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老莘的博客  
我生於1945年2月1日,出生在中國大陸浙江省。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74/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今天走到如此地步,根源是中國文化嗎? 2025-10-10 13:14:39

看到網上有一篇文章《中國政治問題表面上歸共產黨,根源都在於中國文化

     很不同意作者的觀點。 

中國的文化的確爛透了,但是多多少少還有可取之處的。 

中國現在的腐爛與中國文化是有關的,但是不是決定性的。關鍵是引入了共產主義,關鍵是引進了法西斯,關鍵是他們掌握着槍和筆。 

承傳中華文化的在這地球上也不少,他們不少走了出來。例如台灣,例如日本,例如韓國,例如新加坡等等。 

就拿中國來說,大清和平退位,這在當時的世界真的先進得不要再先進的事件了,那麼大好形勢下的民國造就了中國發展最快的時期。袁世凱稱帝沒成功,就明中國人民的偉大,袁世凱宣布稱帝失敗後自稱:“怨不得人的”,說明中國人走了彎路還是可以糾正過來的。如果沒有後來那場蘇聯人支助的革命,如果沒有那場蘇聯人支助的北伐,中國不是慢慢西化了嗎?孫中山拿了蘇聯人的錢,建立了廣州軍政府,殺死了主張共和,主張鬆散聯邦制的宋教仁,才破壞了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的大好局面。 

不要小看槍和筆,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餓死那麼多人,竟然沒有造反,竟然沒有革命,因為他們有槍,他們有筆,可以槍打出頭鳥,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美國有一個章教授,一直斷言中國馬上要崩潰了,叫了幾十年沒崩潰,是章教授錯了嗎?章教授是按常理推斷的,洽洽中國的情況世界獨有。 

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都是強人就梟雄,但是決不是偉人。罪魁禍首不是毛澤東,輪不到毛澤東當這個頭。沒有孫中山,毛澤東什麼也不是,共產黨根本是無法立足的。所以蘇聯人在中國找代理人就不找毛澤東。毛澤東就靠兩次絕好機會,一次廣州的國共合作,共產黨大發展,第二次是西安事變後抗日戰爭開始第二次國共合作,共產黨再次壯大。 

中華文明與世界其它文明相比落後甚多,易中天說:世界文明已經進化到第三代,中國文明仍然停留在第一代。但是中華文明中存在不少優秀的東西。民為貴,社稷次之,而君為輕。漢人文明也一直把誠信看作重中之重,漢人也一直主張中庸,主張不偏不倚,不左不右。所以不能全怪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 

如果沒有孫中山和蔣介石,蘇聯人是沒法在中國立足的,所以中國走到現在剛好外有蘇聯人內有孫中山蔣介石。 

另外說一句,這句話要被人罵的,但是我還是要說。抗日戰爭是如何發生的?1、首先是日本占領東北,合法嗎?日本與大清簽訂過協議,日本在東北可以駐軍(日本幫助中國與俄羅斯打了一仗,日本付出了巨大犧牲),日本與孫中山簽訂過備忘錄,革命勝利後,東北割讓日本(後來沒有割讓,而是成立滿洲國)。但是國民政府不承認。2、日本一直讓德國中間調解,只要國民政府承認滿洲國,日本就從中國撤軍。其實漢族人一直有強大民族主義,東北本來不是你的,西藏本來不是你的,新疆本來不是你的,蒙古本來不是你的,漢人自己過息的日子多好,要去管別人的事情,還要派一個黨委書記過去領導一切。


瀏覽(4128) (13) 評論(9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老莘 留言時間:2025-10-18 08:06:39

請問管理員:我的這篇博文怎麼消失了,別人看不到到了,為什麼? 我違規了嗎?違反了什麼規章制度?請說明。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清高 留言時間:2025-10-17 16:16:14

不是對號入座,這一句“不是有病嗎”,是人身攻擊,罵誰都不行。Hare說得對,說觀點,不要指摘。你說你的觀點就行。

回復 | 0
作者:清高 回復 橫斷萬重山 留言時間:2025-10-17 13:49:54

不知什麼天才腦會認為共產黨可以槍桿子指著人民頭顱專制專政,學生不可以以死強迫鄧小平讓步?不是人民生命最大最首要嗎?政權的責任不是保護人民生命在先嗎?講這樣的話的人認為共產黨有任何合理合法性,比保護人民生命更重要嗎?不是有病嗎?(不是謾罵,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hare 留言時間:2025-10-17 12:21:56

