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村的博客  
寻找一片可以自由发声的天地  
网络日志正文
我和雷锋的故事 2023-02-02 16:26:20

因为有人说起雷锋,我才突然想起我还有一段有关雷锋的故事,而透过这个故事,对于过去的80年代,可以管中窥豹,略见一斑。

那是80年代初期,就是文革刚刚结束,正要开放思想,突破束缚的时代,但同时也有一股势力希望回到文革的时代。我当时正上高中,那时高中课本上有一篇关于雷锋的文章,有一次我们作文的题目就是写关于这篇文章的读后感。我对于学雷锋活动自然是不感冒,当时确实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开始按我的想法开始发挥了。当然当时的我还没有胆量全面否定雷锋,当时也没有读过后来那些考证雷锋事迹如何作假的文章,所以也不会去论证雷锋事迹的真假。只是从树立时代榜样的角度说学雷锋过时了,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需要新的榜样,需要能够带领人们创新的榜样,而不需要提倡学雷锋这种顺服的榜样。当然,这并不是我写作文唯一的一次叛逆。当年我考重点高中,还有后来考大学的时候,我写的作文都没有按照考官的爱好去写,所以自然作文分数都不高,不过这些并没有影响我去自己想去的学校。

通常我的作文每次都是班主任语文老师作为范文在班上念的,经常还被贴到学校的墙报上。不过这篇作文没有在班上作为范文公开念,班主任后来还找我谈话,要我以后写作文要注意一些,不然高考会受到影响。当然,老师的话我并没有听进去,所以我虽然是班主任心目中的语文尖子,但我其实高考语文分数并不高,主要就是作文分数不高。因为我看见高考作文的命题其实就知道想让我们怎样写,不过我觉得不能违背自己的想法去讨好考官。当然班主任也没有难为我,以后我的作文依然作为范文在全班公开阅读,但后来因为我觉得这种写作方式完全没有价值,开始尝试一些天马行空的写作,这个时候我的作文就很少被作为范文朗读了,估计班主任老师心里也有点失望。当时我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完全不知道我这篇作文居然在我们小城掀起了一场风波。

后来我上大学后,有一天有同学从学校的传达室拿到一封写给我的信。我一看,没有从什么地方来的,收信地址就是大学,收信人就是我的名字。没想到居然这信还能传到我手上。我打开一看,就是我的这篇关于雷锋的作文,当然还有一封信。应该是我高中的一位学弟或是学妹写的,说到他或者她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家中,看见了我这篇作文,旁边还有批注指明此人思想有问题。他就趁领导不注意,偷了这篇作文寄给我。当然不是我的原版,而是抄的非常工整的漂亮楷书。我才明白原来事情还没有过去,我也成了在教育局领导那里挂号的人了。不过我的高考报考并没有受影响,上大学后就长期离家在外就更不受当地领导管辖了。所以我虽然上了当地教育局的黑名单,但基本上人生并没有受到影响,这应该感谢那个时代。只是信上没有署名,所以我也没法找到这位给我写信之人当面感谢。应该是一位官宦子弟,才有机会在教育局领导家偷到这篇作文寄给我,甚至说不定就是教育局领导自家的孩子。

后来我哥结婚后,我嫂子是教师进修学校的语文老师。有一次不知怎么说起我们中学有位学生写了一篇反对学雷锋的文章,我一想那不就是我吗,她说当时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都在热议这事。看来我是不知不觉间捅了一个马蜂窝,无意之中成为当时的新闻人物了。看来那个时代确实有一些人希望回到文革,想借我的作文搞事,只是在大环境下没有激起风波而已。至于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我是完全不知情。我不认为是我的语文老师挑起这事的,其实他一直对我很看重。究竟是谁将这件事捅到教育局,我也是完全蒙在鼓里。不过80年代就是这样一点点突破了当初的各种束缚,大家都盼望新时代会越来越好,只是没想到时代的发展并不随人愿,80年代的进步并没有成为潮流,后来又开倒车回去了,今天已是故国不堪回首了。如果今天的年轻学子也像我一样挑战的话,肯定没有我当年幸运。

所以后来在六四之后,我才下定了决心要离开故国,投奔自由世界。转眼间在美国已经超过20年了,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工作很多年了。回想往事,突发灵感,如果当年的我在今天的美国也按照自己的想法写申请大学的essay,比如对当今的政治正确提点异议,那么我能否进入心仪的大学呢?当然我相信40年前,甚至20年前可能问题不大。但在今天的美国,几乎可以肯定绝对进不了常春藤了。世事变幻,白云苍狗,想来有点令人啼笑皆非。


浏览(3523) (5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石头村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3-02-06 06:41:20

看来还真有所谓的遗老遗少希望回到那个年代。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3-02-05 17:08:15

毛泽东提倡学雷锋,一个不上台面的理由,其实是中国人自私自利的品性,对公共事务及他人缺乏善意。我在80年代到过中国好几个城市生活,比较典型的就是有些地方的很大比例的人根性邪门,自私自利严重而特别明显。所以,我当时觉得自私自利成性的邓小平反对学雷锋一定是高层都明白的事情,但明目张胆地说,也是非常不妥的,所以就用四川龙门阵手法诋毁雷锋。但是,当年的主流世界与主流中国的人性判断还是有巨大区别的,世界都是择善而固执,这就是雷锋最后又胜出了。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3-02-05 16:57:29

作为也亲历那个时代的人,我觉得你当年反对学雷锋,基本上是符合当时的中央精神,及当时的全国大潮涌。说明你不愧语文尖子,政治嗅觉敏锐。当时,你的语文老师可能特别不认同你的观点,才上到教育局。你们当地可能是比较摇摆的地区,跟改革开放步伐不太紧。所以我并没有感觉你任何反骨,倒是你语文老师真有点对抗潮流的反骨。

回复 | 0
作者:石头村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3-02-03 10:40:33

福田博过奖,我最后想象的场景其实其实并不是一出荒诞剧,而是现实,这才是真正令人痛心之处。

回复 | 6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3-02-03 08:06:57

石兄文章写得这么好,原来就是个少年才子!你进常青藤名校,绝对没问题。做个议员也未尝不可!送上我满满的尊敬!

回复 | 6
我的名片
石头村
注册日期: 2022-01-18
访问总量: 352,3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堕胎权杂谈
· 对鹿见不平网友选举舞弊帖的几点
· DC最美的樱花时节
· 早春印象
· 赵安吉事件最新报道,不知大家如
· 最高法院9:0的判决说明了什么?
· 赵安吉之死的新进展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堕胎权杂谈
· 对鹿见不平网友选举舞弊帖的几点
· DC最美的樱花时节
· 早春印象
· 赵安吉事件最新报道,不知大家如
· 最高法院9:0的判决说明了什么?
· 赵安吉之死的新进展
· 从牛肾的惊诧到两党的边境法案
· 赵小兰妹妹之死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 冬日繁花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3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06 - 2024-02-29
2024-01-03 - 2024-01-22
2023-12-20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09
2023-10-14 - 2023-10-24
2023-09-18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14
2023-07-05 - 2023-07-31
2023-06-14 - 2023-06-27
2023-04-05 - 2023-04-05
2023-03-09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02
2023-01-17 - 2023-01-31
2022-11-04 - 2022-11-21
2022-10-10 - 2022-10-17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7
2022-07-05 - 2022-07-12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17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18 - 2022-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