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树下的博客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https://blog.creaders.net/u/22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漫谈网路语言 2009-07-18 00:47:25

好几年没有回大陆,今年回去后,对国内网络应用的普及,网络对社会深层次的影响以及网络语言的风靡感触极深:

 

网络为草根百姓议政参政开了一个平台,胡锦涛,温家宝与网民见面聊天充分反映了网络舆论的影响力和管理高层对其的高度重视;

 

网络为平民提供一个学习娱乐的园地,好多朋友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学唱歌,学PLASH,学做网页…,达到出神入化的水平,令人赞叹!

 

网上众多的志愿者免费而专业充满爱心的教学更使人敬重,使人看到了期待已久了简单轻松友好互助的人际关系(史无前例的反人性大革命将亲情友情荡涤,改革开发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将人际关系也变成了商品);

 

网络语言更成为一重要社会现象,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深切的感触,萌生了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风靡流行的网络语言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起源于网友们为了提高网上聊天效率及张扬个性,而采取的一种快捷的自我表达方式的网络语言,因其特点鲜明,意趣盎然,简洁准确,逐渐在网上流行起来。

 

当今的中国,随处可以听到诸如“BT”、“晕”、“倒”这样的网络语言。大中学生们说:“Q言Q语,既好玩又有个性,大家都都在用,如果不懂这些语言,那根本无法聊天,会被同学取笑的。”现在,一些时髦的网络“新语言”已成为不少青少年的常用语,有的学生甚至把它们引用到作文中。

 

前一段时间,网络上又出现很多新名词:“囧”、“槑”、“雷”、“我是来打酱油的”、“做俯卧撑”等等如雨后春笋令人应接不暇,对于很多“落伍”的人来说,更是瞠目结舌一头雾水,很难理解这些词在网络中的真正含义。

 

颇具争议的网络语言

 

网络语言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充满争议的新鲜事物,爱它的人爱得发狂,恨它的人恨得刻骨!

 

批评者中以老师、学生家长和语言学家占多数。在学生的作文里有时会出现“酱紫”(这样子)、“偶”(我)、GG(哥哥)、“他286”(他脑子转得慢)等词语,有的老师根本看不懂。老师认为,学生将大量网络语言带进课堂,会影响正常的教学,还可能影响学生们对传统语言的感悟能力。

 

网络语言也让多数家长感到很晕,平时和孩子交流,时不时冒出的一句网络语言也会让他们成为丈二和尚。最重要的是网络语言中夹杂着很多不良信息,家长担心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障碍。

 

批评者中声音最为洪亮的当属语言学家。他们普遍认为网络语言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践踏和颠覆,他们认为必须对网络语言进行纠正。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青少年网民却对网络语言喜爱有加。首先,他们认为网络语言新奇、简单、幽默,能够使网上交流锦上添花,在某种程度上,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宣泄情感,自我解压;其次,网络语言的诞生更多的是靠约定俗成,大家共同认可,有其自然的生命力,其中的一些词汇早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为大众所接受。

 

驱利避害专家观点

 

面对针锋相对的两种观点,有专家认为,我们应该用公正、客观、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网络语言,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不加甄别地全部拿来。网络语言虽然给传统语言带来了某些负面影响,但同时也不能否认它给传统语言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对网络语言要保持一定的宽容。

 

还有专家认为,一种语言,只要仍在为人类的交际服务,就是活的、变化的语言,就必然会随时进行新陈代谢。更新是事物的生命力所在,只有更新,才能推动语言的发展。对待网络语言,要积极引导,驱利避害,

 

合理规划,努力使网络语言向有利于传统文化发展的方向发展。

 

网络语言的浅析

 

网络语言多取自于方言俗语、数字符元代码、字母简写、英文术语、汉字谐音、动物名称借用、校园流行语等,其出现的原因既有网络时尚、简便省时的一面,更有崇尚创新、张扬个性的一面。按其起源生成可分为:

 

一.谐音类

 

普通话谐音  如:果酱:过奖。人参公鸡:“人身攻击”;

 

方言谐音:如:表酱紫:不要这样子;筒子:同志;好康:好看

 

英语谐音  如:3Q:Thank You ,me too:我吐 fans--粉丝

 

日语谐音:如:3166:再见日语、

 

数字谐音 如:9494:就是!就是!3399:长长久久;356:上网啦;48:是吧;

 

二.缩写类

 

汉拼缩写:如:RPWT:人品问题,PMPMP:拼命拍马屁。

 

汉语单词缩写:如:蛋白质:笨蛋+白痴+神经质,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

 

英语缩写:(GF:Girl Friend,女朋友,RUOK:Are You Ok﹖你好吗?

