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似玉的博客  
实话实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30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有比较才有鉴别,习近平是中国的普京吗? 2013-12-22 10:17:11
习近平上台一年,国内政治上高调反腐,经济上取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任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为国际事务和反恐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东海飞行识别区,与日美抗衡。习近平集内政,军事和外交大权于一身,这些作派很像俄罗斯的总统普京。有人因此把习近平看作是中国的普京?那么习近平是中国的普京吗?我们不妨比较一下普京和习近平的异同。

出身:

普京平民出身,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普京能成为二任俄国总统全凭自己的能力。

习近平出身高干,红二代。如果没有父辈的护佑和提携,习近平凭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坐上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的位子?

教育背景:

普京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国际法学系,经济学副博士学位。精通德语。

习近平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法学博士学位。即习近平一边当福建高官忙于公务,一边读博士学位,而且博士论文和法学没什么关系。习近平法学博士和普京经济学副博士有什么共同之处?


信仰和价值观:

普京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去斯大林化。以总统身份参加纪念苏联“大清洗”运动中受迫害者的公开活动。普京认同普世价值,明确指出“政治理念应该是建立在基本的价值观念之上”。早在2007年,普京在俄罗斯独立日亲自登门拜访人权活动家索尔仁尼琴,并将俄罗斯国家奖颁给了这位颠沛流离饱经沧桑的诺奖得主。

习近平对毛泽东崇拜有加,言论中时常引用毛主席语录。习近平不认同普世价值,批宪政民主,强迫记者通过意识形态考试。以整顿互联网为名,限制言论自由。中国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至今还蹲在监狱里。普京和习近平的信仰和价值观是不是大相径庭?


政治抱负:

普京是叶利钦的接班人,二人协同前任戈尔巴乔夫是苏共一党专制制度的掘墓人。对过去,普京说“苏维埃政权没有使国家繁荣,社会昌盛,人民自由。”他说:“无论承认这一点有多么痛苦,事实是我们在将近70年里都在一条死胡同里发展,这条道路偏离了人类文明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在总结苏联解体教训时说:“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最后“城头变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间。教训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为什么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就是从苏联解体汲取的教训。苏联军队非政治化、非党化、国家化,解除了党的武装。出来几个还想挽救苏联的人,把戈尔巴乔夫弄起来,没搞几天又被反过去了,因为专政工具不在他们手中。叶利钦在坦克上发表讲话,军队完全无动于衷,保持所谓“中立”。最后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按照党员比例,苏共超过我们,但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习近平上台后明确提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二个不能否定”显示习近平要做维持中共一党专制体制的男儿。习近平同普京的政治理念是不是南辕北辙?

反贪反腐:

俄罗斯于2008年12月由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反腐败法》。自次年起俄罗斯开始执行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普京总理与梅德韦杰夫总统分别在政府与总统府网站公示个人财产与收入情况。在今年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普京总统表示,俄罗斯针对官员的反腐措施将更加严厉,包括强制申报收入,禁止官员在境外拥有账户及不动产。

习近平上台后高调反腐败,强调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誓言“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过,习近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办法是由中央向各地派遣调研组或专案组,既走封建王朝派遣“ 钦差大臣”的路子进行查处。对官员财产申报,高干特供,养老金双轨等群众热切盼望的制度改革不动声色。普京从制度上反腐,习近平从形式上反腐,他们谁在真反腐是不是一目了然?

综上所述,从出身,教育背景,信仰和价值观,政治抱负和反贪反腐等一系列方面比较应该不难看出普京和习近平是完全不同类型的领导人。因此,习近平不是普京,也成不了中国的普京。
浏览(2182)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3-12-23 10:35:54
嘎拉哈, 谢谢评论。
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2-22 12:28:26
顶似玉好文!

好像最初说习近平像普京的,是习近平自己。不过,无论是左看,右看,俺都看不出他俩有和相像之处,最多也只是普京的一个山寨版而已。相反,要说习近平是中国的金三胖,倒是贴却的多。

从政体分类看,目前世界上一党专制的国家制剩下七个:中国,古巴,北韩,埃塞俄比亚的爱里特里省,老挝,越南和西撒哈拉。目前的俄罗斯的政体属于“半总统制”。类似的家有30个,像法国,台湾都属于这类体制。

苏联解体后,苏共一党独大的局面早已一去不复返。俄罗斯目前仍处于从集权到成熟民主体制的过渡阶段。俄罗斯人民的民主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下,普京暂时跟西方玩玩跷跷板,这最大限度地迎合了俄罗斯民众的政治纠结心态,因此也是很自然的事。但是,俄罗斯正式加入北约,并成为西方民主阵营的正式一员,只是时间问题。

相比之下,习近平算个什么鸟?除非中共实施政治改革,否则中共在世界上必然会越来越孤立。当然有人不同意俺这样的说法。在诸多的中共楷腚师眼里,中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成千上万的楷腚师奉陪,并要同中共共生死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似玉
注册日期: 2009-10-31
访问总量: 195,5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分类目录
【只言片语】
· 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中国人自由持枪是对付歹徒还是对
· 中国民主化会族群分裂和领土分离
· 你具有那一种良心?
· 好的政治制度不分国度
·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 中国现在社会的性质是专制官僚资
· 制度决定论
· 还是体制
· 读落基山人“华人是中国人吗?”有
【感言】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 和德孤先生商榷“中国人是需要管
· 中国的红色魔咒
· 习近平吃包子的表演炉火纯青
存档目录
2015-05-25 - 2015-05-25
2014-11-02 - 2014-11-08
2014-10-05 - 2014-10-29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1-05 - 2014-01-05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4 - 2013-11-29
2013-03-30 - 2013-03-30
2012-09-26 - 2012-09-30
2012-04-10 - 2012-04-29
2012-03-18 - 2012-03-27
2012-02-12 - 2012-02-12
2012-01-22 - 2012-01-22
2010-07-01 - 2010-07-01
2010-06-26 - 2010-06-26
2010-05-15 - 2010-05-15
2010-04-02 - 2010-04-11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18 - 2010-0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