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天下论古今
  荒诞年代愚昧丛生,百姓良善谋生艰难,盗国者侯窃国者诛,普天之下何以昭彰
网络日志正文
风云人物、依稀昔日 2022-10-28 19:33:35

与老友闲聊,几十年风卷云舒、星移斗转,再看看当下幕幕大戏,沧海桑田在,依旧人间,感慨之余,自然而然地谈起了一位多年前的相识(acquaintance),这里没有任何褒贬,纯粹讲个故事,大家也就见仁见智,知情者也请不要指名道姓,相逢不必曾相识,岁月依然,互期相安、余生静好。

X君人本聪明,学识人品俱佳,又躬逢(人生、际遇)盛世,官运比较亨通,如无意外,30多年前,恰逢那段时间提拔官员对年龄与学历要求极其机械、刻板,X君这几个方面条件几乎完美,晋身正部而后继续发展就是一个时间问题,当时周围认识他的人都是如此认为。不幸的是,上个世纪的那次风波席卷,X君因为才思比较敏捷、言语比较流畅,应对经常得体,于是就被急急调入因应岗位,立时万众瞩目。那个时候,当局还没有一个统一思路,各种场面应对,基本上全靠各自临场发挥,大角色跟著名的月月郎走的近,当然就对领导的意图和目的领会快,也就表达快,加上其本人又是经典党棍经过了多年历练,所以,黑白分明立场坚定,与敌对势力习惯手起刀落,没有回旋、没有余地,更不轻易与人后路,所以就很容易惹来众怒。X君人本圆滑,话语间把控尺度有分寸、知进退,不轻易结论不轻易树敌。更重要的是。因为相对年轻,体力好,所以能够较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能够保持较长时间的耐心和细致,能够更加有效地控制情绪,在经常的言语间、一来一往时,语气、语调相对和缓,为人所接受的程度就要好得多。

人的命运也许真的是天注定。按照老友的说法,X君堪当大任,只是时运在关键时刻陡转。由于结局太过惨烈或者悲壮,尽管当局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恨不得上天入地找出境外势力、港台涉足以自证不得不为之,只是大白于天下的无比狠毒极度卑劣以致人神共愤,黔驴技穷之际,主要决策者们不得不采用事实上的回避和神隐术,对有关人员实行急冻措施,采用各种闪避、躲避、逃避伎俩,分包、分散、分化天下人的注意力。这样的情形之下,众多干员也就无法继续高调在线、在场,X君只能被平级调离关键岗位,从此告别了官员序列的快车道,之后,由于身被特定色彩,高层不能继续重用,没办法啊!纵有一腔齐家治国平天下豪情万丈,受困于涉足了敏感事件、议题,当局羞与以之示人,不得不继续、持续地将其保持雪藏。岁月不饶人,之后只能依照规定,依年龄职级按部就班离职、退休。大好的开局、顺畅的通道,就这样无情地被关闭。

举个不甚恰切的例子。1949年以后,有过南京汪政府经历的人,无论是受命在打入敌营从事地下工作还是纯粹的技术性职员,新朝差不多一概都是冷处理。另外这里侧面也反映出,虽然所谓的人民实际上无足轻重,但是,在一些巨大的大是大非面前,上个世纪的那些老人们,还是有所顾忌,众望所归如是,万夫所指的阵仗之下,还是不怎么敢过于傲慢,这和今天大大地不一样了!题外话了。

当然,X君的这个结局比起同期许多人,堪称全身而退,已经足够圆满。

老友叹声连连。这里暂且不论大事件的是非功过,一次急就、一次误入或者错位,可惜了一位堪当大任的时代人物。所以,所谓组织安排,是福是祸短期极难预判,尤其身处重大历史关头,恰似以肉身搏击凤高浪急、潮落潮起,终局往往并不是本人可以选择。现在都在说,一俟潮水退尽显裸泳人,更加贴切的是,每当高潮过后,弄潮儿们大都精疲力竭,即便已经光裸,却已无力自知更无力自救。以X君为例,被临时起意、被身陷危局,被鞠躬尽瘁,却不幸背负骂名无数继而被无情丢弃。悲哉?冤哉?任而何其多,无奈如水流。而同时期许多旧时同僚、下属,错失了当时看上去的大好机运,期间多少酸酸葡萄积郁于怀,多少无可奈何?惆怅天生我才不得入其门,忍看花凋落、车马稀,几多寂寞。再过了几年,风水轮流转终于进我家,官运财运滚滚来,只落得X君(们)悔不当初,跺麻了自己的脚跟,收获了青肠绿肠条条。

