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G的博客  
结交天下朋友  
https://blog.creaders.net/u/28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老杨的故事 2009-09-27 07:11:41

老杨,伫立在风沙满目的戈壁边沿,耐盐抗旱,挣扎中消磨岁月,抬眼已日暮,何处是乡关?

老杨,四十几岁,瘦小,干巴,若不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很难相信他当过侦察兵。

老杨来美国已经十好几年了,怎么来的?老杨不说,我也不问,只知道他苦苦等待过大赦,而且,也等到了。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老杨住在我的对面。夜色已深,昏黄的灯光下,他光着膀子斜靠在门口,黑黝黝的筋肉扭曲,牵扯,纠结。

我看不清他的眼睛,不知道他是不是在看我,他手指缝里夹着烟,烟灰已经结得很长,大概是很久没有吸了。

我停下了脚步,犹豫要不要跟他打招呼,却听见他淡淡地说:“新来的?”

“是啊,刚下飞机。”我兴奋地说。

老杨“哦”了一声,低下头,不再说话。那时候我对他的淡然很不习惯,我还天真的以为,在国外的中国人相见,应该是热情如火的。

过了一会儿,老杨拿了两把旧椅子过来,说:“屋里啥也没有,先用着吧。”

我有点诧异,虽然只是几分钟的时间,我对他的友好已经感到意外了。

老杨是厨师,不需要与人交流的职业,也许这是他选择当厨师的原因。

他的英语很糟,电脑也是,这两件事他常常求助于我,一来二去,我们也渐渐稔熟起来。

老杨的电脑上已经被流氓网站强制装上了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自然,最多的是色情网页。

在电脑边上放着一张照片,里面有一个发福的女人,青丝白发交错,还有一个高大的小伙子,怯生生的,眼睛不知望着哪里。

那是他的老婆和孩子,孩子属龙,老杨走的时候,他五岁,如今,他二十岁。

我一直觉得那张照片有点特别,现在想想,那是他的房间里唯一一件没有被灰尘覆盖的东西。

老杨好赌,玩牌,有空就会去印第安人保护区的赌场。我常常觉得奇怪,老杨英语都没说利落,怎么弄懂的规则,怎么跟人较量?

我跟他去过一次赌场,他往牌桌上一坐,立刻就融入了环境,竟然没有半点的不和谐。

老杨赌得很豪气,常常连底牌也懒得看,大概,他去赌场,并不是为了赢钱。

从赌场回来的路上,遇见一个美国老太太爆了胎,她求我们帮忙,末了,还取出钱包,要付报酬。老杨连连摇手,结结巴巴地说:“remember, two Chinese, help you.

老杨不爱钱,却又为了钱,背井离乡。

老杨好色,也许,是好色吧。

平日里他一身鱼腥味,到了周末,他又会沐浴更衣,打扮得人模人样,去strip club

他也带我去,大概是为了感谢我常常帮他打电话,修电脑。

在纸醉金迷的场子里,他高举着钞票,大声地呼喝,招呼仿佛是俄罗斯血统的辣妹,用生硬的英语讨价还价,然后放肆地上下其手,去享受他的private dance

而每当到了半夜两点,老杨仰脖子喝干了酒,就会对我说:“走吧,不好玩。”

这句话听多了,我开始怀疑,他到底有没有觉得“好玩”过。

老杨爱不爱女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为了自己的女人,远走天涯。

老杨信命。

他时不时会过来,带着三个铜钱,要我占卜他的未来。

有一天深夜,他打电话给我,要我立刻帮他打一卦,我没有问为什么,我知道,他肯定站在命运的分歧点。

卦象是水雷屯,步步克杀。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我的,只知道那天晚上,他赢了二十万,又输了二十万。

财富,好似过眼云烟。

运气,仿如朝露秋花。

人生,正是悲喜无常。

老杨恋爱了。他有老婆,可我一点也没觉得不妥。

岁月,让爱情枯萎,生命瑟缩。暮色将临,老杨单薄的身躯再也挡不住塞外风沙。

老杨的女友比他小一轮。

老杨更累了,他要开自己的餐馆,和他的女友一起。

他要我帮他合八字,帮他起卦,为他的餐馆起名字,这一次,我没有答应他。我对他说,其实我不信命运。

老杨没有说话,自顾自地摆弄着三枚钱币。

我信不信命?我不知道,我只希望他不信,不要再把三枚立不起的钱币当作是他生命的支点。

老杨走的时候,夜色苍茫,他叮嘱我,要去他的餐馆吃饭,他给我打八折。

看着他蹒跚地钻进那弥漫着鱼腥味的老爷车,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残忍,他要的,其实只是一点点信心,一点点支持,让他可以在这条路上,稳住脚步,继续走下去。

自己的决定,自己承担不起。

钱币的决定,是天意,放松两肩,张开双手,就可以坦然承受。

老杨,当年藏身舱底,远涉重洋时,曾怀着怎样的梦想与希望?

而梦想,希望,就像北极星,你以为它在指引你,其实,它是让你越走越远。

当你的身躯开始老迈,视线开始迷离,北极星在朦胧中消失不见,你蓦然回首,才惊觉,你再也回不到从前,再也找不到来时的路。于是你恐惧,彷徨,软弱,哭泣,你伸出手,在黑暗中试探,摸索,一旦抓住了什么,你就会把它当作路标。

老杨是如此。我们,也一样。

清晨,我们高歌猛进,正午,我们艰难跋涉,黄昏,迷雾涌起,我们骤失所措,有人回头寻觅,有人快步向前,有人席地而坐,无论如何选择,终于会到了尽头,终于会发现,再也不用计较自己走了多远。

那一天,我接到老杨的电话,他激动的说:“我的绿卡办下来了,我终于可以回国了。”

认识他五年,从来没见过他激动。

老杨,故乡的老杨,犹在尘缘梦中。

浏览(35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G ,25岁
注册日期: 2009-09-13
访问总量: 14,0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仙魔游》第一章 小村夜话(二
· 夜狼 一九八六
· 老杨的故事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 《末世劫》第二章 远避他乡(一
· 《末世劫》第一章 飞来横祸(二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友好链接
· 漫步人生路:漫步人生路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夜狼】
· 夜狼 一九八六
· 夜狼 一九八三
· 夜狼 一九八一
【散文】
· 老杨的故事
· 叶子的故事
【侦探江一】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 【侦破推理】侦探江一 第一篇 再
【仙魔游】
· 《仙魔游》第一章 小村夜话(二
· 《仙魔游》第一章 小村夜话(一
【末世劫】
· 《末世劫》第二章 远避他乡(一
· 《末世劫》第一章 飞来横祸(二
· 《末世劫》第一章 飞来横祸(一
存档目录
2009-09-13 - 2009-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