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钟明的博客  
不定期博文,阐述作者对各种事物的看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今天看到魏京生先生一篇新作,我在后面留了几句话 2022-09-15 12:46:22

魏京生先生在文章中说:

“邓小平的半吊子改革虽有很多缺点,但他使中国放弃了闭关锁国,恢复了经济的活力。这是他对中国的一大功劳。但他为了不放弃共产党的专制政治,极大地限制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这说明他没有选择好现代化的道路,仍然在踌躇蹉跎,半吊子改革。到了习近平这个时代,已经面临着是进还是退的局面。所谓的中国模式,在失去了西方输血的前景下,不得不找新的出路。”

前进一步,就是补齐邓小平改革的缺陷,以政治体制改革配合法律和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国可以走上民主和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道路,这才是正常的现代化道路。倒退一步,就是回到毛泽东的苏联式的封建农奴制,结合一党专政的体制。”

读了魏先生说的这些话,我有些惊讶。他显然是在思考中国大陆的一些深层问题。我在后面跟随了下面的几句评论:

"导致89年抗议风潮发生的最重大原因,恰恰是在经历许多年计划经济后,在中国民众接受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尚且很低的前提下,邓小平赵紫阳等1988年为加速经济市场化,而采取的取消市场价格控制的决策。当时甚至许多西方专家都认为,立刻全面开放市场价格竞争,这一大胆措施过于激进。不论当时的成败,今天无论如何不能说邓小平‘限制了市场经济发展’。事实恰好相反。

我给魏先生进一言:这么多年过去了,魏先生重新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可以对改变中国大陆做出实际影响的位置。希望魏先生摆脱海外民运尤其是六四群体的思维制约,修正那些几十年丝毫不变的陈词滥调,开始认识到,抗击习近平复辟,政治上经济上全面肯定邓小平改革开放,是中国大陆前面唯一的路。这不仅是策略,更是对历史的尊重。

七年前,我在博讯提出:‘将来有一天,如果党内出现反习力量,必然也只能是重新聚集在邓小平改革开放旗帜下’,就是因为预见到了今天。不管魏先生做什么或不做什么,都不会改变未来的这个趋势,那么,魏先生何不利用自己在这个话题上的特别影响力,走在前面呢?

我当时在博讯的另外几句话:‘把习近平与改革开放切割开来,把习近平与邓小平切割开来,把习近平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利益切割开来。’

这些话对于中国大陆未来的重要性,是非常明显的。”


浏览(5143) (15)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钟明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2-09-17 14:53:09

说得很对。

我提到的肯定邓小平政治改革主张,主要是相对于今日中国之局面而言。不管邓小平本意如何“保党”,他的体制改革,仍然比今天进步十倍百倍。如果重新走上邓小平的路,其他都会一步步到位。戈尔巴乔夫蒋经国,又何尝不是一步一步经常是在推动下走到了终点。


回复 | 2
作者:雨村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09-17 12:49:53

邓小平在80年代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来了10年的经济发展和思想解放,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提解放思想的动因主要是为了否定毛泽东的极左思想带来的灾难,推行他自己的经济政策以改善民生,从而挽救共产党。当他发现这种解放思想发展下去威胁到共产党统治的时候,就马上刹车,于是就搞出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六四镇压。所以对邓小平的评价要实事求是,全面否定不对,全面肯定也不妥。当然在打邓的旗号反习的时候,可以多谈邓的正面作用。当反习的任务完成之后,这个旗号就应该换成“民主、自由和人权”了。

基本同意你的见解,打邓的旗号反习,是近期切实可行的路径。

回复 | 1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2-09-17 03:32:51

今天万维TV视频的标题挺有意思:网传习最新内部讲话:“批邓、开倒车、打破规矩连任!”

