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雷歌视角  
让沉默的思想如闪电,点燃我的文字,照亮这个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深度:一块Mate60芯片,会不会给中芯华为带来灭顶之灾? 2023-09-10 14:26:26

一块Mate60芯片会不会给中芯华为带来灭顶之灾?

雷歌 2023910

 

华为的最新旗舰手机Mate60pro上月底突然发布后,战狼小粉红们嗨了好几天,说华为突破了美帝的封锁,美帝兔子尾巴长不了了。中芯国际的股价也随之大涨了几天。

可惜好景不长。华为放了这颗卫星外加一顿爆炒,还真把美国佬惊动了。

先是许多美国议员怒了,要求立案调查华为Mate60芯片问题。风声一大,美国政府也无法保持沉默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也不得不在白宫简报会上表态,说美国政府“很想了解”华为Mate 60 Pro手机内处理器的准确组成(这意思是美国政府不知道这事,没有私下开口子,允许中芯国际替华为代工5G芯片,后边再细说这事),并称美国“应该继续实行‘小院高墙’式的技术限制”。最后是很有分量的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跳出来说,如果真是中芯国际违规帮华为做5G芯片,那美国应该停止对华为和中芯国际的所有技术出口。现在美国对华为和中芯的禁售令仅限于最高端的技术。

第二天,中芯国际的股价就暴跌超过8%

不是已经冲破美帝封锁了吗?美帝想调查就调查罢,怕他个鸟?这些中国股民太差劲,严重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

 

一、芯片定性

现在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都说要调查华为Mate60芯片的事,这事就必须整出个子丑寅卯来了。

Mate60已经上市超过十天,它的5G芯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除了类似深圳华强北卖手机的业余选手纷纷检测Mate60芯片外,一些半导体领域的专业机构像加拿大著名的TechInsights等也进行拆解测试,主要结论如下:

1)这是一款7纳米制程(N+2)芯片,由中芯国际制造。

2)速率测试显示这款芯片达到5G标准。

3)这款芯片与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仍有 2-2.5 节点的差距,相当于3-5年的差距。

Mate60所用这款麒麟9000S芯片的背面标识“2035-CN”来看,CN表示产地是中国。“2035”的意思,表示芯片的生产年份和周数,即2020年第35周出厂。有些小粉红嗨过了头,说这表示“中国要在2035年崛起,实现什么什么伟大目标”。笑掉大牙。

那这款芯片到底是不是中芯国际替华为做的呢?中芯不吭声,华为不吭声,有能力生产的台积电至今也没吭声。大家都闷声发大财。

“麒麟”是华为自有的芯片设计品牌,在被美国制裁之前,一直由台积电代工制造。

7纳米(及以下)芯片生产能力的,是台积电的台湾工厂。在大陆,目前只有中芯国际初步具备这种能力。中芯国际目前能稳定生产14纳米的芯片,良品率达到95%。以14纳米生产工艺为基础,通过多次曝光技术,中芯国际也能出产7纳米芯片(即所谓N+2),但良品率可能还低于50%,有业内人士估计甚至只有15%左右。这个水平的良品率成本太高,无法商业化量产。

Mate60用的这款麒麟9000S芯片尽管与目前的高端手机如苹果、三星用的一流芯片还差着三四代,而且拆机测试可见芯片的功耗高于同类7纳米芯片(说明制程工艺有明显欠缺),这将影响芯片功能的稳定性,但这毕竟是一款5G芯片。

 

二、谁干的?

那到底是谁做的呢?下面我们来分析两个选项,三种可能:

1)是台积电做的吗?有人说这可能是华为在美国制裁生效前抢购的芯片。

美国政府从2019515日宣布将华为列入黑名单。2020515日又将制裁全面升级,要求所有使用美国技术的公司向华为提供芯片设计和生产都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同意。但美国政府的这项禁令是在2020915日才真正落地实施。利用这段缓冲期,华为在台积电抢购囤积了大量高端芯片。

2020915日是该年的第几周呢?第36周。而Mate60这款麒麟芯片背后的标识“2035-CN”显示,这是2020年第35周出厂的芯片,那时美国的制裁还未生效。这个标识的意思就是,不管这款芯片是谁生产的,都没违反美国的禁令。

CN标识表明这是大陆生产的芯片。台积电能生产7纳米以上高端芯片的厂目前都在台湾。台积电在大陆有两家工厂,工艺制程都不算高端。台积电上海工厂只能生产14纳米芯片,南京工厂也差不多,16纳米左右。如果是台积电台湾厂产的高端芯片,不可能标识CN

