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飘人时空  
胡飘乱侃,歪诗劣词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当天上掉下来个馅饼 2006-12-16 19:19:06
最近,老飘在欣赏各位的妙文佳作时,总能看见走廊两旁闪烁着不少美女。有的酥胸半露,有的俏臀微显。中间还经常闪出:“absolutely free” 。虽然我基本上能对大家的文章做到专心致志,可是怎奈老飘修行不够,有时也不免随着眼角的余光看看这些“absolutely free” 的春色。不过,各位放心,我的鼠标可一直没有离开过大家的大作(够朋友吧)。

前段时间,老飘经常收到一些email和电话,说房子的Mortgage利率已经降到1.5%了,想想我那每月付的4.75%的利率,心里禁不住痒痒的。同时理智告诉我,天上不会掉馅饼,按老美的说法,就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还是恋恋不舍地把这些东西当垃圾扔掉了。有一天老飘实在经不住Free Laptop广告诱惑,跟着那个键接click 好一阵,回答了一堆问题,半个小时过后,还是没有把这些问题答完,最后只好作罢。从那以后,老飘凡是看到有“free” 一词的广告信件和email,连看都不看就送到垃圾桶里。

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呢?你还别说,还真有。最近从中央4台看到一个专访,有一个在英国获得MBA的中国青年朱兆瑞就就用3000美元逛了28个国家,而且他住的还都是4星级以上的宾馆。辉煌的经历包括坐火车从伦敦到巴黎只花了0•4英镑。还有从洛杉矶出发到Las Vegas四天三夜包括机票和高级旅馆只花了36美元。这不由得我想起自己去年去Las Vegas度假时,光旅馆每天就花去100多美元,心里直呼冤枉。

这两天,老飘就把天上掉馅饼的事琢磨了N个小时,最后发现这天上掉馅饼还真是个有想头的话题。你想,要是哪天天上真的掉下个馅饼落在你手上,而你连看都不看,就当垃圾给扔了,岂不可惜。话也说回头,要是拉登哪天从直升飞机上扔下个有毒的比萨饼,你看也不看就咬一口,那岂不是太轻率了。因此对天上掉下来的东西如何辨认和处理,还真有不少决策学的学问。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农民,姓董名永,为了给父亲买棺木下葬,只好卖身为奴,为地主老财去当三年农民工。董永走在路上,一想这一离家,三年不能回来。也不知道地主家那里的工作环境怎样,当地政府的暂住证好不好办,那里的城管黑不黑。还有,即使三年后回来,自己也是分文皆无,这娶媳妇,生儿子的大业怎样能完成呢?想着想着,不禁泪流满面。

就在这时,天上飘下个大馅饼来。一位大美人突然就出现在董永面前,并且死活缠着要嫁给董永。按道理,这董永就应该立刻把这美人抱回家,好好地过日子就完了。可是这董永也许是饿得胃里没有胃酸了,竟然对这个馅饼无动于衷。当时他对这位美人说:“大姐,你就放我过去吧。”

你想,这位美人气不气。就你这穷样,居然对我这国色天香无动于衷,我彩礼都不要,白嫁给你你还不要。不行,本姑娘第一次求婚就被拒绝了,那我以后怎么做人?我这个馅饼你不吃也得吃。

要是一般的美人,遇到董永这傻瓜,除了生气也没别的办法。可这美人不但美,还有特异功能。她一会儿弄个老头儿来劝董永。一会儿又把iPod藏到老槐树的树杈上,然后和董永打赌,说:“董永,你去问这棵老槐树,如果它要是说话,那你就娶我,要是不说,你我就各奔东西。” 董永从来也没见过任何电器产品,自然不信这槐树能够说话,当下就赌上了。不想,董永冲着老槐树叫了三声,美人把遥控器一按,这槐树就兴高采烈地给董永唱了一段。这下,董永没招了,只好把这大美人馅饼吃下去了。吃了后才发现,这馅饼就是好吃,营养相当丰富,心里特别感谢那老槐树。

