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波的博客  
想问题的时间多,解决问题的手段少,亡论勇气  
网络日志正文
连载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2010-04-09 14:57:06
...续前

 
      由沈阳到北京是坐了火车的,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到首都北京。北京真大,那长安街是真宽,比上海当时最宽的外滩马路宽了去了。那人民大会堂,天安门、故宫,是那么的雄伟,我这时就想起了老爸老妈,他们曾经在这个伟大的首都工作了10年,虽然后来下放到遥远的浙江一个小县,但是他们一定常常想念这个曾经生活战斗的地方吧?我们住在北师大里,那时候放暑假,学生寝室里空着 呢。我马上想起来要去找一个在经贸部工作的老乡来,她是我们家的邻居,我和她老爸关系好得很,那老爷子是我们县城里德高望重的秀才,听我爸说他单位里许多事要仰仗他,也是,我爸毕竟是枪杆子出生的老粗,虽说是解放后念了革大夜校,在老干部里也算是有文化的了,但人民银行几乎是当时业务知识要求最强的行业了。 我那邻居还真不含糊,论旧学,精诗书画;讲新知,通金融财务,而且人品好人缘好。我呢,是因为小的时候在家没事干,出去怕伤风感冒,所以整天呆在家里画画写写的,常常到他家去请他指导我写毛笔字和画画。他也有一些碑帖之类的,我常常借来看。部分受他的影响,我在小学就开始去买一些名人的碑帖字画,当然只能是去新华书店买印刷品了。那个时候,经济是困难,虽然物价很便宜了,但是买东西还是要斤斤计较的。瞧瞧,这还真有和我那老爷子有关系的事:我在新华书店看到了新出的画册,分别是《徐悲鸿画选》、《任伯年画选》和《吴昌硕画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8开,每册用硬质厚铜版纸封套,内有11个活页,加上封套上的一个,计收入了这三个大画家的各12张较有代表性的画,那个时候我根本就没有见到过这么印刷装帧精美的画册,标价1.1元。我和爸爸软磨硬泡才拿到了钱买去了一本《吴昌硕画选》。我非常高兴地去他家向他显摆,没有想到他居然也买了一本《任伯年画选》,老少两个高兴得不得了,然后,他竟然提议这画册让我们各挑对方的5-6张交换,“这样,我们等于都有了这两个人的画册了”他说,我想这主意不赖。可见当时我们的腰包都是那么紧。经他介绍,我了解到任伯年是著名的海派(是当时对上海艺术家流派的简称,千万不要误会是海外的什么东东了)画家,精于人物写像,兼涉花鸟、山水,法溯宋人,墨焦骨劲,色厚质淳。
<苏武牧羊图,任伯年>


       而吴昌硕则是中国花鸟画的开创性大师,擅长写意花卉,其书法、篆刻功底深厚,并将书法的行笔和篆刻的运刀及章法、体势入 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当年任伯年对吴昌硕以石鼓文的篆法入画拍案叫绝,并预言其必将成为画坛的中流砥柱,齐白石甚至说:“我欲九原为走狗,三 家(指徐渭、朱耷和吴昌硕)门下转轮来。”


        我入迷般听着金老爷子娓娓道来,这是对一个成长在文化枯井里少年的一次重要的艺术灌输,醍醐灌顶般的甘露滋润的不止是我的好奇而且是空白的心灵,更擦亮了我的眼睛,(悬崖猛虎图,1979年少年阿波与玩伴合作,撰写并手书打油诗对联一副:雷鸣剧吼震千山;脚踏悬崖势凌云)