Mate60这款芯片不大可能是制裁前抢购的台积电高端芯片,另一个佐证,是华为这几年Mate系列出品所用的芯片比较。2020年华为推出的Mate40,用的已经是台积电生产的5纳米5G芯片,制裁前抢购的囤货。2021年因芯片短缺,华为不得不暂停了以往每年都推的Mate新系列。2022年再推Mate50,用回了高通的4纳米芯片,这是一款4G芯片,不在美国禁令范围内。

如果华为手中还有以前囤积的7纳米5G芯片,就不大可能在2021年不用,而放到2023年再用,这完全不合逻辑。而且2020Mate40用的麒麟9000已经是5纳米5G芯片了。

另外,芯片的生产工艺,专业机构一拆解就能看出是哪家生产的,其中有抹不去的制程工艺特征。TechInsights认为是中芯国际的产品,与台积电无关,应该可信。

2)是中芯国际做的吗?如果是,那是暗渡陈仓私下代工?还是得到了美国政府的默许?

排除了台积电,其实只剩下一种可能,那就是中芯国际做的。区别就在于,中芯国际替华为代工麒麟芯片,有没有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因为违反美国禁令后果严重,一般企业不会去踩这个雷。

目前已经确定Mate60使用的麒麟9000S芯片使用的是中芯国际的N+2制程工艺,相当于7纳米。查询可知,中芯国际在202110月被TechInsights发现在一款比特币挖矿机中使用了N+1(相当于10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中芯国际先后在2022上半年和下半年实现了N+1N+2芯片工艺的风险量产(即控制产量以避免出现太多劣质产品,风险量产是有不成功的风险存在的意思)。

也就是说,中芯国际替华为做的N+2高端5G芯片,最早也应该是在2022年下半年,这显然是在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制裁令落实(2020915日)之后。

 

三、中芯国际的崛起

那中芯国际和华为不怕美国的进一步制裁吗?

有人会说美国不是早就对华为和中芯国际制裁了吗?再制裁又能怎样呢?这样的想法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美国202012月把中芯国际列入涉军工企业黑名单,要求 所有美国企业向中芯出售高端设备都必须经美国政府批准,同时禁止美国人交易中芯股票。当时明确的只有10纳米以下的制造设备完全拒绝出售,但14-16纳米以上的并未禁售。光刻机也只禁了最先进的EUV,可以生产14纳米量级芯片的DUV光刻机并未禁售。

这几年,随着中共要求芯片产业攻关加紧提高国产化率,在国家芯片大基金的支持下,国内芯片产业一拥而上,未受制裁限制的28纳米以上成熟制程芯片产业迅猛发展。目前这些中低端芯片的产能中国已经占到全球一半左右。

中芯国际的快速发展,始于原台积电负责研发的核心骨干梁孟松的加盟。

梁孟松是原台积电负责研发的资深处长,因不满未能升迁,2010年被韩国三星开高价挖走,同时还带走了台积电二十多名工程师。梁孟松加盟后,原本落后很多的三星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从28纳米到14纳米跨越,实现了对台积电的赶超。台积电遭受至少10亿美元的损失后,发起了对梁孟松偷盗台积电核心机密的法律诉讼。梁孟松败诉,被迫离职三星。

201710月,梁孟松加盟中芯国际成为联合执行长,并先后为中芯招揽了200多名专业骨干,绝大部分来自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梁加盟后,一年内就使中芯28纳米芯片的良品率翻了一番,超过了80%,使28纳米产品线扭亏为盈。之后又力主跳过22纳米制程,直接主攻14纳米芯片,并率团队在不到300天时间内,把14纳米的良品率由原来的3%提高到95%,使中芯成为全球第六家能量产14纳米芯片的企业。这一技术跨越,使中芯迅速上升为大陆第一芯片公司,在全球也进入第二梯队。

之后梁孟松开始主攻7纳米芯片。由于最先进的EUV光刻机禁售,梁孟松借鉴台积电攻克7纳米的方法,利用生产14纳米的DUV光刻机,采取多次曝光工艺,使中芯国际实现了N+1(相当于10纳米)、N+2(相当于7纳米)的芯片量产。

由此可见,梁孟松的加盟几乎是一手托起了中芯国际的技术起飞,从中也可见台积电技术的深刻影响。台积电的芯片制造技术,通过梁孟松这个中介,快速扩散到了韩国三星和中国大陆。

 

四、什么后果?

