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G的博客  
结交天下朋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28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仙魔游》第一章 小村夜话(一) 2009-09-13 14:38:26
正值仲夏,虽然是一场阵雨过后,仍旧闷热难当,空气仿佛是静止的,一丝风也没有,大名村的居民们大多聚集到村东头的榕树下纳凉。这里是大伙儿茶余饭后最喜欢来的地方,因为大名村的长辈——明德先生,总喜欢在这里说些精彩绝伦的故事。
子 洋和云海是最先来的,他们俩总是最先来的,因为明德先生的故事实在太有吸引力了,每天都听得他们欲罢不能。子洋今年十四岁,打小就没有了爹,他娘也在三年 前得了痨病走了,从此剩下孤零零的一个人,寄住在父母生前的好友家里,也就是云海的家里。子洋的遭遇坎坷,所以平日比较沉默寡言,云海就不同了,聪明伶 俐,调皮捣蛋,总是没法叫人省心。
榕树下有张老旧的竹椅,那是明德先生的专用座位,每天晚饭后,明德先生就会眯缝着眼睛,摇着蒲扇,晃悠到这里坐下来。今天有些例外,月亮已经升上了天心,明德先生才姗姗来迟。
云海已经等得脖子都长了,见了明德先生的身影,三步并作两步地抢上前去,拉了他先生到竹椅上坐下,迫不及待地道:“先生,今天说什么故事啊?”
明德先生不紧不慢地摇着蒲扇,花白的胡须在风中飘啊飘的,那悠闲的模样简直可以把云海急出病来。
“先生,先生,您快说啊……”云海摇晃着明德先生的手臂。
明德先生捻了捻胡须,用蒲扇拍了拍云海的头,道:“别着急,别着急,让我喘口气……这样吧,今天就给你们讲个神怪故事。”
“好好好,您快说。”云海凳子也懒得搬了,一屁股坐在明德先生的脚边。
明德先生闭上眼睛想了想,说道:“咱们村西十里有座大山,现在大家都叫它‘无名山’,其实老一辈的人都知道,这座山的原名叫做‘离魂山’。为什么叫‘离魂山’?因为进了山的人就会迷路,一去不复返,就算偶尔有回来的,也都失魂落魄,没几日就魂归地府。”
云海听到这里,忍不住插话道:“您说十里外的那座大山么?那里终年都是瘴气缭绕,一片迷蒙,我和子洋好几次想去瞧瞧,都因为找不到路,只好作罢。”
明 德先生听了,脸上闪过一抹忧色,道:“那地方危险得很,要玩儿就去山明水秀的所在,穷山恶水,想也不要再想了。”说罢顿了顿,接道:“‘离魂山’上有个 ‘离魂洞’,‘离魂洞’里住着一只千年魔物,豺首人身,背覆坚甲,专以人的魂魄为食,进山的人就是因为被它摄去了魂魄,才会死于非命。”
云海闻言吐了吐舌头,道:“这么厉害?怎么没见它出来害人?”
明 德先生道:“你们年纪小,不知道村中的往事,其实别说是你们,就是我们这一辈人,也没几个知道的。六十年前,我年轻的时候,这妖怪曾经在村中出没,我记得 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刚巧轮到我值夜,我打完了三更正往回走,忽然间狂风大作,黑云乱涌,哗哗啦啦地下起大雨来,那时我正在林员外家后院墙外,四下里 空荡荡的,无处可避,只有角落里有一辆损坏的推车,我一时情急,就钻到了推车下面。灯笼是早就灭了,周围黑沉沉的,我又冷又怕,不停地瑟瑟发抖。”
云海听到这里,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冷战,道:“然后呢?”
明 德先生道:“我正不停地念着阿弥陀佛,忽然一道霹雳闪过,接着焦雷狂涌,震得人魂飞魄散,那如织网般的电光晃得我几乎睁不开眼,正在此时,一条黑影从林员 外家跳了出来,电光中我看得分明,那黑影高约一丈,身若人形,肩上却是一颗豺狼的头颅,黑毛如戟,血盆大口,双目中红光闪闪,我吓得魂飞天外,登时就晕了 过去。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辰时了,太阳升得老高,透过车板上的缝隙,射在我脸上,白花花的耀眼,我小心翼翼地从推车底下爬出来,恍恍忽忽的, 总以为自己是发了一场恶梦。”
“那后来呢?那妖怪去林员外家干什么?”云海问。
明德先生从腰间摸出个葫芦,灌了一口,接道:“后来没什么 事发生,我也就回家休息了。可第二天一出门,就发现到处都是乱哄哄的,原来是有人发现林员外家上下十几口人全都死了,而且死状怪异,一个个瞪大了眼睛,张 开嘴巴,全身上下没有一点伤痕,好像是活生生地吓死的。我想起头天晚上见到的景象,心中不寒而栗,回家收拾了包袱,就准备出外避祸。”
子洋听到这里,插口道:“明德先生,您这可就不对了,怎么可以只顾着自己的性命,却把大伙儿置于险地?”