【講理的前提是平等,既政治平等。中國文人常犯的相輕的毛病應該克服。在西方,即使施捨乞丐,也要顧及對方的尊嚴。這是中西文化之別】

說得好。對於邪惡,表達憤怒,甚至使用咒罵,都是正常。但是,對於具體的個人,哪怕抓到了匪首戰犯,也是進行審判,不是剝光豬遊街剝皮分屍,這就是現代文明。岳飛所謂“飢餐胡虜肉,渴飲匈奴血”,寫在詩里表達一種同仇敵愾,恐怕岳飛也沒有下令抓到匈奴讓將士都真的去吃肉喝血。至少這裡的有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在進行論文答辯時,不會對提出質疑反駁的教授同行出口動粗吧。愛因斯坦也不會在談論政治話題時,對不同意他看法的人說,“你這個學文科的,搞懂老子的相對論你再來吧”。這就是一種文化醬缸。而醬缸,就是一種culture,可以釀造精品醬油,也可以養一缸蛆。當然,舀一瓢醬油出來,裡面也可能有好多蛆。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橫斷萬重山 留言時間:2025-10-17 10:09:15

如果另外開一個話題,討論鄧小平在這個事件中的做法,肯定鬧翻天 ,而且你的觀點不占優勢。我只同意你的部分觀點。

回復 | 0
作者:橫斷萬重山 留言時間:2025-10-17 08:38:21

但還是有一些人不敢承認學生絕食裝死逼鄧小平認錯是錯誤的!當事人都不敢說自己做得對,在一邊看的人都說絕食裝死是對的,這是為什麼?

回復 | 0
作者:橫斷萬重山 留言時間:2025-10-17 08:36:20

三十六年來,所有學生領袖、著名民主人士,沒有一人敢站出來說絕食裝死逼鄧認錯是正確的!

回復 | 0
作者:橫斷萬重山 留言時間:2025-10-17 08:30:36

那些支持學生絕食裝死逼鄧認錯的人們:請注意一個事實:三十六年來,海外沒有看到一篇說學生絕食裝死逼鄧認錯的文章!這說明什麼?學生都認為自己錯了,但就是不敢承認錯誤,

回復 | 0
作者:橫斷萬重山 回復 老莘 留言時間:2025-10-17 08:26:27

學生不是搞運動。是絕食裝死逼鄧認錯!換你是鄧會滿足學生認錯嗎?

回復 | 0
作者:hare 留言時間:2025-10-17 05:13:01

不客氣。您老是一鳴驚人。請繼續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hare 留言時間:2025-10-17 03:38:56

是的,這點,我應該向你學習的。討論問題,說觀點,不要指摘。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5-10-17 03:37:03

謝謝你對我的支持。一直沒有寫過博文,一直在跟帖評論,看到你的文章很是羨慕,也學着,寫上一篇。估計學不會,會虎頭蛇尾。

回復 | 0
作者:hare 留言時間:2025-10-17 03:23:46

支持,不是指出。水平有高低,態度應該平等。這應該是共識

回復 | 0
作者:hare 回復 清高 留言時間:2025-10-17 03:16:57

我想說一句。說人白痴,在英文裡是最輕的否定,也可以用來說自己。但在漢語裡分量較重,這是文化的區別。我指出博主的講理要求。但講理的前提是平等,既政治平等。中國文人常犯的相輕的毛病應該克服。在西方,即使施捨乞丐,也要顧及對方的尊嚴。這是中西文化之別。共勉

回復 | 1
作者:清高 回復 老莘 留言時間:2025-10-16 23:13:36

我叫共產黨做土匪,邪教,都不是髒話,同樣,叫那些死活不能面對現實的人做白痴,沒指特定個人,不算髒話。懶得跟你浪費時間。

回頭路,是你已經向前走著,然後返回。共產黨這群狗黨,從第一天就在毀滅人類文明,一直往禽獸性往下沉,你所說的回頭路,就是兜圈打轉亂竄而已,哪有前後之分別?當毛澤東將中共國破壞到非人社會狀態,鄧小平說摸着石頭過河,走到哪算哪,你說我講對沒有呢?當瞎闖胡撞沒有原則方向,就叫‘中國特色’,即是考試不懂得回答試題,亂答當特色,跟老師爭吵一樣,你說什麼前進,回頭呢?




回復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5-10-16 19:30:28
好文!引發爭論思考!此句經典精要:共產主義的輸入是中國走不出泥潭的根源,沒有之一。各位評論都有見地:大家睜開眼睛摸象!文化英文culture 就是培養基,可以是牛奶也可以是牛糞,而且幾乎任何培養基都是各種成分甚至各種腐臭混合的。抓着某種文化當飯吃,就像抓肥料吃。當然,最可怕的是培養基里播種毒蘑菇鬼筆蕈了。
回復 | 1
作者:老莘 回復 清高 留言時間:2025-10-16 14:36:36

類似的講法已經流傳很久了,白痴才會中計,浪費時間去爭論!

