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树下的博客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https://blog.creaders.net/u/22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与《未选择的路》 2009-03-23 01:10:54

 

    第一次看到《未选择的路》,我十三岁,在那个把所有的文化都革了命的疯狂年代。

    

        感激上帝制造的阴差阳错,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大型汇演,在大破大立伟大成果的大区展览,幸运的我结拜了人生的启蒙,几个超级臭老九。

        悄悄拿出他们冒险珍藏的封资修:《红与黑》,《高老头》,《罗米欧与朱丽叶》…,《蒙娜i丽莎》,《维纳斯》,《最后的晚餐》…,《魔笛》,《玫瑰骑士》,《冬之旅》,息心的教我读,教我看,教我听,教我感受艺术的魅力和真谛,感悟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未选择的路》就在这些毒品中。

 

 从《未选择的路》,我第一次知道了桂冠诗人的由来,英美著名桂冠诗人和作品;知道了作为美国20世纪最受欢迎的交替性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契而不舍大器晚成的坎坷经历,领略了作者朴实无华,构思巧妙,涵义隽永的风格,把深刻的思考和哲理寓于平淡无奇内容的功力;  

   《未选择的路》带我的心灵躲开了充满火药味的四周,走进美丽诱人的寂静,远离开怒吼狂躁的激情,学着用黑色的眼睛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学着冷静思考社会思考人生。

 

《未选择的路》教会未成年的我,明白人生时时处处都不可回避地面对着选择,面对选择必须做出决定;一旦作出了选择的决定,就意味着放弃了未选择的可能,不同的选择意味着不同的人生。

         从那时起,《未选择的路》一直在我心里,警示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告诫我不可盲人骑瞎马,悬崖边上当止步;勉励我路是人走出来的,走自己走的路任别人说;

 

这么多年《未选择的路》一直提醒我常回首,回首审视选择和未选择的路。

 

       像冬日的暖阳,《未选择的路》抚慰我的疲惫,教我学会释放遗憾和沮丧;教我意识到,人生的旅途,不可能走尽天涯路,最重要的不是走多远走多少,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尽管不能走遍树林里纵横交错的无数条小道,然而正是由于这无数的存在,即使只是走在其中一条也仍能感受到曲径通幽的美妙;

像夏夜的清风,《未选择的路》祛除我心灵的浮躁,教我学会面对选择的错对荣辱不惊,教我意识到一山放过一山拦,天外还有天;让经历成为老师,把过去作为跳板,以更好地心态和姿态, 面对新的选择,面对未来的路。

 

多少年过去了,在我心里《未选择的路》一直像一座丰富的矿藏,有着发掘不完的瑰宝和能量。时时给我启迪,使我清醒自己人在路上;事事给我信心,使我坚信“只要用心走路,就会越走越好”,一步一个脚印,坚定扎实不彷徨。

                     

                  未选择的路

                      罗伯特·弗罗斯特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The Road Not Taken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 sorry that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n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浏览(1073)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angshi 留言时间:2009-08-07 12:07:15
好聪慧敏感的心!好勤快深刻的思索!这首诗我也读过,却是水过鸭背。。。。惭愧!
回复 | 0
作者:wkame852 留言时间:2009-06-24 17:32:03
好美的地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温哥华岛我的家
注册日期: 2009-03-03
访问总量: 64,7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初二的女儿收到情书 ----- 与有
· 新年第一次出海:螃蟹笼里进来一
· 只将食粥致神仙 养生说喝粥
· 漫谈网路语言
· 流行网络语言什锦
· 母亲节情思
· 母亲节情思
分类目录
【我的天堂我的家 --- 自然环境篇】
· 新年第一次出海:螃蟹笼里进来一
· 我的天堂我的家(二)靠海吃海
· 我的天堂我的家(一)面朝大海
【我的天堂我的家 --- 人文环境篇】
【我的天堂我的家--- PICTURE SHOW】
· 我的天堂我的家---鱼儿出水图
【感悟感想人生路】
· 初二的女儿收到情书 ----- 与有
· 漫谈网路语言
· 流行网络语言什锦
· 我与《未选择的路》
· 闲扯几句“三十而立”
· 春节情结
【感动感恩一世情】
· 母亲节情思
· In Loving Memory of Bernie ---
· 拥有这份情,是你三生的幸
【健康绿色私家菜】
· 只将食粥致神仙 养生说喝粥
· 生蚝葡萄酒 浪漫私家菜
· 您吃洋姜吗?(健康绿色私家菜一
【延年甘醇自酿酒】
存档目录
2013-07-18 - 2013-07-18
2010-01-06 - 2010-01-06
2009-08-07 - 2009-08-07
2009-07-17 - 2009-07-18
2009-05-10 - 2009-05-10
2009-03-08 - 2009-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