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玉质的博客  
三人行,必有我师  
https://blog.creaders.net/u/2777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紀念遠去的中华民国空军抗日將士 {二) 2022-08-07 08:02:48

                                        紀念遠去的中华民国空军抗日將士   {二)

      8月15日是日本無條件投降77週年紀念日. 8月14日則是對日八一四 空戰大捷85週年紀念日. 從1938年開始,蘇聯援華空軍來到中國,不但支援四百多架飛機,還有數百名飛行員,蘇聯援華空軍的到來,又讓日本飛機不能肆意妄為。特轉發<成败之鉴:王广英: 新疆接机记> 一 文以為紀念.文中的空军将士當不過20-23歲, 都已身经百战.王广英: 空军少将. 杭州空軍中央筧橋航校六期,辽宁海城人.

   民国二十七年八月武汉退守之前,空军作战部队主力撤至四川梁山。由于经过年余之血战,人员和装备必然都有很大的损失。于是在梁山成立驱逐总队,训练甫由昆明空军官校毕业之飞行人员的战斗训练。这一批新毕业人员中,后来有些人成为空军名将,如周志开、郑松亭、徐华江(原名徐吉骧)等。英、美各国虽然一般舆论对我抗战都极表示同情与鼓励,但他们的政府对我武器与装备供应都不够热烈。空军所需之主要装备──飞机祇有向苏俄购买。第一批所买的飞机于二十七年初运到兰州。这批飞机到达后,造成著名的武汉两次空战大捷。十月底训练完成。恰好向俄国所买第二批一百架I-15战斗机已陆续运到新疆哈密。于是空军挑选一批飞行人员去接取这批飞机。这批人员都是身经百战、技术熟练的飞行员,包括有董明德(当时是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刘志汉(第四大队副大队长)、郑少愚(廿三中队队长)、赖逊岩(廿七中队队长)、王玉琨(廿七中队副队长)、高品芳(在台曾任联队长、澎防部副司令官)、曹世荣、王荫华(以上皆为各队之分队长)、司徒福(来台后曾任空军总司令、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为空军名将)、龚业悌、王文骅、杨一楚、李宿光、李庭凯及笔者(以上均为队员)。


   十一月初我们由梁山飞经重庆、成都抵达兰州。再乘坐俄国人向美国买的DC-3道格拉斯运输机沿河西走廊经古浪、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安西、星星峡抵达哈密。途中在酒泉停留一夜,住宿于空军招待所。酒泉古称肃州,在甘肃境内算是富饶地区,有金张掖银酒泉之称。可是由我们这些由内地来的人员看,实属荒凉贫困之至。 酒泉出产夜光杯石,可制做酒杯及棋子等。由它的名字令人想起唐诗名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读起来不禁令我们这些血染征衣(飞行衣)之飞行员有些同感。

   酒泉城外皆为半沙漠地带,城南十余里就是著名之祁连山,山高约六千公尺,耸入云天,高不可仰。不过祁连山周围地带是良好牧畜之地。汉人修筑了长城,祁连山地区都在汉人势力范围以内,匈奴即失去良好牧地。故有歌曰:「占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夺我祁连山,使我六畜无蕃息。」酒泉城即在祁连山以北荒原上的一座土城。城北不远处为长城城基,系土筑成,因年久失修,而成断续的土墙。在夕阳残照里酒泉城恰似张继诗中「一片孤城万仞山」之情景。酒泉城外郊野是打猎的好去处,黄羊遍地。领队毛邦初将军即于是日猎得肥大黄羊一只,经放血后打包托欧亚航空公司运到重庆。

  在酒泉机场遇见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当我们所乘坐的飞机落地时,有人因晕机在下机后呕吐起来。不料在附近修筑机场的一个工人竟抓起吐出的食物狼吞虎咽的吃下去,致令我们失声惊叫起来,混身发麻令人作呕不止。

  经探询结果,修机场的工人系当地县政府由乡间征调而来。西北地区人烟稀少,工人均住数十里外。来时各人携带少量干粮,仅够数日之用。当时空军发给酒泉县政府的工资每人每日四角大洋,酒泉县政府干脆完全没收,而令征来的乡下人自己负责吃饭。各人带来的食物用完,县政府任令工人饥饿也不管。故有此等惨绝人寰之事情发生。若非我们亲眼所见,实难令人相信。

  中国西北地区,在当时是回教马家军势力范围。马步康的司令部即在酒泉。行政人员均由他派任。本来西北是中国最贫苦地区,再加以军阀之压榨,人民生活情况之惨,难以想象。玉门以西之安西一带的确有十八岁大姑娘没有裤子穿。