时光流转,一晃多年,有闻再有故交即位,老友长叹,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古人的智言凭靠的是无数的直接直观经验感悟,尽管总结的是经典农业社会,换换饵料,逻辑一致。局外人,看所谓的金童玉女、铁嘴钢牙,风光无限好!待到秋风再起、冷雨严霜,依然景象这边独好?稍有不慎,无限美好顷刻间可以化作乌有、化为万丈崖,同样的一个组织,当然还是同一个逻辑,即便有所变化,形式而已。老友与我深感X君已经是很好的终局,那是人家前世修来的造化,自己机巧,躲过了明枪暗箭(前后左右)没有予人以柄,不然,在同样急需替罪羔羊的时刻,一个疏忽,立即就是一个现成的目标猎物。关键时刻,需要猎手,也需要猎物,只是,所谓时代的一粒砂砾,落到任何人的身上都是沉重的大山。悲喜交换,就在一念之间,正所谓一时失足果千古恨。类似场景,不胜枚举。

当然,今夕今朝今上,引无数英雄下夕烟、竞折腰,估计当年X君做梦也没有想过大位如斯,其距穹顶之近、居庙堂之高,怎样卧冰怎样悬梁所求不过尔尔!况且,历史变迁换了人间,当局者不迷何其难!如此再度躬逢其盛、光宗耀祖,当然要人生得意须尽欢、自当击水奋向前,却步何故?难为锦衣夜行。临了,老友还调侃道,换了你我,未必不入迷乱,未必能有静心独作壁上观。

老友叹,人在庐山中,多的是为山困、为雾蔽,满目过雨云烟权且彩霞满天、宏图尽展,孰是梦境孰为醒,难分难辨!也许,借职级之利,行远之近遍访四邻、亦可得以管窥民情,以其之喜之忧之怒之期为己之念,亦为己谋,智者千虑尤患一失,金陵苍黄起,垂垂老矣时,千期万盼,不过进退自如、悠然终南山。

 

 


浏览(1278) (6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舍近围求远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11-03 21:16:39

回首往事,一目了然,只是身在此山中时,确实左顾右盼,或叹不得其门而入,或畏风高浪急、激流险滩。即便当今居朝堂之上某某某某某某君,当年亦是民主自由如影随形,半点现下的迹象不曾表露,更不能设想如今媚、跪、舔功夫之了得。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10-29 06:26:56

所以,五零后,身材即健康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10-29 06:25:18

风云人物習近平说:”誰也別想欺負中國人“,

=================================================

我总感觉“台湾主权”其实在美国人手头,台军队也掌握在美国人手里。未来台湾一定会面临一场有点像乌克兰一样的战争。战争的起因;是台湾总希望在不背叛美国的前提之下能有中国的好处与暧昧,加上中共的文统武统叫嚣与渗透必然引起战争。国民党实际处在很尴尬的地位,它不敢公开背叛美国,但是一旦战争变成美国和中国之间直接冲突,包子也不傻,如有万一,替罪羊就是刚上来的李强是悲催的李鸿章。

中共经过几十年心血折腾,而今包子转型,习近平领导统一大业在望。可惜习近平是个下等人,下等人发动战争跟美国较劲?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辜鸿铭曾为骂袁世凯说过;人有上等人和下等人之分:上等人就是,无论有多么好的食物,他的身材都是挺拔的。下等人就是,一有好吃的他们就会长得又圆又胖,像袁世凯一样胖,这说明他们祖宗八代都没有吃过饱饭,所以一吃饱饭就长得肥滚圆包子一样。看看毛新宇,习近平就可以看出来。匪共红二代红三代跟马来王公贵族日本精英完全是两回事,一看体型就可看出他们是没有吃过饱饭的无产阶级的后代土鳖。而他们坐上那个位置以后,其将来的表现只会是蠢如猪。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10-29 01:45:40

老友嘆,人在廬山中,多的是為山困、為霧蔽,滿目過雨雲煙權且彩霞滿天、宏圖盡展,孰是夢境孰為醒,難分難辨!

::::::::::::::::::::::::::::::::::::::::::::::::::::::::::::::::::::::::::::::::::::::::::::::::::

你那朋友许是转运,没有误入山涧间。过了一山又一山,云雾缭绕心舒卷。

去过很多名山大川,就可惜没去过庐山。等包子驾崩来机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舍近围求远
注册日期: 2022-05-21
访问总量: 215,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分类目录
【大事要事平心静气坐谈无言】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 ​谁之恶(后续)!
· 谁之恶?
· 钱学森亩产万斤高论之反思
存档目录
2023-04-24 - 2023-04-24
2023-03-05 - 2023-03-18
2023-01-03 - 2023-01-08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5 - 2022-08-20
2022-07-03 - 2022-07-15
2022-06-06 - 2022-06-29
2022-05-21 - 2022-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