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ordinary9的博客  
助人为乐 知足常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254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一章B玉历宝钞的序二 2023-12-24 20:12:10

第一章B玉历宝钞的序二

四、暨阳余先生的序

自古以来的读书人,往往喜谈玄妙的性理之学,而不谈因果;论义理的是非,而不论报应,似乎已成当然之事。然而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书经云:‘惠迪吉;从逆亡。’又说:‘天道福善而祸淫。’可知:性理之学当中,包含了因果之理;义理的是非中,不悖报应之事,此为明证。自从世风日败以来,圣贤的经训已不足警示冥顽不灵的人。这就是古德之所以设立神道以教化之故。从友人处,得到玉历宝筏一书。阅读再三,实在令人爱不忍释手。而且一打开书的封面,就有空心的心字,已寓有深意了,此为一般人易忽略处。人以心为主宰;心愈空,愈明慧;心愈空愈灵通。能如此,却不好行善,厌弃恶行的人太少了。因此,深刻了解到:要维持社会的教化,免于衰微;挽回凉薄的风气,莫如玉历宝筏一书,最为至好,最为至善。

我起初不相信,等到经历了半辈子的磨练,而后才了解因果报应之事,确实丝毫无误,且一信因果,必宅心良善。是以书中所引之事实,岂会欺骗我?我不敢说此书阅后会令人自明善性,回复初心;只是希望世上读此书者,确信信而有征,而人人警醒、觉悟,同归于善而已。中华民国八年  月  日  后学暨阳余氏谨识。

五、奉化陈际青的序

我承办胡属桃州司法事宜,已经一年多。地方的绅士金之淦先生,是州中的善士。时常赠送玉历宝钞劝世文一书。我在公余之暇阅读,深信人善恶的报应,丝毫不差。此书能够警惕世道人心,功效不小。世上的不肖之徒,往往做些损人利己的事。见恶即做,胡说行善无益。不相信阴间有地狱,难怪要现世受报了。我在司法界工作,很快已五年。所审判的诉讼案件,虽自信力求合情合理,不敢稍涉意气以判断;然而人非神明,无心的错,恐怕难免。于是印送玉历至宝钞劝世文一百本,以弥补我的过失;那敢说是行善?以此为序。民国八年,岁次己未夏历六月初一,奉化陈际青谨识于桃州官舍。

六、高先生的序

阴间鬼神的事,接近于渺茫,一些相信科学的人不予置信;我为何深信不疑,且加谈论呢?一般人必定笑我迷信。天堂地狱的形成,全在人心一念的转变。人有善念,即是天堂;人有恶念,便是地狱。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就如我的朋友,高履德先生,自述因病中曾做奇异的梦,而后了解鬼神的事,就不是后人捏造的。高先生是淮城人,字俊年。娶妻胡氏,十分贤淑。民国二年夏天,高先生因为感慨时局动乱危险,时常闷闷不乐。有一天,酒醉后受了凉,觉得两腿微酸,不能转动。医生说:‘这是腿膝风,恐怕不易治疗。’经过半年,瘫在床上,寸步难行,已成残废。有一天晚上,高先生梦到一荒野,四下无人。正徘徊之间,忽然遇见好友戴先生,从远方走来。略打招呼后,即扶著高先生往前走。

不久,见路旁有一凉亭,流水环绕,野花争妍,风景绝佳。戴先生进入小亭休息,转眼竟不见了。高先生十分惶恐,勉强移动脚,走出亭的左侧,见一间破庙。仿佛有‘东狱行宫’四字,金字已糢糊得几乎分辨不清楚了。庙的门紧闭著,高先生于是扶著墙而走。忽然,庙的后门开了。一位中年的出家人立于阶沿上。左手绕著佛珠;右手则搔首望天,很闲适的样子。见到高先生行步艰难,就上前请问说:‘居士!您的脚有病吗?’高先生说:‘病重难医啊!’和尚微笑说:‘此病不容易诊治,不过我微知医道;不知道与居士有没有缘?请稍待一会!我去取治病的器具来!’

说完,返身入门,不到半刻钟,就见和尚手中拿了好几枝细小的毫针(针灸用)。请高先生闭上眼睛,似乎在腿弯处刺入数针,也不太痛。一会儿,和尚唤说:‘好了!好了!您的心地还算良善。有缘!有缘!’高先生睁开眼睛,看见腿弯刺针之处,流出不少血。就要转身叩谢和尚,才一举步,忽然惊醒过来。高先生就推醒太太,告以梦中所见。而从此两腿行走,宛如常人。第二天,夫妻即往城隍庙进香叩谢神明治疾之恩。可见人的心田,千万不可存著损人利己的念头。现在,高先生见岳州易汉卿先生印送玉历宝钞百本劝勉人多种福田,心中感动,也要印送一百本,并求我记下此事做为证明。民国九年四月,鄂州易补非谨识。


浏览(9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ordinary9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70,7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35第八章E:夏建谟印《玉历》梦
· 34第八章D:袁德初因《玉历》救
· 33第八章C:柯润堂记载的三则善
· 32第八章C:奉行, 印赠《玉历宝
· 31第八章B:㈡吴江陆清修敬送《
· 30第八章A:㈠蔡九如敬送《玉历
· 29第七章M:《玉历》可证佛家
分类目录
【test】
【知足常乐】
· 35第八章E:夏建谟印《玉历》梦
· 34第八章D:袁德初因《玉历》救
· 33第八章C:柯润堂记载的三则善
· 32第八章C:奉行, 印赠《玉历宝
· 31第八章B:㈡吴江陆清修敬送《
· 30第八章A:㈠蔡九如敬送《玉历
· 29第七章M:《玉历》可证佛家
· 28第七章L:《玉历》可证道家
· 27第六章K:敬附诸圣诞辰日期
· 26第五章J:《玉历》之辑集与传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26
2024-03-01 - 2024-03-28
2024-02-02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23 - 2023-12-29
2023-07-16 - 2023-07-17
2021-11-10 - 2021-11-10
2021-10-01 - 2021-10-08
2021-09-21 - 2021-09-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