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村的博客  
寻找一片可以自由发声的天地  
网络日志正文
科学的界限 2022-04-29 09:01:39

因为上一篇《什么是科学》涉及的一些争论,触发了我继续写下去的动机。在今天的世界,确实有一种将科学当作终极真理来崇拜的趋向,甚至一些明明属于伪科学的东西,也都是以科学的名义推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目前左派大力推行的气候变暖教。气候是否是因为人为因素变暖其实是一个从科学上几乎很难证实的东西,更不用说证伪了。我看见的最有力的辩解是说:即使我们今天还没有明显的科学证据,也需要马上行动,不然到时就太晚了,人类已经毁灭了。而即使将来气候没有如预测的那样变化,我们也没有损失任何东西。我不知道科学教徒如何看待这句明显不科学的话,我也没有意愿与他们争辩,只是我想起曾有基督教的牧师在无法说服人相信神的时候这样传教:即使你不相信耶稣,但你想想相信耶稣你会损失什么呢?没有任何损失,如果没有上帝,你一生依旧做一个好人,内心平安;但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你就可以上天堂,赚大了。不知大家如何看待这种传教法?反正我作为一个基督徒,觉得传这种教的牧师本人很有可能在最后受到严厉的审判。牧师不是科学家,当然不用遵守科学规范。但科学家用牧师传教的方式传播科学,是不是就是科学教了?

今天有一种危险的趋势,就是将科学抬到了不应该的地位,就是我说过的科学教。科学教认为科学就是最终极的真理,所以所有的一切不符合科学的学说,理论等等都不应该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科学教徒应该同时也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所以坚决否定科学认知范围之外的东西。但就如我在《科学是什么》一文所谈到的,科学不过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一个工具而已,不过是人类知识经验的一个延申。所以将科学提高到终极真理的地步实际上根本就是违反了最基本的科学原理。并且科学教徒虽然高举科学,但他们并不承认科学的标准是可证伪性。因为一旦承认了科学的可证伪性,就会明白科学并非万能,自然也就不是科学教徒了。

所以科学不过是人类认识我们物质世界的一个工具,但我们人类不仅有物质生活,还有精神上的追求,就是灵魂或者灵性生活。当人类开始思考人生的终极意义之类超越物质需求的时候,就已经不是科学所能理解的了,也就是科学应该停步的地方了。还有一个界限就是不要轻易尝试试图控制人类或者危及人类的科学研究。我一直认为科学家应该保持对神的敬畏,不要去试图用科学去研究科学不应该触及的东西。但今天的科学界很多人恰恰缺乏敬畏之心,勇于去尝试任何事情而不计后果。当然任何时代都不乏科学疯子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企图突破这些束缚,但相对而言,今天的西方世界还有一些伦理束缚约束着科学家,使得大多数科学家还是不敢轻易突破这些障碍。但因为当今世界科学的推广,在世界的某些角落其实科学研究没有任何约束。所以今天有一些西方科学家正在试图换一种方式来突破这种伦理束缚。要么通过将研究放到非西方国家去开展,以避开这些约束。当在别的地方这种研究已经成为事实的情况下,西方国家也不得不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不然当危险来临时,没有自保的能力。或者以别的敌对国家正在研究,要求本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为理由,要突破这些伦理束缚。这其实才是今天科学对人类的最大威胁,人类被科学毁灭的可能性其实远远超过了地球变暖毁灭。其实2020年的开始瘟疫流行就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只是我不知有多少人看见了这个警示。

欧洲的启蒙运动中,有一位法国的启蒙运动家曾写过一本书《人是机器》,就是完全从物质的角度来看人类。当然我们都知道这种说法的荒谬,其原因就在于人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生物人,人类社会活动的不可预测性也正是基于此。如果我们只是一个简单的生物人,就像一台电脑一样,然后社会的文化就相当于电脑的软件程序。那么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可以预测的,当然也就很容易操纵了。只可惜人类并非纯生物人,所以我认为人类起源并非如科学所说的那样是进化出来的,不说科学证据的缺乏,仅仅从逻辑上就漏洞百出。而上帝造人的说法从逻辑的角度更加合理一些。神造人将灵放进人里面,从而使人超越了纯粹物质的人,而有了灵性生活的需求。而人类的灵性生活恰恰是任何科学无法触及的领域,也是科学不能解释的范畴。当然这里所说的是纯粹的人类灵性生活,至于神经生理学之类的探索人类神经细胞的工作机理当然是科学研究的内容。虽然神经细胞的工作机理是科学研究的内容,但依赖于神经细胞的工作产生的思想的火花,就不是科学研究的范围了。

但当今世界从来不乏科学狂人,尤其是科学教徒,希望能够从科学上理解人类的灵性生活。当科学不能满足其要求时,要么就利用伪科学来解释,要么就完全拒绝任何科学不能解释的灵性的存在。而这种拒绝灵性生活在我们的社会中的地位,其实与独裁者试图控制人类的思想自由异曲同工。当人类完全成为物质的人类,没有灵性生活的时候,其实那些自由之类的东西也就不再具有价值。就像中国政府宣传的中共的一个伟大功绩就是养活了十几亿人口,为了养活中国人,自由就没有必要了。所以当灵性生活被人类社会拒绝后,美国建国前辈所珍视的各种自由其实就无关紧要了。这样一来,任何控制人类的思想的企图都是可以被认可的。所以科学一旦超越其界限,就成为控制自由的帮凶了。因为科学虽然不能控制人类思想的结果,但可以控制产生思想的生物学基础,从而达到间接控制人类的大脑。这其实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而是今天我们社会正在发生的事。


浏览(3749) (1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4-30 11:42:47

今天有一种危险的趋势,就是将科学抬到了不应该的地位,就是我说过的科学教. You are right!

科学的界限!说的非常好!科学应该有界限,像有些所谓的科学研究,毫无意义,骗纳税人的钱而已,有些研究对人类是弊大于利,比如生物工程,基因改造,克隆人等等。还有的是变态,如机器人性伴侣,等等不一而足!学校里强调科研,本科生甚至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都搞研究。有报道,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写出了洋洋洒洒的生物学论文,其实都是大人代办,这是以科学的名义,干着与科学相违背的东西。其实学校更应该教育学生,怎样使生命更美好,怎样使社会更美好,而不是科技创造赚大钱。

回复 | 3
我的名片
石头村
注册日期: 2022-01-18
访问总量: 352,0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堕胎权杂谈
· 对鹿见不平网友选举舞弊帖的几点
· DC最美的樱花时节
· 早春印象
· 赵安吉事件最新报道,不知大家如
· 最高法院9:0的判决说明了什么?
· 赵安吉之死的新进展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堕胎权杂谈
· 对鹿见不平网友选举舞弊帖的几点
· DC最美的樱花时节
· 早春印象
· 赵安吉事件最新报道,不知大家如
· 最高法院9:0的判决说明了什么?
· 赵安吉之死的新进展
· 从牛肾的惊诧到两党的边境法案
· 赵小兰妹妹之死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 冬日繁花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3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06 - 2024-02-29
2024-01-03 - 2024-01-22
2023-12-20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09
2023-10-14 - 2023-10-24
2023-09-18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14
2023-07-05 - 2023-07-31
2023-06-14 - 2023-06-27
2023-04-05 - 2023-04-05
2023-03-09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02
2023-01-17 - 2023-01-31
2022-11-04 - 2022-11-21
2022-10-10 - 2022-10-17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7
2022-07-05 - 2022-07-12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7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18 - 2022-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