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天下论古今
  荒诞年代愚昧丛生,百姓良善谋生艰难,盗国者侯窃国者诛,普天之下何以昭彰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朋友,几段往事 2022-12-23 15:07:48

这几年新结识的一位朋友前不久去了中国,历经许多不易,现在总算夫妻团圆,生活归于正常。好事一桩!

这位朋友持中领馆10年中国多次往返签证,疫情前来美国又因故滞留了一段时间,结果就和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不期而遇而不得归,然后人家那边就宣布这个签证临时暂停使用。本以为过几个月半年就可以恢复正常,然后以为一年总可以恢复使用,结果一错再错,官方根本就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意思表示,去邮件询问也总是公式化答复千篇一律,除了收获了了满满的不得要领,更是平添了无数多出来的郁闷。

这接近三年的漫长等待,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如此之久以致于本来一向相敬如宾的夫妻关系也屡屡亮起红灯,这位朋友自然经常性心情不佳,所以每次聚会大家总是尽量邀其参加,期望可以祝其消淡些许不快。记得去年某天,有人提到美国已经恢复对中国公民10年签证的入境许可,大家都自然以为那边的对等许可自然也指日可待,聚会时候有人提了这个话题,不料想却激起这位朋友本来是在一直控制的愤懑,借着些许酒力,积闷于胸多日的怒火似乎冲涌而出,结果一场聚会下来,在座的几位无不泪奔。

朋友自己最多的亲身体会,就是无数多的无奈,夫妻不得团圆,在那里从来就不是个什么大事情。人权?人文关怀?那是你自己想多了!久悬官颁有效签证如同废纸,算不算是言而无信?是不是更体现了当事方蔑视契约的传统精神(一友劝解插话道,你这个签证文件,真不算个什么大事,宪法和他们自己的章程,都是想改就改,想废就废,何其一小民耳?)。在一个疫情的大帽子下,好像就只有爱D爱国事情最大,百姓的任何事情都不是事儿。无论是父母染病、住院、病危病故(人道主义紧急事项仅只限于病危病亡的直系亲属,而且仍然费时费力),什么夫妻分居、家庭破裂,都无法进入那些圣人的法眼,你只能自己干急、干熬、干愤怒,激化的只是自己家的矛盾和麻烦。那样的领事馆,明明白白就是一团空气,你想冲去骂人,都不得其门而入!朋友细数了一些长期分居互相产生的猜疑、不满和别扭,涉及他人隐私略去不提了。

座中有一位柬埔寨华侨,好言劝慰道,你现在滞留美国还算好了,我们当年遭遇赤柬波布大屠杀,多少华人丧命啊!事发前后,很多人包括一些自认和母国驻柬大使馆有过来往、交好甚至一些特别部门和组织的外围人员,都曾跑去求救,当时,那就是唯一的希望。后来才体会到,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那位杀人魔王原本就不是外人。你本来是去求救,却每每总是被教育,让你听从柬共领导,提高信心、克服暂时的困难,不要动不动就跑过来提这个要求那个要求,影响不好,后来干脆就拒之门外了。从76年开始,无数华人华侨被波布害死,尸骨无存。而在座另一位朋友提起,他刚来美国读书时认识几位印尼华人,对当年的印尼大排华有所了解。实际上,印尼华人也是吃了类似的苦头只是表现形式不同。当年有人赔本大搞“输出革命”,一边和人家国家明面上友好往来,一边又在背后大力援助印尼共(该共主体是当地华人,最大金主又是华人母国,所以后来起事印尼军方就特别仇视华人)蠢蠢欲动去夺取政权,结果引火烧身,几十万印尼华人被追杀被驱赶流离失所,母国除了发表了几个严厉谴责的声明之外,还有的就是宣布了华侨必须在所居国与母国国籍间二选一的著名告示相当于给自己找来一块遮羞布。这位朋友提到了自己的一个深刻的印象,因当时刚刚来美国,开口闭口都是大陆语言,对认识的印尼华人,经常言必称你我都是中国人,后来其中的一位印尼同学非常认真地纠正他说,我是印尼人,不是中国人,让这位朋友尴尬、感叹和悲愤了好长时间。

举座震惊!有人自言自语,好在美国现在看没有这个顾虑,如果万一哪一天这里也发生类似柬埔寨、印尼类似的仇华排华意外,大家可千万别悠然家中坐真的以为那位吹破了天的吴京吴战狼会乘坐海军舰艇前来接你!再说,大家现在都是美国公民,真要是到了那个时刻,你会面对无数的拒你于大门以外无商量的堂皇说法。有人冷笑一声,还需要那么极端的事件吗?一个不知道哪里起源的新冠疫情,立时就让千万人被活生生拒于国门外,无论你是持有本国护照还是合法入境签证。还有那个不知道是什么混蛋发明创造的那个“航班熔断”又让多少人分分秒秒间陷入进退两难?你们仔细品品,印尼当年的华人还可以国籍二选一而使部分民众得以临时逃离,如今干脆国门紧闭,任你国籍几何、任你年老体弱、任你病痛难忍!“今不如昔”否?

好在这位朋友后来经过自己不懈努力,终于办妥了去中国的新签证(其10年签继续暂停中),前段时间终于动身去了中国,衷心希望这位朋友尽快忘却这几年里所遭遇的一切一切,把自己的小家庭重新经营美好如初,艰难的三年瘟疫都熬过来了,还有什么其它困难不能克服?朋友,多多享受久别相聚的快乐时光,多多相互理解多多相互谅解共同齐心一致向前看,衷心预祝你们合家美好如旧。


浏览(5121) (5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2-12-24 12:26:53

一切归咎于华人的愚昧, 分不清国家、政府、政党和民族等概念。

如果你搞清楚了这些概念就知道如何处理好自身的地位和选择了。

回复 | 3
作者:xynet 留言时间:2022-12-24 10:50:46

所谓伟大的祖国还不如一口煮锅。

回复 | 4
我的名片
舍近围求远
注册日期: 2022-05-21
访问总量: 215,2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分类目录
【大事要事平心静气坐谈无言】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 ​谁之恶(后续)!
· 谁之恶?
· 钱学森亩产万斤高论之反思
存档目录
2023-04-24 - 2023-04-24
2023-03-05 - 2023-03-18
2023-01-03 - 2023-01-08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5 - 2022-08-20
2022-07-03 - 2022-07-15
2022-06-06 - 2022-06-29
2022-05-21 - 2022-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