很多人会对体制内的复杂关系与环境适应无措,A在这里却游刃有余。

1. 他培养和领导的共同爱好,善于体察他人想法,并且给予足够的尊重。

2. 有自己独立观点和见解,这帮助他在工作上具备了普通水准以上的业务能力。

3. 随时见到他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积极能量,似乎是一个,没有负面情绪负面能量的人,这种积极的能量感染到身边同事,大部分人对他都持正面印象。

4. 和重要同事关系良好,我们不可能获得所有人的喜爱,却可以和相同脾性以及我们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的关键人物建立良好互动。这些人帮助他在平级里有人拥护,在上级里获得话语权人物的提携。


我欣赏他的是,清楚自己的位置与目标,愿意把精力与关注点放在他认为重要的事情:个人完善与人际维护上,不是溜须拍马曲意奉承,更多的是洞悉细枝末节的需求(自己和他人的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并且执行它。

我们想想,一个业务能力过关,有共同爱好与话题相处没有负担,洞悉我的需求随时打点,与一众同事关系融洽,很多时候还能成为氛围制造,关系润滑的人,有什么理由不喜爱并且重视培养他?


说到底,他一定可以说自己的情商不低!


人际是个人职业发展的一把重要量尺

相关统计资料表明:大学毕业生中人际关系处理得好的人,平均年薪比优等生高15%,比普通生高出33%。同时,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使工作成功率和个人幸福感达到85%以上。也有报道称,某地被解雇的人中,人际关系不好者占90%,不称职者占10%。


回想一下在我们生活中发生的辞退现象,是不是大多数都是因为和同事或是领导关系维护不当,不能很好的融入公司氛围,显得拘谨独特并且格格不入?同样在我们想要离职的时候,在报酬、发展规划等原因以外,人际关系是不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IBM在招聘员工时有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一般能力,包括逻辑分析能力、适应环境的应变能力、注重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这里面包括了智力+非智力(情商)的要求。

二是品德,而且是先决条件,就是求职者要诚实负责,要用诚信之心来建立并处理各种关系。主要是品德上的考究,也属于情商范畴。

三是岗位方面的实际技术能力与心理特征。也是智力+非智力(情商)的组合要求。

这基本上能说明企业在面对新人的时候,是以怎样的态度和要求在对你进行审视与考量。


人际是非智力因素,是情商的重要构成部分

1991年,哈佛大学的彼得萨洛维和新罕布什大学的约翰迈耶两位心理学家率先以“情感智力”描述对成功至关重要的情感特征。它包括:同情心、表达、理解感情、控制个人脾气、独立能力、适应能力、讨人喜欢、人际关系问题的解决能力、毅力、友爱、仁慈、尊重他人。


这个观念由丹尼尔戈尔曼的畅销书《情商》出版后而广被人知。

到1995年,“情商”的概念才开始传入我国。

 

“情商”即“情绪智力”,是一个人重要的生存能力,是一种发掘情感潜能、运用情感能力影响生活的各个层面和人生未来的关键性品质要素。是一种对自我以及外界情绪控制与运用的能力。

 

情商到底包含了什么?

其定义实质上都包含情绪的知觉能力、表达能力、评估能力、管理能力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情绪自查是情商的基础。我们要善于体察潜藏在身体内层的感受。比如自己情绪是否有波动,是否处在一种负面情绪包裹之中,我们不去自问自我剖析,很多时候会被自身情绪控制而不自知。比如和人争吵之后,怒气冲冲郁郁不平,比如看到害怕事物时自己的恐惧,比如收获意外之财时的喜形于色,都是我们情绪的外在表达。


二、是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控制自己。在我们发现自身情绪失衡时,极度生气时,极度低落时,怎么样控制自己情绪的爆发。是任由负面情绪宣泄出来,沉溺在自我否定中,还是采用何种方法开解自己,走出低压的漩涡,控制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控制。


三、是自我激励,合理运用自己的情绪,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良好的自我激励,可以为我们创造良好的行动动机,调动个人的兴趣、行动力、自信,这些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设施。一项针对奥林匹克运动员、世界级音乐大师的研究表明,他们成功的共同特征是善于激励自己去坚持极为艰苦的训练。


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我们常说的共情能力、换位思考都行列其中。每个人的表达情绪的方式和程度都不同,当一个人处在害怕、失望、不满、震惊、


