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晨钟暮鼓的博客  
晨钟暮鼓,青灯古卷,甘于寂寞,隐身闹市  
https://blog.creaders.net/u/26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安全生产法应确立群众生命安全不容侵犯的法律正义 2014-04-19 22:58:59

日前,《安全生产法》修正案已经在人大常委会通过一审并在人大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与2002版《安全生产法》相比,修改版无疑进步很多。包括,安全生产方针更加完善,明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约束调节的重点更加突出,指出要“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强调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在条款和内容上,增加了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及责权;注册安全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及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不良信息向有关部门通报制度等内容。在罚则上加重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制裁力度,罚款额度提高,并准许采取停止供电、停止供应火工用品等手段。这充分体现了中共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值得充分肯定。

但是,整体感觉还不解渴,宗旨还不够鲜明、要求还不够严、手段还不够硬、制裁还不够狠。还没有充分体现习总在青岛发表的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的精髓。

首先,立法宗旨应当修改。2002年版的《安全生产法》的宗旨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制定本法。”这个宗旨与习总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观念相比,显然有很大差距。建议修改为:为了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制定本法。”

其次,立法的立足点应当由生产过程管理转向职工权益保障,也就是转向“以人为本”。《安全生产法》这个名字甚至都可以改,改叫《职工生命安全与职业健康保障法》,也就是说,要把立法的立足点转向人本而不是物本。要形成人的生命权益至高无上的理念,要求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最高职责。企业必须依法履行保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主体责任,政府要严格履行对企业的监管责任。要通过立法形成这样一种理念:企业干什么事情都要首先考虑是否满足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的要求。满足要求的干;不满足要求的,挣多少钱都不能干,干了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三,要把好“准入”和“追责”两个关口。习总在青岛的讲话明确提出两个“一票否决”。一个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严把安全准入关,实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一个是加大安全生产在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实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一票否决”。这两个“一票否决”是硬杠杠,前一个一票否决可以确保本质安全;后一个“一票否决”对前一个具有保障和促进作用,所以,都不可或缺。这两个关口,无疑应当在《安法》中得到充分体现。

第四,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法律成本。现在的情况与2002年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那个时候,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对企业的要求多少是有些宽松的。所以,2002年版《安法》对于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条款很少,力度也不大,存在在安全与生产之间搞平衡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迈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人均GDP达到6800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已经不能叫硬道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才是硬道理。对于罔顾职工生命和职业健康权益的企业,就得下手狠一些;情节严重的,要取消它的生存权。最近,中央提出要大力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两个重要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公正和法治”。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革的立足点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从这个角度讲,对危害职工生命和健康权益的企业狠一点也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的。

第五,要赋予安全监管部门执法主体地位。现在的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干的是执法工作,却没有一个执法主体的名分和地位。这是很麻烦的事情,与安全生产在新时期的重要地位不相适应。执法是要有威严的,穿得五花八门,像个杂牌军,有的企业居然敢把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拒之于大门之外。所以,必要的“大盖帽”还是应当戴的。重要的是,安全生产的“大盖帽”对的是企业法人、是老板,捍卫的是寻常百姓的权益,更需要威严,更需要严格、规范、不可抗拒。从这个意义上讲,把安全执法人员统一为“安全监察”系列并统一着装、统一执法用车涂装、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证件,是严格执法监督、保护职工生命权益的必要措施。

第六、强化安全宣教和信息公开。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应以不出事为原则,以预防为主线。从事故分析看,90%以上的事故不是因为设备故障,而是因为行为失范,违规违章。所以,讲责任是必要的,但未必能够治本;只要职工的投机取巧行为得不到有效矫治,就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高度重视安全宣教和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安全宣教和信息公开是如此重要,关系到安全生产的源头治本,在《安法》中无疑应当有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包括明确媒体的宣传责任、政府的公开义务、安全宣教体系和机制等等,都应当有具体的条款。为此,不妨参照《环境保护法》,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信息公开”单列一章,为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素质、为扩大群众参与监督开辟道路。

浏览(5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晨钟暮鼓
注册日期: 2009-07-16
访问总量: 57,7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分类目录
【关注】
· 为什么范氏天霞会把母亲拉入火坑
· 越南法轮功杀人案2名被害人也是
· 探秘精通三门外语的才女痴迷法轮
· 只因被害人吃饭、手淫!-——越南
· 杀人OR除魔?法轮功越南杀人案判
· 谣言不断盖因成本太低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三严三实”,戳到了官僚作风的要
· 中国需要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需
· 安全生产法应确立群众生命安全不
【真相】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令计划被判无期与法轮功说的恶报
· 初探侵华日军中的师团编制
存档目录
2020-08-21 - 2020-08-21
2020-07-22 - 2020-07-22
2017-12-28 - 2017-12-28
2017-10-03 - 2017-10-03
2016-08-25 - 2016-08-25
2014-04-19 - 2014-04-20
2010-08-01 - 2010-08-23
2010-07-29 - 2010-07-29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28 - 2010-03-28
2009-07-16 - 2009-07-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