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树下的博客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https://blog.creaders.net/u/22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In Loving Memory of Bernie --- 视死如归的感动 2009-03-21 01:12:29

    视死如归,在我的心中一直是和志士先烈英雄连在一起,和大义凌然慷慨赴义一腔热血英勇献身连在一起,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连在一起,而我们的隔壁邻居,Bernie.使我对视死如归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动,使我由此想了很多…

 

Mr. Joseph  Bernard Cain 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加拿大老人,他出生在岛上,一辈子生活工作在岛上,上个星期三老人走完了他81年的人生旅程。

 

和我们这个社区的人们一样,Bernie善良友好热情。三年前我们搬来的第一天,刚下车还没走进家门,他就迎上来伸出手:welcome our new neighbors! 笑指天上的彩虹:You see, the rainbow  comes out to welcome you too!

 

而后的日子,我们知道了他在码头工作了近三十年,做过stevedore (装卸工)和crane operator(起重机操作),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六个懂事孝顺的儿女,有十二个可爱的孙儿女,还有两个天使般的重孙子,他的太太Denise年轻时非常漂亮,但是二十年前的一场病,使她一直坐在了轮椅上。

 

像中国历来提倡的美德,Bernie善解人意感恩图报。生前他反复地说,对我们说,对他的儿女说,对他的朋友说:我们是他们最好的邻居,他特意送给我们一个刻着good  neighbor的工艺磁盘,表达从心底对我们的感激。每年圣诞,他都会最先送来礼物和贺卡。知道我回国了,他特意写纸条给我妈咪:有事情找他。但实际上我们只是做了诸如:下雪时,把他家门前一并扫了,没和他讲把我们两家之间花园的围栏修了这些微不足道的蒜皮鸡毛。

 

Bernie非常睿智幽默,他经常坐在家里用望远镜看我们在海上钓鱼,叫我Fishing Lady.有一次,Yard Sale 我们买回了一堆花园地砖折腾了大半天,他一边夸我们一边调侃,今天你们肯定不会失眠!又一个星期六看我们一早开车又出去,他开玩笑:今天是不是又要拉回一堆砖?!

     … …

 

三年多的邻居,Bernie 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临终前最后的日子,Bernie更给我们留下了感动和启迪.

 

  刚认识Bernie不久,他就告诉我:他得过癌做过手术.他说这话的时候和说前面的话是一样的神态:一脸轻松的微笑.以至于我以为是听错了,但没敢确认再问。因为在我的意识里,谈癌是要色变的,讲的人自己低沉,听的人更是严肃。“两个人的检查报告拿错了,结果有癌的活了,没癌的死了”成为经典,在国内我经常被提醒:说话小心点,().不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

    而且以后的三年里,Bernie 的身体一直都挺好,精神更好,一直是他在细心照料瘫痪的太太。我MamaDadi老说:看人老头身体多好,哪像有癌症!你肯定是听错了!!

 

    圣诞前十几天,在园子里隔栏我问Bernie: How are you doing ? 他回答:Not too bad,指着胸口告诉我,星期五他要去医院,把这里面的一点坏东西拿出去。同样的原因,我又没敢往下问。

 

圣诞前一天,不同往年Bernie 没有亲自上门而是由他的女儿Janet送来了礼物。随后他打来电话虽然还是:最好的邻居,认识你们非常好,非常感激…,只是一板一眼格外认真郑重。我感觉到似乎有点不太对劲。当我告诉他我们都感冒了,不好去他家,让Miaoson(在我们家住过的孩子,Bernie一直都记得为他扫雪Miaoson)代我们去看他时,他挺遗憾一直说,你们来吧没关系!来喝杯咖啡!

Miaoson 去了大半个钟头,回来说Bernie一直和他聊天不让他回来.一直说:认识你们真好,你们是我们最好的朋友,还问Miaoson :你们怎么知道救护车要来,提前把雪扫了?(前年下雪时他太太犯病叫了救护车),Mioason 说,我们不知道,只是我们家的习惯都是先扫邻居的。Bernie更是连声:中国人真的是重情重义,中国人真的是非常好!Miaoson Bernie精神挺好,一点不像有病的样子呀!我也就放心了,想他一定不是什么大病。

 

    十几天后,看到他女儿买东西回来,我过去帮她提包,顺便问她父亲怎么样?没想到她说:他的时日不多了!我惊呆了:“他究竟是什么病?”“癌症几十年了,现在又扩散了,已是晚期”,“Im so sorry !看到我禁不住流出的眼泪,Janet放下手里的包,抱着我连声说:”“Thank you ,thank you! 她说我父亲知道自己没有几天了,他非常想见你们,只是他太虚弱,疼的太厉害!看他哪天好些时了,我打电话你们来.

按照约定,两天后的早上10,我们去了他家.出乎意料,Bernie穿的整整齐齐和太太一起端端正正地坐在客厅沙发上等着我们. 一半说给他一半说给我自己:你一定会好的!你一定会创造奇迹!我给他讲了中国教会一个朋友的例子:医生说她最多活六个星期,可八个月过去了,现在越来越好了!(这是真事看良石的博客:发生在一位晚期癌症患者身上的真实故事http://blog.creaders.net/daphne/user_blog_diary.php?did=24339)。

 再一次感叹Bernie的睿智和冷静:她多大年纪?我一时语塞,停了片刻说了个white lie:80了(多了20多岁).Bernie笑笑:Dont worry about me! We really love all of you! 只是我总也记不住你父母的名字!“您忘了您给他们起的名字:一个叫揪着!一个叫拎着!要不,您就叫他们Lift 1,Lift 2 好了!(像我爸妈一直记不住他家人的名字,他也老记不住我爸妈的名字:一会叫Linda, 一会叫Joe)。 受他的感染,我的心情也没有先前那么沉重了。又谈起他的属相,他太太属兔lovely ,他属龙是Best one; 你们做的鱼真的很好吃,改天让女婿去你们家学学去..