五、人际关系与交往技巧,即包含领导和管理能力。为什么有的人受欢迎,在人群中永远是中心,有的人寡言,甚至和陌生人说两句话都可能脸红结巴?这其中固然有天生性格以及幼年家庭教育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个人对于人际关系的不重视,对人际技巧缺乏专业认识与学习,仅仅凭借个人经验进行人与人的互动。


六、挫折承受能力。同样是被辞退,都面临生活压力的制压,被否定后的自我怀疑,没有社会归属感的飘摇不定,为什么有的人可以第二天就处理好情绪与心态,积极作好下一步规划并采取行动,负面因素对他的影响很小。而有的人可能一周甚至一个月都沉溺在否定与恐慌中,甚至钻牛角尖自我怀疑而走向极端的一面。

面对挫折,如何正视它,承受他,如何疏解负面情绪,是情商的一个重要课题。

 

可喜的是,情商都是可以经过后天的练习与努力而提升的。这要求我们经过后天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的刻意练习获得感知力与处理技巧。

因为情商与成功的密切关联,让我们对情商的学习变得重要而规范。


斯坦福研究中心一项抽样调查发现:一个人能不能赚钱,12.5%是依靠所掌握的知识,而87.5%是依靠所拥有的人脉;一个人取得事业成功,80%源于有较强的人际处理能力、20%才来自于自己的心灵。


拿破企希尔(一位享有盛誉的思想家、哲学家)先后釆访了多位成功者,其中有福特、罗斯福、爱迪生、贝尔、洛克菲勒等,他从这些人身上分析和吸取了成功的秘密,完成了具有极大影响的《成功规律》,他说:“有些人取得你想象不到的成功,不是靠他们的知识和聪明,而是靠他们优越的社交和沟通技能”。


在我们求学过程中,常常以智商为主情商为辅,但是在工作中,却情商为主智商为辅。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学生阶段光芒四射的学霸与学渣在进入社会洪流跟随波涛翻溅的浪潮流向不同的人生成就。学生时代不学无术的学渣,被学生标尺定义为“不行”的孩子,在进入社会后,却凭借自然高超的交际能力与活跃思维眼光迅速积累起人脉与财富。而也不难见一部分抱书苦读的学霸,老师认可的踏实好学生,在进入社会后却无所适从,惶惶终日。


人与人之所以千差万别,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情商所决定的。国外认为:智商决定录用,情商决定晋升。智商解决入门问题,是基础与敲门砖,而情商解决发展的问题。


此外,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库利(年就在其著作《人性与社会秩序》中提出了“镜中我”的理论,提供了一种自我认知形成原因的方向:人的自我概念是与他人的交往过程中通过想象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而获得的。

我们可以探讨的是,良好的情商及人际交往是否对我们自我认知也会产生积极影响?那些怨天尤人、自惭形秽的人和积极向上、阳光正向的人之间,差了多少个情商等级?



浏览(38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彼岸徘徊
注册日期: 2020-08-16
访问总量: 49,0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 赏一窗花开,盼一世安好
· 所谓幸福,就是食之有味
· 开一扇晴窗,迎一米阳光
· 守一生光阴,寻四季花开
· 一种年龄,一种心境,一种领悟
分类目录
【原创】
· 《楚辞》中最美的九句话,每一句
【文学】
·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 赏一窗花开,盼一世安好
· 守一生光阴,寻四季花开
· 一种年龄,一种心境,一种领悟
· 慢下来,做个闲人
· 四季里,诗意的栖居
·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 古诗词里的冬雨
· 读美丽诗词,看锦绣山河
【闲谈】
· 所谓幸福,就是食之有味
· 开一扇晴窗,迎一米阳光
· 民谣歌手崛起背后的音乐新秩序:
· 夏天最美的九个瞬间:风,满座凉
· 张爱玲:不爱是一生的遗憾,爱是
· 什么样的情商让人快速升值!
· 总是争执不断的情侣,到底在争什
· 如果神话传说真实存在,那么神话
· 群体标签下的个性闪光 东北文艺
· 红楼梦:林黛玉的情商为啥忽高忽
存档目录
2022-03-02 - 2022-03-15
2022-02-15 - 2022-02-28
2022-01-15 - 2022-01-25
2021-12-17 - 2021-12-29
2021-11-04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10
2021-06-10 - 2021-06-11
2021-05-11 - 2021-05-28
2021-04-06 - 2021-04-10
2021-03-04 - 2021-03-24
2021-02-02 - 2021-02-11
2021-01-07 - 2021-01-29
2020-12-17 - 2020-12-18
2020-11-03 - 2020-11-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