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engss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四十年无祭 四十年无思 2010-01-01 11:02:16
四十年无祭 四十年无思
如果仅仅把文革理解为一场红卫兵造反运动,这样的理解未免太狭窄了。文革决不只是红卫兵的夺权运动,也决不只是毛泽东打倒他的政治对手的运动。文革比这个要丰富得多。文革是一种奇怪的革命理论在逻辑上所达到的颠峰状态,这种颠峰状态就是对社会的全面破坏和凌辱,对文化的全面否定和摧毁,对人性尊严的全面敌视和仇恨。它与一切美好的东西势不两立,与一切人的尊严和权利势不两立,与一切文化和由文化所建立起来的精神家园势不两立。文革既不是开始于1966年,也不是终结于我们认为它业已终结的那一年。文革比这个要复杂得多。把中国古代的所有文化遗产命名为封建主义,把外国自古以来所有的文化遗产和现代中国所有的文化遗产命名为资本主义,把正在从斯大林极权专制下摆脱出来,逐步回归到俄罗斯优秀的文化传统之中的苏联文化命名为修正主义。总而言之,全人类有史以来的一切文化,和由这些文化所建立起来的人性的尊严、家园的秩序、天国的理想,全都是肮脏的,全都在扫荡之列。古今中外,何时何地曾经见识过这样奇怪的 “革命”?秦始皇当年所“坑”者只是“儒”,而留下技术专家为社会服务。所焚者只是思想之“书”,而留下技术之书供社会使用。因为他还愿意普天之下都把这日子过下去。可是他的后人却连技术之人和技术之书也要命名为“反动技术权威” 或“白专典型”或“资产阶级某某学”之类,予以否定和取缔。列宁曾经说过,要用人类文化的一切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可是他的整天念叨着“革命”和“解放” 的中国学生却决意要毁灭人类文化的一切财富来“解放”自己的头脑。这样的文化灭绝,确实只能被命名为“革命”。而且,这只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

  革命确实是壮美而又令人激动的,革命所留下的废墟却让人感到恐怖而又凄凉。烈火确实是红艳而又辉煌的,烈火所留下的残骸却是黑色而又绝望。今天我们终于知道,直到今天我们才能够知道,文革所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大堆冤案,一大堆无辜的尸骨,一大堆人格凌辱与创伤,文革还留给我们以灵魂的黑暗。半个世纪以来,我们被切断了一切文化资源,我们的灵魂得不到任何滋养、哺育和照耀。于是,我们的灵魂渐渐成为了世界上最可怕的地狱,一片黑暗,一片阴森恐怖的黑暗。

  无从仰承任何文化资源的人,在精神上当然就一无所赖。所谓一无所赖,也就是无赖。所谓灵魂的黑暗,就是无赖。正因为我们首先被培养成了无赖,我们才能闹得出文革这样的无赖把戏来。我们越是在文革这样的无赖把戏中狂欢,就越是会变成更加彻底的无赖。
  精神上无所依赖的人,只有在各种各样的狂欢中放纵自己的感官和感觉,而没有相应的怀疑精神和反思能力。当我们在文革的炮火硝烟中呼啸猛进时,我们一点也没有反思它的合理性和它的后果,仅有的少数反思者,诸如遇罗克、林昭、李九莲之类,全给我们(这里应该写作我们,而不是写作他们)杀害了。今天,当我们在金钱中重新获得狂欢的机遇时,我们一点也不比文革中的狂欢清醒一些。我们拒绝反思它的合理性,拒绝审视它的可能的后果。我们除了象一个无赖那样嘻皮笑脸,除了象一个无赖那样疯狂攫取,什么别的都不管了。正义、尊严、平等、自由、良知、悲悯、同情、羞愧、祈祷、拯救、文化理想、制度创新、价值的依托、灵魂的归宿……这一切都在我们的思维之外,在我们的关注之外,在我们的愿望之外,当然,更在我们的现实关怀之外。如果有一天,我们企图摆脱我们的无赖境遇,重建我们的“人类”生活,我们将无从想起这些使人类能够自称为人类的价值信念和精神品格。那个时侯,我们将会真正意识到我们灵魂的黑暗。而今天,我们依然企图跳过文革,跳过灵魂的黑暗,在满足物欲的狂欢中潇潇洒洒地进入天堂。可是,我们企图跳过黑暗灵魂的时侯,正是我们继续为灵魂黑暗付出代价的时侯。在继续付出代价的方式中,最有戏剧效果的,当然是在某个憋不住的时刻,在某个被内心的黑暗和恐惧折磨得忍无可忍的时刻,重演一场四十年前的滑稽剧。我有十足的自信心预言,那场滑稽剧的残酷,那场滑稽剧对这个民族的破坏、对于人性的凌辱,大 约会十倍于四十年前的那一次。

  四十年无祭。四十年无思。四十年无耻。四十年灵魂黑暗。

  我们也许真的要为我们的灵魂黑暗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浏览(766)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2-28 07:17:20
都是好文。感受到的是很沉重的心灵和苦痛。我们都是历史的俘虏,你所期望的“平等”“文明”“宽容”“复兴”的中国, 恐怕我这一代不会看到了。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2-22 20:54:45
真是一篇难得的好文。受益匪浅。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22 13:35:05
文化大革命过去四十年,中国人民的mentality其实还仍然停留在与那时同样的水平,中国对文化大革命不作彻底的反思,让历史就这么白白的流失,吃了大苦头还一点进步都没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zhengss
注册日期: 2009-11-30
访问总量: 31,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分类目录
【网文摘编】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 中国式的尊严 (转贴 作者:艾约
· 加拿大的胸襟(网文摘编)
· 再来看看那些个所谓运动
存档目录
2017-03-13 - 2017-03-13
2017-02-23 - 2017-02-24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1-01 - 2010-01-20
2009-12-27 - 2009-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