  由酒泉起飞经嘉峪关后,毛将军告诉我们飞机右下方即是左公柳。祇见一线断续的残柳,枝叶稀疏。当年有诗歌赞颂左宗棠远征新疆时之功迹:「大将西征久未还,三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也有人讥讽左老先生:「杨柳何曾引春风,黄昏系马最消魂……」

  嘉峪关以西完全是一片沙漠,浩浩翰海,全无生物。比起江南之杂花生树、翼莺乱飞之情景,则使人有凄凉之感。无怪古代民族英雄班定远在晚年奏请皇帝:「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按玉门关并非玉门,玉门是酒泉与安西之间的一个县城。抗战期间我国在玉门开采石油。玉门关系甘肃省与新疆省接壤处,尚在敦煌以西百余里,更为荒凉。以我们内地人看来连酒泉城都是令人难以居住的地方,更何况玉门关乎!至于塔克拉马干与塔里木盆地则不啻人间地狱。班定远认为进了玉门关即是汉家乡土,可见其思念乡情之切。(按塔克拉马干沙漠与塔里木盆地之间隔有和阗河。班定远当年即在塔克拉马干以西及以南各地,如和阗、莎车、疏勒、疏附、巴楚及温宿等县活动。该地区为中国最西方之边疆地区。世界著名之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由叶尔羌河向东横渡塔克拉马干沙漠到达和阗河,探险团七人,死去五人,十匹骆驼祇剩一匹。所携带的狗、羊和鸡都死掉,斯文赫定本人几乎送了老命。可参看商务印书馆出版之「沙漠旅行记」一书。)

  在哈密落地后,第一个印象是遍地沙漠,机场即建筑在沙漠之上。第二个印象是哈密机场警卫完全是苏俄士兵。原来盛世才在新疆与马仲英争雄,敌不过马仲英之勇敢善战,节节败退,竟效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之举,而做出冲冠一怒为江山之卖国行动,他引进狼虎之心的苏俄军队打败了马仲英,然后驻军哈密,名义上是红军第八团,实际上超过一个加强师,并有坦克和飞机。俄军占驻哈密东可以阻我国国军进入新疆省,西可监视与控制盛世才对俄国澈底服从与效忠。盛世才为个人权力而公然出卖祖国,诚国家罪人。

  哈密分回城与汉城。回城完全由维吾尔族人居住,坚决反共反苏之尧乐博士即维吾尔人,原在哈密任专员,后被盛世才与俄国人联合追捕之下,逃到内地,当他逃离新疆时,曾用计骗过俄国追兵,得以逃出虎口。

  汉城则由汉人、汉回、满洲人和其它各族人杂居。新疆的汉人系历代零星迁往者,有商人(天津帮与山西帮),有左宗棠征西凯旋时部份湖北士兵留居于新疆,有俄国共产党取得政权后将大部份我国旅俄华侨财产没收后驱逐出俄国到新疆居住,尚有九一八以后东北义勇军退入俄境而遭遣送至新疆者。

  我们被送往汉城里一个新疆省招待所内居住。招待所设备简陋。地方当局送来一卡车哈密瓜和两箩筐新疆纸币。新疆纸币每一张上印着「五十两」字样,纸质粗糙,印刷技术低劣。所谓五十两也者,只不过略抵国币五分钱而已。足见新疆通货膨胀之程度。在新疆国币不能公开通用。我们到哈密市街时都随手抓一把新疆币以备花用,但哈密市街很荒凉,店铺稀少,无物可买。哈密瓜极像中国北方所产之香瓜,不过体积很大,瓜肉细嫩,含糖量极高,而且每个瓜的质量都一致,很少发现不甜不细嫩者。

  哈密街上,除了汉人与满人以外,各族人都是碧眼黄须,鼻高眼凹,穿着完全俄国式,汉人则皆穿着北方乡下人的服装,比较起来显得土气与落后。尤其是汉族妇女,不但是小脚而服装更形土里土气,他们特别喜欢裤脚放在袜子里面,把一个人形成上下小、中间粗大,非常难看。

  我们这些飞行员当然都衣着样式新颖,姿态英挺,年轻清洁,加以用钱大方,走在街上令人注目。有一次一个维吾尔青年问我:「你们是那一族人?」我们告诉他我们是汉人。他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说:「不要开玩笑,你看那些汉人既奸诈又肮脏。你们才不是汉人呢!」可新疆人见对汉人印象之恶劣,使我们非常难过。