最近三年,中芯国际的营收连续以25%-40%的高速增长,净利润也在十年间增长超过6倍。2022年,中芯营收总额超过495亿元,利润超过121亿元。其中28纳米以上未受美国制裁的成熟制程芯片的营收占比超过85%

如果美国对中芯国际的制裁加码,限制包含美国技术的14纳米-90纳米成熟制程相关产品和技术为中芯所用,将对中芯国际的核心业务造成毁灭性打击。

同样,华为受到美国制裁已经四年,重创了华为的5G基站设备和高端手机业务。年营收从2019年最高峰的8588亿、利润627亿,下降到2022年的营收6423亿、利润356亿。

但目前美国并未限制华为的非5G手机业务。今年323日,华为发布了P60系列手机,同时发布的还有配备了折叠屏的Mate X3手机。但这两款旗舰类产品都是4G手机,也无法使用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和众多受欢迎的西方应用程序。

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去年7月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华为自己的芯片没办法生产,别人的芯片也不能卖给华为。华为作为5G全球领导者,在5G时代却是唯一一家卖4G手机的厂商,这是个笑话。”其中的难堪和尴尬不言自明。

华为在2019年手机出货量达到巅峰的2.4亿部。2022年降到2800万部,下降了近9成。今年7月,华为将2023年的手机出货量从3000万部上调到4000万部,其中的大部分都是非5G手机。

即便是4G,其中也包含许多美国技术,如果美国政府加大对华为的制裁,华为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业务将会基本退出市场。

那这次华为Mate60使用的5G芯片如果确认违反了美国政府的禁售令,会不会引发美国对中芯和华为的进一步制裁呢?目前看,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件事对华为、对中芯,乃至对芯片产业耿耿于怀的中共政府,都是一场豪赌。

首先是违规的取证和确认可能会有些难度,因为这是两家中国公司间的秘密交易。美国政府可以拿到Mate60的手机芯片,可以测试,但如何取证,如何从法律角度确认违规是个问题。美国政府不仅要证明这是中芯生产的,还得证明这是中芯在2019915日美国禁令实施以后生产和销售的。中间有许多环节都可以扯皮。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对中国最近一直采取“去风险但不脱钩”政策,限制最先进的技术进入中国,但其它生意还想做。这主要是涉及众多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利益。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全禁了倒是干净,但许多美国企业也会受到重创。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最大不同,就是美国政府做什么事都必须考虑“民意”,而中国政府可以完全不考虑。美国企业的想法也是“民意”的一种,美国政府不能无视美国企业的生存和利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技术限制,在华尔街一直有很大的阻力。因此,与中国脱钩式的全面禁售,并不是华盛顿的首选。

据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今年2月发布的信息,从202213日至331日,美国商务部批准了向实体名单上的公司出售230亿美元科技产品。按此比例,2022年全年有近1000亿美元的科技产品卖给了受制裁的外国公司。在芯片领域,像美国高通、英伟达、英特尔等巨头,每年都有大量芯片出售给中国企业,包括华为。比如华为现在出的4G手机都用高通芯片,华为的笔记本都用英特尔芯片。也就是说,即使是上了美国政府的黑名单,这些公司也仍然在市场上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拜登政府最近一直强调要与中共保持接触,今年几次三番派高级官员到中国沟通,甚至给人一种舔着脸往上贴的架势,在反共人士看来有点绥靖,让人看不懂。许多人也因此认为拜登政府与中共间有桌面下见不得人的勾兑。因此,Mate60这次突然使用5G芯片,也被认为可能是得到了拜登政府的私下默许。否则中芯国际这种自杀式行为很难让人理解。

正如我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华为当年跟伊朗做违规生意,可能是中共政府的要求而非本意,最终受制裁重击全面倒退。现在中芯违规给华为做芯片,背后也肯定有中共政府操控的影子,不太像是中芯的市场行为,因为做这种高成本的芯片中芯赚不到什么钱,反而可能重蹈华为覆辙,也被美国的加码制裁一棍子打死。

中共这么要求,除了搞点“打破美帝封锁”的政治噱头刺激一下战狼小粉红们的G点,又有什么实际好处呢?可能负责具体事务的官员都想迎合伟大领袖在芯片领域打破美帝封锁,实现“自力更生”的政治要求,用华为Mate60的突然发布放一颗卫星,让伟大领袖高兴一下。但高兴之后呢?尴尬依然,困境依然。

芯片产业自身的规律不是靠举国体制的“砸钱”或者愚公移山的“精神”就能改变的。高端芯片的复杂工艺使得最擅长“山寨”的中国企业束手无策。六七年前我就有文章深度剖析了为什么用以前闭门造车的“两弹一星”思维实现不了芯片领域的赶超,花多少钱把某种芯片造了出来,但如果没有商业价值就等于零。因此依靠举国体制用“大炼钢铁”的模式只会鸡飞蛋打,使芯片产业一地鸡毛。芯片产业的发展是全球协作的结果,没有一个国家能关起门来独立实现芯片产业的突破,美国也不行,更别提技术基础差那么一大截的中国。

