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雷歌视角  
让沉默的思想如闪电,点燃我的文字,照亮这个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重读北岛:小粉红与义和团 补丁般的屋顶与灰烬般的人群 2024-03-09 03:17:36

重读北岛:小粉红与义和团

补丁般的屋顶与灰烬般的人群

雷歌 202438

 

这个世界有点纷乱。

乌克兰在血战,以色列也在血战,而胡塞武装的导弹还在不断攻击红海商船。

美国的政治大佬们正忙于国内的两党争斗。昨天拜登到国会做国情咨文,本来应该向美国人民汇报他和他的政府最近做了什么和将要做什么,重点本该是美国人关心的国计民生,但他却把这次演讲变成了对政治对手川普的愤怒攻击,甚至还斥责现场聆听演讲的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因为最高法院去年推翻了罗诉韦德案,按宪法精神把堕胎的决定权还给了各州。有评论家吐槽,拜登是不是让落后的选情逼疯了?居然史无前例地把国情咨文生生变成了一场竞选攻击。

中国呢?中国也乱。

尽管中国高层权力已经定于一尊,现在一大帮人正齐聚北京开两会,一起对圣上歌功颂德呢。圣上说要打造“新质生产力”,大小太监们就开始唱多“新质生产力”,连五粮液老总都激动地说:“白酒产业具备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我想,五粮液要是能取代茅台,那就当真成了中国的“新质生产力”。

另外,中南海北院(国务院)都成了南院(党中央)的跑腿机构,小李子一切都看圣上的眼色行事,搞了三十年的总理记者会说停就停了。这一切都看上去很团结,也很详和。

但底层民众却斗得你死我活。继上周一帮小粉红在毛星火率领下突然把诺奖得主莫言揪出来批斗,说莫言诋毁八路、美化日军、“用小说反党”和辱华后,这周又借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之死,意外发现宗庆后的商业对手、农夫山泉的老板钟睒睒在产品设计上“精日辱华”,于是掀起了一场更大规模的“揪斗汉奸”爱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抵制原本最畅销的农夫山泉,使其销量几天之内陡降90%,股票也跌掉了几百亿。这场无妄之灾让钟老板欲哭无泪,百口莫辩。谁让他是当今中国首富呢?大资本家都是吸血鬼,是底层暴民仇富的出气筒。而仇富,也就是“斗地主”,则成了这个国度的传统。七十多年前,我党可是一下杀了两百多万地主呢,现在只是斗一斗已经算很客气了。在这片土地上,以“爱国”的名义,所有罪恶都可以衣冠楚楚、招摇过市。

最近国内正在上演的电影《周处除三害》票房火爆,连夺单日票房冠军,一周票房突破2亿。而现实中,由战狼小粉红们组成的当代“义和团”也在一周之内抓住了“新三害”,即莫言、农夫山泉和清华大学。

堂堂清华怎么也突然成了“新三害”之一了呢?原来战狼们演义,美帝先后制裁了包括“国防七子”在内的许多中国理工类大学,为什么没制裁中国最好的大学清华呢?其中肯定有问题。再想想清华还是美帝出钱建起来的,早年清华学生都送到美国去读书,改开后许多清华学生都去了美国,而且学成后也不回来。这清华是不是美帝建立的反华基地?

这看上去很有道理。只是战狼小粉红们忘了一点,现在坐镇中南海的皇上也是清华毕业的。如果要“除三害”,应该“擒贼先擒王”。莫言、农夫山泉都是小角色,中南海里的才是重点。不知道小粉红们有没有这个胆量。

许多小粉红们可能不知道,他们之所以能四处出击,在网上以“爱国的名义”喊打喊杀,都拜中南海皇上的恩准。就像当年的义和团杀外国人,一开始也是得到了慈禧太后的恩准。后来八国联军一打进来,慈禧吓尿了,割地赔款之后,回头就把义和团都收拾了。当今的战狼小粉红们会有什么结局?你们这些人矿韭菜,皇上什么时候会来收割?学习了这段历史,战狼小粉红们会不会也吓尿了?

