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波的博客  
想问题的时间多,解决问题的手段少,亡论勇气  
网络日志正文
连载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2010-04-09 10:47:37
....续前
        我去拿到装照片的信封袋时,先闭了眼睛,并深呼吸一口,这是我一直的习惯,尤其是在作没有把握的事情时。我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展现 在面前的照片几乎都是模糊的,主要是脱焦的糊,兼有抖动的虚,看着照片上那美媚都成了虚幻的倩影,但是我首先想到的是经济损失!本来说好的是照完像后,大 家依得到的张数来分摊钱,这下可好,买胶卷12块,冲印23.7块,总共33.7。我都傻了,相当于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用,现在这个样子,只能由自己承担 一切费用了。还有怎么向那些摆了一天pose的美媚们交代?怎么向我同学交代?他一定是向姑娘们宣传他找到了一个摄影师才骗来这三,我同学的文采和口才我 是了解的,忽悠卖拐的本领我自叹弗如,但多半是吹牛且不留余地,我难道叫他也去自杀?我也总不能永远躲起来不去复旦了吧?那就硬着个头皮先去我同学寝室, 先向他坦白说明,他可是我最铁的哥们,哪怕被他揍一顿,我也会接受的!我还没等完全跨进他的乱哄哄的寝室呢,就呼啦一下,那三给美媚马上围了过来,好么, 她们早这里守株待兔呢,这反映了当时照个像是多大的事儿,哪里像现在几乎人人有数码,那手机也多有照相功能。我红着脸,心想丑媳妇终究要见公婆的,打开了 信封,一张张朦胧的倩影展现在三张清晰而美丽的面前,我记得当时的耳朵都红得蹦蹦跳,“不好意思,全都糊了!”“怎么搞的嘛?”上海小姐嗓门亮了起来,湘 女则在吃吃地笑,湖北妹遗憾的脸色令我最难忘。轮到我同学,当然是大骂一通。这是我第一次用相机拍照,给我留下的是巨大的经济负担、精神打击和形象损失!


        从那以后,我好好学习了一些有关单反机对焦屏的知 识。单反机大多是磨砂毛玻璃菲涅尔透镜,中间有裂像圈,周围环绕微棱环,(如图)

        对焦不准时,在对焦屏上的成像是不清晰的,被摄体在对焦屏中央的像是分裂成两个图像,当两个分裂的图像合二为一时,表明对焦准确了(如图)


        也有中间部分没有裂像而只有微棱圆圈的对焦屏,适用于小光圈镜头或通光量差的镜头,它不会有裂像一边亮一边黑的缺点。我在 操作时,开始是颇花时间,但是也养成了仔细通过取景器观察被摄物,斟酌构图的习惯。自从用上了自动对焦相机后,发现AF单反机的对焦屏一般不设有裂像装 置,而是刻有一些小矩形框来表示AF区域,有些对焦屏上还刻有表示局部测光或点测光圆环区域。,半按快门时对焦屏上的对焦点会发光,或者有对焦声音提示, 便于确认对焦(如图)
 

        这比以前看裂像要快了许多,但是或多或少带了两个问题,一是光知道拼命按快门了──尤其是上了数码单反机后,不用心疼胶 卷了,构图没有以前讲究了;二是以为那对焦方格红灯一亮,咔嚓,就是清楚的了,但殊不知这个相位差自动对焦系统比裂像重合要不可靠,不知道那张照片跑了 焦,所以我现在在用数码单反机时,就多半轻按两遍快门,以confirm对焦,但是还是有跑焦的时候。我以前和几个色友做过PK,当时计有Nikon F100的5点对焦系统,Canon EOS3的45点眼控对焦系统和我的F90中央大十字对焦系统,结果PK下来是F90在对焦的敏感度和精确度上占优,大家一定有不同意见,但是这是我的真实经验。而且我发现最好的对焦屏是美能达做的,看过Minolta X700和XD-7的取景器后,觉得就是明亮!后来我用了哈苏,哈苏标配的对焦屏真是简陋,就一个磨砂毛玻璃菲涅尔透镜片,没有裂像圈,没有微棱环。但是可以选配锐利对焦屏──当然是要额外花2000多块,那个锐利、明亮令人难忘,而这个哈苏的锐利对焦屏,就是美能达加工的!



浏览(98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波
注册日期: 2009-11-04
访问总量: 66,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分类目录
【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9: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8: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7: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存档目录
2010-06-11 - 2010-06-14
2010-04-09 - 2010-04-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