 

 但,当我抬头看着他时,我流泪了:一串串的汗珠顺着紧邹的眉头紧咬的嘴巴往下流,他在强忍着疼痛!

 

  几天后,她女儿说Bernie又回医院了。我们叹息:Bernie 看来真的是…

 

   “快来!快来!他女儿来叫咱们,老头出来了在咱们家门口呢!”几天后的一个上午,我Mama惊喜的叫着。

  Bernie 真的出来了!坐在轮椅上,身边站着他的四个儿女.Bernie 更瘦了,几乎是皮包骨头,但精神依然很好。吃力但清晰地用中文说出:“你好!”“谢谢!”,原来他在外地的儿子回来,教会了Bernie他自己仅会的这两个单词!儿子说,我爸爸学的很认真,他一定要用中文对你们说!

 

  隔三差五天气好的时候,儿女们都会推着Bernie来我们家门口。他一次比一次瘦削一次比一次虚弱,但不变的是微笑和平静。看得出来,他是在把以前喜欢的衣帽拿出来再穿一次(Bernie 年轻时的照片很是英俊,绅士).有一天,特意把我们叫出来,是要把他早年在澳大利亚带回的一个四边挂着铃铛的遮阳帽,送给我Dadi,说让他在园子里带,驱赶蜜蜂小虫子。

 

  最后一次见到Bernie:他最小的女儿Melanie 敲门带着些许歉意对我说:Bernie一定要你过去。因为有些风,Bernie的轮椅停在车库里.“我就是想告诉JOE(他又管我爸爸叫JOE,让他把船停在我们这边,他需要更多的地方!”原来他是看到我们把小游艇从车库拖出来放在driveway了。我一再说谢谢真的不用,但他执意坚持反复说了七次;那天,他让我教他中文,说:“再见”。一遍又一遍,直到对自己的发音满意。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举,然而绝不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恐惧和焦虑,积极豁达笑对癌症的Bernie在我心中是真正的坦荡荡的硬汉;

没有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慨,但战胜痛苦坦然平静用心走完最后的路,Bernie使我认识到视死如归真正的涵义!

我由衷敬重Bernie,为他而感动。

 

 

    Bernie的葬礼同北美绝大多数的葬礼一样:

    没有悲天抢地的撕心裂肺,肃穆平静充满着虔诚的祈福和期望...;

    没有生离死别的痛断肝肠,追忆Bernie生前往事,儿孙亲朋们发出会心的笑…;

    没有铺天盖地的花圈,不收礼金,“Heartfelt thanks to everyone who offered prayer and support during our fathers long and difficult fight with cancer. Donations to the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would be appreciated!

     

     这一切促使我在想:生和死不是问题,因为生死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而怎样生,怎样死才是问题;

     这一切使我意识到:面对生死,东西方所表现出的观念和行为真的有太多不一样;观念和行为的背后是文化的支撑,这一切促使我不能不思考东西方文化的差别,我在心里试着东西方文化的比较…

浏览(73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angshi 留言时间:2009-08-07 12:18:23
没有悲天抢地的撕心裂肺,肃穆平静充满着虔诚的祈福和期望...;
没有生离死别的痛断肝肠,追忆Bernie生前往事,儿孙亲朋们发出会心的笑…;
没有铺天盖地的花圈,不收礼金,“Heartfelt thanks to everyone who offered prayer and support during our father’s long and difficult fight with cancer. Donations to the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would be appreciated”!

这一切促使我在想:生和死不是问题,因为生死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而怎样生,怎样死才是问题;
这一切使我意识到:面对生死,东西方所表现出的观念和行为真的有太多不一样;观念和行为的背后是文化的支撑,这一切促使我不能不思考东西方文化的差别,我在心里试着东西方文化的比较…


这段话总结的真好!这篇文章好感人,引人深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温哥华岛我的家
注册日期: 2009-03-03
访问总量: 64,7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初二的女儿收到情书 ----- 与有
· 新年第一次出海:螃蟹笼里进来一
· 只将食粥致神仙 养生说喝粥
· 漫谈网路语言
· 流行网络语言什锦
· 母亲节情思
· 母亲节情思
分类目录
【我的天堂我的家 --- 自然环境篇】
· 新年第一次出海:螃蟹笼里进来一
· 我的天堂我的家(二)靠海吃海
· 我的天堂我的家(一)面朝大海
【我的天堂我的家 --- 人文环境篇】
【我的天堂我的家--- PICTURE SHOW】
· 我的天堂我的家---鱼儿出水图
【感悟感想人生路】
· 初二的女儿收到情书 ----- 与有
· 漫谈网路语言
· 流行网络语言什锦
· 我与《未选择的路》
· 闲扯几句“三十而立”
· 春节情结
【感动感恩一世情】
· 母亲节情思
· In Loving Memory of Bernie ---
· 拥有这份情,是你三生的幸
【健康绿色私家菜】
· 只将食粥致神仙 养生说喝粥
· 生蚝葡萄酒 浪漫私家菜
· 您吃洋姜吗?(健康绿色私家菜一
【延年甘醇自酿酒】
存档目录
2013-07-18 - 2013-07-18
2010-01-06 - 2010-01-06
2009-08-07 - 2009-08-07
2009-07-17 - 2009-07-18
2009-05-10 - 2009-05-10
2009-03-08 - 2009-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