中共國是非自然發展起來的,以馬克思狗屁思想做指導要實現人類新社會秩序而成立的。這些所謂新秩序,是違反人類經驗傳統的生存辦法的,所以為了推動這新秩序,自然要“社會主義思想改造”,配合集體主義體制,所以就徹底剷除了所有符合傳統生存模式的文化,建立這憑空想象捏造出來的狗屁唯物主義完全沒有人性的文化。這就好像一個生產廉價手錶的工廠,製造廉價手錶。與另一家生存豪華手錶的產品,當然完全不一樣了,為什麼要糾纏什麼“走到今天這個個地步,根源是什麼”呢?明明是不同工廠造不同水平的手錶嘛。

作者是糊塗,還是刻意淆亂視聽,幫共產黨買時間拖延呢?

=================

你自己看看,有沒有不文明的地方,你要是看不出來,我提醒一點。白痴是指誰?你不管說誰,說別人也不行。當做下面還有,自己看看吧。再想想回頭路這個問題。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清高 留言時間:2025-10-16 14:30:30

我來給你講講什麼叫回頭路。例子很多,先只舉一個,前一段時間,報紙上電視上一直在說:“我們要與世界接軌”“我們要融入世界大家庭”現在卻在與世界分道揚鑣,快要兵刃相見了,你說算不算回頭路。我不說難聽的,大家要心平氣和,不要學習包子,刀光劍影。

回復 | 1
作者:老莘 回復 清高 留言時間:2025-10-16 14:18:23

這次沒有髒話,上次有沒有,你自己去檢查一下,如果 你認為沒有髒話,就算沒有吧。但是我認為還是不太雅觀(聽)。

回復 | 0
作者:清高 回復 老莘 留言時間:2025-10-16 13:26:50

請問我那一句是你說的髒話了,請指出來吧!你不喜歡聽到的不是髒話,你一定分得清楚吧!

‘回頭路’?那就更荒謬的說法,你的意思是這76年共產黨邪教所作所為曾經‘前進’過咯?這就是我說不要浪費時間亂扯,幫共產黨拖延時間啦。

中共國是中國人的災難,也是全人類災難,沒有‘不過’,也沒有‘但是’!不但不是“前進”,更是幾乎徹底毀滅人類文明,看看今天十四億人都精神分裂,九不搭八,你還想以中共國這個爛攤子往前修正,改進?只有徹底剷除中共國的一切,連痕跡都不能留,炎黃子孫才能夠重新發展,發揮光和熱,為人類貢獻!

回復 | 2
作者:老莘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0-16 12:25:05

在中國共產主義是招牌,實行的是法西斯,鼓吹的是民族主義。名義上是為了人民,人民政府,人民警察,人民醫院,人民公園,人民卻餓死千千萬,沒有獨立思考的被教育成傻子,他們驕傲的成了共產主義接班人。

回復 | 1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0-16 08:49:52

如果仔細觀察,這世界上專制制度最厲害的國家大多數是共產,或前共產國家。比如朝鮮,古巴,現在中國。再有就是前越南,前柬埔寨,前蘇聯,前東歐國家。這說明了什麼?專制出現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共產主義,也是歷史上最大騙術。

有人把專制出現和文化連在一起。文化有可能對專制起一定作用,但對專制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共產主義,它是專制維持到如今的最重要理論基礎。想要復辟家天下的,想要永久執政的,離不開馬列主義。這是當今中國皇帝的初心。共產主義是封建垃圾對抗資本擴張的最主要武器,也是封建專制制度維持的最重要理論基礎。顏色革命後,沒了共產主義的國家幾乎全進入資本主義社會。

有人說啦,沙特也是專制。但沙特的專制比起共產黨的專制可差多了。它沒有一錘定音,沒那麼嚴的言論控制,更沒有像於朦朧那樣死的不明不白。沙特的專制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國家制度。 其政治體制的核心是國王掌握絕對權力,並以《古蘭經》為國家最高憲法。就是國王也不能違反古蘭經。

所以專制值得得以維持的主要原因:1 共產主義,2 宗教神權,3 文化因素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hare 留言時間:2025-10-16 08:18:47

東北和新疆都種水稻,種出來的大米比南方的口感要好。講觀點,去情緒,很好。

回復 | 0
作者:hare 留言時間:2025-10-16 07:57:13

制度與文化的關係,可以看成土地和莊稼的關係。南方適合水稻,北方適合小麥。當然也不是絕對的。中國的專制制度是可能,如某些網友所說,由突然事件來改變的。是改種莊稼,還是改良土地?最終可能都需要的。另外,我支持壇主文明淨化壇風的努力。萬維上的討論,或說中國人的討論,總是情緒鬧翻天,理性冷靜缺乏,需要逐漸改變。拿出你的觀點,去掉你的情緒。共勉