有人说了,这董永是一大傻帽,哪有肚子饿了,见到馅饼不吃的。不过,按老飘的理解,这董永当时不是不想吃,而是不太肯定这馅饼的真伪。万一这是恐怖分子从天上扔下来的呢?或者这馅饼里面有爱滋病的病毒呢。所以这董永迟疑一下,怀疑一下,还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必须的。大家如果以后在路上(或是街上)碰见一个美女死活缠着你,还是要学学董永同志的谨慎态度,尤其是回到改革开放奔小康的国内。当然了,也要一分为二,遇到真的馅饼,该出手时就出手,不然错失良机也是不可取的。下面老飘再说个故事鼓励一下大家的勇气。

这事情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也是一个农民,28岁,叫董保富,和董永的寒窑也就几十里路。家里有一个老母亲和三个年龄已过20的弟弟。现在象这样的家庭,兄弟几个团结起来,发财致富,娶媳妇生孩子一点问题都没有。可在那时就不行了。姑娘都不敢嫁给董保富,一想嫁了他,这三个弟弟都要娶媳妇,至少7年之内所有的收入都要用在这上面。况且保富家里也不富裕,饭都吃不饱,这娶媳妇的事情就更加困难了。

有一天,生产队派保富拉着两轮板车到20里外的镇上去拉化肥。保富在镇上有个姨。他把化肥装上板车后,就到姨家去吃中饭。姨看着这高大壮实的侄子,心说:“哎,这样好的小伙子,怎么就没人看上呢?”出于心疼,吃过中饭后,姨拿出一张电影票,对保富说:“这是单位发的电影票,是《天仙配》,正好姨下午有事,你去看吧。”

这保富很喜欢看戏看电影。以前还在大队宣传队里唱过黄梅戏,演过大春。接到电影票很高兴地进了电影院。顺便提一下,那是文革以后第一次放映严凤英的电影,也是首批放映的古装戏。保富第一次听到严凤英如此美妙的唱腔,第一次看到如此感人的黄梅戏电影,他的眼睛湿润了。

看完电影后,从姨家取出板车拉着化肥就往家里走。正走着,就看见前面很多人围在那里。保富停下板车,挤到里面,看见一个很漂亮的女人,看上去20刚出头,身边还站着一个将近40岁的矮个子男人。保富问怎么回事,旁边有人说:“这两人是从S省来的,说是兄妹俩,现在没钱了,谁要是出200元钱,就可以把妹妹娶回家当老婆。”

也许是刚看完《天仙配》的缘故,保富一看这女人怎么就象那七仙女。他上前对那女人和她哥哥说:“你们要是看对上我,我就娶她。”

那女人对保富抿嘴一笑,没有说话。这男人看了一下保富,也笑了:“这位兄弟,你不开玩笑?看你也不象打光棍的。不过你要是真没有媳妇,那你就拿200元钞票来领人。”保富说:“那要是我拿了钱来,你们走了怎办?”这男人说:“那就看你和我妹子的缘份了,我们总不能在这里傻等你吧。万一要是你不回来,我们怎办。我看你还是快点去弄钱吧。”

保富一琢磨,要是现在回去拿钱肯定得到明天了,再说回家找人凑钱还不一定能凑齐。我还是找我姨吧。她在镇上,路子宽点。想到这,他又把板车拉到姨家。见到姨,保富也顾不得害羞就把这事情说了。

姨一听,连忙说:“有这事?那姑娘长的啥样?你看上了?”看见保富躁红的脸,姨笑了,说:“这样吧,我带着存折,先跟你去看看,要是合适,就带着他们去取钱。”保富的姨夫和姨都是镇东头国营造纸厂的工人,家里还有点积蓄。当时,保富和姨拿着存折到了刚才那地方,看见那一男一女还在,只是围观的人少了些。

保富的姨进去一看,嗯,这女孩子长得还真不错。连忙问她:“你家是哪里的?叫啥名字。”女孩说:“是S 省的,叫小翠。”姨还问:“这位是你哥吗?”女孩子稍作犹豫,点头说:“是,他是我哥。”

