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飘人时空  
胡飘乱侃,歪诗劣词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做官”和“无用” 2006-12-16 19:21:11

说起文革,小时候老飘的大批判文章写(抄)的不错, 作品经常能在学校的黑板报上露露面。最辉煌的一次,老飘曾有两篇文章同时出现在黑板报上。这两篇都与读书有关,一篇是《批读书无用论》,另一篇是《批读书做官论》。记得当时老飘东拉西扯胡搅蛮缠地把这两论批的是体无完肤,彻底地为我们红小兵小将们出了一口气。 

不过同时要批这两论还真是不那么容易。我有个文革前高中毕业的堂兄,当时有一次他路过学校,看见我在黑板报上赫赫有名,自然也感到自豪。不过等他看了我的高谈阔论后,却又摇摇头。后来,他还和我谈过这事。 记得他说:你同时批这两论,就象你同时卖矛和盾一样,很难顾其两头。看我不解,他接着说:读书做官说明读书有用,所以它是反读书无用的。你批读书做官,实际上就是变相宣传读书无用。 反之,你批读书无用,那读书做官又是顶好的范例。你现在两边堵,怎么能批得通?当时老飘虽然似懂非懂,但觉得堂兄的见解还是相当有道理的。 

后来,老飘老是琢磨这无用做官对读书人的影响。要是把做官广义地说开去,作为升官发财当大款的代表,那这读书做官论就是鼓励读书人的一杯兴奋剂。想象一下,每当你在书房里略有倦意之时,突然有人个给你读一句: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保证你又信心百倍地一头扑入到书海之中了。 

要是倒退几百年,这读书做官论倒是很有土壤。只要你努力学习,中了举人,国家就会让你过过官瘾。可是现在不同, 一方面读书人太多,另一方面这官位也不是按考试成绩分配了。因而这读书做官是大大的折扣了。可是你要是要出人头地,混个好职位,不读书还是不行的。故而现在不论在地球的各个角落,咱中国人还是一如既往地用读书做官论来教育和影响着我们的下一代。 

辛辛苦苦读了书,过了该考的考试,按道理就要去享受这做官的乐趣了。虽然真正做官的很少,发财的也不多,但是大多数的读书人还是能找到用脑力来挣钱的差事。尽管心里有很多不如意,脸上还是能装出一点优越感来的。 

当然也有混得差的,读了十几年书,无官可做,无钱可赚,最后不小心混成一卖肉的,这优越感是怎么也装不出来了。这个时候,读书做官论就该退场了。你要是不屈不挠,继续抱着读书做官的信念发奋图强,那你这一辈子就相当难受了。所以以后大家要是不小心自己先陷进了这种境地,或者是看见别人这样,千万别提这读书做官几个字。 就象北大才子陆步轩先生,你要是在他杨起杀猪刀狂剁猪骨头的时候高喊一声读书做官,没准儿气得他就会把这刀改变方向朝你砍来。 

对于这种情形,我们还有另一句话来安慰这些读书人,那就是读书无用论。意思是这书虽然读了,可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满腹经纶没有发挥的场所。不是爷们不会读书,也不是爷们没本事,而是世界上没有咱玩的地方,爷们只好拿着杀猪刀当宝剑练武艺了。有了读书做官读书无用两大理论,我们读书人无论什么时候都有精神安慰了。 

你别怪老飘又拿这个成王败寇的东西来乱忽悠。其实大多数人在不同的时期,都是从做官无用二选其一来激励或是安慰自己的心情。你成攻地做官也好,失败的无用也好,都是正常的。而且你要是能灵活运用这两个理论来指导你的人生,那你还会有意想不到的人生境遇和收获。但是怎样选择,如何运用都是极有学问的事情。不然,该做官的时候你无用,该无用的时候你做官,就会给你的事业带来损害。 

按老飘的研究,真正的成功人士都是选择和运用做官无用二论的高手,能随各种时代的天下大势来决定采用不同的论点。该做官时毫不犹豫地做官,该无用时就义无反顾地无用 事实胜于雄辩,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下面我给大家列出两个范例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例子就是由白手起家干到现在的全球首富的比尔盖茨先生。三十多年前,比尔老兄怀着读书做官的美好愿望考进了哈佛大学。按道理,他就应该延着这条做官的康庄大道继续前进。最后以优异成绩毕业,再读上个硕士博士,然后在一所一流大学当个教授,或者在政府部门当个高官,或者到一个大企业(肯定比微软小)当上个部门经理。 

可是人家不这样,急流勇退,在做官的艳阳天里突然飘起了读书无用的毛毛细雨。弃大把的美好前程而不顾,毅然决然地退了学,干起了个体户。别说我们中国人了,就是老美可能也没几个理解他这种行为的。当时老飘要是认识他,可能就会劝他。 不管怎样,你也等到毕业以后再干这个体户呀,上个哈佛容易吗,你一退学,不就前功尽弃了吗,你就在乎这两年时间? 

