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雷歌视角  
让沉默的思想如闪电,点燃我的文字,照亮这个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意外:秦刚只免了外长 王毅接盘 这是几个意思? 2023-07-25 10:20:03

秦刚只免了外长 王毅接盘 这是几个意思?

雷歌 2023725

 

政治局会议开了,人大常委会也宣布了,靴子却只掉下了一半,且结果几乎没人能猜到。今天一大早,官方的正式消息是,接手外长的居然是王毅,而且秦刚的国务委员并没有免。

这是几个意思呢?今天就来解读一下。

这样的决定,我想至少说明两点:

第一、秦刚出事了,但他的命运还没最终敲定。

秦刚免了外长,但更高的国务委员职务并没免去,所以公告的说法是“免去秦刚兼任的外交部长职务”,他还是副国级的国务委员。这说明,习皇对如何处置秦刚还没下最后的决心。

按现在的格局,官方对秦刚的结局可以作各种处理,很有弹性。

如果以后需要一撸到底,过段时间再由中纪委发文。

如果真查出秦刚有什么严重的政治问题,包括因傅晓田的所谓间谍行为牵涉到他,直接曝光会严重损害习的政治形象,毕竟这样的人是你越级提拔的,那也可以用现在官方还没改口的所谓“身体原因”,让秦刚完全退出,甚至直接把秦刚做掉,宣布秦刚死在了医院。如果需要的话,也仍然可以这样操作。

如果只是情妇私生子的事,只因社会影响太坏不得不处理秦刚,而习皇又想保他,到时发个文通报一下降级处理,免了国务委员,给个正部级或副部级的闲职先去待着,好歹给个出路。这也是有可能的。毕竟习皇对秦刚原来很欣赏,秦刚老婆还自己做月饼送彭嬷嬷,据说深得彭心。多了这层关系,习皇下手说不定也会有所保留。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习皇还想用秦刚,那就不免国务委员了。只是先冷却一段时间,比如三五个月,等热度过了,就说他身体恢复了,调任其他部门混几年,以后有机会再重新启用。

从目前的情况看,秦刚上台半年就被免了外交部长,一般而言秦刚已经无法从这一事件中毫发无损地全身而退,仕途已发生重大逆转,彻底完蛋的可能性更大。

第二、王毅只是一个过渡,先把外交部长缺席的问题解决了,免得全世界一直盯着,让人闹心。

王毅原本就是上届外交部长,去年12月秦刚接的就是王毅的班。王毅本来已经超龄,70了,本应退居二线的。但习皇奖励他领导下外交部表现出的超级战狼式的斗争精神,干得好,就让他进了政治局。

换年轻的秦刚上来,本意是要调整一下过于好斗的战狼风格,调整一下对外关系,尤其是与美欧的关系。毕竟,战狼精神把外交部办成了绝交部,中国的外部环境越来越恶劣,生意越来越难做,国内经济又不好,有点内外交困,所以必须调整一下,缓和一下。秦刚在外交风格上比王毅缓和得多,虽然战狼的姿态也要摆一下,但他在当驻美大使时的作派就比较亲和、灵活,更容易让西方国家接受。所以秦刚一上台,首先就把最恶心的战狼代表赵立坚从外交部发言人的中心舞台一脚踢到了什么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去量地皮,让王毅和赵立坚恨得牙痒痒。

没想到不到半年,秦刚就出了幺蛾子,这让习皇万分尴尬。今天的这个决定,进一步反映了习皇进退两难的困境。只好先让王毅过渡一下。王毅显然不是外交部长的最终人选,不可能干太长。留几个月,让习皇重新选人。我估计,现在外交系统又要疯狂内卷,上演新一轮倾轧内斗了。

昨天网上风传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将接任外交部长。这个也完全可能。至少刘建超应该是摆在习皇桌面上的外长候选人之一。刘建超原本就是外交部的人,做过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驻菲律宾和印尼大使。2013-2015一直是外交部部长助理,然后外放其他部门历练,去年5月升任中联部部长。

当然排名靠前的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应该也在名单上。可能还有其他人。外交部内习皇没有中意的,完全可能从外边调一个来。

但现在习皇让王毅暂时接手,说明他还没想好,让王毅过渡一下,反正他熟门熟路,先把繁忙的外交部长工作担起来。

王毅那作派大家都熟悉,整个战狼外交的风格就是在他任上建立起来的,他也因此深得习皇赏识。他现在杀了个回马枪再次接手外交部,估计风格不会变。这对中国外交不是个好消息。

秦刚事件并没有结束,靴子只掉下一半,还挂在半空中。一方面是秦刚的个人命运未定,另一方面是中国外交政策会有新的混乱。

最近半年,中国对外口径有了一些明显的转变,虽然之前的反美亲俄总的基调未变,但反美的基调中开始出现了对话、接触、强调中美合作的声音,而亲俄的基调中,也开始出现与俄保持距离、甚至在联合国投票中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种新变化。这些变化是在秦刚接任外长之后出现的,当然也是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也与乌克兰战场上俄罗斯获胜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有关(中共永远是机会主义者)。

有两件事清晰地呈现了这种变化。一件是中方对基辛格访华的超高规格接待,还整什么百岁寿宴,让基老受宠若惊。在美中官方对话陷入僵局(主要还是中方死要面子硬摆谱,做给国内战狼小粉红们看)后,又绕道基辛格这种已经过气的人,请他传话带话。说明现在的中共虽然还端着架子放不下来,但渴望缓和中美关系的意图十分清晰。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中共的若即若离首鼠两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最近在乌克兰借机发泄了一下,不光用导弹击毁了准备运往中国的6万吨粮食,而且直接用导弹攻击了驻奥德萨的中领馆。中共连个屁都不敢放,连国内的战狼粉红们都看不下去了。

秦刚事件表面是个香艳故事,八卦得要命,又是情妇又是私生子。内里却关联着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关联着中国的整个政治格局。这个大瓜不仅有趣,而且有料,我们还要继续吃下去。

  欢迎关注“雷歌视角”,帮你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完)

 

雷歌视角油管频道最新上线: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fm_D5GrSVn59znfs8JD1g

欢迎订阅、转发和点赞。谢谢!

 

 

 

 


浏览(7592) (1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雷歌747 ,2岁
注册日期: 2022-06-17
访问总量: 1,321,4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分类目录
【时政评论】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 在洛杉矶 我邂逅一群走线来美的“
· 习忽然重提“从严治党”是几个意思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9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8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7
2023-09-03 - 2023-09-29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6 - 2023-02-26
2023-01-18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2
2022-11-03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9-06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16 - 202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