 

BTW:Bytheway;

 

三.混合类:如:I服了U:我服了你,太Q了:Cute 的音译,太可爱了,0457:你是我妻;ODBC:“哦,大白痴”。

 

四.变形文字类:如:弓虽:强;走召弓虽:超强。

 

五.文字新意:闪:离开;汗:表示惭愧、无可奈何之意。衍生词有:暴汗、大汗、汗死、瀑布汗、暴雨梨花汗等。

 

晕,表示对某帖某人或某现实很惊异;倒:不明白或气堵收声:

 

六.语法时态:如:XXX  ing:动词进行时的一种用法,来自英文语法。例句:侠友们如此支持侠客小区,青眉感动ing

 

七.动物特定含义

 

如:狼:聊天室里喜欢挑逗女孩的人被称为狼。

 

大虾:“大侠”的通假,指网龄比较长的资深网虫,菜鸟:网上的新手被称作“菜鸟”,恐龙:长得不太好看的女生与之相对的是“青蛙”,形容相貌抱歉的男性网民,匿鸟:隐身了。

 

八.俗称约定专有名词

 

楼主,沙发:椅子,找抽帖,火星帖,马甲;潜水;打铁;

 

九.源于网络事件

 

如:打酱油的:起因是广州电视台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请问你对‘艳照门’有什么看法?”某男性受访者从容应答:“关我什么事,我是出来打酱油的。”这句话在网络间迅速流传,各种PS和改编风靡一时。由此,“酱油男”一词在网络成为笑谈,甚至派生出了“酱油族”等网络用语。现在,在网上一般用来代替“路过”进行快速回复。衍生含义:表示对某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旁观姿态,或者表示对一些问题因某些原因不便发表见解而作立场中立状。

 

再如:囧,这个看起来像一张人脸,读音为jiǒng的汉字被网民称为“21世纪最牛的一个字”用来表达郁闷、悲伤、无奈等心情。众多的人用这个字开设了博客,甚至还有人以这个字为由头开设了一家奶茶店,生意还很好。目前,网络上可以点开的“ 囧论坛”有500个以上。

 

上我们可以看到,网络语言有利也有弊,“利”的方面表现为:

 

(一)经济简练:网络语言除用字节俭外,还多用短句。这在网民使用聊天软件打字交谈时尤为突出。

 

(二)形象传神:网民充分利用键盘上的符号,创制了许多生动形象的表情和动作符号,用以表达喜怒哀乐。

 

(三)幽默诙谐:如“菌男”、“霉女”是指相貌丑陋的男女,“菌”、“霉”既是“俊”、“美”的谐音,又使人联想到过期、变质的食物,体现了网络语言讽刺幽默的特点。但是,网络语言粗俗泛滥、语意模糊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如:MD:妈的,他妈的,TNND:他奶奶的的,一些粗话。

 

应该怎样看待网络语言?笔者认为,应以积极宽容的态度去对待网络语言。纵观历史,人类的每一种新文化的兴起都会带来一些新的词汇。生在网络时代的中学生,他们需要更加简单、形象的交流工具。网络语言的产生与其说是为了迎合新一代的需要,倒不如说是语言发展史的必然。宽容对待网络语言的发展,就是对社会意识形态多样性的宽容。“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只要我们能扬其利、舍其弊,网络语言就会真切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为人类服务。

 

浏览(505)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09-08-07 12:34:30
谢谢补课!不然我也会是九斤老太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温哥华岛我的家
注册日期: 2009-03-03
访问总量: 64,7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初二的女儿收到情书 ----- 与有
· 新年第一次出海:螃蟹笼里进来一
· 只将食粥致神仙 养生说喝粥
· 漫谈网路语言
· 流行网络语言什锦
· 母亲节情思
· 母亲节情思
分类目录
【我的天堂我的家 --- 自然环境篇】
· 新年第一次出海:螃蟹笼里进来一
· 我的天堂我的家(二)靠海吃海
· 我的天堂我的家(一)面朝大海
【我的天堂我的家 --- 人文环境篇】
【我的天堂我的家--- PICTURE SHOW】
· 我的天堂我的家---鱼儿出水图
【感悟感想人生路】
· 初二的女儿收到情书 ----- 与有
· 漫谈网路语言
· 流行网络语言什锦
· 我与《未选择的路》
· 闲扯几句“三十而立”
· 春节情结
【感动感恩一世情】
· 母亲节情思
· In Loving Memory of Bernie ---
· 拥有这份情,是你三生的幸
【健康绿色私家菜】
· 只将食粥致神仙 养生说喝粥
· 生蚝葡萄酒 浪漫私家菜
· 您吃洋姜吗?(健康绿色私家菜一
【延年甘醇自酿酒】
存档目录
2013-07-18 - 2013-07-18
2010-01-06 - 2010-01-06
2009-08-07 - 2009-08-07
2009-07-17 - 2009-07-18
2009-05-10 - 2009-05-10
2009-03-08 - 2009-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