  新疆人都非常憨直朴率,个性忠厚,他们与汉人交往多受玩弄欺诈。有一天我们都在招待所后花园闲谈,突见司徒福带领一个人进来,是一个卖烤肉的新疆人,拿了一筐用竹换`好了的羊肉串,并带有一只烤肉的木炭炉。我们前几天在哈密市街上看见过这种烤羊肉,呈灰灰的颜色,我们不敢吃它,司徒福说这种烤羊肉味道非常鲜美。经过我们品尝之后,的确可口之至。于是大家便争抢狼吞虎咽起来。卖肉的见我们的吃相,非常紧张,深恐有人混水摸鱼,以多报少,不久之后一筐羊肉完全吃光。

  我们询问卖肉者多少钱,他气愤的说:「你三个,他五个,我也不知道每个人究竟吃了多少,没法算。」我们告诉他一共算钱。他计算结果相当于法币七块钱之谱,王玉琨给了他一张十元法币然后转身离去,卖肉者突然追去拉住王玉琨说:「不要走,还要找你钱。」我们说:「不必找啦!都给你。」他听了我们的话,凝望着我们很久,带着不解的神情离去。

  第二天下午,卖烤肉者又提着烤肉来到花园里。我们以为又来招揽生意,他把烤肉放在我们面前说:「今天我请客,随便吃,不要钱。」说毕转身离去。同前一天完全一样,一筐烤肉吃得精光,不记得是谁又放了十元法币留在筐里,然后我们就走开了。第三天下午卖肉者照旧带烤着肉来到我们面前大声说:「今天谁若是再给钱,是个王八旦。」说完转身离去。我们深觉此人之憨朴可爱,招待所管理员告诉我们,新疆人大体上都是这一类型。

  由俄国买来的一百架I-15战斗机,俄国人经陆上运送到哈密,在哈密就地装配。这种飞机是双翼的,运动灵活,可以勉强对付敌人九六式战斗机。惟平均飞行时速仅240公里。上升及俯冲也远比敌机为差。以我们以前用I-15与九六式作战所得来之经验,作战时我们祇能采取平面动作,而九六式则采取立体动作。所以I-15在性能上比九六差得很多,不过中国飞行员是一群极为勇敢的青年,虽然飞机性能不如敌人,但在作战还是胜的时候多,败的时候少。俄国I-15战斗机九六式占劣势时可以利用它的速度与俯冲的优点逃跑。我们的飞机因没有这些优点,只有奋战到底。I-15机身及机翼均用麻布制成,各部零件与配件的规格也不一致,常有同型飞机的零件不能换用之情事发生,故其坚固性与精确性则较美国飞机相差甚远。

  飞机在哈密机场装配完成后,由我们逐架试飞。认为妥善才能作长途飞行,飞往兰州。哈密起飞后,先到安西落地加油。安西机场修在沙漠上,除了机场四周有干涸的沟渠以及两三间房屋外,一无所有。记得二十九年空军第十三队飞行员钱定华同学驾三发动机福特运输机由迪化飞安西,由于天色已黑,勉强看见安西机场在飞机下方,于是他即转回然后对正机场落地。安西机场无任何夜间照明设备,甚至连场边边界灯也没有。钱定华勉强把老福特降落在地上。当飞机滚行尚未停止前,隐约中看到前方机场边的水沟,他急忙的打了一个地转后把飞机停下来,机上十几个俄国乘客吓得一身冷汗,都向钱定华握手,称赞他在毫无夜航设备的情况下能安全降落机场,真是了不起,待走下飞机之后,才发现他们落在机场外面,距离机场一千多公尺沙漠上着陆,根本尚未进入机场,可说是飞行史上的一段小插曲。

  我们在安西加油后,继续向东飞行,飞往酒泉。酒泉机场修在干旱的河床上,场面完全是鹅卵石,每只卵石之尺寸均比我们在内地河中所见者为大。杨辛癸落地后飞机不能滚行,因飞机尾橇被卵石撞掉。杨辛癸的体重是230磅,为中国空军飞行员中之第一号巨人。他的飞机抗尾被撞掉,固然是由于卵石之故,他的超级体重也不无原因。毛邦初将军当时也在酒泉,对于天字第一号巨人之撞掉尾橇一事也不禁莞尔不已。