明 德先生叹了口气,道:“惭愧啊,你这几句话,当年也有人跟我说过。那日我刚出了门口,就遇到一位道士,身着玄色道袍,脚穿多耳麻鞋,背负一柄太极剑,看样 子是云游到我们村中的。这道士面色凝重,见我开门出来,上前打了个稽首,道:‘这位小哥,请问你们村中发生的离奇命案,你是否知道详情?’我当时心中怕得 很,只想一走了之,所以慌忙摇头,道:‘我什么都没看见,什么都不知道。’那道士道:‘小哥何必瞒我,我瞧你神色惊惶,肩负行囊,分明是出外避祸,此种情 形下,你应该把知道的事全说出来,好让村中的父老乡亲可以自保,怎能只顾着自己逃命?’我听了这话,心中一阵羞惭,抬头再望那道士,只见他目若朗星,仙风 道骨,面上似乎罩着一层晶莹之气,竟然看不透他年纪几何。那道士见我默然不语,又道:‘贫道粗通道术,虽然不精纯,三界六道之气却还能分得清楚,你们村中 妖气纵横,再不制伏,定有大祸。’我听了他这话,知道遇到了高人,当即道:‘请问道长,能否帮我们制伏这个妖孽?’那道士道:‘自当竭尽全力。’我见他神 色坚定,便把我前日夜里见到的情形跟他详详细细地说了一遍。那道士听了,皱着眉头沉吟不语。我见状问道:‘道长,是不是有什么难处?’那道士道:‘这孽畜 道行颇高,不过你放心,贫道自有克制它的手段。’我听了这话,顿时松了口气,道:‘如此就好,一切就拜托道长了。’那道士掐指算了算,道:‘由此向西十 里,是否有一座大山,多生黑石虫障,终年阴翳蔽日,不见阳光?’我点头称是。那道士道:‘那就对了,那里就是这妖孽的来处,我现下寻去,如果明日此时还不 见回来,你就把知道的一切告诉众人,让他们赶紧逃命去吧。’我连忙答应了,那道士口里不知念了个什么口诀,倏忽间便不见了踪影。我回想那道士的话语,显然 并无十足的把握,但想他一个全无关联的人也能尽心竭力地为我们消灾解厄,便也壮着胆子留了下来。那天夜里,我的心跳得好似打鼓一般,瞪大了眼睛,抱着包袱 缩在桌下,惊惶失措,如坐针毡,不知不觉之间,天就亮了。”明德先生说到这里,又把葫芦拿出来灌了几口,他喉结艰难地滚动着,分明那晚的恐惧还在心头。
“接下来呢?接下来怎样了?那位道长回来了吗?”云海问。
“还用问吗?当然是那位道长把妖怪消灭了,不然还会有大名村的今天吗?”子洋说完,转头望着明德先生。
明 德先生道:“没错,第二天接近午时,我几乎已经绝望的时候,道长回来了。我见了他,自然是惊喜交集,上前问道:‘道长,怎样了?’那道长进了我家,回身把 门关上,才道:‘幸不辱命,那妖孽已经授首了。’说罢从大袖中取出一颗首级,正是那妖怪的豺头。我见状着实吓了一跳,连退几步,把桌子都撞翻了。那道长 道:‘小哥不必惊慌,这妖孽已被消灭,你们村子可保平安,我取它的首级来,不过作个佐证罢了。’我定了定神,连忙跪倒在地,拜谢他的大恩大德。那道长扶我 起来,道:‘此事不宜张扬,免得引起恐慌。我这里有个物件,你替我保管着,六十年后,贫道若然还在人间,自然会来取回,倘若贫道短命,也会让门下弟子前来 索还。’我听了说道:‘道长是真人仙体,六十年不过是弹指之间,我却是俗世凡胎,六十年后只怕早已化为黄土了。’道长笑道:‘不必担忧,贫道替你算过,你 有九十岁命,六十年后精神还健旺得很呢。’说完交了个物事给我。我仔细打量那物,只见它好像半个盘子,质地奇特,隐隐泛着金光,敲起来‘锃锃’作响,我正 想询问那物的来历,抬头一看,道长却已不见了身影,只有声音在我耳边回荡:‘多多保重,后会有期。’。”
明德先生说到这里,又长长地叹了口气,摇头道:“六十年的时光,转瞬即逝,现在想来,当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众人听了他这话,心中都生出些唏嘘之意,一时沉默不语。云海刚要开口询问些什么,天空中忽然闪过一道强电,接着一声响雷,竟然又呼呼啦啦地下起雨来,众人慌忙走避,热热闹闹的大树下,转眼间就散了个干干净净。
浏览(27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G ,25岁
注册日期: 2009-09-13
访问总量: 14,0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仙魔游》第一章 小村夜话(二
· 夜狼 一九八六
· 老杨的故事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 《末世劫》第二章 远避他乡(一
· 《末世劫》第一章 飞来横祸(二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友好链接
· 漫步人生路:漫步人生路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夜狼】
· 夜狼 一九八六
· 夜狼 一九八三
· 夜狼 一九八一
【散文】
· 老杨的故事
· 叶子的故事
【侦探江一】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仙魔游】
· 《仙魔游》第一章 小村夜话(二
· 《仙魔游》第一章 小村夜话(一
【末世劫】
· 《末世劫》第二章 远避他乡(一
· 《末世劫》第一章 飞来横祸(二
· 《末世劫》第一章 飞来横祸(一
存档目录
2009-09-13 - 2009-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