那时候,经常有人带着S 省的姑娘来这里嫁给当地人,所以保富的姨也没多问,就这两人说:“这样吧,你们跟我来,我给你们钱。”说完,四人一起到银行取了钱,这男人收了钱后,说:“妹子,妹夫,哥哥回去有急事。这位阿姨,妹子多莫蒙你照顾了。这样吧,妹夫你把你家地址给我写一下。” 保富写好地址给他,那人就急急忙忙向汽车站走了。保富本想送他,他姨从后面扯了一下他的衣角,他看了一下姨的眼色,也就招招手站住了。

姨让别人给自己请了假,就和小翠一同陪着保富拉着化肥回保富家。到家后,保富的姨把这事给保富娘这么一说,把老太太给乐得嘴都合不拢,拉着小翠的手就不放。这时,保富的弟弟们也回来了,村子好多人过来看,都夸保富有福气,天上掉下个馅饼砸脑袋上了。生产队长发了话,明天准备一下,后天把婚事给办了。人家虽然从远处来,但是也不能亏人家。

简段截说,这小翠和保富就结了婚。婚后,保富这一家人对小翠非常好,保富更不用说了,对她就象对七仙女一样。小翠也不错,天天帮着做饭洗衣干家务活。而且手非常巧,没几天,这保富里里外外就干净多了。连保富的弟弟们都沾光,穿的衣服比以前都齐整了。

可是大约过了20天后,小翠渐渐地变得忧虑了。而且保富他们对她越好,她好象越发愁。开始,保富和他娘还以为她想家,就经常安慰她。可是过了几天老是这样,保富和他娘就犯难了。不过,一家人还是象原来一样对她好。

又过了两天,保富他娘一看这样不行,就对保富说:“你带她到镇上看看吧,顺便看看你姨。” 保富第二天就带着她到了镇上。先逛了一下商店,然后两人到姨家吃了饭。下午保富带小翠看了一场电影《天仙配》,看完后,小翠哭得像泪人一样。

在回家的路上,保富开玩笑地问小翠:“我看你这几天愁眉苦脸的,是不是你也是仙女,玉皇大帝让你回去呀?”不想这一问,又把她问哭了。保富这下发毛了,心想难道她真是仙女?赶紧哄她说:“要是你是仙女,我也认了,你回去吧,我会象董永一样天上人间心一条地想你。”一听这话,小翠哭得更伤心了。

保富说:“怎么啦,有话就说嘛。”一会小翠停止了哭泣,对保富说:“你这傻瓜,我要是真走了,你舍得?”保富说:“除了玉皇大帝,谁也抢不走你。”小翠看着保富,轻声说:“保富,有件事想告诉你,你听了不要生气。”保富说:“好,你说吧,我保证不生气。”

小翠说:“我是个骗子,实际上那家伙,也就是上次自称我哥哥的那人是个骗子。他手下有十几个象我这样的。他把我们骗出来,让我们嫁人,然后一个月后找机会再跑走。我都嫁过三次了。前两次都是身体有残疾的,他们对我都不好,我呆了不到20天就跑了。这一次,我看你们一家对我那么好,实在不忍心离开。可是不离开。他肯定不会放过我。我出来时,我家里收了他300元钱,我要是不听他的话,他就会到我家里找麻烦。我看你是好人,现在把实话对你说了,你打我,骂我,或者把我送到公安局都由你,这样我心里比逃走还好受些。”

保富一听,如晴天霹雳,当时就愣住了,两手发抖。但是过了一会,保富还是冷静下来了。他对小翠说:“如果你自己要走,你就走,我也拦不住你。要是你不愿意走,那谁也抢不走你。”小翠说:“我要是不走,他会找我家麻烦,他给我家的钱我家可能都用了,他不会放过我们家的。”保富想了想,对小翠说:“你放心,你听我的。我会让他老老实实的。对了,你要是走了,怎么联系他。”

小翠犹豫了下,说:“我到xx市的汽车站,每逢单日,他就会在那里等我们。” 保富说:“好,你不要慌乱,过两天我们去找他。”