        以后玩照相机也不再是仅仅局限于机械和光学等技术指标了,对艺术有了追求的兴趣。唉,现在想起来,人的成长可真是需要良师益友啊!老爷子有三个千金,当然都是我姐姐年龄段的,几乎个个写得一笔好字。最小的就在北京经贸部工作,我就去找她,她热情地请我在经贸部的食堂里用了小灶,然后告诉我说我还可以去看看我的表哥,他现在也在北京。“是吗?他不是和我舅舅在国外吗?” “现在他在代表美国公司住京呢。” 好,虽说我舅舅和我们家常来往,但是表哥我是只见到过照片。这次我可以在北京遇到亲戚,真是不敢想。
        到了我表哥住的北京饭店,看到表哥,我们都很高兴,想不到舅舅背井离乡,76年去了国外,他儿子现在又杀回来了。表哥真是够意思,一定知道我们学生穷,除了马上给我一些钱以外又请我和同学去人人大酒店吃了一顿。那顿饭是我吃到的最豪华的了,表哥说了,你就看菜单,喜欢什么就点,我当然不能客气,机会多好呀,是自己的哥,又不是外人,不用装客气不是?还有我也想在我同学那里显摆显摆,就点了我从来没有吃过的东西:鱼翅、烤乳猪,可惜是当时燕窝没有了,那个好吃 呀,哼!想想我们在大学食堂里吃的简直是猪食不如,现在吃它一个乳猪,算是补偿吧。后来,我在机关上班,大宴小宴吃得,也点过这些东西,怎么觉得根本不如当年好吃呢?尤其那鱼翅,什么玩意儿,比乡下的薯粉丝还不如呢?在Calgary也吃过什么烤金猪,又硬又干,味同嚼蜡是之谓也!,饭后,表哥又拿出了一个黑色的包递给 我,什么呀?我不知道葫芦里装得什么药,但是那包上绣着“Minolta”我认得!美能达!打开一看,是美能达7000!外加闪光灯和 28-85;70-210两个变焦镜头!!! “这个借你们在北京旅游时用把,回家可以让姑姑(就是我妈)看看北京现在的样子”表哥说。哇 !产于1985年,这是世界上第一架机身一体化、采用微型计算机控制的AF单反机,机内采用了两颗8位CPU,是照相机制造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 135照相机制造技术 进化到第四代,


之前,佳能在也自动对焦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后来看到过一个Canon T80,是第一款佳能自动对焦相机。

        它的专用镜头叫AC系列,镜头边上厚出一块来,象个大脖子,是镜头的马达和对焦组件,对焦速度又慢又不准,是其设计思路不对头,体积庞大,工艺复杂,多半是因为这个大脖子的累赘,而广角只能做到35mm,因此寿命很短:1985年4月上市,1986年6月就停产了。但这个美能 达7000的诞生给摄影界带来了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它的设计制造水平很是超前,直到今天,我们使用的自动聚焦单反机还遵循着这个基本的设计思路。据信,到1989 年底,美能达7000已经销售了250万架,成就辉煌!当时我拿到的几乎是最先进的相机了,在北京一口气拍了4个卷。要知道80年代那会儿,家里拍照一个卷要拍上一年的也有呢!美能达7000太好用了,半按快门,滴滴一声,对焦完成,再按,咔嚓,曝光完成,紧接着,是滋的一声犹如丝滑般的声音一响,卷片完成!简直是一气呵成,我觉得根本不用担心对焦模糊,曝光不准和照片重叠(当年有些相机就是不卷片也会让你继续按快门的)的问题,就是到现在,我用自动对焦相机的感觉和20多年前的第一次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分别。于是,美能达7000成了我玩具梦的一笔重彩。
        但是我也想到了上海才当时和美能达达成X-300制造的项目协议,当时美能达已经有了更好的X-700,我心里老大不乐意,人家怎么就没有把好东西给我们呢?现在用了7000,才知道美能达进入AF时代后,把原来的镜头卡口系列MD也放弃了,并计划不准备再生产机械手动相机了,我心头更窝火!原来,上海人的精明还是给算计了,X系列在86年已经是计划淘汰产品了,而且,人家还不把淘汰中的高档系列给我们,X系列有300、500、600和700,看看我们得到的只是enter-level的。是否可以这么说,人家宁可把中高档的产品线扔了也不给我们呢?还是我们不喜欢好东西抑或好东西价格太贵了?这个相机的使用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我在好长一段时间里对照相机的先进技术非常关心,并且对买一个海鸥先凑合着用的想法也彻底打消了!
          后来一个插曲是当我把去北京见到表哥的故事讲给妈妈听后,妈妈差点打了我一顿 “吃了这么好,你知道你表哥要花多少钱吗?这个不懂事的孩子!” 糟了,看来,吃顿好的还不能随便显摆,事后我也了解到那顿饭花了4百多外汇券呢!我心理那个guilty就甭提了。


待续....
浏览(75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波
注册日期: 2009-11-04
访问总量: 66,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分类目录
【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9: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8: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7: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存档目录
2010-06-11 - 2010-06-14
2010-04-09 - 2010-04-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