  夜宿于酒泉城内空军招待所,所有各地空军招待所都是备俄国人之用。我们这批飞行员突然到达,致使招待所膳食准备不及,临时凑合一餐,勉强吃饱而已。记得当时吃的菜是奶酪烧牛肉。北欧奶酪所有的臭味,使中国人都难以入口,唯司徒福对它非常欣赏,大快朵颐。司徒福这个人真是名符其实的福将,他不但飞行技术特别优异,作战时特别勇敢,他入睡最快,一分钟即能睡着,而且胃口极好,中国的食物无论东西南北,以及外国的各种食品,样样喜欢。民国十八年广西昆仑关战役中,白天我们在桂林上空一场血战,晚间到桂林城内逛街,在一家百货公司内遇到司徒,他把一只蟑螂一样的昆虫给我吃,我以为他是跟我开玩笑,连忙把它抛在地上,他当时立即由纸包中又取出一只,把翅膀与腿摘掉就把虫子放在嘴里咀嚼起来,并且吃得很够味,当时我惊叫起来,后来才知道他吃的是广东人所喜爱的「龙虱」。

  酒泉一宿,次晨起飞在武威加油,然后飞抵兰州,休息二天后又乘坐DC-3赴哈密再去飞回一批,笔者个人一共去了六次哈密,飞回了六架飞机。结果这一百架战斗机全数安全抵达兰州。空军就在兰州装备了第三大队、第四大队和独立的二十七中队。在兰州西方20公里的西古城机场展开射击、投弹、空中缠斗等战斗训练。

  这一批百架战斗机以后担负很多任务,造成了很大的战果。二十八年重庆之大轰炸、广西昆仑关战役、长沙三次战役都有辉煌的战绩,这些作战经历将来再为文说明。这批飞机一直使用到二十九年九月十三日重庆壁山上空大战为止。在中国战史上算是很重要一段史实。


浏览(4439) (36)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玉质 留言时间:2022-08-11 23:49:43

古今中外的 京剧《玉堂春》- 說戲和戲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27773/202208/441600.html

回复 | 0
作者:玉质 留言时间:2022-08-09 04:45:43

紀念遠去的中华民国空军抗日將士 {三)

https://blog.creaders.net/u/27773/202208/441359.html

回复 | 0
作者:玉质 留言时间:2022-08-07 10:07:54

紀念遠去的中华民国空军抗日將士 {一)

https://blog.creaders.net/u/27773/202208/441222.html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2-08-07 09:56:20

国军飞行员都是富家子弟,社会精英。抗战期间战死无数,无一人投敌。解放军招收的飞行员必须三辈贫农,而且是赤贫出身,没上过学的文盲。从国共内战到八十年代,共有18位解放军飞行员驾驶15架飞机投奔台湾,用人民节衣缩食省出来的钱造的飞机换取黄金。创造了空军投敌世界记录。

回复 | 2
作者:玉质 留言时间:2022-08-07 08:46:56

紀念遠去的中华民国空军抗日將士 {一)

https://blog.creaders.net/u/27773/202208/441222.html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玉质
注册日期: 2022-01-02
访问总量: 542,4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西
· 发生在十九年前的--起美国清华博
·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博
·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用
· 只为此事来人间, 纪念美籍华裔女
· 中秋话食安 食安大如天; 但愿人
· 畜牧业黑幕触目惊心, 捍卫食安美
分类目录
【三人行,必有我师】
·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西
· 发生在十九年前的--起美国清华博
·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博
·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用
· 只为此事来人间, 纪念美籍华裔女
· 中秋话食安 食安大如天; 但愿人
· 畜牧业黑幕触目惊心, 捍卫食安美
· 初心本是美国梦,梦碎逼上梁山泊;
· 梁孟松 - 台积电叛将. 中芯功臣
· 四点紧急提议:福岛核污染水安全
【从谷爱凌那里我们可以学到什么?】
· 关于谷爱凌的国籍
· 三人行,必有我师, 从谷爱凌那里
存档目录
2024-03-21 - 2024-03-21
2024-01-11 - 2024-01-27
2023-12-22 - 2023-12-22
2023-11-03 - 2023-11-03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5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8
2023-06-10 - 2023-06-23
2023-05-03 - 2023-05-29
2023-04-07 - 2023-04-29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10 - 2023-02-23
2023-01-13 - 2023-01-23
2022-12-09 - 2022-12-30
2022-11-25 - 2022-11-30
2022-10-08 - 2022-10-23
2022-09-02 - 2022-09-11
2022-08-06 - 2022-08-30
2022-07-16 - 2022-07-20
2022-03-03 - 2022-03-03
2022-02-12 - 2022-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