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天下论古今
  荒诞年代愚昧丛生,百姓良善谋生艰难,盗国者侯窃国者诛,普天之下何以昭彰
网络日志正文
挑动群众斗群众,也是一个屡试不爽的中医中药传统良方! 2022-08-13 12:50:10

新冠疫情及其随后的防疫防控,给当代中国人带来了很多全新的体验,尽管这些现象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但是,经历过50-70年代的那一代人,如果平复一下心中的愤懑、稍加思考和比较,就很容易地就能发现,这各式各样的招数,很多都是传承了一个上一代人民领袖的发明创造并在其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数十年残酷岁月中不断发扬光大的一个经典招式,可悲的是,当代人在自觉不自觉间继续不厌其烦地推陈出新,虽然换了形式、套了马甲或者徦以更为堂皇的招牌。

挑动群众斗群众是1966-1976文革10年间层出不穷的招牌手段。在那些年里,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不知是什么神奇的力量,一夜之间,原本好端端的村民、居民、农民、工人、学生甚至各级干部,本来至少相安无事的互相之间,突然活生生地分成了两个或者多个不同的派别,莫名其妙地开始你斗我、我斗你和互相混斗,个别地方不同派别间,甚至动用了枪炮坦克。街坊邻居、同事、夫妻、父母子女间,也开始大量出现互相举报和互相斗争(譬如前西南王薄某某公开揭发和殴打其父亲薄老)。那个10年,各种各样的群众斗群众,一直就没有消停,所以,文革后期所谓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不断地去调和不同派系、不同派别之间的矛盾,好像这项工作当时被称为“消除派性、增强团结、创造革命和生产的新局面”。

所以,当那个10年的硝烟消散、伪装褪色后,人们慢慢地发现,原来在那些年头里,那个神奇力量就是在不断地导引分歧、挑动对立和制造派系, “挑动群众斗群众、生命不息斗争不止”。而领导人或者领导人集团,则利用这种斗争形成的动能,操纵和指挥无辜的群众,去实现自己或自己集团的某个某些特定目的,拉一派打一派或者有时又纠集不同派系形成某种合力控制社会动向,在某个时期,这种手法手段之高明高超、之出神入化,非常令人眼花缭乱。而深陷其中的人们,根本就不曾觉察自己作为棋子、作为工具的悲哀而乐此不疲,多少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而到了新世纪的中国,这个瘟疫并没有离我们远去。2020年发生新冠疫情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人类灾难,各国先是疲于应付,后来经过试验、探索,各自形成了基本相同的应对措施。民主政体下,政府要顾忌国民的感受和反应,所以,在推出诸如强制口罩、宵禁之类的政策前,一般都会踌躇再三、预警在先,唯恐动作过大造成社会动荡。反观在专制国家,基本上稍有风吹草动,立即就宣布实行各式各样的封锁,各级官员,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不得不使出自己的全部招数,以求社会降低流动、减少接触。不久前亚洲第一大城市封城60多天,弄得百姓苦不堪言,以致造成多起人间悲剧,对期间的各种冲突,也屡屡见诸报端。尤其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然共识与新冠病毒共存既是无奈也是必然,有些地方有些当政者,却依然为了一己之私,蛮横地漠视科学发现、拒绝正确权衡国家与民众之得失利弊,顽固坚持“清零”和杜撰的各种“至上”,在日益沦为国际笑柄的同时,也越来越激烈地激起了百姓本能性的抵制和反弹。这种情势之下,传统法宝开始并越来越发挥出神奇的力量。

类似的这些冲突,最经常表现往往是普通百姓之间的冲突,比如,同一栋居民楼里阳性患者及其密接者与本楼其他居民间的冲突,后者或者公然恶语相向前者、或者振振有词地拒绝前者回到自己的居所!大量充斥各种媒体间的是那些被没有明显标识并为白色防护服包裹住的“志愿者们”(外人也无从判断这些“大白”具体是些什么人,是警察、居委会干部?还是原来一般市民?)和百姓的冲突;村委会居委会和本村本小区百姓间为了最基本的生活、工作权利而发生的各种冲突,等等。市政当局为了保全自己的乌纱帽,频繁和轻易启动防疫防控的各种过度严厉措施,被限制被束缚的百姓因为被封、被禁造成各种出行不便和生活困难所激发出的无数无奈、气恼和愤怒,必然需要寻找合适的发泄渠道,于是,大量的疫情时代“群众互相斗群众”屡见不鲜。

是谁挑起了无辜百姓间的互斗?无论台面上的各种神圣宣誓和诱人口号如各种“至上”如何擂得山响,跳动群众互相斗群众的动机和手段,直如恶虱陡立秃顶,其动机及无耻的欺骗,只是欲盖弥彰!除了无愚昧和被蒙蔽既久而心甘情愿做鸵鸟者,理智者稍加思考,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l  百姓互斗成功地移转了大量受害人对原始施害者的注意力,民众被大量的直接矛盾与冲突发泄了自己的怒火、耗尽了自身的生理体能与心理承受,即便冷静之后惊觉之前的徒劳无功,面对无情重复的欺骗,只能无可奈何、任其飘零;

l  如文革时期之同出一辙,大量的百姓互斗,为高级别当局适时而为、通过对所谓的“防疫防控不力”或者“滥用行政执法权力侵犯群众利益”的基层干部采取所谓的党政或司法处分可以轻而易举地捞取廉价掌声与喝彩,而且,对于屏蔽和遮掩真实的最高领导人性格执拗、执政无能、图谋个人权利之野心和无视国家与民众灾难的冷酷无耻,颇具陈仓暗度风范,即便时效短暂,民众的负面情绪可以被大大地缓、减和抵消。

所以说,上一代人民领袖的传家宝,不可谓不是当今至尊的灵丹妙药,而且,由于各种新科技手段和方法在这次疫情中的大量应用,挑动群众斗群众的思路与措施自然也与时俱进、发扬光大,不免令人胆颤!而更加令人无限担忧的是,如此厚颜无耻的施政秘籍,很有可能将继续蛊毒中华大地下一代乃至数几代后人,如果毒源不除,后患无穷!


浏览(2845) (2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舍近围求远
注册日期: 2022-05-21
访问总量: 215,2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分类目录
【大事要事平心静气坐谈无言】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 ​谁之恶(后续)!
· 谁之恶?
· 钱学森亩产万斤高论之反思
存档目录
2023-04-24 - 2023-04-24
2023-03-05 - 2023-03-18
2023-01-03 - 2023-01-08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5 - 2022-08-20
2022-07-03 - 2022-07-15
2022-06-06 - 2022-06-29
2022-05-21 - 2022-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