 

这两天偶尔重读北岛为纪念遇罗克之死而写的《结局或开始》。这首诗很有名,可能七十年代往前的人只要上过大学,关心时政,大部分都听说过。遇罗克是个有独立思想的北京的工人,因为写《出生论》批判文革中流行的“血统论”而被枪毙,死时年仅27岁。

 

《结局或开始》——献给遇罗克(节选

北岛

 

, 站在这里

代替另一个被杀害的人

为了每当太阳升起

让沉重的影子像道路

穿过整个国土

悲哀的雾

覆盖着补丁般错落的屋顶

在房子与房子之间

烟囱喷吐着灰烬般的人群

……

 

如果鲜血会使你肥沃

明天的枝头上  那成熟的果实

会留下我的颜色

必须承认

在死亡白色的寒光中

我,战栗了

谁愿意做殒石 或受难者冰冷的塑像

看着不熄的青春之火

在别人的手中传递

即使鸽子落在肩上,也感受不到体温和呼吸

它们疏理一番羽毛 又匆匆飞去

 

我是人 我需要爱

我渴望在爱人的眼睛里

度过每个宁静的黄昏

在摇篮的晃动中

等待儿子的第一声呼唤

在草地和落叶上

在每一道真挚的目光上

我写下生活的诗

 

这普普通通的愿望

如今成了做人的全部代价

……

 

我站在这里

代替另一个被杀害的人

没有别的选择

在我倒下的地方

将会有另一个人站起

我的肩上是风

风上是闪烁的星群

 

也许有一天

太阳变成了萎缩的花环

垂放在每一个不屈的战士

森林般生长的墓碑前

乌鸦,这夜的碎片

纷纷扬扬

(原诗全文可在网上搜到)

 

北岛有许多名作,像他的《回答》(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等等。但这一首《结局或开始》是我的最爱。这首诗意象丰沛,内涵深刻,俯瞰世道,直击人心。最早在大学时代就读过,它的许多段落至今都耳熟能详。

我就记得,我97年到广州一家报社工作,在广州的老西关,人民路那里,那里有大片的陈旧房屋,从高楼上往下看,我就突然想起北岛那句“补丁般错落的屋顶”。而那句“房屋与房屋之间,烟囱喷吐着灰烬般的人群”,是对国人生存状态的描摹,也包含着对国民性的批判(北岛也“辱 华”了)。补丁般的屋顶,与灰烬般的人群,真是太形象了。

这么熟悉的一首诗,这次重读,却仿佛被子弹击中,突然悲从中来。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四十多年,但走了这么一大圈,到今天,却仿佛又回到了原点。

北岛这首诗写于1975年,至今快50年了,但诗中所写的一切,仿佛就是今天,一切似乎都没有改变。

也许“补丁般的屋顶”随着经济的发展是少了点,但“灰烬般的人群”却依然如故。以前批“封资修”、斗地主,现在捉汉奸,除“新三害”。以前是大刀义和团,现在是战狼小粉红。以前是伟大领袖“一句顶一万句”,现在还是“定于一尊”。以前遇罗克、张志新、林昭们顽强表达自己的思想遭遇杀身之祸,现在任志强、许志永、彭载舟们表达自己的思想一样会有牢狱之灾。你要是不臣服于党国,臣服于领袖,你就会失去正常的生活,甚至祸及家人。

用北岛的话说,“这普普通通的愿望,如今成了做人的全部代价。”五十年前如此,今天依然如此。

中国好像着了蛊,中了邪,不断地轮回,仿佛宿命,永远在原地打转。这就是当今中国这种现实背景下,重读北岛这首诗给我带来的最强烈感受。

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台湾已经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北岛说,“在我倒下的地方,将会有另一个人站起。我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我相信。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们都是。

即使中国的统治者比全世界的独裁者更野蛮、更残酷、更没底线;即使这片土地上,将会涌现“不屈的战士森林般生长的墓碑”,中共也终将倒台。我相信,并为之不懈努力。

  

欢迎关注“雷歌视角”,帮你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雷歌视角油管频道最新上线: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fm_D5GrSVn59znfs8JD1g

请订阅、转发和点赞。谢谢!

 

 


浏览(1533) (5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4-03-12 04:24:25

北岛的诗,写得真是好,一代人的代言人,即使今天老迈怯懦苟且,可青春的诗篇依然闪烁着寒光与血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雷歌747 ,2岁
注册日期: 2022-06-17
访问总量: 1,321,0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分类目录
【时政评论】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 在洛杉矶 我邂逅一群走线来美的“
· 习忽然重提“从严治党”是几个意思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9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8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7
2023-09-03 - 2023-09-29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6 - 2023-02-26
2023-01-18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2
2022-11-03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9-06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16 - 202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