回復 | 0
作者:五人墓碑記 回復 老莘 留言時間:2025-10-16 07:54:24
說的沙俄人民當時就接受了共產主義一樣,任何一個國家的民眾只要有選擇都不會接受共產主義。
列寧選舉失敗,掀桌子上台,然後武力血腥鎮壓一切異見者,用恐怖統治穩固了政權,這種基本史實都能忽略。
再重複一遍,沒有任何國家的民眾會主動選擇共產黨,只是讓共產黨掌握了可以獲勝的武力,那就由不得你了。
回復 | 0
作者:五人墓碑記 回復 老莘 留言時間:2025-10-16 07:50:18
我覺得但凡看過付志彬先生那本書的,都不至於這麼天真。
被朝鮮抓的那些美國人,記者會時候是什麼表現?是不是特像莫斯科大審判里的蘇聯高官?
對洗腦、紅色恐怖-殺人是真的一點敬畏心都沒有麼。
美國邪教自殺事件夠聳人聽聞了吧,美國一個邪教都能成功奴役好幾百人,真讓共產黨掌握軍隊在美國上台,十年就足夠把美國變成中國了。
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公敵就是共產主義,現在統治中國的還叫共產黨,不合力把這個近在眼前的死敵搞倒,去扯什麼中國古代糟粕才是根源,這是什麼腦迴路?
回復 | 0
作者:五人墓碑記 回復 老莘 留言時間:2025-10-16 07:43:38
還在爭論呢?說日本、韓國、台灣,他們硬要說是拋棄了中華文化,所以才好的。
可被列寧式政權禍害的又不僅僅是中國,東德又不是沒存在過,被禍害了幾十年,到現在原東德地區都趕不上原西德。
好像後面還有一個說日本沒接受共產主義,我去,共產黨什麼時候用武力占據過日本了?只要給共產黨壓倒性的軍事力量,讓他們武力奪權成功,管你什麼日本,還是美國英國,通通會變成蘇聯、中國這樣。都不去參照下西班牙麼?天幸西班牙有個法西斯的佛朗哥,也天幸逃去台灣的蔣公有法西斯傾向而不是另一個共產黨。
古巴鬧革命的那個切格瓦拉,他要不離開,早死在卡斯特羅手裡了。
回復 | 1
作者:老莘 回復 橫斷萬重山 留言時間:2025-10-16 07:31:28

二十年代孫中山給了中共武裝。三十年代張學良救了中共武裝。一九八九年學生絕食裝死逼鄧小平認錯救了中共!

========================

第一第二都100%同意,第三,不完全同意,這是一個無法判斷的問題。沒有學生運動,中國將會怎樣?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是不是權宜之計很難正確判斷,從民主牆的封禁已經說明問題了。中國共產黨是厲害的,不但有槍有筆,滲透力極強,第一滲透進大量知識分子大腦中,許多知識分子(不是傻子)心甘情願跟着黨走,第二滲透進西方關鍵領域。看看美國歐洲台灣。好在美國已經覺醒,看來中共統治世界的野心不會得逞的。


回復 | 0
作者:老莘 回復 清高 留言時間:2025-10-16 07:09:52

萬維博客上,發表文章時有一個選項,允許回復,還是拒絕回復。我選擇了允許,目的就是大家一起來討論這個問題的。你實際上也是喜歡討論問題的,所以說話不要太絕對。例如強姦犯與美女,誰對誰錯?或者說誰錯得多一點?

回復 | 1
作者:老莘 回復 橫斷萬重山 留言時間:2025-10-16 07:02:02

任何兩個人的觀點不可能完全一致,所以大家都應該包容和妥協。我的觀點也不可能 完全正確,這是我經常提醒自己的。西方的價值觀就是要多元化,因為人肯定會犯錯,只有多元了才能及時糾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歷史最佳,民國初年也是一盤散沙時期,也是中國歷史最佳時期,上海成了亞洲最大城市,成了東方明珠。

謝謝你一直支持着我。


回復 | 1
我的名片
老莘
註冊日期: 2021-11-20
訪問總量: 17,02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從以弗所看人類的發展
· 盧比奧在慕尼黑的演講
· 說說川普
· 中國今天走到如此地步,根源是中
分類目錄
【時政】
· 從以弗所看人類的發展
· 盧比奧在慕尼黑的演講
· 說說川普
· 中國今天走到如此地步,根源是中
存檔目錄
2026-02-15 - 2026-02-24
2025-10-10 - 2025-10-16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