因此,所谓的“打破封锁”只是自嗨,还可能招来更严重的封锁和制裁,让刚刚有点起色的中国芯片产业遭受巨大倒退。华为Mate60芯片事件很可能成为中共政治操弄的又一个笑柄,成为伟大领袖的又一个烂尾工程。

避免尴尬的唯一希望,是拜登政府为了缓和与中共的关系对此事哼哼哈哈地装傻,放中芯和华为一马。但美国国会也不是吃素的,这么多议员盯着,拜登政府要是过于绥靖,恐怕也过不了国会这一关。因此,华为Mate60芯片这事的结果,还得看美国国内政治势力之间的博弈。(完)


  欢迎关注“雷歌视角”,帮你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雷歌视角油管频道最新上线: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fm_D5GrSVn59znfs8JD1g

欢迎订阅、转发和点赞。谢谢!


浏览(25334) (489)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雷歌747 回复 fanlz 留言时间:2023-09-17 15:36:50

真的难以想像,像你这么落后的观念,怎么在国外文明世界里混?

像你这种人,做什么事、说什么话都是屁股指挥脑袋,心里想着帮所谓的“自家人”,按什么“中国人帮中国人”这种下三流逻辑行事,没一点是非观念。像你这种人,即便自家父母或孩子偷盗抢劫杀人你也照样帮。还说什么“美国人恨中国人天经地义”,说明你还生活在原始丛林社会,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排外仇外的都是你这种人。即使到了美国,你的精神世界也依然沉浸在那个原始丛林中。你这种人、这种想法正是墙内中共赖以统治的基础。

回复 | 9
作者:雷歌747 回复 szake 留言时间:2023-09-17 15:18:50

中芯国际就更严重,中芯现在28纳米成熟制程的产值占到其看产值的85%以上,都必须获利美国政府的允许。如果这次查实中芯违规而进一步制裁,中芯国际很可能立即倒闭。你说严重不严重

回复 | 2
作者:雷歌747 回复 szake 留言时间:2023-09-17 15:16:10

美国的进一步制裁,限制的是技术,造成的伤害则是市场。现在华为这几年卖的4G手机每年也还有两三千万部,使用的芯片也是美国公司的,必须获利美国政府的许可。如果美国进一步制裁,全面封锁,华为营业额的一大半立即就消失了。可能真的只能去养猪了。

回复 | 3
作者:szake 留言时间:2023-09-17 12:34:14

当华为确定发布这种产品时,也许就预期到带来的后果和面临局面的变化,所以,相关技术应该是已经可控或者即将可控,美国的进一步制裁影响有限。至于最先进技术,发不发布产品都不会指望,也就没啥可担忧的了。

回复 | 0
作者:fanlz 留言时间:2023-09-17 07:34:31
此文看出,不少海外华人是真的变态!美国恨中国人那是天经地义,你死我活的,跟自由民主没半点儿关系!你一个中国人为什么也这么跟着摇旗呐喊,希望中国人都死翘翘,到底是何居心?知道你会立即辩解说,你只恨共产党但仍然热爱中国(这也是唯一能够使你们不会因为脑残而惭愧得理由),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三舅四姨二大爷中的人必有共产党员,你忍心他们也因被制裁被打压被封锁而穷困潦倒,你确定他们一定会因穷困潦倒而向共产党而不是向美西方复仇?
回复 | 7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23-09-17 06:56:47

美国不要禁止,而是提高对中国芯片生产耗材(光刻胶,配件等)的价格,让中国继续用N+2烧钱,这玩意三遍光刻,所有耗材都是翻了三倍,而良率不足50%,靠补贴(估计每枚芯片至少补贴100美元)少搞点可以挣挣面子,搞多了,亏掉了裤子。

回复 | 2
作者:BBC12 留言时间:2023-09-17 01:34:30

好文, 把支共的 ‘中国梦’ 撕得粉碎!

回复 | 5
作者:qazxswedc 留言时间:2023-09-16 22:06:06

看到金无明睡街边做游民,还真的挺开心的

回复 | 12
作者:雷歌747 回复 金无明 留言时间:2023-09-10 17:55:33

把你丫这种整天替中共站队的人灭顶了,我会非常满意

回复 | 36
作者:金无明 留言时间:2023-09-10 16:18:08

好奇怪的逻辑!中国灭顶了,中国人都睡街边做游民了,你丫就满意了?


回复 | 6
我的名片
雷歌747 ,2岁
注册日期: 2022-06-17
访问总量: 1,321,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分类目录
【时政评论】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 在洛杉矶 我邂逅一群走线来美的“
· 习忽然重提“从严治党”是几个意思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9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8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7
2023-09-03 - 2023-09-29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6 - 2023-02-26
2023-01-18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2
2022-11-03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9-06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16 - 202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