这当然不会是真的,但却可以反映出网上开始逐渐形成的共识:大陆人们心目中的邓小平,才是习近平极权复辟最大的障碍。

不久前我写过一篇”习近平何时开始批邓“,里面清楚陈述了产生这种共识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钟明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09-17 03:19:21

如果魏京生先生89年初得以出狱,我相信他看到的自己入狱十年后的中国社会,其思想解放的深度与广度,远超出他1978年的想象。

回复 | 0
作者:钟明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2-09-17 03:13:29

谢谢你的评论。在根本原则上,我们是完全一致的:不结束中共的一党独裁统治,中国永远跳不出习近平式的恶循环。

但另一方面,如何才能改变中国现状?今天谁又有力量去改变中国现状,哪怕只是微小的局部的?答案是,只能靠中共党内的开明势力。那么这样的势力,又能依靠什么指导模式去改变?我认为,"必然也只能”是重提邓小平,在可见的未来,必然都会是这样。我们可以说重提邓小平是策略性的,但如果长期内看不见任何其他可行之路,那就不再是短期的策略。

我的与”主流“截然不同的看法是:邓小平不是不要政治改革,只不过要的是他自己版本的政治改革。但无论如何,任何深刻变革都离不开第一步的思想准备。邓小平推动了而不是阻挠了整个80年代令人震惊的思想解放,否则也根本不可能发生89风潮,这些都是历史事实。我以后会写一个专题。

至于胡耀邦赵紫阳,我以后会写一个”1987年发生的事情“。从年初的胡耀邦下台,到年底的邓小平为赵紫阳奠定基础,迫使保守集团全军溃败。

我提到应当修正海外民主人士几十年不变的陈词滥调,指的是自六四以后,对邓小平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研究成了禁区,民主人士的”政治正确“,要求必须把邓说成彻底政治顽固派,这是不公平的,也是战略上策略上都没有任何益处的。


回复 | 0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22-09-16 17:42:33

【抗击习近平复辟,政治上经济上全面肯定邓小平改革开放,是中国大陆前面唯一的路。】

不太同意钟明先生的这句话。“政治上经济上全面肯定”,就意味着邓小平在执政期间,没有错误,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我认为邓小平的功过大致是七三开,功大于过。邓小平的错误恰恰在于阻挠了政治改革,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到六四镇压,把胡耀邦和赵紫阳搞下台,把江泽民弄上台,都是造成今天习近平独裁并且祸国殃民的主要原因。在反习的时候,可以打邓小平的旗号,这只能是阶段性的策略,而不是目标。中国的政治未来决不能走邓小平指引的道路,即共产党永远执政。

回复 | 3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2-09-15 12:55:57

这是我今早在万维TV一个继续讨论习近平二十大后上还是下的视频后面跟的话:“习近平统治非常牢固,若干年来,他从未有过“下”的危险,现在还继续猜测这些毫无意义。去讨论些更深层的东西,比如下一步应当如何去抗击习近平,这才是更重要的。”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钟明
注册日期: 2022-03-21
访问总量: 297,1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米尼赔偿后首轮冲击波:福克斯
· 参与造谣诽谤的川粉们,你们应不
· 司法女神庄严就位,川普老妖在劫
· 川普案: 拭目以待,老妖孽即将
· 回答几句hechun的种族仇恨文字
· “誓言保卫者”叛乱罪确立,川普距
· 中期选举川普成最大输家,共和党
分类目录
【时事】
· 多米尼赔偿后首轮冲击波:福克斯
· 参与造谣诽谤的川粉们,你们应不
· 司法女神庄严就位,川普老妖在劫
· 川普案: 拭目以待,老妖孽即将
· 回答几句hechun的种族仇恨文字
· “誓言保卫者”叛乱罪确立,川普距
· 中期选举川普成最大输家,共和党
· 胡锦涛与民主派共同铸成的大错:
· 七绝:和诸葛亮
· 为何重提邓小平?因为中国没有其
存档目录
2023-04-18 - 2023-04-24
2023-03-27 - 2023-03-31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09 - 2022-11-30
2022-10-13 - 2022-10-28
2022-09-02 - 2022-09-22
2022-08-11 - 2022-08-27
2022-07-03 - 2022-07-25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5-02 - 2022-05-31
2022-04-24 - 2022-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