回家以后,保富象没事人一样。小翠还是那样愁眉苦脸的。过了两天,保富对他娘说:“我和小翠要到城里去一趟。”他娘给了保富10元钱,说让保富给小翠卖点布料回来做件衣服。

保富和小翠到了市汽车站。保富叫小翠在候车大厅等那个人,他自己在一个角落里看着。大约等了近一个小时,就见那人出现了。那家伙发现小翠后,就朝她那里走去。这时保富也跟着向那里走。那人见到小翠,就说:“你怎么呆这么长日子,我还以为你出事了。”小翠说:“没有机会脱身。”这时保富也走到那里,他拍了那人一下,那人回头一看,吓了一跳,本能地看看小翠。小翠这时已经扭脸看别处了。

到底是老手,这家伙没慌,对小翠说:“媳妇,我们走。”说着拉着小翠就走。保富说:“这是我老婆,你给我放手。”那人说:“怎么是你老婆?我和她都是S省人,我们俩一起来的,你怎么大白天说瞎话,欺负我外乡人。”

这时旁边有人说了:“你这小伙子,你怎么仗着个子高,力气大欺负人呢。我们刚才看着他俩说话,互相认识,而且说话也一样口音。你中间插过来,硬说人家女的是你老婆,你怎么能这样欺负外地人呢。”一听有人帮着说话,那人更来劲了:“就是,欺负人也没有这样的,好了,我也不跟你计较了,媳妇,我们走吧。”

保富一看他拉着小翠要走,想过去拉小翠,可是周围已经有人拉住他了。这是小翠也挣扎着回头看着保富。保富一看,硬来没办法,就笑着对拉他的人说:“哈哈,我逗他们玩的,你们放手。”拉他的人满脸狐疑:“你这小伙子,有这样开玩笑的吗。”慢慢地把手松了。

保富假装往回走,没走几步,突然抄起靠在旁边的一条扁担,疯子一样的朝小翠和那男人追去。小翠看见后,大叫:“保富,别做傻事呀。”那家伙一听,连忙回头,这下是真吓坏了,本来想跑的,可是腿象灌了铅一样。最后,连喊都没有喊一声,就让保富一扁担给打晕了。

后来,警察抓住了保富。那家伙被送到了医院,性命无忧,可脑震荡后遗症是留下了。由于小翠的检举,这小子从医院直接到了劳改农场。

保富也被判了一年半劳教。小翠回到了保富家,村里人都知道了这事情,但保富他娘对小翠还是很好,把她当成自己女儿一样。小翠还和原来一样光干活不说话。隔两个月还去看保富一次。到了秋天,小翠让保富的弟弟们把后园的竹子砍了,搭了一个大棚,做了很多架子。后来有一天,小翠和保富的二弟从很远的地方弄来几十个小兔子来。把它们安置在棚子里。

再过了半年,小翠用剪下的兔毛换了很多钱。 等保富回来时,他的大弟和二弟都说上了对象。再一年后,保富他娘终于抱上了孙子。

保富和小翠都喜欢黄梅戏,后来,保富买了个电唱机。傍晚时分,保富弄上一杯酒,逗着儿子,看着厨房里忙碌的小翠,跟着电唱机哼着《天仙配》的唱词:

。。。。。。
来年春暖花开日,
槐荫树下把子交。
不怕你天规重重活拆散,
天上人间心一条。

每次唱到这里,保富的眼眶总要湿润一下。
浏览(48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飘人
注册日期: 2006-10-29
访问总量: 21,1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总理病了,还是政府病了?
· 自然灾害何其多
· 江泽民逝世一事的解读
· “黑打”犹可恕,“唱红”不可活
· 杂谈“流氓”
· 食色性也
· “做官”和“无用”
分类目录
【歪诗劣词】
【胡飘乱侃】
· 总理病了,还是政府病了?
· 自然灾害何其多
· 江泽民逝世一事的解读
· “黑打”犹可恕,“唱红”不可活
· 杂谈“流氓”
· 食色性也
· “做官”和“无用”
· 闲侃年龄
· 当天上掉下来个馅饼
· 英雄与文化
存档目录
2011-07-02 - 2011-07-29
2006-12-16 - 2006-12-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