可是现在回过头想想,当时那两年对他多重要,他要是听了老飘的劝,可能他现在连胡主席的手都没机会握了,还能有机会在家里耀武扬威地用三菜一饮料招待胡主席。这样说吧,正是他这读书无用论的灵活运用,决定了今天全世界电脑的操作系统类别和全球富豪排名的顺次。所以,老飘在这里告诫大家一句,万一哪天你的公子或千金要是从哈佛退学,千万不要用读书做官来扯其后腿哟。可是你也别脑热,你要是现在从哈佛退学了,然后又没有赚到钱,也别赖老飘骗你。 

第二个例子是灵活运用读书做官的。记得老飘当初在学校里埋头读书的时候,社会上正流行男不攻博,女不攻硕。当时老飘被这句话搞得灰头灰脸很不痛快。后来老飘毕业了,社会上又突然对文凭感兴趣来了,而且感兴趣的还是财大气粗的官员们。 

那时老飘在广州某大学教书,一天同教研室的一个老师告诉我中午有饭局。老飘当时食欲酒欲特别好,凡是与吃喝有关的事情从来都是不问缘由,来者不拒。当时老飘时常给广东乡下的暴发户们设计别墅,这请客吃饭的事情常有。而我这位同事就象我们教研室的外交部长一样,经常给我们揽这些赚外快的活,因此老飘估计,又是哪位土财主找我们干活了。 

中午时分,我和这位老师在我们系教学楼前等着,不一会儿,一辆黑色奔驰 320 来到我们系的教学楼前。车门开处,走出来一位矮胖敦实的中年男子。西服革履,很是气派。同事给我介绍,这位是某市交通局赵副局长。寒暄过后,赵局长邀我们一同上车。 

车子开到番禺市的香江大酒楼(在广州呆过的都应该知道这地方)。入座后,赵局长客气地请 我点菜,我说我不会点菜,但什么菜都吃。赵局长笑了,然后他就开始点菜。记得当时点了一种毒蛇,好像是 888 元一盘。赵局长介绍说这种蛇只有这里的师傅懂得怎么做,如果这毒液弄不干净,会出人命。然后赵局长还让开了一瓶人头马。老飘当时认为自己是跟着这位同事来陪吃陪喝的,所以也不客气,甩开腮帮子胡吃海喝起来。 

吃喝了一阵,赵局长开始说他的经历。他当过兵,后来推荐上了大学,当了工农兵学员。 毕业后从助工干起,慢慢当上了副局长。可是现在要是再往上升,在技术含量较大的交通部门,他这工农兵学员的学历就不太够了。现在他们局的正局长明年就退休了,现任的 5 个副局长中,那 4 个都是正规的本科学历。所以为了弥补他的这一劣势,他正在攻读 xx 大学的硕士。所有的课程包括考试都是函授的。今天请老飘来,主要是请教一些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 

这时老飘才明白自己原来是主角,不免腰板挺得更直了些。而且对赵局长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很佩服。看着桌上的美味佳肴,我半感谢半客气地说:赵局长别客气,用得着我的地方尽管说。见我如此痛快,赵局长很高兴。他从公文包里拿出几叠信给我,我一看都是 xx 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期末考试试卷。包括自然辩证法,英语,线性代数和塑性力学。 

我对赵局长说:别的不敢说,这学习上的事情我一贯是轻车熟路。这些课程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你哪点不明白,我可以现在就给你说说。赵局长一听这话,满脸笑容地说:不急不急,一会儿我们再说,现在我们喝酒。

我们又喝了一会儿,最后赵局长还请来几个小姐陪我们唱了一会儿卡拉 OK 。左搂右抱地唱了一阵,到了半下午,我们才离开那里。赵局长用他的奔驰车把我们送到学校,才和我们握手告别。 

我正要回家,我的那位同事拿出一包东西来,我一看是两条万宝路香烟,一个文件夹装的是我看到的那几分考卷,还有个信封,里面又一叠百元的现钞,后来才知道是 3000 元钱。看着我诧异的眼神,同事说:你就帮个忙,给他把试卷给答了吧。就他那点底子读这玩意儿,够他受的。

老飘当时的第一反映就是想拒绝,老飘啥时候干过考试作弊的勾当呀。可是一看同事那诡秘的笑容,知道已经是不可能了。那时我才体会到啥叫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了。没办法,只好回去给他当了一次替考。 

几个星期后,同事带来了局长的消息,说我答的答卷让他拿了高分,局长说要好好谢谢我。这反而让我不好意思起来,急忙对同事说:以后我可不干这事了。同事哈哈大笑,说:人家现在也不用你了,他刚召了个xx大学才毕业的硕士,专门为他考试和写论文。

又过了一年,同事偶尔提到赵局长。说他已经拿了硕士学位,并已经顺利提拔成了正局长,现在正在攻读xx大学的博士学位。 

浏览(47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飘人
注册日期: 2006-10-29
访问总量: 21,1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总理病了,还是政府病了?
· 自然灾害何其多
· 江泽民逝世一事的解读
· “黑打”犹可恕,“唱红”不可活
· 杂谈“流氓”
· 食色性也
· “做官”和“无用”
分类目录
【歪诗劣词】
【胡飘乱侃】
· 总理病了,还是政府病了?
· 自然灾害何其多
· 江泽民逝世一事的解读
· “黑打”犹可恕,“唱红”不可活
· 杂谈“流氓”
· 食色性也
· “做官”和“无用”
· 闲侃年龄
· 当天上掉下来个馅饼
· 英雄与文化
存档目录
2011-07-02 - 2011-07-29
2006-12-16 - 2006-12-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